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衡阳市2020年中考生物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0-08-03 类型:中考真卷

一、选择题

  • 1. 人的一生中身体发育和智力发展的黄金时期是(   )
    A、婴儿时期 B、儿童时期 C、青春期 D、成年期
  • 2.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生物体内存在不同的结构是因为细胞的(   )
    A、生长 B、繁殖 C、分化 D、分裂
  • 3. “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下列关于人和桃树的有关叙述,不正确的是(   )
    A、都能排出体内的废物 B、都具有遗传和变异的特性 C、桃的花和人的耳朵都属于器官 D、桃的树皮和人的皮肤都属于保护组织
  • 4. 下列关于生物生殖和发育的说法,正确的是(   )

    A、蟋蟀、蝉、苍蝇的发育方式与图甲所示生物相同 B、图乙中的发育方式为完全变态发育 C、胎儿与母体进行物质交换的主要场所是图丙中的2 D、图丁中新植物体表现的是砧木的性状
  • 5. 下列关于种子植物的描述正确的是(   )

    ①银杏的种子俗称“白果”        ②种子萌发时,首先是胚芽突破种皮

    ③针叶林以松、杉等植物为主      ④油菜缺硼时,只开花不结果

    ⑤裸子植物的种子没有胚

    A、②③④ B、②④⑤ C、①③⑤ D、①③④
  • 6. 下列针对绿色植物植株、花、果实和种子示意图的叙述,错误的是(   )

    A、图甲所示幼苗是由图丁中的①②③④发育而来的 B、图甲中②和③分别是由图丁中的③和②发育而来的 C、图丙中的①和②分别是由图乙中的⑤和⑥发育而来的 D、与玉米种子相比,丁图中结构④的数量和功能都不相同
  • 7. 下列诗句中描写藻类植物的是(   )
    A、西湖春色归,春水绿于染 B、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 C、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 D、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
  • 8. 膳食纤维能促进肠道蠕动,有利于人体健康。下列食物中含膳食纤维最多的是(   )
    A、牛肉 B、牛奶 C、芹菜 D、豆腐
  • 9. 图是人体消化系统组成的部分示意图,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肝炎病人怕吃油腻的食物,原因是①分泌的消化液过少① B、蛋白质消化的起始部位是②,在④处最终分解成氨基酸 C、③分泌的消化液中含有消化糖类、蛋白质和脂肪的酶 D、④的绒毛壁和毛细血管壁都很薄,与其消化功能相适应
  • 10. 下列各项叙述正确的是(   )
    A、幼年时期生长激素分泌过少易患呆小症 B、“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是人类特有的反射 C、建立自然保护区是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根本措施 D、霉菌菌落常呈绒毛状、絮状、蜘蛛网状
  • 11. 下图表示某人平静和运动两种状态下的呼吸情况,据图分析错误的是(   )

     

    A、曲线甲为平静状态,曲线乙为运动状态 B、曲线甲的呼吸频率为36次/分钟 C、曲线乙状态时,呼吸深度较大 D、曲线乙状态时,呼气带出的水分较多
  • 12. 图是心脏的结构示意图,下列相关叙述正确的是(   )

    A、心脏上方是心室,下方是心房 B、右心室的壁最厚 C、A、B内流的均是静脉血 D、从④向心脏内注水,水从③流出
  • 13. 下列各项叙述中,错误的是(   )
    A、鱼的体内有脊柱,属于脊椎动物 B、节肢动物的附肢分节,身体不分节 C、部分扁形动物没有专门的消化器官 D、菜青虫取食白菜、甘蓝等十字花科植物的行为属于先天性行为
  • 14. 结合图判断,下列叙述中正确的是(   )

    A、[1]是视觉反射弧中的感受器 B、通过[2]的调节能看清远近不同的物体 C、[3]是形成视觉的部位 D、当物像落在[3]的前方时,可配戴凸透镜加以矫正
  • 15. 狼与狐同科,与马同纲,与郊狼同属,与老虎同目。在这些动物中,与狼的亲缘关系最近的是(   )
    A、郊狼 B、 C、 D、老虎
  • 16. 图各种生物都很微小,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①不能独立生活,只能寄生在其他生物的活细胞中 B、②在不良环境下可形成休眠体——芽孢 C、③可通过出芽生殖快速繁殖 D、①②属于原核生物,③属于真核生物
  • 17. 下列关于安全用药和急救的有关知识,描述正确的是(   )
    A、甲类非处方药标识为绿色底OTC,乙类非处方药标识为红色底OTC B、对于被毒蛇咬伤的人,要立即扎紧伤口远心端 C、进行心肺复苏的顺序为“A-B-C”,即开放气道→人工呼吸→胸外按压 D、心肺复苏包括胸外按压和人工呼吸,急救时按压与吹气的比例是30:2
  • 18. 关于下列各图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幼根的生长离不开图1中的①和③ B、图2中②的作用是撕咬食物 C、图3表示人体在平静呼吸时的吸气状态,胸廓的上下径缩小 D、图4所表示的生态系统,能量最终来源于①绿色植物
  • 19. 在某生态系统中,各种生物体内残留的某重金属含量如下表所示:

    生物体

    A

    B

    C

    D

    E

    某重金属浓度/ppm

    0.05

    7

    0.51

    58

    0.39

    根据表中数据判断,下列各项正确的是(   )

    A、表中生物可构成一条食物链为:D→B→C→E→A B、表中生物A是消费者 C、表中生物C与E是竞争关系 D、表中生物D的数量最多
  • 20. 图为某家族有无耳垂性状的遗传图解,有耳垂和无耳垂是一对相对性状(由一对基因A、a控制。)有据图分析错误的是(   )

    A、有耳垂为显性性状 B、Ⅱ8的基因组成一定是Aa C、Ⅲ10的基因组成无法确定 D、Ⅱ7和Ⅱ8夫妇再生一个有耳垂子女的机会是3/4

二、非选择题

  • 21. 下图表示丽丽同学制作和观察人体口腔上皮细段片。请根据实验回答问题:

    (1)、甲图中,A过程滴加的液体是 , B过程的目的是
    (2)、乙图中,具有放大作用的结构是(填数字)。当镜筒下降时,眼睛应注视[2];找到物像后,可以调节[5]使物像更加清晰。
    (3)、口腔上皮细胞与洋葱鳞片叶内表皮细胞相比,前者没有
    (4)、怎样避免丙图中出现气泡:
  • 22. 请利用所学的生物学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1)、“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体现生物与环境的关系是
    (2)、“爆竹声声辞旧岁,梅花点点报新春”,为什么我市禁止在居民区和大型公共场所燃放烟花爆竹?
    (3)、“笑一笑,十年少”,良好的情绪有利于身心健康。当不良情绪出现,我们可以采取哪些方法来调节?

    (4)、抗生素的使用,培养出了许多超级耐药菌。请你用达尔文的自然选择学说解释这一现象出现的原因。
  • 23. 图甲中A、B、C表示植物的三种生理作用,图乙为该植物叶肉细胞结构示意图,图丙为植物一昼夜内光合作用和呼吸作用强度随时间变化的线图。请据图回答:

    (1)、绿色植物通过图甲中的[]维持了生物圈中的碳一氧平衡,该过程发生在图乙的[4] 中。
    (2)、蔬菜用保鲜膜保存是为了减弱图甲中的[A] , 该过程可用图丙中的曲线(填“a”或“b”)表示。
    (3)、在植物体内,水往高处流的动力来自于图甲中的[]。
    (4)、园林工作者在移栽名贵树种时,常通过打“点滴”来给植物补充水和无机盐,打“点滴”用的针头应插入树木的(填“导管”或“筛管”)。
    (5)、近年来,我市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大量植树造林,使得生态环境得到极大改善,人们的健康水平也得到了大幅度提高。请你说出其中的道理:
  • 24. 生命在于运动。图一、二、三分别是与人体运动相关的概念图和结构示意图。请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1)、图一中,B是;从结构层次上来看,A属于
    (2)、图二中,关节很灵活,离不开[③]内的滑液和(填数字)。
    (3)、当你完成一个动作时,都会包括以下步骤:①相应的骨受到牵引,②骨绕关节转动,③骨骼肌接受神经传来的兴奋,④骨骼肌收缩。请将以上步骤进行正确排序:(用相关数字排序)。
    (4)、图三表示屈肘动作,此时[①]处于状态。请写出图三中的关节名称(至少写出2个)
  • 25. 阅读以下材料,回答问题。

    新冠肺炎如今正在全球大肆传播,目前我国率先成功研制出新冠病毒疫笛,首批志愿者已经接种临床试验的新冠病毒疫苗。

    (1)、新冠肺炎病毒的结构由组成。
    (2)、从传染病的角度来看,新冠肺炎病毒是引起人患新冠肺炎的
    (3)、目前我国的主要新增病例为境外输入病例,对于境外回国人员,一旦确诊,立即隔离治疗,这在传染病预防措施上属于
    (4)、志愿者接种了实验的新冠病毒疫苗后,还要定期检测体内是否产生了抵抗该病毒的特殊蛋白质——。从获得途径来看,这种免疫属于免疫。
    (5)、人工肺是救治新冠肺炎危重病人的重要医学仪器。使用时,先用一根导管将血液从人体静脉引出,通过该装置后,血液从另一根导管回到人体动脉内。由此可知人工肺的作用是
  • 26. 表为小芳爷爷的体检报告单,图2为人体肾小管及相关结构模式图。请回答下列问题:

    检查项目

    检查报告

    参考值(正常值)

    血常规

    红细胞(RBC)

    3.8×1012个/升

    (4.0-5.5)×1012个/升

    白细胞(WBC)

    9.4×109个/升

    (4.0-10)×109个/升

    血小板(PLT)

    1.5×1011个/升

    (1-3)×1011个/升

    胸部CT

    肺部感染、双肺肺气肿

    (1)、根据表血常规,推测爷爷可能患 , 医生建议他多补充目含蛋白质和铁的食物。
    (2)、肺气肿影响了的气体交换,导致组织细胞缺氧,影响呼吸作用。通过口服药物可治疗肺气肿,药物主要在消化道的吸收,最先到达心脏的.
    (3)、由图可知,肾小管壁由一层上皮细胞构成,肾小管壁细胞朝向管腔的细胞膜具有毛刷状突起,这种结构的意义是

    (4)、当血液流经肾小管时发生气体交换,则A代表的物质是 , B代表的气体是在肾小管细胞的(部位)中产生的。
    (5)、人工肾脏是根据肾脏的工作原理制成的机器,其内有专门起过滤作用的半透膜,这些半透膜相当于肾单位中的
  • 27. 山药具有重要的药用价值,山药多糖是其中的主要活性成分。为研究山药多糖对大鼠血糖浓度的影响,研究者对实验大鼠进行如下处理,15天后在各组大鼠进食等量馒头的0、60、120分钟后分别测定血糖浓度。实验结果如下表:

    组别

    大鼠状况

    处理方式

    血糖浓度(毫摩尔/升)

    0分钟

    60分钟

    120分钟

    A

    健康

    灌生理盐水

    6.43

    8.67

    7.14

    B

    患糖尿病

    灌服生理盐水

    10.28

    14.25

    12.51

    C

    灌服山药多糖

    7.31

    10.38

    8.14

    D

    患糖尿病

    灌服格列本脲(降糖药物)

    7.8

    10.46

    9.25

    (1)、针对该探究,你提出的问题是:
    (2)、四组大鼠灌服溶液要求等量的原因是
    (3)、C组选用的大鼠状况是
    (4)、通过对照分析表明:山药多糖能。研究者认为山药多糖对大鼠血糖浓度的影响比格列本脲更有优势,理由是
    (5)、其它研究表明,山药多糖有助于胰岛功能的恢复。为进一步验证山药多糖具有治疗糖尿病的作用,则还需要检测大鼠血液中的含量。
    (6)、人体患糖尿病的典型表现为 , 糖尿病是“生活方式病”,如何预防糖尿病,请给出合理的建议
  • 28. 牛的毛色有黑色和棕色,两头黑牛交配产生了一头棕色小牛。请回答下列问题:
    (1)、牛毛的(填“黑色”或“棕色”)是显性性状。
    (2)、某良种场现有两栏牛,甲栏全为黑色,乙栏既有黑色,又有棕色。甲、乙两栏牛是亲子代关系。若乙栏牛为甲栏牛的后代,则甲栏牛中某些个体的基因组成肯定是 , 乙栏牛的基因组成为。(牛的毛色由一对基因B、b控制)
    (3)、牛的性别决定与人相同。某农科院利用棕色公牛体细胞的细胞核和黑色母牛的去核卵细胞,组成重组细胞,经过多次分裂后,植入另一头黑色母牛的子官孕育,则所生小牛的性染色体组成是 , 体色为
    (4)、已知牛角的基因组成与性状表现的关系是:基因组成为EE的公牛和母牛都有角;基因组成为Ee的公牛有角而母牛无角;基因组成为ee的公牛和母牛都无角。现用头有角母牛和一头公牛交配,生了一头无角小牛,这头小牛的性别为 , 公牛的基因组成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