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物人教版七年级上册第二单元 生物体的结构层次 单元测试

试卷更新日期:2020-08-02 类型:单元试卷

一、单选题

  • 1. 正确一盖盖玻片是成功制作临时装片的关键.如图所示是制作临时装片时盖盖玻片的操作,正确的是(  )

    A、 B、 C、 D、
  • 2. 下列关于显微镜使用的叙述中,错误的是( )
    A、光线较强时用小光圈并用平面镜对光 B、低倍物镜换成高倍物镜后,视野中观察到的细胞体积变大 C、观察时一般用左眼,同时要求右眼睁开 D、欲将物像从视野左上方移到中央,装片应向右上方移动
  • 3. 下列关于显微镜的使用,错误的是(    )
    A、显微镜放大 50 倍看到的细胞比放大 200 倍看到的细胞小且多 B、在载玻片上写上“bq”放到显微镜下观察,视野中看到的是“bq” C、显微镜对光时,为了看到更清晰的视野,可以闭上右眼,用左眼更加专注的观察 D、转动粗准焦螺旋,使镜筒缓缓下降时眼睛应注视物镜
  • 4. 细胞具有一种结构,其功能像边防检查站,能对进出细胞的物质进行严格的“检查”。该结构是(   )
    A、细胞壁 B、细胞膜 C、细胞质 D、细胞核
  • 5. 如图为动、植物细胞结构示意图。据图错误的是(  )

    A、①是植物细胞特有的,对细胞有保护和支持作用的结构 B、能有选择地控制物质的进出的结构是②细胞膜 C、动植物生长、发育等生命活动所需要的能量来自③叶绿体 D、西瓜之所以甘甜可口,主要是因为⑤中含有大量的糖分
  • 6. 从个体水平看,构成植物体干重的绝大部分物质是(   )
    A、 B、无机盐 C、有机物 D、维生素
  • 7. 美西螈属于两栖动物,有黑白两种体色,科学家用美西螈做如图所示实验。请据图分析,控制美西螈体色的细胞结构主要是(  )

    A、细胞璧 B、细胞膜 C、细胞质 D、细胞核
  • 8. 下图为植物细胞分裂过程示意图,下列有关叙述,不正确的是(    )

    A、植物细胞分裂过程的先后顺序为a→b→c B、植物细胞的染色体由DNA和蛋白质组成 C、上图也能表示动物细胞的分裂过程 D、新细胞与原细胞所含的遗传物质是一样的
  • 9. 洋葱鳞片叶表皮细胞中含有8对染色体,假如洋葱鳞片叶的1个表皮细胞连续分裂4次,获得的新细胞数量和细胞核内的染色体数分别是(    )
    A、4个,16对 B、8个,8对 C、16个,8对 D、32个,16对
  • 10. 下列有关细胞分裂、分化的叙述中,说法正确的是(   )
    A、人的神经元分裂后,新细胞中染色体数与原细胞不相同 B、一个细胞核完全分裂成两个细胞核前,染色体的数量已复制加倍 C、癌细胞是正常细胞异常分化的结果,其遗传物质与正常细胞相同 D、草履虫具有比较复杂的结构,这是细胞分裂、分化的结果
  • 11. 从生物体结构层次上分析,以下选项中属于同一结构层次的是(    )
    A、导管与根 B、肾小管与气管 C、皮肤与血液 D、西瓜与西瓜籽
  • 12. 小刚经常辨认妈妈买回家的蔬菜,下列蔬菜中都属于植物体的生殖器官的是( )
    A、红薯、菜花、马铃薯 B、辣椒、番茄、冬瓜 C、红薯、辣椒、南瓜 D、菜花、冬瓜、白菜
  • 13. 下图是两种不同的生物体,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图甲中绿色开花植物叶片的上表皮、下表皮属于上皮组织 B、图甲中绿色开花植物的花、果实、种子为生殖器官 C、图乙中人的心脏只由肌肉组织构成 D、图乙中人具有的结构层次是:细胞→组织→系统→器官→个体
  • 14. 为了验证草履虫能对外界刺激做出反应。明明做了这样一个实验(如下图):在甲、乙两块载玻片两端各滴一滴草履虫培养液,并把两滴培养液连通,在右侧培养液的边缘分别放一粒食盐和一滴肉汁,草履虫的移动方向是(    )

    A、甲向B侧,乙向A侧 B、甲向A侧,乙向A侧 C、甲向A侧,乙向B侧 D、甲向B侧,乙向B侧
  • 15. 在下列有关单细胞生物的叙述中,不正确的是( )
    A、单细胞生物,它的身体只由一个细胞构成 B、单细胞生物无法独立完成生命活动 C、草履虫、变形虫、酵母菌等都是单细胞生物 D、单细胞生物对人类既有利,又有害

二、填空题

  • 16. 世界上第一台显微镜是英国物理学家研制出来的,它可以放大140倍。
  • 17. 绘图时,图中比较暗 地方,用铅笔来表示。
  • 18. 用显微镜观察细胞时,当视野中看到模糊的物像后,再调节(粗/细)准焦螺旋至清晰。如图是显微镜视野下的细胞图片,该细胞是(动物/植物)细胞,其中进行生命活动的主要场所是(填图中的字母)。

  • 19. 将下列组织与相应的作用连接起来。

    上皮组织       A支持、连接、保护、营养

    输导组织       B保护和分泌

    肌肉组织       C运输水分和无机盐

    营养组织       D收缩和舒张

    结缔组织       E贮存营养物质

  • 20. 油菜是两年生的草本植物,第一年长成完整植株,第二年抽薹、开花、结果。下图是油菜植株各器官的示意图,请你把各器官的名称填在相应的横线上:

    A.B.C.D.E.F.

三、综合题

  • 21. 如图是显微镜结构图和目镜、物镜的放大倍数数据,请据图回答:

    编号

    目镜放大倍数

    物镜放大倍数

    第1组

    10×

    第2组

    40×

    第3组

    10×

    40×

    (1)、在使用显微镜时,要想视野内出现的细胞数目最多,则选择目镜、物镜的组合是
    (2)、若在视野内看到了“N”,则玻片标本上的原图是
    (3)、当光线较暗时,用反光镜的(平面镜/凹面镜)来对光。
    (4)、在显微镜下观察人血永久涂片时,想让观察到的血细胞体积更大,可转动[] , 使高倍镜对准通光孔。
  • 22. 下图为显微镜下观察洋葱鳞片叶表皮细胞临时装片的几个视野。请据图回答问题:

    (1)、要使视野从①变为②,应将装片向方移动。
    (2)、本实验使用的物镜有10×和4×两种,要使视野从②变为③,应选用的物镜是
    (3)、要使视野从③变为④,应调节准焦螺旋。
    (4)、在制作临时装片时,盖上盖玻片的正确方法是(    )
    A、 B、 C、 D、
    (5)、与动物细胞相比,植物细胞特有的结构是
    (6)、使用显微镜时,应用眼观察。
  • 23. 图一为动植物细胞结构模式图,图二为显微镜下观察到的一个洋葱根尖细胞图像,图三为克隆羊多莉的培育过程示意图,请据图回答:

    (1)、图一中,植物细胞和动物细胞相比特有的结构有[]、[]、[]
    (2)、洋葱在生长过程中,会吸收水、无机盐等无机物,但一般不能直接吸收蛋白质等大分子有机物,这主要是因为图一中细胞的[]能够控制物质的进出。
    (3)、图二中的细胞正处于分裂过程中,图中的结构[ 7 ]是 , 它位于图一细胞结构所示的[]中,由组成,是的载体。
    (4)、图三中克隆羊多莉的性别应该是 , 克隆羊多莉长相最像供核母羊,这个事实说明。如果对人类进行克隆,将会引起一些社会问题,试讲出其中一点:
  • 24. 番茄又称西红柿,是以成熟多汁浆果为产品的草本植物。番茄原产于南美洲西部热带高原,栽培历史非常悠久,现全世界广泛栽培。果实营养丰富,具特殊风味,可以生食、煮食、加工番茄酱、汁或整果罐藏。下图是番茄的植物体,请据图回答问题。

    (1)、番茄果实的表皮属于组织;内部的果肉属于组织。除果实外,该植物体还有等生殖器官。
    (2)、图中3、4、5所示的结构属于器官。番茄植株与人的结构层次相比没有
    (3)、切开西红柿,你会发现有些“筋络”把汁液分隔开,推测这些“筋络”属于组织。
    (4)、种下番茄种子会长出番茄,幼苗决定该现象的物质存在于细胞结构的中。
    (5)、番茄植株的生长发育,是从开始的。
  • 25. 我区某校初一学生到汉石桥湿地公园参加实践活动,发现湖水清澈、环境优美。同学们采集水样,在实验室培养、观察了水中的生物。

    (1)、一组同学取一滴水制成一张临时装片,看到图中 A、B、C 三种生物。初步推断它们都是生物。
    (2)、A 生物身体全部呈绿色,它的营养方式可能为填“自养”或“异养”)。
    (3)、观察生物 C 过程中要在载玻片上放一些棉纤维,这样可以它的运动。三组对C生物进行了培养,在培养过程中添加了一些菠菜汁到培养液中,几分钟后,制成的临时装片在显微镜下观察,发现C体内多了一些绿色结构,这种结构最可能是

    A.细胞核    B.液泡    C.食物泡    D.伸缩泡

    (4)、四组同学观察到了再生能力很强的喇叭虫,将之切成①、②、③三截(如图),能再生成喇叭虫的是 __________________ 

     

    A、 B、 C、 D、①②③均可以
    (5)、巧合的是观察时总在视野的左下角同一位置看到一个污点,说明污点不可能位于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