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南通市2020年中考生物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0-08-03 类型:中考真卷

一、选择题:本大题包括25小题,每小题2分,共50分。每小题只有一个选项符合题意。

  • 1. 大雨过后,蚯蚓纷纷爬出洞穴。引起这一现象的主要非生物因素是(  )
    A、水分 B、空气 C、温度 D、土壤
  • 2. 晓玲为探究废旧电池对水质的影响,设计的实验方案如下表:

     项目

     对照组

     实验组

     加入无污染河水的量/毫升

     1500

     加入7号废旧电池的数量/节

     不加

     1

     放入同种生长状况一致的金鱼的数量/条

     5

     5

    该方案中的①应为(  )

    A、500 B、1000 C、1500 D、2000
  • 3. 洋葱根尖分生区细胞数目的增多主要依赖细胞的(  )
    A、生长 B、分裂 C、分化 D、成熟
  • 4. 从植物体的结构层次分析,枇杷的果实属于(  )
    A、细胞 B、组织 C、器官 D、植物体
  • 5. 家庭种菜可以采用无土栽培,因为无土栽培培养液中含有植物生长必需的无机盐。其中被称为植物营养“三要素”的是(  )
    A、氮、磷、钾 B、氮、锌、磷 C、铁、锌、钾 D、硼、铁、磷
  • 6. 如皋长青沙的西瓜品质优良。是深受人们喜爱的消暑佳品,西瓜中能提供能量的营养物质主要是(  )
    A、水分 B、无机盐 C、维生素 D、糖类
  • 7. 如图是人类消化系统局部结构示意图,图中消化食物和吸收营养的主要器官是(  )

    A、 B、 C、 D、
  • 8. 小静同学观察了校园里的部分植物,其中以下属于被子植物的是(  )
    A、银杏 B、水杉 C、侧柏 D、石榴
  • 9. 下列动物中,生殖方式为胎生、哺乳的是(  )
    A、大黄鱼 B、扬子鳄 C、狼山鸡 D、金丝猴
  • 10. 在观察鲫鱼适应水中生活的特征时,吸取适量稀释的红墨水,滴在鲫鱼口的前方。会看到红墨水从鳃盖后缘流出,说明鲫鱼的呼吸器官是(  )
    A、 B、 C、鳞片 D、侧线
  • 11. 如图表示肺泡与外界、肺泡与毛细血管进行气体交换的过程,图中字母代表气体,下列述中正确的是(  )
    A、a、c代表氧气       B、b、d代表二氧化碳 C、a代表氧气,b代表二氧化碳 D、c代表氧气,d代表二氧化碳
  • 12. 乳酸杆菌是一种细菌,可用来制作酸奶和泡菜。与洋葱鳞片叶表皮细胞相比,乳酸杆菌不具备的结构是(  )
    A、细胞壁 B、细胞膜     C、细胞质 D、成形的细胞核
  • 13. 下表为某动物园多种鳄鱼名称的对照表,其中亲缘关系最近的两种鳄鱼是(  )

    俗名

    扬子鳄

    非洲鳄

    长吻鳄

    密西短吻鳄

    学名

    Alligator sinensis

    Crocodilus uiloticus

    Garialis gangeticus

    Alligator mississippiensis

    A、扬子鳄和长吻鳄 B、扬子鳄和密西短吻鳄       C、非洲鳄和长吻鳄 D、非洲鳄和密西短吻鳄
  • 14. “花褪残红青杏小”,形成小青杏的有性生殖过程是(  )
    A、开花、传粉、受精、结果 B、传粉、受精、开花、结果 C、开花、受精、传粉、结果 D、开花、受精、传粉、结果
  • 15. 如图是尿液形成过程示意图。某人尿液中检出红细胞、蛋白质等成分,推断可能发生病变的部位是(  )

    A、 B、 C、 D、
  • 16. 充足的睡眠能促进少年儿童长高,因为睡着时垂体能分泌较多的(  )
    A、生长激素 B、胰岛素 C、性激素 D、肾上腺素
  • 17. 乌贼喷墨的行为属于(  )
    A、觅食行为 B、繁殖行为 C、社群行为 D、防御行为
  • 18. 母亲是伟大的,她们用身体孕育了新生命。新生命的起点是(  )
    A、卵细胞 B、受精卵 C、胚胎 D、婴儿
  • 19. 如图是某人的体细胞染色体组成示意图。相关叙述错误的是(  )


    A、此人为男性    B、图中有22对常染色体    C、1个生殖细胞中有23条染色体     D、图中有1条X染色体来自其母亲
  • 20. 下列属于可遗传变异的是(  )
    A、通过手术变成双眼皮 B、风吹日晒后皮肤变黑       C、贫瘠土壤中的庄稼瘦弱 D、选育的太空番茄品质好
  • 21. 抗生素常用于治疗因感染细菌引起的疾病。滥用抗生素会使细菌产生耐药性,从而降低疗效。细菌产生耐药性的原因是(  )
    A、自然选择 B、人工选择  C、不适应环境 D、药物使细菌发生变异
  • 22. 吕四渔场是我国四大渔场之一,生活着海带、紫菜、鲳鱼、带鱼、梭子蟹、对虾等多种海洋生物。这体现了生物多样性的(  )
    A、物种多样性 B、遗传多样性      C、生态系统多样性 D、形态结构多样性
  • 23. 游泳要注意安全,谨防溺水。抢救溺水者时,下列措施不恰当的是(  )
    A、进行心肺复苏 B、拨打“120”急救电话     C、喂服速效救心丸 D、清除口腔异物,进行人工呼吸
  • 24.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长时间居家生活,少数学生出现了焦虑情绪。下列做法不能有效缓解焦虑的是(  )
    A、沉迷网络游戏 B、适度开展体育锻炼   C、多和家人交流 D、积极参加线上学习活动
  • 25. 垃圾分类有利于节约和合理使用资源,成为生活新时尚。下列属于可回收垃圾的是(  )
    A、瓜皮果壳 B、剩饭剩菜 C、矿泉水瓶 D、过期药品

二、非选择题:本大题包括8小题,每空1分,共50分。

  • 26. 小明同学制作了人口腔上皮细胞临时装片,并用显微镜进行了观察。实验过程和观察结果如图所示,请据图回答问题:

    (1)、图1中,制作临时装片的正确步骤是(用字母和箭头表示)。
    (2)、图1的b操作中,滴加的染色剂是;c操作中,滴加的液体是
    (3)、图3中出现气泡,与图1中(填字母)操作不规范有关。
    (4)、要在图3中看到更清晰的物像,应该调节图2中的[8]
    (5)、若小明选用的目镜为16×,物镜为10×,则细胞被放大了倍。此时能观察到人口腔上皮细胞具有、细胞质和细胞核。
  • 27. 如图是人体膝跳反射示意图,请据图回答问题。

    (1)、完成膝跳反射的神经结构称为 , 图中①是
    (2)、膝跳反射属于(填“非条件”或“条件”)反射,完成此反射的神经中枢位于中(填图中序号)。
    (3)、如果图中②受损,则膝跳反射(填“能”或“不能”)正常进行。
    (4)、叩击韧带时能产生感觉。人体产生感觉的神经中枢位于
  • 28. 海安水稻种植历史悠久,有“鱼米之乡”的美誉。如图表示某稻田生态系统中部分生物之间的食物关系,请据图回答问题。

    (1)、从生态系统组成成分分析,图中属于生产者的是 , 青蛙、蚱蜢等动物属于
    (2)、图中有条食物链。写出包含青蛙的最短的一条食物链:
    (3)、图中含能量最多的生物是。该生态系统中所需的能量最终都来自
    (4)、为提高水稻品质,稻农通常会利用青蛙等天敌防治农田害虫,这种防治方法称为防治。
  • 29. 如图是用显微镜观察到的蚕豆叶下表皮,请据图回答问题。

    (1)、表皮细胞结构中,具有保护和支持作用的是[①] , 生命活动的控制中心是[②]
    (2)、[③]是细胞,该细胞中的是光合作用的场所。
    (3)、[④]是 , 它是叶片散失水分以及与外界进行的“门户”。
  • 30. 某兴趣小组的同学为了验证植物光合作用和呼吸作用产生的气体,设计了如图实验装置。请据图回答问题。

    (1)、将甲装置放在(填“光照下”或“黑暗处”)一段时间,收集的气体能使带火星的细木条复燃,该气体是
    (2)、将乙装置放在黑暗处一段时间,收集的气体能使澄清的石灰水变 , 该气体是
    (3)、如果利用甲装置验证植物进行光合作用的主要器官是叶,还需准备一套和甲装置相同的丙装置,并将丙装置中的植物进行处理。设置丙装置的目的是为了和甲装置进行
  • 31. 新冠肺炎是因感染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引起的。新冠病毒可以通过飞沫和接触等途径传播。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大范围流行,对人体健康造成了很大的影响。我国采取多项措施,有效控制了疫情蔓延。请分析回答问题。
    (1)、从传染病角度分析,引发新冠肺炎的病原体是
    (2)、新冠病毒没有结构,由外壳和里面包裹着的遗传物质组成。
    (3)、目前,我国已能做到应检尽检。从传染病流行的环节分析,核酸检测为阳性(携带新冠病毒)的人属于
    (4)、新冠肺炎虽然传染性很强,还是可防可控的。作为中学生,你可以采取措施进行预防(写出一点即可)。新冠疫苗研制成功后,注射疫苗能让人体产生抗体,这种免疫属于(填“特异性”或“非特异性”)免疫。
  • 32. 为了探究一天中不同时段车流量对空气中PM2.5含量的影响,环境监测机构对某城市的空气进行了采样,结果如下表。请分析回答问题。

    组别

    PM2.5含量(微克/立方米)

    清晨

    4:00﹣6:00(车流量约2万辆)

    上班时段

    7:00﹣9:00(车流量约11万辆)

    中午

    12:00﹣14:00(车流量约4万辆)

    下班时段

    17:00﹣19:00(车流量约13万辆)

    第1组

    19

    89

    43

    97

    第2组

    21

    83

    39

    98

    第3组

    20

    86

    41

    99

    (1)、本探究实验的单一变量是
    (2)、监测机构对表中3组数据做了求平均值处理,这样处理的目的是为了减小。如图是利用处理后的数据绘制的柱状图,请你将“下班时段”的柱状图和数据补充完整。

    (3)、分析数据,可以得出结论:一天中不同时段车流量对空气中PM2.5的含量(填“有”或“没有”)影响,车流量越大,空气中PM2.5的含量
    (4)、南通市政府采取了多项有效措施降低空气中PM2.5的含量。下列措施中与降低PM2.5含量无关的是     
    A、禁止焚烧秸秆 B、发展清洁能源 C、增大绿化面积 D、城市亮化工程
  • 33. 豌豆是遗传学研究中常用的实验材料。豌豆种子的圆粒和皱粒受一对基因控制,显性基因用R表示,隐性基因用r表示。某校生物小组在老师指导下进行了如图所示的实验。请据图回答问题。

    (1)、豌豆种子的圆粒和皱粒在遗传学上称为一对性状。
    (2)、从实验可以判断,皱粒属于(填“显性”或“隐性”)性状。
    (3)、实验二中亲代圆粒的基因组成是 , 子代皱粒的基因组成是
    (4)、实验一子代中圆粒的基因组成有RR和Rr两种,如图2中可以用来表示两种基因组成比例的是(填图中序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