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2020年中考地理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0-08-05 类型:中考真卷

一、选择题

  • 1. 2020年5月27日,我国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下图为地球公转示意图,读下图,完成下面小题。

    (1)、登顶珠峰时,地球位于( )
    A、①②之间 B、②③之间 C、③④之间 D、④①之间
    (2)、登顶珠峰当日(   )
    A、北半球昼短夜长 B、全球昼夜等长 C、北半球昼长夜短 D、北极出现极夜
  • 2. 氢能是一种清洁高效、安全的断能源,在汽车、轮船上的应用潜力巨大。加氢站是氢能的补给站。下图为2019年世界加氢站分布示意图。读下图,完成下面小题。

    (1)、加氢站分布最密集的大洲是(   )
    A、北美洲 B、亚洲 C、大洋洲 D、欧洲
    (2)、北美洲加氢站主要分布在(   )
    A、高纬度地区 B、人口稠密区 C、北冰洋沿岸 D、中部地区
  • 3. 在印度,洋葱有“国民蔬菜”之称。印度是世界上洋葱生产和出口大国,每年6月和9月是其重要的洋葱收获季。2019年6月印度的降水量比正常年份低33%,9月又出现25年来最强降水,导致洋葱产量大减。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洋葱成为印度的“国民蔬菜",原因可能是(   )

    ①气候寒冷,洋葱有御寒功效  ②受饮食习惯影响,民众喜食洋葱

    ③气候炎热,洋葱可增强食欲  ④洋葱易种植又高产,价格低廉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2)、2019年印度洋葱产量大减的主要原因是(   )
    A、饮食习惯改变 B、西南季风不稳定 C、种植面积减少 D、市场需求减小
  • 4. 下图为欧洲和非洲简图及甲、乙两地气温曲线和降水量柱状图。读下图,完成下面小题。

     

    (1)、与欧洲相比,非洲( )
    A、寒带范围广 B、温带范围广 C、热带范围广 D、海岸线曲折
    (2)、与乙地相比,甲地( )
    A、1月气温高 B、1月降水量大 C、降水季节变化大 D、降水季节变化小
  • 5. 厄瓜多尔被称为“赤道之国”,其首都基多的北部建有赤道纪念碑。左图为厄瓜多尔简图,右图为赤道纪念碑照片。读下图,完成下面小题。

    (1)、下列关于厄瓜多尔的叙述,正确的是( )
    A、位于太平洋西岸 B、赤道穿过其南部 C、全部位于北半球 D、城市多位于山区
    (2)、拍摄图5照片时,相机镜头的朝向是(   )
    A、东方 B、西方 C、南方 D、北方
  • 6. “北京中轴线”是我国重要文化遗产,中轴线及其两侧对称的古建筑群和传统街区见证了古都的历史变迁。下图为“北京中轴线”示意图。读下图,完成下面小题。

     

    (1)、“北京中轴线”上最能反映其悠久历史的是(   )
    A、众多的古代建筑 B、环形的分布格局 C、便捷的城市道路 D、优美的现代公园
    (2)、中轴线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将更加凸显北京是全国的(   )
    A、文化中心 B、政治中心 C、科技创新中心 D、国际交往中心
  • 7.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的彩车巡游中。辽宁省推出的“展翅腾飞”彩车吸引了人们的目光。左图为辽宁省部分地区矿产资源与铁路分布图,右图为“展翅腾飞”彩车示意图。读下图,完成下面小题。

    (1)、辽宁省重工业发展的有利自然条件是(   )
    A、临近港澳地区 B、煤铁资源丰富 C、海陆交通便利 D、工业基础较好
    (2)、“展翅腾飞”彩车上的“钢包及钢水”齿轮组"元素,代表的工业部门是(   )
    A、钢铁、机械制造 B、纺织、石油加工 C、食品有色冶金 D、制糖、木材加工
    (3)、“飞翔的机器巨人”元素代表了机器人产业在辽宁省生根发芽。这里工业偏“重”的色彩正在悄然改变。下列举措有利于该省实现产业转型的是(   )

    ①发展现代服务业②发展高新技术产业

    ③停止所有矿产资源的开发④积极推广绿色、节能产业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8.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我国各地众志成城、携手应对。下表为五省区向武汉捐赠的部分物品清单。下图为南方地区局部地形图。读图表,完成下面小题。

    (1)、关于所列省区捐赠物品的叙述,正确的是( )
    A、河南大葱在山区大规模种植 B、黑龙江水稻熟制为一年一熟 C、广东水产品多产自渤海海域 D、内蒙古牛羊肉来自高寒牧区
    (2)、2020年2月,新鲜上市的儿菜从四川雅安运往武汉。雅安冬季较温暖,适合儿菜生长。与武汉相比,儿菜在雅安能安全越冬是因为这里( )
    A、地势低 B、纬度高 C、距海远 D、山地阻挡冬季风
  • 9. 2020年初,位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郑州的机场集中了全国国际货运量的90%。下图为五城市货运机场分布示意图。读下图,完成下面小题。

    (1)、图示货运机场都位于(   )
    A、地势第二阶梯 B、北方地区 C、地势第三阶梯 D、南方地区
    (2)、新冠肺炎疫情期问,河南制造的防按物资通过郑州的机场驰援世界各地。防疫物资采用空运的优势是( )
    A、运量大 B、机动灵活 C、运速快 D、运费低
    (3)、近年来,大量进口车厘子经郑州的机场进入我国,然后分运至北京、上海等地。郑州成为进口车厘子集散地的主要原因是( )
    A、位置适中 B、气候适宜 C、经济发达 D、技术先进

二、非选择题

  • 10. [西北生态风光无限]暑假,小明乘坐火车沿兰新线开启了西北之旅。下图为西北地区局部示意图及沿途部分景观图。阅读图文资料,完善旅行见闻。

    (1)、兰新线连接了(省)和新疆。火车过兰州后,地表变得干旱荒凉,这里降水少的主要原因是
    (2)、兰州至玉门段沿途多见草方格沙障(景观A),其功能是
    (3)、行经玉门,常可看到景观B其利用的清洁能源是
    (4)、进入新疆境内,查阅地图发现,河流多为(填“内流河”或“外流河"),铁路多位于盆地的(填“内部"或“边缘”)。
  • 11. 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问题。

    正安县地处贵州省北部,是典型的“八山一水一分田“地区,长期处于深度贫因状态。在国家对口帮扶和产业扶贫等政策支持下,2020年3月正安县实现脱贫“摘帽"。下图为贵州省地形图。

    (1)、[西南边陲“山遥路远"]

    贵州省自然灾害多发。读图,将下图补充完整。

    (2)、正安县长期处于深度贫困状态的主要原因是_______。
    A、交通不便 B、沼泽广布 C、污染严重 D、气候干旱
    (3)、[脱贫路上“闻鸡起舞"]

    2018年上海市对口帮扶正安县,协助其养鸡致富,投资建设了高标准养殖大棚。这里生态环境优良,每只鸡的活动范围约半亩地,接近放养状态,肉质口感好,形成“半亩鸡”品牌。上海市每年对“半亩鸡”的需求量在100万只左右。

    正安县“半亩鸡”养殖的有利自然条件是生态环境 , 养殖范围

    (4)、上海市为正安县“半亩鸡”养殖提供的支持有等。
    (5)、[山谷传出“世界之音”]

    正安人有外出从事吉他生产的历史,2013年正安县建立吉他产业园,实施“引凤归巢”政策。2019年产业园经济产值达70亿元,产品多销往欧美国家,约为16000人提供了就业岗位,并蝉联全国电商平台吉他销售冠军。

    通过电商平台销售,有助于正安县吉他产业________。

    A、提高产品质量 B、提高生产效率 C、扩大市场范围 D、降低原料成本
    (6)、列举正安县发展吉他产业对当地的积极影响。(可从收入、就业经济发展等任选两方面回答)
  • 12.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在南美洲的推进,中国和巴西在电力领域的合作日益密切。图甲为南美洲局部图。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问题。

    (1)、[伊泰普:巴西水电的荣光]

    巴拉那河发源于高原,河流落差 , 水能丰富。

    (2)、[美丽山:中国的特高压技术]

    2019年3月,中巴合作建设的美丽山特高压输电线路全线贯通,该线路北起美丽山水电站,南到里约热内卢。图乙为特高压输电与传统输电对比示意图。

    巴西向东南沿海地区输电的主要原因是这里 , 用电需求量大。

    (3)、与传统输电相比,特高压输电在保护雨林方面的优势是
    (4)、[零处罚:雨林中的生态丝路]

    中国团队在雨林地区施工时,发现鸟巢里的乌蛋还未孵化,于是暂缓工程,直到幼鸟长大飞走才开工建设,并对沿线濒危物种进行迁移保护。该输电项目是巴西近年来第一个环保零处罚的大型工程。

    对于施工团队的做法,你是否赞同?请说出你的理由。

  • 13. 河南某中学地理社团利用寒假前往日本西部开展研学旅行。图甲为研学地点分布图。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问题。

    [品尝--新瀉特产越光米]

    新瀉(x)越光米在日本享有盛誉。这里山间谷地昼夜温差大。冬季山区厚厚的积雪,消融汇入日本最长的河流信浓川。奔流不息的河水孕育了肥沃的平原。为水稻生长提供了优质的灌溉水源。

    (1)、该地冬季盛行(风向)风,受山地影响,积雪深厚。
    (2)、说出越光米品质优良的主要自然原因。

    [挑战一雪国胜地滑雪场]

    苗场滑雪场是日本的滑雪胜地,这里各缆车站点之间分布着难度不一的滑雷道。初学者应选择坡度较缓。线路较短的滑雪道练习。

    (3)、最适合初学者的滑雪道是________。
    A、 B、 C、 D、
    (4)、甲山峰的海拔可能是________。
    A、1700米 B、1789米 C、1850米 D、1900米
    (5)、[体验一草津休憩沐温泉]

    草津温泉是日本著名温泉。泉水涌出量为日本第一。

    日本位于亚欧板块和板块交界处,岩浆活跃,地下水受热形成温泉。

    (6)、[探秘一世界遗产合掌造]

    岐阜县森林茂密,冬季积雪深厚。“合掌造”是这里的传统民居,为木制建筑物,屋顶厚大陡峭,呈“人”字形,如同双手合十,因此得名,1995年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说明“合掌造"与当地自然环境的关系。(可从房屋建材、屋顶坡度、抗灾能力等任选两方面同答)

    (7)、[收获一综合思维助提升]

    研学归来,同学们将旅途见闻绘制成思维导图,图中①②③对应的字母依次是

    a冬季降雪量大  b.山地地形  c.岩浆活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