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物人教版八年级上册第五单元2.2先天性行为和学习行为 同步训练

试卷更新日期:2020-08-02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下列各项中不属于动物行为的是(    )
    A、蜻蜓点水 B、青蛙冬眠 C、孔雀开屏 D、兔的心脏在跳动
  • 2. 下列关于动物行为的叙述,错误的一项是(  )
    A、动物的行为同生活环境有密切关系 B、动物的行为都是生来就有的 C、动物的行为对动物个体的生存和种族的延续都有重要意义 D、动物越高等学习能力越强
  • 3. 下列鸟类的行为中属于繁殖行为的一组是(     )

    a.母鸡下蛋  b.公鸡报晓  c.金丝鸟筑巢  d.大雁南飞  e.孔雀开屏f.雌雄鸟交配  g.老鹰抓小鸡     h.亲鸟衔着虫子来喂雏鸟

    A、a、c、d、e、f B、b、d、e、g、h C、a、c、e、f、h D、b、c、e、f、g
  • 4. 下列关于动物的行为对应不正确的是(    )
    A、老鹰抓小鸡﹣捕食行为 B、蜜蜂群居生活分工合作﹣社群行为 C、乌贼遇到敌害时喷出“墨汁”-防御行为 D、为争骨头狗咬狗﹣繁殖行为
  • 5. 同学们,你见过壁虎自动断尾,以逃避敌害的情况吗?壁虎的这种行为属于(   )
    A、防御行为 B、攻击行为 C、繁殖行为 D、觅食行为
  • 6. 下列行为属于先天性行为的是(   )
    A、蜘蛛结网 B、海豚表演节目 C、动物园的猴子拉车 D、黑猩猩钓取食物
  • 7. 下列动物行为属于学习行为的是(  )
    A、喜鹊筑巢 B、导盲犬引领盲人过马路 C、蜘蛛结网 D、刚出生的婴儿就会吃奶
  • 8. 下列完全属于先天性行为的一组是(   )
    A、青蛙鸣叫、蜘蛛结网、蜻蜓点水 B、老马识途、大雁南飞、孔雀开屏 C、猫捉老鼠、谈虎色变、蜜蜂采蜜 D、桑蚕吐丝、望梅止渴、画饼充饥
  • 9. 乌鸦会衔住坚果驻足在红绿灯杆上,当汽车来时扔下坚果,让汽车将坚果碾碎,等红灯亮时,再飞落地面享用美味。从行为获得途径来看,下列实例与上述动物行为类型不同的是(     )
    A、乌鸦刚刚见到稻草人时十分害怕,久而久之就没有任何反应了 B、臭鼬遇到敌人时,会翘起尾巴,喷出臭液 C、搜救犬在搜救时发现受难者,会重嗅、抓地、摇尾巴,然后连声吠叫 D、小猩猩跟着大猩猩摇晃树枝让枝头的果实掉落地上便于取食
  • 10. 下图是先天性行为与学习行为的相同点和不同点,其中阴影部分表示相同点。能够填写在阴影部分的是( )

    A、生来就有 B、随环境改变而改变 C、受神经系统和内分泌系统的调控 D、由生活经验和学习获得
  • 11. 有些鸟类有迁徙行为,这是鸟类的本能,这种本能是( )
    A、鸟类的自卫 B、鸟类对外界生活条件长期适应的结果 C、鸟类寻找食物的需要 D、有利于鸟类生殖
  • 12. 幼年黑猩猩随年长的黑猩猩学习用石头敲开坚果.跟这种行为类似的是(  )
    A、孔雀开屏 B、公鸡打鸣 C、鹦鹉学舌 D、大雁南飞
  • 13. 科学家通过连续观察发现,生活在离海岸50千米的雀鲷鹭每天飞到海边取食的时间都比前一天推迟50分钟,这种现象属于∶(    )
    A、昼夜节律 B、潮汐节律 C、季节节律 D、无节律
  • 14. 空中盘旋的老鹰,当发现草地上的野兔时,立即俯冲下去捕捉,而野兔则飞快地奔向洞穴躲藏起来。老鹰和野兔表现的动物行为类型分别是(   )
    A、觅食行为、防御行为 B、攻击行为、防御行为 C、飞行行为、跳跃行为 D、社群行为、繁殖行为
  • 15. 下列行为中,属于动物本能的是(    )
    A、鹦鹉学舌 B、成年猩猩摘取香蕉 C、家蚕吐丝结茧 D、蚯蚓走迷宫

二、综合题

  • 16. 资料分析。

    哥伦比亚摄影师贾拉米洛在一家乡村酒店拍摄到一只松鼠猴爬上一只金刚鹦鹉的背,从而轻松地“飞”到26英尺(约8米)高的树上,堪称缩小版“阿凡达”。猴子可不是“绑架”了鹦鹉,它们是好朋友,经常一起吃东西、一起玩。这幅奇异的景象被摄影师捕捉下来,让人惊奇不已。

    (1)、从动物行为获得的途径来看,动物的行为可分为行为和行为。前者由所决定,后者是在的基础上,通过的作用,由而获得的行为。
    (2)、上述材料中猴子和鹦鹉建立了深厚的“友谊”,这种行为属于行为。
    (3)、先天性行为和学习行为哪个更高级?
  • 17. 资料分析,阅读资料,分析回答下列问题:

    资料一:一只失去雏鸟的美国红雀,总是用捕来的昆虫喂养在养鱼池边浮到水面张口求食的金鱼,就像喂养自己的雏鸟一样,一连喂了好几个星期。

    资料二:很多年前,在英格兰有一只大山雀,一次偶然机会碰巧打开了放在门外牛奶瓶的盖子,并且偷喝了牛奶,不久那里的其他大山雀也学会了偷喝牛奶。

    (1)、资料一中“美国红雀喂金鱼”的行为,从获得的途径来看属于行为 。
    (2)、资料二中“其他大山雀也偷喝牛奶”的行为,属于行为。
    (3)、美国红雀喂金鱼的行为,是由其体内的所决定的。
    (4)、其他大山雀偷喝牛奶的行为是在遗传因素的基础上,通过因素的作用而形成的行为。
    (5)、动物的行为常常表现为各种各样的运动,天鹅、大雁等,冬天在领头天鹅、领头雁的带领下从北方飞往南方越冬,春天飞回北方去。从动物行为的功能来看,鸟类的这种行为属于行为和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