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物人教版七年级上册第二单元2.3植物体的结构层次 同步训练

试卷更新日期:2020-08-02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萝卜是大家熟悉的绿色开花植物,它的结构层次是(    )
    A、组织→细胞→器官→个体 B、个体→细胞→组织→器官 C、细胞→组织→器官→个体 D、组织→器官→细胞→个体
  • 2. 下列属于植物营养器官的是(    )
    A、一只藕 B、一粒小麦种子 C、一朵菊花 D、一颗蚕豆
  • 3. 被子植物有六种器官,其中与有性生殖有关的主要器官是(   )
    A、 B、 C、 D、
  • 4. 下列植物结构中,属于果实的一组(  )
    A、葵花籽、小麦粒、玉米粒 B、花生仁、杏仁 C、芝麻、西瓜籽 D、蚕豆、绿豆、菜豆
  • 5. 杜鹃花与杜鹃鸟的结构层次相比,杜鹃鸟还具有的结构层次是 (   )
    A、器官 B、系统 C、组织 D、生物体
  • 6. 春暖花开,进入4月,一切都欣欣向荣的,校园里的玉兰花、樱花都开了。校园里的植物或其结构,与玉兰的花属于同一结构层次的是(  )
    A、冬青的叶肉 B、侧柏的根 C、雪松的植株 D、法桐茎中的形成层细胞
  • 7. 从植物的结构层次来看,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马铃薯的块茎属于机械组织 B、龙眼肉以营养组织为主 C、“藕断丝连”的“丝”属于输导组织 D、橘子皮以保护组织为主
  • 8. 绿色开花植物进行光合作用的主要器官和进行光合作用的主要组织属于    (    )
    A、叶 保护组织 B、叶、营养组织 C、茎、营养组织 D、果实、输导组织
  • 9. 切开西红柿可以看到,它外有表皮,内有果肉和种子,还有一条条筋络。其中果皮、果肉和筋络分别属于(    )

    ①输导组织    ②分生组织    ③薄壁组织    ④保护组织

    A、④②① B、④①② C、④①③ D、④③①
  • 10. 植物叶的表皮、叶肉、叶脉分别属于( )
    A、保护组织、营养组织、输导组织 B、保护组织、输导组织、分生组织 C、营养组织、保护组织、输导组织 D、保护组织、输导组织、营养组织
  • 11. 植物的组织培养中所取植物组织中应含哪种组织,才最容易发育成新植株(   )
    A、保护组织 B、分生组织 C、输导组织 D、营养组织
  • 12. 园林工人常给树木输液,输液时针头应插入树木中的(  )
    A、分生组织 B、保护组织 C、输导组织 D、营养组织
  • 13. 掐去植物枝条的顶端,这根枝条不能继续往上生长,是因为破坏了具有分裂能力的(  )
    A、输导组织 B、分生组织 C、营养组织 D、保护组织
  • 14. 下列哪种组织不可能与其他三种组织同时存在(  )
    A、分生组织 B、营养组织 C、上皮组织 D、输导组织
  • 15. “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下列关于诗句中黄鹂和柳树的描述错误的是(     )
    A、它们的结构层次是完全相同的 B、它们结构和功能的基本单位都是细胞 C、它们个体发育起点都是受精卵 D、黄鹂的心脏、柳树的种子都属于器官

二、综合题

  • 16. 如图表示植物个体发育不同时期结构层次,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1)、植物由小长大,是从一个细胞开始的,这个细胞是。植物结构和功能的基本单位是
    (2)、细胞从图甲到图乙过程中,细胞内最重要的变化是数量先加倍,后平均分配到两个细胞中,从而确保了亲子代细胞内所含的一样多。
    (3)、[b]过程叫做 , 所形成图丙所示的四种结构在结构层次上叫做 , 图丁所示的植物的叶在结构层次上叫做
    (4)、洋葱表皮属于组织,番茄果肉属于组织,导管与筛管属于组织 。
  • 17. 请根据所学知识填写下表。

  • 18. 山楂又名山里红,其果实具有酸甜诱人的味道,是北京特色小吃冰糖葫芦的主要原料。

    (1)、山楂结构和功能的基本单位是。对山楂果实的不同部位进行显微观察,可看到上图所示物像。观察时目镜和物镜的放大倍数分别为10×和40×,则物像的总放大倍数为倍。根据细胞的形态结构和排列方式可以推测,图是表皮细胞,构成组织。
    (2)、山楂果实具有的酸甜口感源于其中含有糖类、有机酸等成分,这些有机物主要储存在图所示果肉细胞的液泡中,由此可知果肉属于组织。
    (3)、山楂果实自身不能制造有机物,其中的有机营养是由山楂叶的细胞合成,通过叶、茎中的组织运输而来的。
    (4)、山楂果实、叶和茎都是由多种组织按照一定次序构成的,从植物体结构层次上看属于水平。它们之间分工协作,共同构成了山楂植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