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2020年中考地理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0-08-05 类型:中考真卷

一、选择题

  • 1. 图示意世界四个国家公园位置。读下图,完成下面小题。

    (1)、丁公园所在的大洲是(   )
    A、亚洲 B、欧洲 C、非洲 D、大洋洲
    (2)、洲界①是(   )
    A、巴拿马运河 B、土耳其海峡 C、苏伊士运河 D、白令海峡
    (3)、位于温带海洋性气候区的国家公园是(   )
    A、 B、 C、 D、
    (4)、甲公园和丙公园季节相反的主要原因是(   )
    A、地球形状 B、地球大小 C、地球自转 D、地球公转
  • 2. 下图示意美国本土主要工业区分布。读下图,完成下面小题。

    (1)、美国的首都是(   )
    A、纽约 B、华盛顿 C、休斯敦 D、波士顿
    (2)、西部工业区濒临(   )
    A、北冰洋 B、印度洋 C、太平洋 D、大西洋
    (3)、东北部工业区早期发展钢铁工业的有利条件是(   )

    ①丰富的煤铁   ②便利的水运

    ③肥沃的土壤   ④湿润的气候

    A、①② B、②③ C、③④ D、①④
  • 3. 我国拥有丰富多样的文化遗产。下图示意部分农业文化遗产分布。读下图,完成下面小题。

    (1)、以下文化遗产位于我国北方地区的是(   )
    A、沧州百年冬枣林 B、安吉白茶生态园 C、新化紫鹊界梯田 D、芒康彩色古盐井
    (2)、新化紫鹊界梯田所在省级行政单位的简称是(   )
    A、 B、 C、 D、
    (3)、芒康彩色古盐井所在省级行政单位的主要少数民族是(   )
    A、壮族 B、回族 C、满族 D、藏族
    (4)、为宣传和保护农业文化遗产,以下适合在文化遗产地建设的项目是(   )
    A、商品住宅区 B、大型加工厂 C、儿童游乐场 D、主题博物馆
  • 4. 下图为我国某地聚落景观,当地居民以茶树种植为主业。读下图,完成下面小题。

    (1)、该景观的聚落形式及判断理由是(   )

    ①城市    ②乡村

    ③从事农业生产    ④从事非农业生产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2)、该聚落最可能位于(   )
    A、宁夏平原 B、内蒙古高原 C、东南丘陵 D、塔里木盆地
  • 5. 小麦成熟时间受热量的影响。近20年我国小麦单位面积产量增幅全球领先。下图示意我国冬小麦主产区分布及收割顺序。读下图,完成下面小题。

    (1)、冬小麦主产区主要分布在(   )
    A、亚热带 B、暖温带 C、中温带 D、寒温带
    (2)、影响冬小麦收割顺序由甲→乙、乙→丙的主要自然因素分别是(   )
    A、纬度、地形 B、纬度、海陆 C、土壤、地形 D、土壤、海陆
    (3)、对提高小麦单位面积产量影响最大的农业技术是(   )
    A、麦种培育 B、无人播种 C、智能收割 D、粮食储运
  • 6. 下图示意京津冀城市群规划的双“C”字形区域发展格局。读下图,完成下面小题。

    (1)、该城市群濒临的海洋是(   )
    A、渤海 B、黄海 C、东海 D、南海
    (2)、C1区域重点发展高新技术产业,适宜布局的工业部门是(   )
    A、石油化工 B、电子信息 C、金属冶炼 D、纺织服装
    (3)、C2区域大力发展观光农业的突出优势是(   )
    A、港口众多 B、生态良好 C、矿产丰富 D、地形平坦
  • 7. 霜由地面水汽遇冷凝结而成。下图示意福建省年平均霜日数分布。读下图,完成下面小题。

    (1)、表示霜冻的天气符号是(   )
    A、 B、 C、 D、
    (2)、年平均霜日数30天以上的地区分布在(   )
    A、漳州市、厦门市 B、泉州市、莆田市 C、宁德市、南平市 D、三明市、龙岩市
    (3)、年平均霜日数的空间分布趋势大致是(   )
    A、自东南向西北递减 B、自中部向四周递减 C、自东南向西北递增 D、自中部向四周递增
  • 8. 我国2020年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于5月27日成功登上珠穆朗玛峰,并在峰顶竖立测量觇(chān)标。左图示意世界部分地区板块构造分布,右图为珠峰顶竖立觇标照片。读下图,完成下面小题。

    (1)、珠穆朗玛峰由两大板块碰撞挤压形成,这两大板块是(   )
    A、印度洋板块与太平洋板块 B、亚欧板块与太平洋板块 C、亚欧板块与非洲板块 D、亚欧板块与印度洋板块
    (2)、登顶当日,珠峰昼夜长短状况是(   )
    A、昼长夜短 B、昼短夜长 C、昼夜等长 D、出现极昼
    (3)、正午时觇标影子朝向(   )
    A、正东 B、正南 C、正西 D、正北

二、非选择题

  • 9. 左图示意湖北省某村庄地形及小龙虾养殖区,右图为该地耕作区景观。读下图,完成下列各题。

        

    (1)、地形部位甲是 , 乙是
    (2)、河流AB段的落差是米。若A、B之间的图上距离是1厘米,则AB河段的实际距离是千米。
    (3)、耕作区的耕地类型是。小龙虾养殖区的分布特点是。在暴雨集中的夏季,养殖区易遭受的气象灾害是
    (4)、为促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复工复产,当地通过网络直播“带货”,实现小龙虾产地直销,可借助本村机动灵活的交通运输方式是
  • 10. 我国各地因地制宜发展生产。下图示意我国部分区域。读下图,完成下列各题。

    (1)、甲区所在的地形区是 , 位于我国地势第级阶梯。
    (2)、乙区草场广布,适宜发展的农业部门是。当地利用太阳能发电的有利气候条件是
    (3)、从季风区和非季风区来看,丙、丁两区均位于 , 有利于农业发展的气候条件是
    (4)、丙区耕地分散,发展多种特色农业;丁区耕地连片,是我国重要的粮食产区。两区农业景观差异的原因是:丙区地形类型以为主,地表崎岖;而丁区地形
  • 11. 下图示意我国部分铁路线及人口地理分界线。读下图,完成下列各题。

    (1)、我国人口分布不均匀,黑河一腾冲一线的东部人口密度比西部。腾冲所在的省级行政单位名称是
    (2)、图示铁路线东南端濒临的海峡是。从东南向西北沿途景观呈现森林向草原、荒漠的变化,反映出年降水量空间变化特点是
    (3)、甲山脉是。从兰州到乌鲁木齐的铁路线名称是 , 沿线区域距海遥远,冬寒夏热,昼夜温差大,气候的特征显著。
    (4)、乙山脉是。阿拉山口在实施国家“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中的地理位置优势是
  • 12. 图甲示意我国黄河水系及部分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图乙示意黄河部分水文站多年平均含沙量及2018年含沙量。读下图,完成下列各题。

    (1)、甲区为黄河发源地,其所在的地形区是 , 最突出的自然环境特征是
    (2)、黄河流经乙区后水量大增,从水系状况看,其原因是
    (3)、丙区位于黄土高原,最突出的生态问题是。多年来,丙区实施等生物措施,并通过修建 , 实现了治沙与防洪并举。
    (4)、黄河2018年含沙量与多年平均含沙量相比,含沙量减少最明显的水文站是 , 从上、中、下游河段看,该水文站位于河段。
  • 13. 亚马孙河和巴拉那河是南美洲的两大水系。图1示意南美洲,图2为甲地气候资料。读图,完成下列各题。

    (1)、亚马孙河发源的山系是 , 其干流流向为
    (2)、甲地的气候特征是
    (3)、受气候的影响,亚马孙河中下游的水文特征是
    (4)、巴拉那河注入的大洋是。巴拉那河的航运价值比亚马孙河 , 从社会经济条件看,主要原因是
  • 14. 肯尼亚是非洲最大的鲜花出口国。下图示意肯尼亚。读下图,完成下列各题。

    (1)、从半球位置看,肯尼亚全部位于 , 地处地球五带中的
    (2)、肯尼亚的地形类型以为主,地势倾斜特点是
    (3)、内罗毕的经纬度大致是
    (4)、鲜花种植区位于内罗毕的方位,两地距离较近,鲜花可以快速运至内罗毕。内罗毕鲜花出口,适宜选择的交通运输方式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