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考2021年高考地理一轮专题第14讲 大规模的海水运动

试卷更新日期:2020-08-03 类型:一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如果美国东海岸有一艘油轮泄油,下列渔场中可能受污染的是(   )
    A、舟山渔场 B、北海道渔场 C、秘鲁渔场 D、北海渔场
  • 2. 阿萨勒湖(Lac Assal)位于非洲吉布提中部(下图)、塔朱拉湾以西的阿萨勒洼地中,为非洲大陆最低点。该湖属于高盐度湖,它曾经是一片海,古地质时期的一次突发地质事件使它变成了内陆湖。它又是天然的“造盐工厂”,人们源源不断地从稳定不变的湖岸取走湖盐,不久,新的湖盐又重新“长”了出来。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图示L海峡(   )
    A、深层海水常年向南流 B、经常见超级油轮驶过 C、表层海水1月向东流 D、可眺望到茂盛的草地
    (2)、材料中“古地质时期的一次突发地质事件”可能是(   )
    A、海平面下降 B、火山喷发 C、全球气候变暖 D、崩塌及滑坡
    (3)、天然的“造盐工厂”,这一奇特现象证明该湖湖盐来自于(   )
    A、盐矿 B、湖床 C、河流 D、海水
  • 3. 海南岛东部沿岸洋流流向随季风出现季节性变化。图为海南岛及某季节东部海水等温线图。完成第下列小题。

    图中所示的洋流是(     )

    A、夏季风形成的暖流 B、夏季风形成的寒流 C、冬季风形成的暖流 D、冬季风形成的寒流
  • 4. 二战期间,苏联“米高扬”号破冰船冒着炮火,神奇地完成了25000海里的环球航行。下图示意“米高扬”号的航行路线。

    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米高扬”号破冰船环球航行时()
    A、在亚丁湾—好望角航段基本上顺水航行 B、在好望角—蒙得维的亚航段高压系统强盛 C、在合恩角—旧金山航段经过寒暖流交汇形成的大渔场 D、在旧金山—符拉迪活斯托克航段风平浪静
    (2)、大洋海水盐度大致由表层向深处递减,洋流对流经海区的盐度具有“暖高寒低”的作用。“米高扬”号破冰船在合恩角至赤道的大部分航段海水等盐度线的空间分布形式是()

    A、 B、 C、 D、
  • 5. 冬雨率是指冬季降水量占全年降水总量的比重。右图为我国部分区域冬雨率分布示意图。完成下列小题。

    (1)、根据图示冬雨率的分布推测台湾冬季主导风向是(   )
    A、东北风 B、西北风 C、东南风 D、西南风
    (2)、暖流对台湾地区增温最显著的季节是(   )
    A、春季 B、夏季 C、秋季 D、冬季
  • 6. 近年来,研究发现德雷克海峡内的海冰进退对全球气候变化有重大影响。冰进(海冰较常年增多)会导致德雷克海峡水流通量减少,海峡西侧水位增高,北上水流增加;冰退,则相反。下图为南半球局部洋流分布示意图。

    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下列月份中德雷克海峡有可能出现冰进现象的是(   )
    A、3月 B、6月 C、9月 D、12月
    (2)、德雷克海峡发生冰进的年份,可能导致图示区域(   )
    A、德雷克海峡附近水温将升高 B、赤道附近海域东西温差增大 C、澳大利亚东岸地区降水减少 D、南美大陆西岸地区降水增加
  • 7. 下图为非洲南部部分区域简图,图中的奥兰治河发源于德拉肯斯山脉,向西流经南非中部后注入大西洋,上游流经雨水较丰沛地区,支流多,年径流量较丰富;中下游流经干燥地区,除间歇性河外无支流汇入,水量季节变化大。

    完成下面小题。

    (1)、奥兰治河从源头到河口,流经的气候类型是(   )
    A、热带雨林气候、热带草原气候 B、热带沙漠气候、地中海气候 C、热带草原气候、热带沙漠气候 D、热带草原气候、地中海气候
    (2)、图中甲洋流的性质及势力影响最强的时段是(   )
    A、寒流  6-9月 B、寒流  11月-次年2月 C、暖流  6-9月 D、暖流  11月-次年2月
  • 8. 柔鱼是一种重要的经济鱼类,通常随着洋流索饵、繁殖洄游。并在每年的夏、秋季形成渔汛,下表为某一柔鱼渔场分布重心位置变化。渔场重心位置移动说明(   )

    A、寒流越强,渔场位置越东 B、寒流越强,渔场位置越北 C、暖流越强,渔场位置越西 D、暖流越强,渔场位置越北
  • 9. 在北极地区以南生成并向北移动进入极区的气旋,在移动、发展过程中常伴随大风、降水和升温等过程,对中低纬度地区物质和热量向极地输送起着重要作用,并对极地地区大气、海洋和海冰的变化产生一定影响。如图示意各季节跨越70°N的不同区域的气旋个数所占百分比。读图,完成下列小题。

    (1)、跨越70°N的气旋个数比重最高的区域集中在(    )
    A、亚洲大陆内部 B、美国大陆内部 C、格陵兰岛地区 D、白令海峡附近
    (2)、春季跨越70°N的气旋出现频率最低的经度范围,其分布的洋流是(   )
    A、阿拉斯加暖流 B、日本暖流 C、西格陵兰暖流 D、北大西洋暖流
    (3)、向北越过70°N的气旋数量增加将会(     )
    A、加速北极冰川融化 B、减少北极生物多样性 C、增加北极干燥程度 D、减少北极大气逆辐射
  • 10. “太平洋垃圾岛”是指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和夏威夷之间的海域上漂浮的垃圾带,以塑料垃圾为主,覆盖面积超过160万km2。近年来,研究人员还在此发现有大量木质房屋残骸和汽车残骸。

    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木质房屋残骸和汽车残骸最可能源自(    )
    A、美国加利福尼亚州 B、美国夏威夷群岛 C、日本东海岸 D、加拿大西海岸
    (2)、该垃圾岛会(    )
    A、加剧全球变暖 B、增加海洋气象灾害 C、影响洋流流向 D、威胁海洋生物生存
  • 11. 下图为世界某海域。由于洋流的影响导致各处水温有差异。完成下列小题。

    (1)、与图示海区洋流流向有关的风向及主要来源地是(    )
    A、东南风 夏威夷高压 B、东北风 亚洲高压 C、西北风 副热带高压 D、西南风 印度低压
    (2)、图中四地在该季节发生的地理现象,叙述正确的(    )
    A、①地处于全年的气温最高季节 B、②地正值秋风瑟瑟,稻花飘香 C、③地地下水位为一年中较高位 D、④地沿岸海域的鱼类密度较大
  • 12. 读印度洋部分海域表层水温分布图,完成下面小题。

    (1)、图中四处表层洋流的流动方向分别是(    )
    A、甲处向低纬度流动 B、乙处向西南方向流动 C、丙处自东向西流动 D、丁处自北向南流动
    (2)、图中丁处洋流(    )
    A、为寒暖流交汇处 B、使沿岸增温减湿 C、附近形成大渔场 D、使南行船只顺风顺水
  • 13. 下图示意纽芬兰岛位置。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甲、乙两支洋流按性质分别属于(    )
    A、暖流  暖流 B、暖流  寒流 C、寒流  寒流 D、寒流  暖流
    (2)、受洋流的影响,纽芬兰岛附近海域(    )
    A、容易出现海雾 B、鱼群分布较分散 C、不会出现浮冰 D、污染物向西扩散
  • 14. 有科学研究显示,2020年厄尔尼诺极有可能再次出现。厄尔尼诺发生时,热带太平洋东岸国家可能会遭遇()
    A、气温下降 B、渔业减产 C、引发干旱 D、台风增多
  • 15. 下图为某区域洋流模式示意图,图中洋流流向及对沿岸地区气候的影响是()


    A、甲向南流,增温增湿 B、乙向南流,降温减湿 C、甲向北流,降温减湿 D、乙向北流,增温增湿
  • 16. 纳马夸兰地区年平均降水量只有150毫米,却有超过3000种植物,其中多肉植物超过1000多种。在某些时候大部分多肉植物会选择“休眠”甚至“自残”度过。其多肉植物出口量已位居世界前列。下图示意纳马夸兰地区。

    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与其他荒漠地区相比,纳马夸兰地区植物种类较多的主要原因是(   )
    A、山地地形,垂直落差大,垂直分异明显 B、冬雨和冷雾带来湿润的水汽和补充土壤水分 C、有河流作为灌溉水源,水源充足 D、有高山冰雪融水补给,土壤含水量大
    (2)、纳马夸兰地区多肉植物选择“休眠”甚至“自残”的时间大概是(   )
    A、1月 B、4月 C、7月 D、10月
  • 17. 在巴拿马运河扩建运河开通仪式上,中国远洋海运集团的安德罗尼克斯号货轮,成为第一艘通过 扩建后的巴拿马运河的船只。下图为该集团某远洋航线图。

    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只考虑洋流对航线的影响,图中四段航程中最耗费动力的航段为(    )
    A、 B、 C、 D、
    (2)、曼萨尼约附近海域夏季多大雾天气的主要原因是(     )
    A、受沿岸暖流影响,空气湿度大 B、地处低纬地区,空气对流强烈,水汽上升冷凝 C、地处低纬地区,又受沿岸寒流影响,水汽易冷凝 D、靠近沙漠且位于信风的迎风坡,尘粒多,水汽易凝结

二、综合题

  • 18.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白鲸集中分布于环北冰洋地区,生活环境具有明显的地城性,为北极地区原著居民提供了食物、皮革等物质。白鲸主要在河口附近食物广泛的海面活动,会成群地季节性迁徙,但游动速度缓慢,大致每年夏季,携带“幼子”迁徙到河口或海湾,圣劳伦斯湾是白鲸主要迁徙目的地。下图示意圣劳伦斯湾地理位置及洋流分布状况。

    (1)、分析图中虚线所示洋流对白鲸迁徙的影响。
    (2)、指出圣劳伦斯湾海水具有分层现象且海水表面呈逆时针方向流动的原因。
    (3)、有人建议在圣劳伦斯湾建白鲸自然保护区,你是否同意?请说明理由。< 0附试卷答案
  • 19.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塞内加尔地处非洲西部,地形以平原为主,70%的人口从事农业,渔业是塞内加尔主要创汇产业之一。塞内加尔河是一条国际性河流,巴克尔以下的河谷地带是人口较为稠密的地区。下图为塞内加尔河水系示意图,回答问题。

    (1)、推测塞内加尔河流经巴克尔后径流量的变化特征,并分析原因。
    (2)、分析塞内加尔渔业资源丰富的原因。
    (3)、塞内加尔欲加强渔业生产,进一步增加出口量。你是否赞同?请说明理由。
  • 20.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沙丁鱼喜冷水、好群居,不仅是人类也是海豚、鲨鱼、海鸟的美食,厄加勒斯浅滩是南半球沙丁鱼的主要集聚地。每年5月至7月,当一股低温沿岸流在厄加勒斯浅滩出现并向北流动时,数十亿条沙丁鱼都会从非洲南部穿过寒冷的大西洋水域,跋涉1000多千米迁徙到温暖的印度洋水域产卵。下图为沙丁鱼迁徙路线示意图,回答问题。

    (1)、推测每年5-7月厄加勒斯浅滩低温沿岸流的形成过程。
    (2)、说明沙丁鱼迁徙途中可能遇到的困难。
    (3)、推测沙丁鱼迁徙期间开普敦的气候特点并简述原因。
  • 21. 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要求。

    里海是世界面积最大的咸水湖,湖区纵跨几个不同的气候区,周边气候有明显差异,入湖河流有130条,其中伏尔加河从其西北注入,径流量为256km3 , 占里海总径流量的85%,其余河流从西、北、南三个方向注入里海。里海海流受大气环流等因素的影响,流速具有显著的季节变化。卡拉博加兹湾原是里海的海湾,现在被一条长约100公里、最窄不到1公里的沙石洲与里海主体分隔开,沙洲中部有一长约7公里水道与里海相连,成为地球上面积最大的潟湖(潟湖是指被沙嘴、沙坝或珊瑚分割而与外海相分离的局部海水水域)。受自然环境影响,卡拉博加兹湾含盐量达35%,是普通海水的10倍,比死海还要咸。

    (1)、说明里海西海岸海流方向的成因,推测其流速最大的季节和成因。
    (2)、说明卡拉博加兹湾形成潟湖的过程。
    (3)、卡拉博加兹湾一直是苏联食用盐的重要来源,1980年苏联修了个大堤把它和里海完全分开,结果竟导致其无盐可采。试分析其原因。
  • 22. 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要求。

    “一带一路”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一带一路”贯穿欧亚大陆,东边连接亚太经济圈,西边进入欧洲经济圈。无论是发展经济、改善民生,还是应对危机等,沿线许多国家同我国都有着共同利益。其中中哈亚欧跨境货运班列的启动不仅惠及中哈两国,而且将为沿线有关国家创造更多运输便利和合作机遇,体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有机对接。

    (1)、指出我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贸易时出发和返航的季节,并说明理由。
    (2)、分析哈萨克斯坦建设陆路通道需要克服的不利自然条件。
    (3)、新疆作为丝绸之路核心区,分析其重点开发的优势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