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考2021年高考生物一轮复习 细胞的基本结构与物质的输入和输出 专题测试(B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0-08-03 类型:一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下列关于细胞结构和功能的叙述,正确的是(    )
    A、生物膜系统是生物体内的膜在结构和功能上相互联系构成的系统 B、在细胞合成RNA聚合酶的过程中,内质网膜转化成高尔基体膜 C、核膜上分布的核孔是细胞与外界环境进行物质交换的通道 D、把离体的线粒体置于蒸馏水中,其外膜比内膜先涨破
  • 2. 下列关于半透膜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半透膜都具有生物活性 B、选择透过性膜属于半透膜 C、葡萄糖不能通过半透膜 D、细胞膜不属于半透膜
  • 3. 某同学在学习了细胞结构这部分知识后,绘制了动物细胞的亚显微结构模式图,他所绘制的模式图是(    )
    A、数学模型 B、概念模型 C、物理模型 D、以上均不是
  • 4. 新冠病毒(SARS-CoV-2)和肺炎双球菌均可引发肺炎,但二者的结构不同,新冠病毒是一种含有单链RNA的病毒。下列相关叙述正确的是(   )
    A、新冠病毒进入宿主细胞的跨膜运输方式属于被动运输 B、新冠病毒与肺炎双球菌均可利用自身的核糖体进行蛋白质合成 C、新冠病毒与肺炎双球菌二者遗传物质所含有的核苷酸是相同的 D、新冠病毒或肺炎双球菌的某些蛋白质可作为抗原引起机体免疫反应
  • 5. 下列相关实验中涉及“分离”的叙述,其中不正确的是(   )
    A、利用差速离心法分离细胞器,原理是利用各细胞器沉降系数不同 B、植物细胞质壁分离的原理是细胞内外的液体之间存在浓度差 C、植物根尖细胞有丝分裂实验中,可以观察到姐妹染色单体彼此分离的过程 D、绿叶中色素的提取和分离实验中,色素分离是因其在层析液中溶解度不同
  • 6. Na+-K+泵是普遍存在于动物细胞表面的一种载体蛋白,如下图所示,它具有ATP酶活性,能将Na+排出细胞外,同时将K+运进细胞内,维持细胞内外Na+和K+的浓度差。载体蛋白1和载体蛋白2依赖于细胞膜两侧的Na+浓度差完成相应物质的运输。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图中所示过程说明细胞膜具有流动性 B、图中对Na+和K+的运输均属于主动运输 C、载体蛋白1和载体蛋白2的空间结构不同 D、图中各种载体蛋白参与构成细胞膜的基本骨架
  • 7. 研究发现,抑郁症患者大脑中X细胞合成的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9(FGF9,一种分泌蛋白)含量远高于正常人。下列判断不正确的是(    )
    A、FGF9的合成和分泌过程需要通过三层膜 B、FGF9由分泌细胞分泌后作用于靶细胞,属于细胞间的信息传递 C、可通过抑制X细胞中核糖体的功能来治疗抑郁症 D、患者具有较多FGF9的根本原因是X细胞中FGF9基因过量表达的结果
  • 8. 关于细胞结构和功能的叙述,错误的是(    )
    A、当细胞衰老时,其细胞膜的通透性会发生改变 B、膜蛋白的形成与核糖体、内质网、高尔基体有关 C、成人心肌细胞中线粒体数量比腹肌细胞的多 D、在光镜的高倍镜下观察新鲜菠菜叶装片,可见叶绿体的结构
  • 9. 某种细胞的体外培养过程中,细胞膜对Zn2+的转运速率随培养时间的变化如图。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在0~60min和60~120min,Zn2+分别以主动转运和易化扩散进入细胞 B、在60~120min,曲线变缓说明该动物细胞内外Zn2+浓度逐渐相等 C、在0~60min内,参与Zn2+转运的载体蛋白可能在不断增加 D、若横坐标为O2浓度,其他条件不变,曲线形状将保持不变
  • 10. 外泌体是释放到细胞外的具膜囊泡,可以将细胞内的蛋白质和核酸等转运至受体细胞,在细胞通讯中发挥重要作用。下列关于外泌体的叙述,错误的是(   )
    A、外泌体的组成成分中含有磷脂和蛋白质 B、外泌体的分泌过程不需要消耗能量 C、外泌体的分泌量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反映出细胞的生理状况 D、受体细胞能特异性识别外泌体释放的信号物质以完成通讯
  • 11. 下列关于物质运输的叙述,错误的是(   )
    A、低温有可能影响氨基酸和氧气的跨膜运输 B、胞间连丝及细胞骨架均与物质的运输有关 C、不同细胞对同一物质的运输方式可能不同 D、腌制的果脯变甜是细胞主动吸收糖的结果
  • 12. 在肌细胞膜和肌质网(特殊的内质网)膜等处存在一种跨膜转运蛋白__钙泵(也叫“Ca2+泵”),骨骼肌细胞处于舒张状态时,钙泵可以催化ATP水解并将Ca2+泵出细胞或者泵入内质网腔中。下列相关叙述正确的是(    )
    A、钙泵和运输其他物质的载体一样,都分布于细胞膜上 B、钙泵和运输其他物质的载体蛋白一样,都具有特异性 C、因为光合作用的暗反应过程中也有ATP的水解,所以叶绿体基质中也有钙泵 D、当骨骼肌细胞处于舒张状态时,细胞内液的渗透压会升高
  • 13. 哺乳动物肝细胞的代谢活动十分旺盛,下列细胞结构与对应功能表述有误的是(   )
    A、细胞膜外表面的糖被:与细胞的识别及细胞间的信息传递有关 B、高尔基体:分泌蛋白合成与加工场所 C、磷脂双分子层:对水溶性分子通过膜结构具有屏障作用 D、溶酶体:降解失去功能的细胞组分
  • 14. 下图表示与线粒体的结构和功能有关蛋白的合成、转运等过程,下列相关叙述正确的是(   )

    A、图中所示两种生物膜的组成成分和结构完全相同 B、过程③合成的T蛋白需经内质网和高尔基体的加工 C、图中M蛋白可能催化有氧呼吸第二阶段的有关反应 D、由图可知,构成线粒体的部分物质的合成受细胞核控制
  • 15. 如图是细胞膜亚显微结构模式图。①~③表示构成细胞膜的物质,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若该图为骨骼肌的细胞膜,则乳酸的运输方向是Ⅰ→Ⅱ B、由图可知细胞膜的主要成分是①③,基本支架是③ C、细胞膜的流动性与②③有关,但选择透过性只与②有关 D、据图推测镶嵌在③表层的②物质有较强的亲水性
  • 16. 甲~丙图列举了人体的细胞间信息交流的几种方式,下列分析错误的是(   )

    A、图甲可以表示精子和卵细胞之间的识别和结合 B、图乙可以表示红细胞中的O2作用于其他体细胞传递信息 C、图丙表示的信息交流方式中的信号分子可以是神经递质 D、细胞间的信息交流方式一定需要信号分子和受体的参与
  • 17. 细胞内受损后的线粒体释放的信号蛋白,会引发细胞非正常死亡.如图示细胞通过“自噬作用”及时清除受损线粒体及其释放的信号蛋白的过程,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自噬体可能发生(来源)于内质网,由4层磷脂分子构成 B、自噬作用清除受损细胞器,维持细胞内部环境的稳态 C、自噬体将水解产物排出体外,以避免诱导细胞癌变 D、溶酶体具有识别功能,并参与细胞衰老和凋亡过程
  • 18. 胃蛋白酶(pH>5.0时会发生不可逆的变性而失活)只会消化外源食物中的蛋白质,而不会消化胃组织自身的蛋白质,这归功于胃腔表面的胃黏液碳酸氢盐屏障。下图是胃黏液碳酸氢盐屏障示意图,下列叙述不正确的是(    )

    A、若①和②表示“促进”或“抑制”,则①指的是促进作用,②指的是抑制作用 B、HCO3-能中和胃酸,使胃细胞表面黏液层的pH接近7.0,从而使胃蛋白酶失活 C、主细胞通过胞吐的方式分泌胃蛋白酶原,该过程会消耗能量 D、胃蛋白酶原经过内质网和高尔基体的加工后形成胃蛋白酶
  • 19. 图中a、b、c表示物质运输的方式,有关叙述正确的是(    )

    A、性激素以a方式进入细胞 B、无机盐通过b方式进出细胞都需耗能 C、c方式依赖于膜的选择透过性 D、图示的运输方式需载体协助的是b、c
  • 20. 主动运输消耗的能量可来自 ATP 或离子电化学梯度等。如图为Na+、葡萄糖进出小肠上皮细胞的示意图。下列关于图中物质跨膜运输过程的分析错误的是(     )

    A、葡萄糖从肠腔进入小肠上皮细胞不是主动运输 B、Na+从小肠上皮细胞进入组织液是需要消耗 ATP 的主动运输 C、葡萄糖从肠腔进入小肠上皮细胞与 Na+从肠腔到小肠上皮细胞相伴随 D、Na+从肠腔到小肠上皮细胞以及葡萄糖从小肠上皮细胞到组织液均为被动运输

二、综合题

  • 21. 下图表示某生物膜结构,图中 A、B、C、D、E、F 表示某些物质,a、b、c、d 表示物质跨膜转运方式。请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1)、很多研究成果有力支持“脂溶性物质易透过生物膜,不溶于脂质的物质不易透过生物膜”这一事实。这证明组成细胞膜的主要成分中有图中所示标号表示的物质。
    (2)、植物的根需要从土壤溶液中吸收离子,而土壤溶液中该离子的浓度往往低于根细胞中的浓度,根细胞经 a 途径吸收离子,那么其跨膜运输的方式是
    (3)、蟾蜍心肌细胞吸收 Ca 2+、K+、C6H12O6方式不同,若对蟾蜍的离体心脏施加某种毒素后 Ca2+吸收明显减少,但K+、C6H12O6的吸收不受影响,最可能的原因是该毒素抑制了转运 Ca2+的活动。
    (4)、柽柳是泌盐植物,叶子和嫩枝可以将吸收于植物体内的盐分排出,是强耐盐植物。柽柳从土壤中吸收盐是主动转运还是被动转运?请设计实验加以证明:

    ①实验材料:柽柳幼苗、含有Ca2+、K+、C6H12O6的溶液、呼吸抑制剂等

    ②实验步骤:

    a.取甲、乙两组生长发育相同的柽柳幼苗植株,放入适宜浓度的含有 Ca2+、K+、C6H12O6的溶液中。

    b.甲组给予正常的呼吸条件,乙组添加 , 其他条件都相同;

    c.一段时间后测定两组植株根系对 Ca2+、K+、C6H12O6的吸收速率。

    ③实验结果与结论:

    A.若两组植株对 Ca2+、K+、C6H12O6的吸收速率相同,说明柽柳从土壤中吸收盐是方式;

    B.

  • 22. 细胞内很多化学反应都是在生物膜上进行的,如图表示真核细胞中3种生物膜上发生的化学变化示意图1.请回答下列问题:

    (1)、图中的①是指膜(填细胞结构名称);图中的③是指膜(填细胞结构名称)
    (2)、图③表示的生理过程是 , 图②膜上附着的物质,有利于其反应进行.
    (3)、图中②和③两种生物膜除产生图中物质外,还均可产生的物质是 , 由此说明生物膜具有的功能是.
    (4)、某科学家在研究细胞膜运输物质时发现有如图2下列四种关系,分别用四种曲线表示.在研究具体的物质X时,发现与曲线②和④相符,则细胞膜运输物质X的方式是 , 当氧气浓度和物质X浓度超过一定值时,运输速率不再增加,此时限制其运输速率的主要因素是.
    (5)、细胞膜及上图①→③中生物膜功能各不相同,从组成成分分析其主要原因是.

三、实验探究题

  • 23. 在适宜的条件下,研碎绿色植物的叶肉细胞,放入离心管中并依次按如图处理,根据P1、P2、P3、P4中所含成分回答下列问题:

    (1)、由图可知从细胞中分离各种细胞器的方法是先将细胞破坏,再用的方法获得各种细胞器结构。
    (2)、图中 DNA 含量最多的结构位于 , 与光合作用有关的酶存在于 , 合成蛋白质的结构存在于(填写S1~S4、P1~P4)。
    (3)、若要在高倍镜下观察P3的棒状结构,一般需要利用进行染色处理。
    (4)、若下图1为该细胞模式图的一部分,图2中a~h为细胞器或细胞的某一结构(图2中各结构放大比例不同),请据图回答有关问题:

    ①若用龙胆紫染液(碱性染液)对图1中的细胞进行染色,则在显微镜下看到的现象是   

    ②如果图1细胞是该植物的根毛细胞,在电子显微镜下观察该细胞时图2中哪些结构将肯定不能被观察到? 。(填字母)如果图1细胞是该植物的根尖分生区细胞,在电子显微镜下观察该细胞时图 2中哪些结构将肯定不能被观察到? 。(填字母)

  • 24. 请完成下列关于植物代谢的问题:

    (1)、把水稻和番茄培养在相同的环境下(培养液、温度、湿度、光照等环境条件均相同).经过一段时间后,两种植物吸收NO3、K+、Mg2+、SiO44等无机盐离子的结果如图所示(图中结果表示:实验结束时培养液中各养分的浓度与实验开始时各养分浓度的百分比),请回答:①培养水稻的培养液,Mg2+的相对浓度比原来升高了,是因为

    ②培养番茄的培养液中,NO3和K+的浓度变化不同,说明了;培养水稻和番茄的培养液中SiO44的浓度变化不同,说明 . 均体现出植物细胞膜对无机盐离子的吸收具有选择性.

    ③造成无机盐吸收差异的主要原因是

    (2)、K+和Mg2+进入细胞的转运方式是 , 这种吸收方式需要的两个基本条件是 . 细胞吸收K+和Mg2+的方式,对活细胞生命活动的意义是 , 这种吸收方式的实现,必须依赖的生理活是
    (3)、根据下列材料用品,验证氮元素对植物体的影响.已知:氮元素是叶绿素的重要组成成分,缺少氮元素,叶色较淡.

    材料用品:番茄幼苗多株(大小、长势一样,叶片颜色均为深绿),A液(完全营养液)足量,B液(去掉氮元素的A液)足量,玻璃缸多只,多只固定植物的支架等.

    方法步骤:(请补充完整空格中的有关步骤)

    ①取两组玻璃缸分别加入等量的A液和B液;

    ②在A液和B液中各固定一些番茄幼苗(两组中番茄幼苗数目相等),把两组幼苗培养在的条件下;

    ③用定期更换原来的培养液;

    ④观察两组幼苗的情况.

    结果:A液中番茄叶片颜色正常,B液中番茄叶片发黄.

    结论:

  • 25. 下图1表示渗透作用装置,一段时间后液面上升的高度为h,其中半透膜为膀胱膜,装置溶液A、a起始浓度分别用MA、Ma表示;图2表示一个洋葱鳞片叶表皮细胞放入蔗糖溶液后发生质壁分离过程图。请根据图回答问题:

    (1)、图1中,如果A、a均为蔗糖溶液,且开始时Ma>MA , 则达到平衡后,MaMA(填“大于”、“等于”或“小于”)。
    (2)、图2中,如果B、b分别表示蔗糖溶液和细胞液,且起始浓度分别为MB、Mb , 则达到平衡后MBMb(填“大于”、“等于”或“小于”)。
    (3)、图1中的半透膜相当于植物细胞的 , 由图2中(填数字)组成。图2过程中液泡的吸水能力如何变化?
    (4)、原生质层能主动转运有关物质而半透膜不能。为探究两种膜的特性,某兴趣小组做了以下实验。

    实验材料:紫色洋葱。

    实验器具:如图1所示的渗透装置(不含溶液)、光学显微镜、载玻片、盖玻片、镊子、刀片、吸水纸、擦镜纸、滴管、记号笔等。

    实验试剂:蒸馏水、0.3 g/mL的蔗糖溶液和与其等渗的KNO3溶液。

    部分实验步骤和结果如下:

    ①选两套渗透装置,标上代号X和Y。在两个烧杯里均加入一定量的蒸馏水,分别在装置X和Y的漏斗内加入适量的蔗糖溶液和KNO3溶液,均调节漏斗内外液面高度一致。渗透平衡时出现液面差的装置是(填代号)。

    ②选两片洁净的载玻片,标号,在载玻片中央分别滴加蒸馏水,制作洋葱鳞片叶外表皮临时装片并分别观察装片中细胞的初始状态。

    ③观察临时装片中浸润在所提供的蔗糖溶液和KNO3溶液中的洋葱鳞片叶外表皮细胞发生的变化,两者都能出现的现象是

    ④上述实验中最能体现两种膜功能差异的实验现象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