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考2021年高考生物一轮复习第7讲 细胞物质的输入和输出

试卷更新日期:2020-08-03 类型:一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下列关于物质的跨膜运输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细胞体积增大有利于细胞与外界进行物质交换 B、小分子物质都是以自由扩散方式通过细胞膜 C、同一种物质进入不同的细胞的方式可能不同 D、不需要能量的物质跨膜运输方式一定是自由扩散
  • 2. 取某植物的成熟叶片,用打孔器获取叶圆片,等分成两份,分别放入浓度(单位为g/mL)相同的甲糖溶液和乙糖溶液中,得到甲、乙两个实验组(甲糖的相对分子质量约为乙糖的2倍)。水分交换达到平衡时,检测甲、乙两组的溶液浓度,发现甲组中甲糖溶液浓度升高。在此期间叶细胞和溶液之间没有溶质交换。据此判断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甲组叶细胞吸收了甲糖溶液中的水使甲糖溶液浓度升高 B、若测得乙糖溶液浓度不变,则乙组叶细胞的净吸水量为零 C、若测得乙糖溶液浓度降低,则乙组叶肉细胞可能发生了质壁分离 D、若测得乙糖溶液浓度升高,则叶细胞的净吸水量乙组大于甲组
  • 3. 下图为植物根尖根毛细胞的模式图,下列相关叙述正确的是(   )

    A、细胞壁的一部分向外突出形成根毛,是与其吸收水分和无机盐的功能相适应的 B、通常情况下A细胞比根毛细胞的渗透压低,所以能从根毛细胞中获得水分 C、若用碱性染料对上述细胞进行染色,可观察到某些细胞有清晰的染色体 D、土壤中的NO3-随着水以扩散方式进入细胞,参与蛋白质等有机物的合成
  • 4. 取某一红色花冠的2个大小相同、生理状态相似的花瓣细胞,将它们分别放置在甲、乙两种溶液中,测得液泡直径的变化如图所示。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第2分钟前甲溶液中细胞的失水速率大于乙溶液 B、第4分钟后乙溶液中细胞失水过多而死亡 C、第6分钟时甲细胞液浓度大于外界溶液浓度 D、甲、乙两种溶液的浓度不同,溶质种类也一定不同
  • 5. 下列有关物质运输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
    A、植物细胞质壁分离是水分子顺相对含量梯度跨膜运输的结果 B、离子进出细胞都要依靠主动运输 C、载体蛋白与被转运物质的结合是具有特异性的 D、胞吞胞吐运输物质时也要消耗能量
  • 6. 在“探究细胞外界溶液浓度与质壁分离程度关系”的实验中,若测得细胞的原生质层长度为B,细胞长度为A,则能用来衡量细胞质壁分离程度的指标是(    )
    A、A B、B C、B/A D、A+B
  • 7. 图表示信息在神经系统传递过程中,神经元中发生的物质运输,其中①②的运输方式分别是(    )

    A、被动运输胞吐 B、主动运输被动运输 C、主动运输胞吐 D、被动运输主动运输
  • 8. 在探究植物细胞的吸水和失水的实验课上,小余同学提出假说:“细胞壁和原生质层均相当于一层半透膜,且细胞壁的伸缩性和原生质层相同”,并使用紫色的洋葱鳞片叶表皮和0.3g/mL的蔗糖溶液进行探究。下列预期的实验现象中能够证明小余同学假说正确的是(    )

    选项

    中央液泡大小

    原生质层的位置

    细胞大小

    A

    不变

    远离细胞壁

    几乎不变

    B

    变小

    紧贴细胞壁

    几乎不变

    C

    变小

    远离细胞壁

    变小

    D

    变小

    紧贴细胞壁

    变小

    A、A B、B C、C D、D
  • 9. 如图所示为一个渗透装置,先在漏斗中加入0.3 g/mL蔗糖溶液,调整液面与烧杯中的蒸馏水齐平(蔗糖分子不能通过半透膜)。一段时间后,液面已经稳定在图示位置。下列相关叙述正确的是( )

    A、液面稳定时,半透膜两侧溶液浓度相等 B、植物细胞也能发生渗透作用,比如根尖分生区细胞 C、液面稳定后,向烧杯中加入蒸馏水使漏斗内外液面齐平,再次平衡时h将变小 D、将蔗糖溶液换成等渗的KNO3溶液,半透膜两侧不会发生渗透作用,经过足够长一段时间后,h=0
  • 10. 图①~⑤表示物质进、出小肠上皮细胞的几种方式,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葡萄糖进、出小肠上皮细胞方式不同 B、Na+主要以方式③运出小肠上皮细胞 C、多肽以方式⑤进入细胞,以方式②离开细胞 D、口服维生素D通过方式⑤被吸收
  • 11. 在室温条件下,将紫色洋葱鳞片叶外表皮置于一定浓度的某溶液中,测得细胞液浓度与外界溶液浓度的比值随时间的变化曲线如图。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曲线B点细胞处于质壁分离状态 B、曲线A、C点细胞液紫色深浅相同 C、外界溶液可能是KNO3溶液 D、若降低温度,曲线C点对应t2应右移
  • 12. 某研究小组将相同生理状况的洋葱表皮细胞分别用甲、乙、丙、丁、戊五种浓度依次改变的尿素溶液制成临时装片,然后在显微镜下进行首次观察,5分钟后进行二次观察,部分实验结果如下图所示,下列相关叙述正确的是(   )

    尿素溶液浓度

    首次观察结果

    无变化

    无变化

    无变化

    无变化

    无变化

    二次观察结果

    质壁分离显著

    质壁分离显著

    初始分离明显

       ?  

    细胞膨胀

    A、丁处实验结果一定是细胞体积无变化 B、甲、乙、丙、丁、戊五种尿素溶液浓度依次增大 C、再过一段时间后观察,乙组可能会质壁分离复原 D、再过一段时间后观察,甲组不可能质壁分离复原,因细胞失水过多而死亡
  • 13. ABC转运蛋白是在真、原核生物中大量存在的一类蛋白质,通过水解ATP释放的能量来转运物质。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ABC转运蛋白在原核生物的细胞膜和细胞器膜上均有分布 B、人体细胞通过ABC转运蛋白吸收氨基酸的方式是协助扩散 C、人体内的性激素通过ABC转运蛋白进入靶细胞 D、ABC转运蛋白参与维持细胞的渗透压和酸碱平衡
  • 14. 下列与物质运输有关的叙述,错误的是(   )
    A、抗体、神经递质和胰岛素等大分子物质排出细胞的过程需要依赖膜的流动性 B、黑藻可用作观察质璧分离及复原现象的实验材料 C、小肠上皮细胞吸收氨基酸的速率主要取决于载体蛋白的种类和数量、能量等因素 D、将人的红细胞置于0.9%的NaCl溶液中,红细胞形态未变,但有水分子的进出
  • 15. 细胞内K+浓度比细胞外高,在缺氧条件下,人的红细胞可以维持K+梯度而海囊藻不能。 推测红细胞和海囊藻维持K+梯度(   )
    A、对能量的需求量不同,前者不消耗能量,后者消耗能量 B、依靠运输方式不同,前者为被动运输,后者为主动运输 C、提供能量方式不同,前者为无氧呼吸,后者为有氧呼吸 D、协助的蛋白质不同,前者为离子通道,后者为载体蛋白
  • 16. 将3%KNO3溶液滴加在洋葱表皮的临时装片上,观察到细胞发生质壁分离;一段时间后观察到细胞质壁分离自动复原了。相关分析错误的是(   )
    A、发生质壁分离的原因是细胞液浓度小于KNO3溶液浓度 B、该过程中洋葱表皮细胞的原生质层相当于一层半透膜 C、与质壁分离自动复原相关的细胞器有液泡和线粒体 D、质壁分离复原现象发生时,表皮细胞内的无色区域变大
  • 17. Na+-K+泵是普遍存在于动物细胞表面的一种载体蛋白,如图所示,它具有ATP酶活性,能将Na+排出细胞外,同时将K+运进细胞内,以维持细胞内外Na+和K+的浓度差。载体蛋白1和载体蛋白2依赖细胞两侧的Na+浓度差完成相应物质的运输。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图中所示过程说明细胞膜具有选择透过性 B、图中细胞对C6H12O6和K+的吸收方式属于主动运输 C、载体蛋白2可能与细胞内pH的调节有关 D、图中各种载体蛋白只具有运输功能
  • 18. 用相同的培养液培养水稻和番茄幼苗,一段时间后,测定培养液中各种离子的浓度,结果如图所示(设水稻和番茄幼苗吸收量相等)。据图判断错误的是(    )

    A、水稻不需要Ca2+而排出,结果浓度变大 B、水稻 SiO44- 的载体多于Mg2载体 C、番茄对 SiO44- 需求量较少 D、植物细胞吸收矿质离子有选择性

二、综合题

  • 19. 现有两瓶质量分数均是30%的葡萄糖溶液和蔗糖溶液。已知葡萄糖分子可以透过半透膜,蔗糖分子不能透过。请回答以下问题:

               

    (1)、A同学把体积相同的葡萄糖与蔗糖溶液用半透膜隔开(如图1所示),在一段时间内,乙液面的变化情况是 , 最后乙液面 (填“高于“低于”或“等于”)甲液面。
    (2)、B同学采用紫色洋葱鳞片叶的外表皮为材料,利用植物细胞质壁分离与复原的原理进行了鉴定葡萄糖和蔗糖溶液的实验。请在图2中补充可能的实验结果
    (3)、如图3所示是生物膜的流动镶嵌模型及物质跨膜运输示意图,其中①、②、③、④代表物质运输方式, 鲨鱼体内能积累大量的盐,盐分过高时就要及时将多余的盐分快速排出体外,且不消耗能量,其跨膜运输的方式是(填序号)。
    (4)、蟾蜍心肌细胞吸收Ca2+、K+的方式是(填序号)。若用呼吸作用抑制剂处理心肌细胞,则图3中不会受到显著影响的运输方式是(填序号)。若对蟾蜍的离体心脏施加某种毒素后Ca2+吸收明显减少,但K+的吸收不受影响,最可能的原因是该毒素抑制了图3中所示的转运Ca2+的活性。
  • 20. 下图表示某生物膜结构,图中A、B、C、D、E、F表示某些物质,a、b、c、d表示物质跨膜运输方式。请据图回答:

    (1)、图中a、b、c、d四种方式中不受O2浓度影响的有
    (2)、若图为胃黏膜上皮细胞的细胞膜,因酒精的毒害作用,若人大量饮酒会导致身体不适或酒精中毒等。酒精跨膜运输方式与下列曲线相符合的是(  )
    A、 B、 C、 D、
    (3)、已知红细胞吸收葡萄糖是协助扩散,而有人认为小肠上皮细胞以主动运输的方式吸收葡萄糖,请设计实验加以验证。

    ①实验步骤:

    第一步:取甲、乙两组生理状况相同的小肠上皮细胞,放入适宜浓度的含有葡萄糖的培养液中。

    第二步:甲组细胞给予正常的呼吸条件,

    第三步:一段时间后,测定两组细胞对葡萄糖的吸收速率。

    ②预测实验结果并分析:

    a. 若甲、乙两组细胞对葡萄糖的 , 则说明小肠上皮细胞吸收

    葡萄糖的方式不是主动运输。

    b. 若

    则说明小肠上皮细胞吸收葡萄糖的方式是主动运输。

  • 21. 小肠是各种营养物质消化和吸收的主要场所。小肠上皮细胞如图所示,其中SGLT1、GLUT2、Na-K+泵都是细胞膜上的蛋白质。小肠上皮细胞面向肠腔一侧的细胞膜突起形成微绒毛。研究发现,小肠上皮细胞内囊泡上的SGLT1与(肠)腔面膜上的SGLT1存在转移现象,导致(肠)腔面SGLT1的数量发生变化。

    注:“*”表示与对照组存在显著差异(p<0.05)

    中药藿香、苍术等具“理气、消食、化湿”作用。为研究其作用机制,研究人员培养了来自新生健康大鼠小肠的、在一定条件下能分化成成熟小肠上皮细胞的IEC-6细胞,用中药提取物处理后测定SGLT1、GLUT2、Na-K+泵等的mRNA表达量,结果如表。

    mRNA相对表达量

    组别

    SGLT1

    GLUT2

    Na-K+

    对照

    1.00

    1.00

    1.00

    藿香

    1.10

    1.35*

    1.25

    苍术

    1.50*

    2.28*

    1.80*

    (1)、微绒毛的基本骨架是
    (2)、与小肠上皮细胞微绒毛处SGLT1数量变化无关的细胞器是

    (3)、根据小肠上皮细胞图,Na由肠腔进入小肠上皮细胞的方式是____________。
    A、主动运输 B、自由扩散 C、协助扩散 D、胞吞
    (4)、根据小肠上皮细胞图,SGLT1运输葡萄糖所需要的能量直接来自___________。
    A、ATP水解 B、葡萄糖分解 C、K+吸收 D、Na吸收
    (5)、大鼠IEC-6细胞在培养过程中逐渐具有消化和吸收功能,证实其发生了
    (6)、结合图和表的数据,以下推测合理的是________。
    A、藿香提取物作用于小肠上皮细胞(基)膜面的葡萄糖运输 B、藿香提取物显著影响小肠上皮细胞吸钾排钠的过程 C、苍术提取物不能影响小肠上皮细胞(肠)腔面的葡萄糖运输 D、藿香和苍术提取物对小肠葡萄糖吸收的影响机制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