贵州省遵义市2020年小升初数学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0-08-06 类型:小升初真题

一、细心琢磨·正确填空

  • 1. 3.25化成分数是 , 它的分数单位是 , 它含有个这样的分数单位,再增加个这样的分数单位就能得到最小的合数。
  • 2. 填上”>””<”或”=”。

    78 ÷2 78             14 ÷1 14

    49 ÷ 43 49              58 ÷5 58 × 15

  • 3. 圆锥的体积是50立方厘米,和它等底等高的圆柱的体积是
  • 4. 甲数比乙数少25%,乙数是40,甲数是
  • 5. 求图中阴影部分的面积(单位:厘米)

  • 6. 果园里种了60棵果树,其中36棵是苹果树。苹果树占总棵数的%,其余的果树占总棵数的%。

     

  • 7. 20的40%是 , 36的10%是 , 50千克的60%是千克,800米的25%是米。
  • 8. 一张长方形图片,长12厘米,宽9厘米。按1:3的比缩小后,新图片的长是厘米,宽是厘米,这张图片不变,大小
  • 9. 一块正方形的花手帕,边长10厘米,将其按的比放大后,边长变为30厘米。
  • 10. 一个长为6厘米,宽为4厘米的长方形,以长为轴旋转一周,将会得到一个底面直径是厘米,高为厘米的体,它的体积是立方厘米。

二、仔细推敲·认真判断

三、反复比较·慎重选择

  • 16. 下面各数中不能化成有限小数的分数是(     )。
    A、920       B、512 C、912
  • 17. 一个真分数的分子和分母同时加上5以后,得到的分数值一定(     )。
    A、与原分数相等 B、比原分数小 C、比原分数大 D、无法确定
  • 18. 数a(a≠0)乘一个小数,积与数a比较(     )。
    A、不一定 B、积大于数a C、积小于数a D、积等于数a
  • 19. 下面说法正确的是(     )。
    A、所有的偶数都是合数 B、所有的奇数都是质数 C、互质的两个数的公因数只有1
  • 20. 圆柱的体积比与它等底等高的圆锥的体积多( )。
    A、2倍 B、23 C、3倍
  • 21. 一个三角形3个内角分别是45°、102°、33°,这个三角形是(   )
    A、锐角三角形 B、等腰三角形 C、钝角三角形 D、直角三角形
  • 22. 在1~99中,任取两个和小于100的数,共有多少种不同的取法?(  )

    A、5051 B、1420 C、2401

四、认真审题·细心计算

  • 23. 能简算的要简算。

    37÷74+37×37

    ②6÷( 23 + 32

    813 ÷6+ 16 × 413

    ④48×( 18316524

    ⑤2÷ 4534

    ⑥(4-0.5)÷ 720

  • 24. 解方程.
    (1)、3x-12=39
    (2)、5- 14 x=4
    (3)、x: 23 =12:0.4

五、活用知识·解决问题

  • 25. 解决实际问题.

    有一块长20米,宽10米的长方形地,若在这块地四周修2米宽的小路,中间植草皮,草地面积是多少?小路的面积是多少?

  • 26. 计算下面圆柱的表面积和体积,计算圆锥体的体积.(单位:厘米)
    (1)、
    (2)、
  • 27. 先锋小学六年级有两个班,一班人数比二班人数多 17 ,如果从一班调8人到二班,这时两班人数之比是4:5,原来两个班各有多少人?
  • 28. 聪聪和明明同算两数之和,聪聪得685,计算正确;明明得280,计算错误,明明所以算错的原因是将其中一个加数末尾的0漏掉了。你知道两个加数各是多少?
  • 29. 用长20 cm、宽8 cm的瓷砖贴一块正方形墙面,如果这块正方形墙面刚好由完整的这样的瓷砖贴成,这块正方形墙面边长最小是多少厘米?需要几块这样的瓷砖才能贴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