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化学人教版(五•四制)九年级第一单元课题1:金属材料课题1:金属材料

试卷更新日期:2020-08-03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下列关于金属及合金的叙述错误的是(  )
    A、生铁的含碳量小于钢 B、湿热地区铁制品更易生锈 C、多数合金硬度大于组成它的成分金属 D、钛合金与人体具有优良的“相容性”,可用于制人造骨
  • 2. 下列物品所使用的主要材料中,属于金属材料的是(  )
    A、 塑料花盆 B、 铁锅 C、 玻璃杯 D、 木碗
  • 3. 下列物质中,不属于金属材料的是(  )
    A、铝合金 B、氧化铝 C、铜导线 D、不锈钢
  • 4. 下列关于金属利用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用铝制高压电线 B、用钨制灯丝 C、用纯铁制机床底座 D、用铝粉制防锈漆
  • 5. 金属制品的使用,利用其导热性的是(   )
    A、奶锅 B、勺子 C、电线 D、奖牌
  • 6. 人类的生产和生活中离不开金属材料。通常所说的“金属材料”,既包括纯金属,也包括各种合金。下列金属材料不属于合金的是( )
    A、青铜 B、生铁 C、锌粒 D、焊锡
  • 7. 化学行业中把材料分为:金属材料、无机非金属材料、有机高分子材料等.金属材料在现实生活中有极为重要的作用.下列金属材料的运用与金属所具有的性质不一致的是(   )
    A、制造白炽灯灯丝﹣﹣熔点高 B、制造飞机﹣﹣坚硬而质轻 C、制造保险丝﹣﹣硬度大 D、制造装化工原料的容器﹣﹣耐腐蚀
  • 8. 银能被加工成比头发丝还细的银丝,说明银具有良好的(   )
    A、导电性 B、延展性 C、导热性 D、抗腐蚀性
  • 9. 下列有关合金的叙述,正确的是(   )

    ①合金中至少含两种金属

    ②合金中的元素以化合物形式存在

    ③合金中一定含有金属

    ④合金一定是混合物

    ⑤生铁是含杂质较多的铁合金

    ⑥合金的强度和硬度一般比组成它们的纯金属更高,抗腐蚀性能等也更好

    A、①②③④⑤⑥ B、①② C、①③④ D、③④⑤⑥
  • 10. 某种新型“防盗玻璃”为多层结构,每层中间嵌有极细的金属丝,当玻璃被击碎时,产生电信号,与金属丝相连的警报系统就会立即报警,这是利用了金属的(   )
    A、延展性 B、导电性 C、弹性 D、导热性

二、填空题

  • 11. 回答下列有关金属性质的问题:
    (1)、油罐车的尾部经常有一条铁链拖到地面上,这是利用铁的性。
    (2)、铁和铝都可以用来制作炊具,这是利用它们的性。
    (3)、用金属钨做白炽灯的灯丝,这是利用了钨的
    (4)、铝能制成很薄的铝箔,这是利用铝的性。
    (5)、金属纽扣表面涂的“银粉”实际上是粉。
    (6)、体温计中液态的“银”是
    (7)、热水瓶胆壁的金属是
    (8)、为何铁制锅铲需要加上木柄或塑料柄
    (9)、联合国卫生组织为什么推荐使用中国的铁锅
  • 12. 如图是一种太阳能电池板示意图,回答下列问题:

    (1)、图中有标号的材料中,属于金属材料的是(填标号,下同),含有非金属单质的是
    (2)、图中使用了两种合金。合金与纯金属相比,有许多优良性能,如:(写出1点即可)。
    (3)、“铜丝导线”若长时间裸露在空气中,则表面会出现一层铜绿(化学式为[Cu2(OH)2CO3]),它是铜与空气中的O2、H2O、(填化学式)共同反应的产物。铜绿在加热条件下会分解生成三种氧化物,请写出铜绿分解的化学反应方程式:
    (4)、推广使用太阳能电池的意义是:(写出1点即可)。
  • 13. 港珠澳大桥

    港珠澳大桥连接香港、珠海和澳门,它是采用桥、岛、隧结合的方案进行建造的。全长约为55km,海中主体工程长29km。使用寿命约120年,可抗2级台风和8级地震。这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标准最高、挑战性最强的交通集群工程。大桥钢索、桥面和桥墩等均使用了大量金属材料。钢筋混凝土沉管隧道是港珠澳大桥的控制性工程,为满足通航要求,沉管底深埋于海面以下深处可达且44.5m,是目前世界上唯一的深埋沉管隧道工程。燧道内不仅可通车,还可餐饮、休闲和加油等。承载沉管隧道的海床由坚硬的花岗岩(主要成分是二氧化硅)、云母(主要含二氧化硅、氧化铝等)等种圹物组成。

    阅读上述内容,回答下列问题:

    (1)、金属材料在被制成桥上的钢索和钢板时体现了金属的性。
    (2)、沉管在海洋环境中应具备的特性是(合理即可)。
    (3)、海床矿物中含有的一种物质的化学式是 , 它属于化合物分类中的
    (4)、沉管隧道内的加油站应张贴的安全标志是(合理即可)(写一个),目的是。(合理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