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天水市2020年中考地理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0-08-05 类型:中考真卷

一、选择题

  • 1. 我国某中学兴趣活动小组在一次野营活动中用如图所示方法辨认方向,其中错误的是(  )
    A、 B、 C、 D、
  • 2. 下图为“某地等高线地形图”,图中M处的地形部位名称是(  )

    A、陡崖 B、山谷 C、山脊 D、鞍部
  • 3. 我国实施“全面二孩”政策后产生的影响有(  )
    A、完全解决我国人口性别比例失衡问题 B、人口数量减少,人口素质提高 C、延缓我国人口的老龄化进程 D、短期内劳动力增加,社会负担减轻
  • 4. 有比例尺为①1:100000,②1:1000图幅相同的两幅地图,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①图比例尺较大 B、②图表示的地理事物较详细 C、②图表示的范围较大 D、若其中一幅是校园平面图,最适用的是①图
  • 5. 读“地形雨示意图”(如图),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南坡是迎风坡,降水多 B、北坡是迎风坡,降水多 C、迎风坡和背风坡植被没有差异 D、B地比A地气温低,主要原因是降水多
  • 6. 山脉是我国地形的骨架。如图是我国四列山脉及两侧地形分布示意图,属于我国第一级阶梯和第二级阶梯分界线的是(  )
    A、 B、 C、 D、
  • 7. 当我国某一年夏季风较强时,容易出现(  )
    A、西涝东旱 B、东涝西旱 C、南涝北旱 D、北涝南旱
  • 8. 应对寒潮灾害性天气,以下做法不恰当的是(  )
    A、完全停止居民生活供水 B、加强预警,做好农业生产防护 C、对温室和畜舍等农业设施进行加固 D、及时清除高速公路和城市市区的路面积雪
  • 9. 额尔齐斯河是新疆的一条外流河,最终注入的海洋是(  )
    A、太平洋 B、大西洋 C、印度洋 D、北冰洋
  • 10. 关于如图漫画中的问题,合理的对策有(  )

    ①在城市周边农村建设高尔夫球场等休闲娱乐设施

    ②严禁建设用地占用耕地

    ③加强耕地保护法,切实保护耕地

    ④为了保障农业产量,大量使用农药、化肥

    A、①④ B、①③ C、②③ D、②④
  • 11. 关于我国人口分布的特点,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人口分布以黑河﹣﹣腾冲线为界,东南少,西北多 B、人口分布受地理位置、地形、气候、交通、经济发展水平等因素影响,分布不均匀 C、平原、盆地人口少,高原、山地人口多 D、北方地区人口稠密,南方地区人口稀疏
  • 12. 如图中,①②③④表示大洲,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

    A、①洲是世界上跨经度最广的大洲 B、四个大洲按面积由大到小的顺序是①②④③ C、②大洲濒临三大洋 D、③大洲与④大洲的分界线是巴拿马运河
  • 13. 如图是某市某日天气预报图,结合所学知识,判断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气温日较差6℃ B、中雨转阴 C、西北风4级 D、空气质量状况优
  • 14. 我国是一个团结统一的多民族大家庭,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各民族分布的特点是“大聚居,小散居,交错杂居” B、各民族分布的特点是“大散居,小聚居,交错杂居” C、汉族主要集中在东部和西部地区 D、少数民族主要分布在西南、西北和东南部地区
  • 15. 上海是我国第一大城市,其发展钢铁工业的最有利条件是(  )
    A、邻近港澳地区 B、丰富的煤铁资源 C、我国著名的侨乡 D、优越的地理位置,靠近消费市场
  • 16. 高速磁浮列车作为目前速度最快的地面交通工具,它可用于长途运输,在大型枢纽城市之间或城市群与城市群之间形成高速“走廊”。关于高速磁浮列车,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更加方便人们出行 B、更好地满足经济发展需要 C、逐步代替高速公路 D、促进城市群“同城化”
  • 17. 秦岭﹣﹣淮河线是我国东部重要的地理界线,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秦岭﹣﹣淮河线以北1月平均气温小于0℃ B、秦岭﹣﹣淮河线以南年降水量小于800mm C、秦岭﹣﹣淮河线以北农作物一年两熟到三熟 D、秦岭﹣﹣淮河线以南以牧区畜牧业为主
  • 18. 以下诗词的描绘与我国四大地理区域对应正确的是(  )
    A、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北方地区 B、黄梅时节家家雨,青草池塘处处蛙﹣﹣西北地区 C、万里长江横渡,极目楚天舒﹣﹣南方地区 D、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青藏地区
  • 19. 青海省被誉为“中华水塔”,众多大江大河发源于此,为保护河流源头,国家建立了三江源自然保护区。其中的“三江”是指(  )
    A、长江、黄河、雅鲁藏布江 B、长江、澜沧江、雅鲁藏布江 C、长江、黄河、怒江 D、长江、黄河、澜沧江
  • 20. 当灿烂的太阳跳出了东海的碧波,帕米尔高原上依然群星闪烁。该现象说明我国(  )
    A、南北跨纬度多 B、东西跨经度多 C、南北热量差异大 D、东西降水差异大

二、非选择题

  • 21. 根据材料,读图完成下列各题。

    材料一 2020年6月23日,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最后一颗全球组网卫星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成功,实现全球范围内导航定位服务。

    材料二 左图是“我国卫星发射中心分布图”,右图是“地球公转示意图”。

    (1)、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经纬度是
    (2)、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所在省的简称是 , 西昌位于文昌的方向。
    (3)、最后一颗全球组网卫星发射升空时,地球运行至①②③④四位置中的附近。
    (4)、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包括静止轨道卫星和非静止轨道卫星,静止轨道卫星是运行于地球赤道平面上的地球同步卫星,其运行方向与地球自转相同,那么北斗静止轨道卫星运行的方向是
  • 22.    2019年8月19日﹣22日,习近平总书记沿河西走廊自西向东,行程1000多公里,对甘肃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为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指明了方向。读图完成下列各题。

    (1)、河西走廊位于我国四大地理区域中的地区,该地区从东向西降水逐渐减少,自然景观大致上呈现出、荒漠草原、的变化。
    (2)、河西走廊发展农业生产的主要水源是
    (3)、河西走廊中部在酿酒葡萄种植方面有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下列选项中正确的是_____。
    A、四季如春,降水充沛 B、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 C、地形平坦,有利于葡萄种植 D、沙粒土壤富含矿物质
    (4)、“丝绸之路经济带”从河西走廊穿过,通过该地区的主要铁路干线是 , 享誉中外的名胜古迹莫高窟位于市。
  • 23. 读图完成下列各题。

    (1)、左图中①和⑤代表的径流带分别是带和带。
    (2)、南水北调中线方案由汉江上游的水库引水,经郑州、石家庄等城市一直流向、天津。
    (3)、南水北调工程解决我国水资源分布不均的问题。
  • 24. 读“我国季风区和非季风区图”和“我国甲、乙两地气温曲线和降水量柱状图”,完成下列各题。

    (1)、甲、乙两地中,雨季较长的是地,冬季河流可能会结冰的是地。
    (2)、我国季风区与非季风区的分界线是大兴安岭﹣﹣阴山﹣﹣﹣﹣巴颜喀拉山﹣﹣冈底斯山。甲、乙两地都位于(填“季风”或“非季风”)区内。
    (3)、右图中甲、乙两地表示北京的是地,该地气候类型的特征是
  • 25. 读图完成下列各题。

    (1)、从耕地类型看,甲地区是 , 其主要油料作物是
    (2)、乙地区有我国著名的“鱼米之乡”平原,造成该地区粮食作物与甲地区存在明显差异的主要自然因素是
    (3)、丙地区年降水量(填“大于”或“小于”)400mm,主要发展(农业类型)。
    (4)、丁地区具有代表性的畜种,被称为“高原之舟”的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