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2020年中考地理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0-08-05 类型:中考真卷

一、选择题

  • 1. 每年7月7日左右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小暑”。我国某些地区在“小暑”前通常经历连续月余的阴雨天气,待“小暑”时天气放晴,便将衣被晒于阳光下除湿灭菌,俗称“晒霉”。下图为“地球公转示意图”。据图文材料,完成下面小题。

    (1)、“小暑”时,地球在公转轨道上的位置最接近图中的(   )
    A、甲处 B、乙处 C、丙处 D、丁处
    (2)、下列哪种天气最适合“晒霉”(   )
    A、 B、 C、 D、
  • 2. 读“银川市2020年6月27日气温变化曲线图”,完成下面小题。

    (1)、此日,银川市最高气温出现在(   )
    A、午后两点左右 B、正午前后 C、日出前后 D、日落前后
    (2)、此日,银川市气温日较差约为(   )
    A、2℃ B、6℃ C、10℃ D、14℃
  • 3. 小张去某地区旅游,偶遇一个小男孩向他介绍了当地独特的地理环境特征。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面小题。

    (1)、下列气候资料统计图所表示的气候特征与小男孩的描述相符的是(   )

    A、A B、B C、C D、D
    (2)、影响该地区“一年到头都很热”的主要因素是(   )
    A、海陆位置 B、纬度位置 C、地形地势 D、人类活动
  • 4.     2020年2月,“澜湄合作”第五次外长会议在老挝首都万象召开、“澜湄合作”是指中国及湄公河沿岸国家之间开展的互惠务实合作。下图为“中南半岛河流与城市分布图”、据图文材料,完成下面小题。

     

    (1)、参加“澜湄合作”会议的国家中。首都位于湄公河沿岸的有(   )
    A、缅甸 B、泰国 C、柬埔寨 D、越南
    (2)、“澜湄合作”的一个重要项目是旅游合作。吸引中国游客到中南半岛旅游的主要原因有(   )
    A、与中国山水相连,热带风光秀美 B、有泰姬陵等众多名胜古迹,历史文化独特 C、各成员国经济发达,电子产品优质廉价 D、是世界上重要的小麦产区,矿产资源丰富
  • 5. 读“甲、乙两国轮廓示意图”,完成下面小题。

    (1)、下列关于甲、乙两国地理位置和自然环境特征共同点的叙述。正确的是(   )
    A、全部领土都位于南半球 B、高原所占国土面积比重大 C、地中海气候区面积广大 D、河网密布,河流流量大
    (2)、下列关于甲、乙两国社会经济环境差异的叙述,正确的是(   )
    A、甲为发展中国家,乙为发达国家 B、甲国经济以农业为主,乙国高新技术产业发达 C、甲、乙两国首都所在地的地形类型不同 D、甲国粮食作物以水稻为主,乙国以玉米为主
    (3)、下列关于甲、乙两国居民特征的描述,正确的是(   )
    A、都以黄色人种为主 B、人口都超过1亿 C、人口主要分布在东南沿海 D、通用语言都为英语
  • 6.     2019年10月,中国首艘自主建造的极地科学考察破冰船“雪龙2号”首航南极,与“雪龙”号科考船一起进行第36次南极科学考察,开启了中国极地考察的新格局。下图为“我国南极科考站分布图”。据图文材料,完成下面小题。

    (1)、下列关于我国四个南极科考站的描述,正确的是(   )
    A、都能看到企鹅、北极熊等珍稀动物 B、距离极点最近的是昆仑站 C、长城站的工作人员可以看到极昼现象 D、昆仑站位于中山站的偏北方向
    (2)、我国同时使用两艘科考船开展科考活动,主要是因为南极地区(   )
    A、多浮冰 B、多狂风 C、酷寒 D、降水稀少
    (3)、下列说法符合南极科考内容的是(   )
    A、考察森林,矿产等自然资源的分布 B、为向南极移民做好准备 C、考察原始的自然地理环境特 D、寻找处理生产生活垃圾最合适的场所
  • 7. 小明去西藏旅行,发现当地人们根据气温高低选择不同的藏袍穿法。下图示意“藏袍的不同穿法”。据图文材料,完成下面小题。

    (1)、藏袍在一天中的不同穿法,反映出当地的自然环境特点是(   )
    A、高温多雨 B、寒冷干燥 C、昼夜温差大 D、大风天气多
    (2)、下列关于青藏地区农业生产特点的叙述,正确的是(   )
    A、农业以种植业为主 B、种植业多分布在河谷地区 C、农作物主要有水稻和玉米 D、畜种主要有滩羊和三河马
  • 8. 随着现代交通运输业的发展,我们可以方便地享用到全国各地的优质农产品。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快递物流具有运输速度快,送货上门的特点,其首选的交通运输方式组合是(   )
    A、水运+公路 B、铁路+公路 C、航空+公路 D、航空+铁路
    (2)、小明的爸爸开了一家原产地水果直销店,他正确的进货渠道是(   )
    A、到宁夏采购荔枝 B、到黑龙江采购柑橘 C、到广东采购苹果 D、到新疆采购哈密瓜
  • 9.     2019年中国耕地总面积居世界第三位,而人均耕地面积较少。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我国人均耕地面积较少的主要原因是(   )
    A、耕地总量不足 B、人口数量庞大 C、国土面积狭小 D、山区面积广大
    (2)、针对我国耕地资源现状,我们应该(   )
    A、扩大牧区耕地规模 B、增加围湖造田面积 C、切实保护现有耕地 D、提高山区耕地比重
  • 10. “胡线”即“胡焕庸线”,也就是黑河—腾冲两地间的连线。近年来,有学者提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考察线路——走“胡线”,该考察线路分四个地段。下图为“中国人口密度分布及走‘胡线’示意图”。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面小题。

    (1)、我国人口分布很不均匀,主要表现为(   )
    A、东部地区人口密度大 B、干旱地区人口密度大 C、沿海地区人口密度小 D、平原地区人口密度小
    (2)、走“胡线”的四个地段区域差异显著,其中最能体现“民族多样性”的地段是(   )
    A、东北段 B、山西段 C、陕西段 D、西南段
  • 11. 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是长江流域今后发展的必由之路。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关于长江水文特征及原因,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流域内气候干旱,水量较小 B、冬春季节气候寒冷,结冰期长 C、流域内植被稀少,含沙量大 D、夏秋季节降水集中,形成汛期
    (2)、促进长江流域可持续发展,一定要重点保护流域内的(   )
    A、山林湿地 B、水利工程 C、工矿企业 D、建筑用地

二、非选择题

  • 12. 读“宁夏局部地区等高线地形图”。回答下列问题。

    (1)、图中字母B所在的地形部位为(山脊山谷),永宁县位于A山峰的方向。
    (2)、银川市西部山脉为 , 此山以西我国的河流多为(内流/外流)河。
    (3)、图中铁路线为 , 是联系宁夏与其相邻的省和内蒙古自治区的交通干线。
    (4)、宁夏平原在我国干湿地区划分中属于区,自古有“塞上江南”的美誉,主要得益于的灌溉。
  • 13.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北京时间2020年6月,搭载中国“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最后一颗组网卫星的“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点火发射。下图为“我国四大卫星发射中心分布示意图”。

    (1)、西昌所在省级行政区域的行政中心是。从地势阶梯分布上看,西昌、太原位于我国地势的第级阶梯。
    (2)、文昌所在省级行政区域的简称是。从纬度位置看,它位于地球五带中的
    (3)、图示山脉为 , 是我国温带季风气候与气候的分界线,也是黄河流域与流域的分水岭。
    (4)、我国四大卫星发射中心位于非季风区的是 , 影响该地农业生产的不利自然条件主要是 , 解决的措施主要
  • 14.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某经贸考察团计划从上海出发,分别沿着“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到荷兰鹿特丹进行考察。下图为“‘一带一路’途经的主要国家和地区分布示意图”。

    (1)、第一站:乌鲁木齐:这里深居内陆,属于气候,昼夜温差大,需要带厚外套。可乘坐火车,沿京沪线、陇海线、线到达,沿途能看到荒漠等自然景观。
    (2)、第二站:莫斯科:莫斯科位于俄罗斯的洲部分,地形类型以为主,是俄罗斯工业最发达的城市。
    (3)、第三站:鹿特丹:荷兰的鹿特丹位于欧洲西部,该地的气候特征是
    (4)、该考察路线依次经过:太平洋→①海峡→②洋→红海→③运河→地中海→大西洋。
    (5)、该考察路线途经地区风光旖旎,自然资源丰富。图中(甲/乙/丙)地区石油资源丰富,主要分布在波斯湾及其沿岸地区,是我国石油资源主要进口地之一。
  • 15. 探究题。

    某中学地理兴趣小组开展了“黄土高原水土流失的自然原因”的研究性学习活动。阅读图文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探究目的)

    通过对比实验,探究黄土高原水土流失的自然原因。

    (探究过程)

    兴趣小组设计了四组对比实验,具体实验过程如下图所示。(烧杯中阴影部分表示泥沙)

    (1)、探究结果,完成下表

    实验结果

    黄土高原水土流失的自然原因

    实验1

    降水强度__▲__(大/小),水土流失严重

    __▲__

    实验2

    沙土比黏土水土流失严重

    _▲__

    实验3

    植被稀疏,水土流失严重

    地表裸露,缺乏植被保护

    实验4

    地表坡度__▲_(陡/缓),水土流失严重

    地形破碎、地表坡度大

    (2)、人类的哪些活动加剧了黄土高原的水土流失?(至少答出2点)
    (3)、针对黄土高原水土流失的状况,人们都采取了哪些综合治理措施?(至少答出2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