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鸡西密山市(五四学制)2019-2020学年六年级下学期历史期末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0-08-04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

  • 1. 在古代封建社会历史中,我国曾经出现过几次大的统一时期。第二次大统一出现在(    )
    A、秦朝 B、隋朝 C、北宋 D、元朝
  • 2. “北通涿郡之渔商,南运江都之转输,其为利也博哉!”这是古人对一项历史工程的赞颂。它是 (    )

    A、长城  B、都江堰 C、大运河 D、赵州桥
  • 3. 中国历史上曾有一位与英国的伊丽莎白、俄国的叶卡捷琳娜二世齐名的女皇,她是(    )
    A、武则天 B、吕雉 C、慈禧 D、萧太后
  • 4. 小明在图书馆借了一本《贞观政要》,他可以查到下列哪位皇帝的“治世”史实(    )
    A、秦始皇 B、唐太宗 C、唐玄宗 D、明太祖
  • 5. 你一定看过电视剧《西游记》吧!那么你知道剧中的唐僧是依据历史上哪个人物原型创作的(     )

    A、玄奘 B、鉴真 C、戒贤 D、普照
  • 6. “朝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将相本无种,男儿当自强。少小须勤学,文章可立身。满朝朱紫贵,尽是读书人。”这首诗歌赞颂的是我国古代的(  )

    A、世袭制 B、分封制 C、科举制 D、郡县制
  • 7. 史书记载:简车“如纺织车,以细竹为之,车骨之末,缚以竹简,旋转时低则舀水,高则泄水”这种灌溉工具最早出现在(    )
    A、东汉 B、三国 C、隋朝 D、唐朝
  • 8. 唐朝由强盛转向衰弱的标志是(    )
    A、宦官专权 B、藩镇割据 C、安史之乱 D、黄巢起义
  • 9. 翻开中国古代历史画卷,不乏讴歌民族团结的光辉篇章。下列人物中,为民族团结做出贡献的是(    )
    A、玄奘 B、文成公主 C、郑和 D、戚继光
  • 10. 在古代对外交往中体现了“以和为贵”“和平交往”这一优良传统的是(    )

    ①岳飞抗金  ②鉴真东渡日本  ③郑成功收复台湾  ④玄奘西行天竺

    A、②④ B、①② C、①③ D、①④
  • 11. 在杭州的岳王庙中,有这样一副对联:“青山有幸埋忠骨,白铁无辜铸佞臣。”“忠骨”指的是(    )
    A、寇准 B、文天祥 C、苏轼 D、岳飞
  • 12. 我国经济发达地区主要在东南沿海地区,可是最初北方却比南方发达。我国古代最后完成经济重心的南移是在(    )
    A、五代十国 B、隋唐时期 C、南宋 D、魏晋南北朝时期
  • 13. 穿越时空隧道,生活在宋代的你刚刚结束科举考试,与三五朋友相约来到汴京中最大的娱乐场所瓦舍,观看说唱和歌舞,你不能听到的英雄人物故事是(    )
    A、杨家将 B、岳飞 C、韩世忠 D、戚继光
  • 14. 我国古代的四大发明中,应用于航海领域,为环球航行和新航路的开辟提供了重要条件的是(    )
    A、印刷术 B、指南针 C、火药 D、造纸术
  • 15. 下列词人中,风格委婉、细清秀,作品以北宋灭亡为界限的是(    )
    A、苏轼 B、李清照 C、辛弃疾 D、陆游
  • 16. 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是了解12世纪中国城市生活极其重要的资料,它展现的是哪里的风土人情(    )
    A、唐长安 B、南宋临安 C、北宋汴京 D、元大都
  • 17. 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历史上中央王朝首在台湾地区正式建立的行政机构是(    )
    A、台湾府 B、台湾省 C、福建省 D、澎湖巡检司
  • 18. 行省制度即今天的地方行政区划——省的前身产生于(    )。
    A、唐朝 B、北宋 C、南宋 D、元朝
  • 19. 人们常用“比黄连还苦,比窦娥还冤”这句话形容一个人含冤命苦,你知道窦娥这个艺术形象是谁塑造的吗(    )

    A、苏轼 B、辛弃疾 C、黄庭坚 D、关汉卿
  • 20. 反映民族英雄戚继光爱国情怀的诗句是(    )
    A、“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B、“天下兴亡,匹夫有责” C、“文臣不爱钱,武臣不惜死,天下太平矣” D、“封侯非我意,但愿海波平”
  • 21. 在预防和治疗甲型H1N1等疫病过程中,下列著作中有可能提供医治方法的是(    )
    A、《本草纲目》 B、《天工开物》 C、《梦溪笔谈》 D、《齐民要术》
  • 22. 《全球通史》的作者斯塔夫里阿诺斯说“由于蒙古帝国的兴起,陆上贸易发生了一场大变革…”在我国史上,完成蒙古统一大业的英雄人物是(    )
    A、秦始皇 B、忽必烈 C、成吉思汗 D、阿骨打
  • 23. 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由少数民族贵族为主建立的全国性的统一王朝是(    )
    A、辽朝 B、金朝 C、元朝 D、清朝
  • 24. 小明参加一个历史知识竞赛,他被这样一道题难住了:明长城的东西起止点分别是(    )
    A、辽东、临洮 B、山海关、玉门关 C、辽东、嘉峪关 D、山海关、临洮
  • 25. 中国古代的戏曲艺术发展到清代,进入了个更为繁荣的时期,下列不属于昆曲作品的是(    )
    A、汤显祖的《牡丹亭》 B、关汉卿的《窦娥冤》 C、洪昇的《长生殿》 D、孔尚任的《桃花扇》

二、判断题,用“正确”“错误”表示。

  • 26. 隋朝大运河是古代世界上最长的运河。
  • 27. 唐玄宗统治时期,政治清明,经济恢复发展,国力增强,被誉为“贞观之治”。
  • 28. 被称为“天可汗”的是唐太宗。
  • 29. 鉴真东渡为中日经济文化交流做出杰出贡献。
  • 30. 汉朝时,文成公主入藏,奠定了汉藏密切交往的基础。
  • 31. 北宋结束了五代十国的分裂局面,统一了全国。

  • 32. 文天祥是中国古代历史上著名的民族英雄。
  • 33. 忽必烈1271年改国号为元,建立元朝,后世尊称为“成吉思汗”。
  • 34. 诗的创作在唐朝时期最为鼎盛,杰出代表诗人李白被称“诗仙”,杜甫被称为“诗圣”。
  • 35. 清朝在和西方各国的交往中基本采取了开放政策。

三、综合题

  • 36. 识读下图,完成问题

    (1)、结合所学知识,说出图一中的人物是谁?是哪朝人?有何发明?
    (2)、图二是哪一项科技发明?最早出现于何时?图三又是哪一项科技发明?何时发明并应用于航海事业?
    (3)、中国古代何时发明火药?图四是什么武器?这类武器何时开始用于军事上?元明时期发明的哪一武器比突火枪威力更大?
    (4)、以上这些发明有什么重大意义?
  • 37. 读图,回答问题。

    (1)、图一、图二中的两人都可以获得什么赞誉?
    (2)、他们的主要事迹是什么?
    (3)、他们抗击的各是哪国侵略者?
    (4)、通过上述人物事迹或历史事件,你可以得出什么结论?
  • 38.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中国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的国家,每个民族都是中华民族的一个组成部分,每个民族都为祖国的统一与中华民族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1)、唐朝时,为了密切汉藏之间关系,唐太宗把图一中的这位公主嫁到了西藏,请说出她的名字。
    (2)、在哪个朝代的时候,西藏正式归属中央有效管辖了?归哪个机构分管?
    (3)、结合图二说说,清朝时统治者又采取了哪些措施,密切了西藏与内地的联系?
    (4)、结合上述问题,谈谈你对西藏与祖国关系的认识。
  • 39.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竟折腰惜秦皇汉武,略输文采;唐宗宋祖,稍逊风骚。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只识弯弓射大雕。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毛泽东《沁园春·雪》

    (1)、“唐宗”是指唐太宗,你知道后人称他的统治为什么吗?
    (2)、词中的“宋祖”是指谁?他是通过什么方式将军权收回到自己手中的?他实施的哪项措施造成代科技发达的文治局面?
    (3)、“一代天骄”成吉思汗的主要功绩是什么?
  • 40. 阅读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材料:环小平说:“现在世界是开放的世界,经验运明关起门来搞建设是不能成功的,中国的发展高不开世界。”明朝时期,郑和下西洋是世界海文上空前的壮举。

    (1)、郑和第一次下西洋发生在哪一年?郑和的船队在哪两大洋中穿行?
    (2)、我们应该学习郑和的哪些可贵的品质?
    (3)、新航路开辟后,促进了欧洲特别是欧洲国家的发展。但中国在郑和下西洋后,海上贸易却停滞不前,国力日益衰退。你认为原因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