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孝感市2020年中考地理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0-08-05 类型:中考真卷

一、选择题

  • 1. 自然资源是人类赖以生存的物质基础,下列选项中属于非可再生资源的是(   )
    A、阳光 B、磷虾 C、竹林 D、锡矿
  • 2.     2020年5月22-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北京召开。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会议期间,北京的昼夜长短情况与图1中最接近的是(   )
    A、A B、B C、C D、D
    (2)、有代表在交流中表演了变脸特技,并邀请大家去他家乡吃火锅,到高原山地观光,到平原投资兴业。该代表所在省级行政区与图2中标号相符且其简称正确的是(   )
    A、①蜀 B、②新 C、③川 D、④桂
  • 3. 读图1某地等高线地形图和图2我国四大地理区域图,完成下面小题。

       

    (1)、在研学旅行活动中,某中学师生来到图1所示地区,下列判断符合实际的是(   )
    A、活动宿营地宜选在A处 B、BC河段比CD河段流速快 C、E处不可能看见瀑布 D、甲村在乙村西南方
    (2)、图1所示地区最有可能在图2中的(   )区域
    A、 B、 C、 D、
  • 4. 读图1撒哈拉以南非洲气候类型分布图和图2某地气温曲线和降水量柱状图,完成下面小题。

    (1)、下列关于撒哈拉以南非洲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
    A、地形以平原为主 B、矿产资源丰富 C、很多国家经济比较单一 D、气候南北对称分布
    (2)、图2反映了图1中(   )地的气候特征
    A、 B、 C、 D、

二、非选择题

  • 5. 阅读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完成下列各题。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2018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实地察看长江沿岸生态环境和发展建设情况后,提出了“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长江发展新理念。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时强调:“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下图是长江、黄河流域略图。

    (1)、长江、黄河都发源于A高原,河口自西向东分别注入东海和B海。C山脉是长江流域和黄河流域的分水岭。
    (2)、长江流域水能资源丰富,在长江干流D处建有世界最大的水电站,该电站位于我国地势的第二级阶梯和第级阶梯交界处。是我国重要的商品农业基地,最大的综合性工业地带,人口和城市密集,这里对资源消耗量较大,也容易造成环境破坏和污染,要切实做好大保护。
    (3)、黄河(上、中、下)游流经黄土高原,水土流失问题严重。为了治理该地区这一突出的问题,请你拟定出相应的措施。(至少答两点)
  • 6. 阅读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完成下列各题。

    美国是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其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在世界上均居首位。加强中美合作,实现合作共赢,不仅有利于中国和美国的发展,更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下图是美国本土略图。

    (1)、美国国土面积937万平方千米,居世界第四位。其本土位于大陆中部,东临大西洋,西临太平洋,处在五带中的带。
    (2)、美国人口3.2亿,种族复杂,人口主体是人种。人口和城市主要分布在其本土资源丰富、气候适宜、经济发达的部地区。
    (3)、A城市是美国西部最大海港,华人在美国最大聚居地,其附近的“”是世界上最大的新技术、新产品研发中心。
    (4)、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商品粮生产国,请从地形、气候、生产等角度分析其原因(至少答两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