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郴州市2020年中考生物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0-08-03 类型:中考真卷

一、选择题

  • 1. 生物有许多区别于非生物的特征。下列属于生物的是(   )
    A、地衣 B、机器人 C、钟乳石 D、煮熟的鸡蛋
  • 2. “螳螂捕蝉,黄雀在后”这句谚语生动地反映了不同生物之间的哪种关系(   )
    A、合作 B、竞争 C、捕食 D、寄生
  • 3. 从古猿到人类的漫长进化历程中,古人类出现了许多区别于古猿的特征。下列描述与事实不相符的是(   )
    A、前肢越来越粗壮有力 B、能制造和使用工具 C、直立行走,前肢解放 D、能够用火、产生语言
  • 4. 新中国成立初期,地矿工作者长期在荒漠等恶劣环境下工作,很难吃到新鲜蔬菜水果,常会出现牙龈出血现象,此时他们需要补充哪种维生素(   )
    A、维生素A B、维生素B1 C、维生素C D、维生素D
  • 5. 下列与泌尿系统有关的叙述,正确的是(   )
    A、肾单位是肾脏结构功能的基本单位,由肾小球、肾小囊、肾小管等部分组成 B、泌尿系统的主要器官是肾脏,每天形成的尿液大约有180升 C、肾小球和肾小囊有重吸收作用,重吸收葡萄糖等物质 D、肾小管有滤过作用,血细胞等物质能被滤过到肾小管
  • 6. 鱼生活在水中,主要特征是体表有鳞片覆盖;用鳃呼吸;通过尾部和躯干部的摆动以及鳍的协调作用游泳。下列哪项属于分类学中的鱼类(   )
    A、章鱼、鳄鱼 B、鲫鱼、甲鱼 C、草鱼、鱿鱼 D、鲢鱼、鲤鱼
  • 7. 爬行动物是真正适应陆地环境的脊椎动物,其共同特征之一是(   )
    A、皮肤辅助肺呼吸 B、体表有角质鳞片或甲 C、幼体在水中发育 D、卵生,但卵表面没有坚韧的卵壳
  • 8. 哺乳动物的运动系统是由下列哪项组成的(   )
    A、骨、肌肉 B、骨骼、关节 C、骨骼肌、神经 D、骨、关节、肌肉
  • 9. 利用植物的无性生殖可以快速扩大新品种的繁殖量。下列哪项不属于植物的无性生殖(   )
    A、葡萄的扦插 B、柑橘的嫁接 C、草莓的组织培养 D、水稻的杂交育种
  • 10. “悠悠文明史,漫漫丝绸路”,我国养蚕缫丝历史悠久。蚕丝来自于家蚕哪一发育阶段(   )
    A、 B、幼虫 C、 D、成虫
  • 11. 在一生态系统中,能构成食物链的4种生物的相对数量大致如图。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该食物链能量的最终来源是② B、“②→①→④→③”可以表示一条食物链 C、当①的数量大量减少时,短期内对④没有直接影响 D、如果有难以分解的有毒物质进入该食物链,那么③体内有毒物质积累最少
  • 12. 日常生活中经常吃到各种时令水果,酸甜的汁液主要来自植物细胞的哪个结构(   )
    A、液泡 B、细胞质 C、叶绿体 D、细胞壁
  • 13. 下列与绿色植物光合作用有关的叙述,正确的是(   )
    A、叶绿素是光合作用的主要场所 B、二氧化碳是光合作用的产物之一 C、光是光合作用必不可少的条件 D、光合作用制造的有机物都贮存在叶肉细胞内
  • 14. 在公园、校园常看到辛勤的园丁为盆栽花木松土,这主要是为了保证花木根部正常进行(   )
    A、光合作用 B、呼吸作用 C、蒸腾作用 D、吸收作用
  • 15. 如图是女性生殖系统(部分)结构模式图,精子和卵细胞结合形成受精卵的部位是(   )

    A、 B、 C、 D、
  • 16. 下列关于合理营养和食品安全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炎炎烈日,可以多吃冰箱里的冷饮降温消暑 B、如果早餐来不及吃,可以通过多吃中餐来弥补 C、有“虫眼”的蔬菜最安全,可以放心购买和食用 D、不能常吃含苯甲酸钠、山梨酸钾等防腐剂的食品
  • 17. 吃饭时大声说笑,食物易进入气管。这与下列哪个结构来不及盖住喉口有关(   )
    A、软腭 B、气管软骨 C、会厌软骨 D、甲状软骨
  • 18. 人在呼吸时,胸廓扩大导致吸气、缩小导致呼气。下列哪种组合表示肺处于吸气状态(   )

     

    A、甲、丙 B、甲、丁 C、乙、丙 D、乙、丁
  • 19. 无脊椎动物种类繁多,主要类群有腔肠动物、扁形动物、线形动物、软体动物、环节动物和节肢动物等。下列属于扁形动物的是(   )
    A、涡虫、血吸虫 B、蜈蚣、蜘蛛 C、水母、水螅 D、蛲虫、钩虫
  • 20. 鸟类有许多适应飞行的特点,下列描述正确的是(   )
    A、鸟类体温恒定,所以能够飞行 B、鸟类的气囊能贮存空气,与肺一样能进行气体交换 C、鸟类的骨骼轻、薄,有的骨内部中空,可以减轻体重 D、鸟类的翼(翅膀)的肌肉最发达,为飞行提供强大的动力
  • 21. 动物行为从获得的途径来看,大致可分为先天性行为和学习行为。下列行为的获得与“老马识途”相近的是(   )
    A、蜘蛛结网 B、鹦鹉学舌 C、公鸡打鸣 D、蜻蜓点水
  • 22. 苍耳果实带有钩刺,可钩挂在动物皮毛上,被动物带到不同的地方,这体现了动物在生物圈中的哪项作用(   )
    A、帮助植物传播种子 B、促进生态系统的物质循环 C、帮助植物传粉 D、在生物平衡中起重要作用
  • 23. 下列关于染色体的叙述,正确的是(   )
    A、染色体易被酸性染料染成深色 B、人的体细胞中有23条染色体 C、男性只能产生含Y染色体的精子 D、同种生物的染色体数目和形态是一定的
  • 24. 下列与达尔文的自然选择学说不相符的是(   )
    A、生物普遍存在过度繁殖的现象 B、资源有限,生物需要进行生存斗争 C、适应环境的生物生存下来 D、生物的变异一定有利于适应环境
  • 25. 健康人生是永恒的话题。下列哪项有利于身心健康(   )
    A、为了保持身材,经常吃减肥药 B、经常参加适宜的体育运动 C、不能容忍身边同学和家人的缺点或错误 D、有烦恼时,不向父母和老师诉说,闷在心里

二、判断题

  • 26. 动物体的组织包括上皮组织、结缔组织、保护组织、营养组织。
  • 27. 皮肤排汗是人体排泄的途径之一,但排汗时不排出尿素。
  • 28. 由于物质流、能量流、信息流的存在,使得生物之间的联系错综复杂。
  • 29. 建立自然保护区、建立濒危物种种质库是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根本措施。
  • 30. 在进行静脉出血的止血处理时,加压或包扎的位点应该在出血点的远心端。

三、综合题

  • 31. 如图是普通光学显微镜的结构示意图,请据图回答问题:

    (1)、使用光学显微镜的规范操作步骤是
    A.取镜
    B.观察
    C.安放
    D.对光
    E.整理桌面、收好显微镜
    (2)、使用显微镜时,需要通过调节[⑥]上光圈的大小和调整反光镜的角度来调节视野亮度。
    (3)、要使观察到的物像更加清晰,还应调节[]细准焦螺旋。
    (4)、如果物像位于视野的右上方,要将物像移至视野中央,应将玻片标本向移动。
    (5)、在观察洋葱鳞片叶表皮细胞时,为了观察到更多的细胞数目,最佳的目镜和物镜的组合是
  • 32. 如图是神经调节的结构基础模式图,请据图回答问题:

    (1)、神经系统结构和功能的基本单位是
    (2)、神经调节的基本方式是。其结构基础的五个环节包括:感受器→传入神经→[⑤]神经中枢→[]传出神经→效应器。
    (3)、此时此刻,同学们正聚精会神地看题、审题、书写答案。完成这一系列复杂神经活动,与下列哪个神经中枢无直接联系(    )
    A、视觉中枢 B、听觉中枢 C、语言中枢 D、运动中枢
    (4)、人体生命活动的调节,除神经调节之外,还与内分泌系统分泌的调节密不可分。
  • 33. 如图是细菌和酵母菌的结构示意图,请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1)、图属于原核生物。判断依据是虽有DNA集中的区域,却没有成形的
    (2)、图在适宜条件下能将葡萄糖转化为酒精,因此可以用于酿酒。
    (3)、细菌的生殖方式为
    (4)、夏天食物容易腐败变质,主要是细菌和真菌在食物中快速生长和繁殖造成的。这类细菌和真菌在生态系统的组成成分中属于
  • 34. 阅读资料,回答问题:

    2020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肆虐全球,各国都采取了不同的抗疫手段。我国是最积极、最重视的,因而所取得的成效也是最显著的。

    新冠病毒(Covid-19)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病原体,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和接触传播,目前一般认为该病的潜伏期在14~28天;临床症状以发热、干咳、乏力为主,少数患者伴有鼻塞、流涕、腹泻等上呼吸道和消化道症状。重症病例多在1周后出现呼吸困难,有些快速进展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严重危害人体健康,甚至死亡。目前,我国仍处于抗击疫情期间,不可放松警惕,还要继续做好必要的预防措施。请回答下列问题:

    (1)、病毒没有细胞结构,主要由内部的遗传物质和外壳组成。
    (2)、病毒感染人体时先要突破人体的第一道防线,即 , 因此大家平时要勤洗手,外出要戴口罩。就预防传染病的措施来看,这属于
    (3)、有人一旦被确认为感染者,医院会立刻将其隔离治疗,这属于传染病预防措施中的
    (4)、目前,治疗新冠肺炎还没有特效药,研制的疫苗还未正式投入临床使用,所以我们仍要以预防为主。从提高机体免疫力的角度看,下列哪项做法是可取的(    )
    A、坚持吃消炎药、抗病毒药 B、不去人员密集的地方 C、在房间内科学喷洒消毒液 D、居家锻炼,增强体质
  • 35.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小琼是位活泼开朗的女生,她与父母一样,肤色都正常,而她弟弟小刚的皮肤、毛发都是白色,经检测,是患了一种叫白化病的遗传病。

    肤色正常和肤色白化是一对相对性状,由一对位于常染色体上(即不在性染色体上)的基因控制。控制肤色正常的基因用B表示,控制肤色白化的基因用b表示。

    请回答下列问题:

    (1)、肤色正常和肤色白化这对相对性状中,肤色白化为性状,小刚的基因组成为
    (2)、根据资料,可推出父母的基因组成均为
    (3)、就控制肤色正常和肤色白化这对基因而言,母亲可以产生种卵细胞。
    (4)、以上信息告诉我们,表现正常的夫妇,有可能生出患隐性遗传病的后代。为减小类似遗传病的患病几率,我国婚姻法规定禁止
  • 36. 如图是人体血液循环(部分)示意图,请分析回答下列问题:

    (1)、人体血液循环的动力器官是 , 它是输送血液的“泵”。
    (2)、动脉瓣(心室与动脉之间的瓣膜)、房室瓣(心房与心室之间的瓣膜)以及静脉瓣的开口方向与血液流动的方向一致,它们具有的作用。
    (3)、由小肠消化吸收后的营养物质(如葡萄糖、氨基酸等),要先经过[①]后才能汇入下腔静脉。
    (4)、血液流经[③]肾脏后,流入肾静脉的血液特点是氧气含量减少、二氧化碳含量、尿素等废物减少。
    (5)、某人因小腿伤口发炎,在臀部肌肉注射消炎药物治疗,药物从臀部到达炎症部位之前,要经过肺循环路线吗?
  • 37. 阅读材料,根据提供的器材设计探究实验。

    酸雨是指燃烧煤、石油、天然气等燃料时产生的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在大气中与水结合形成的雨。酸雨中所含的酸性物质主要是硫酸和硝酸。酸雨的pH小于5.6,具有较强的酸性,会影响土壤,破坏土壤肥力,使农田、森林和草地的生产能力下降;也会直接危害植物的叶和芽,严重时使植物枯萎甚至成片死亡。酸雨还会腐蚀金属桥梁、建筑物和户外雕塑。近年来,我国一些地区已成为酸雨多发区。酸雨污染的范围和程度已经引起人们的密切关注。

    酸雨真的对生物有不利影响吗?在实验室条件下怎样模拟探究酸雨对生物的影响呢?如下是某小组的探究报告,请完善此报告。

    ( 1 )提出问题:模拟酸雨对水稻幼苗叶和芽的生长有什么影响?

    ( 2 )作出假设:模拟酸雨对水稻幼苗叶和芽的生长有伤害作用。

    ( 3 )实验方案:

    实验器材:用稀硫酸配制pH分别为3、4、5、6的酸性溶液各1小喷壶、蒸馏水1小喷壶,大型水槽(仿稻田水土),50株生长状况良好且基本相同的同品种水稻幼苗等。

    (说明:溶液的酸碱度用pH表示,从0~14,pH越大,酸性越小,7为中性,小于7呈酸性,大于7呈碱性。)

    实验步骤:

    ①将50株幼苗等分5组,每组10株,培育在已经编号的水槽中,同置于适宜的环境中。

    ②每天用喷壶定时对5组水稻幼苗的叶和芽分别喷洒适量且的不同pH的模拟酸雨或蒸馏水。(酸有腐蚀性,操作时注意安全,不要飞溅到身体和衣物上。)

    ③连续7天,每天定时观察、认真记录幼苗生长及伤害情况。7天后的实验结果如下表:

    水槽编号

    A

    (pH=3)

    B

    (pH=4)

    C

    (pH=5)

    D

    (pH=6)

    E

    (蒸馏水,pH=7)

    平均伤害程度

    ++++

    ++

    +

    0

    0

    注:“+”表示伤害程度,“+”越多表示伤害程度越大;“0”表示没有伤害。

    ( 4 )实验结论:模拟酸雨对水稻幼苗叶和芽的生长有伤害作用,pH在3~7之间,pH越小,伤害程度

    ( 5 )分析讨论:

    ①实验中要设置E组,其作用是与其他4组形成

    ②实验中,每组用10株幼苗,而不是1株,这是为了避免因偶然因素而产生实验 , 从而影响实验结果的准确性。

    ③根据实验结果绘制折线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