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物人教版七年级上册第二单元2.2动物体的结构层次 同步训练

试卷更新日期:2020-08-02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细胞分化形成不同的( )
    A、器官 B、细胞 C、系统 D、组织
  • 2. 被称为“流动的组织”的血液属于(   )
    A、上皮组织 B、肌肉组织 C、结缔组织 D、神经组织
  • 3. 动物体中哪一种组织有“支持、保、连接、营养”等功能?( )
    A、神经组织 B、上皮组织 C、结缔组织 D、肌肉组织
  • 4. 人体的四种基本组织中,具有接受、整合、传递信息功能的是(  )
    A、神经组织 B、肌肉组织 C、上皮组织 D、结缔组织
  • 5. 位于胸腔内的器官是(   )
    A、心脏和胃 B、心脏和肺 C、胆囊和肺 D、心脏和肺
  • 6. 在下列人体的结构层次中,属于器官的是(    )
    A、 B、 C、 D、
  • 7. 皮肤在人体表面起到保护作用,当皮肤划破时人会感到疼痛,有时会流血,这说明皮肤中可能包含哪些组织(     )
    A、上皮组织、神经组织、结缔组织 B、上皮组织、神经组织、肌肉组织 C、保护组织、神经组织、肌肉组织 D、保护组织、神经组织、结缔组织
  • 8. 从动物体的结构层次看,“一头小猪”和“猪的心脏”所属的层次依次是(    )
    A、器官、系统 B、器官、组织 C、器官、个体 D、个体、器官
  • 9. 以下对人体结构的层次关系表述科学的是(    )
    A、细胞——组织——器官——系统——人体 B、组织——细胞——器官——人体 C、细胞——器官——组织——人体——系统 D、细胞——器官——组织——人体
  • 10. 国庆 70 周年庆典上,放飞了 7 万只和平鸽,鸽子飞翔时两翼扇动,这个过程中牵引两翼扇动的主要是(    )
    A、神经组织 B、肌肉组织 C、上皮组织 D、结缔组织
  • 11. 猪肉那么贵,来份“人造肉”怎么样?今年以来,“人造肉”受到资本市场热捧。人造肉的一个分支技术是先从动物身上提取肌肉组织,分离出肌肉细胞,然后通过血清为肌肉细胞的生长和复制提供养分,逐步在实验室中培养出肌肉组织,这样就实现了肉的制作。其制作过程如图所示,我们可以将此过程看作是细胞的(     )过程。

    A、分裂、生长 B、分裂、分化 C、生长、分化 D、分裂、生长、分化
  • 12. 如图是某种生物受精卵分裂和分化过程的示意图。据图判断下列说法正确的(  )

    A、细胞核中的DNA数量在c细胞和受精卵中不相等 B、a、b、c三种细胞继续分裂可产生更多的细胞 C、该生物进行分裂生殖 D、①过程表示细胞分裂,②过程表示细胞分裂和细胞分化
  • 13. 下列关于细胞分裂和分化的叙述中,错误的是(     )
    A、生物体的生长发育与细胞的生长、分裂和分化密切相关 B、分化会发导致相同的细胞在形态、结构和功能上出现差异 C、细胞分裂所形成的新细胞的遗传物质与原细胞是一样的 D、细胞分裂过程中染色体不经复制就均等分配到子细胞中

二、综合题

  • 14. 将下列图片所表示的组织类型与组织的名称用线连接起来

  • 15. 如图中A~E表示人体的不同结构层次,请据图分析回答问题:

    (1)、整个人体都是由A细胞发育而成的,A细胞是
    (2)、A细胞通过分裂形成B,使细胞的(填“数量”或“种类”)增加。
    (3)、B通过细胞的分裂和分化形成C,人体的血液属于C中的组织。
    (4)、D表示的结构层次是
    (5)、人体具有而植物没有的结构层次是[]
    (6)、肌肉组织的功能 , 神经组织的功能
  • 16. 人、动物和植物都是由细胞构成的,每个细胞都能完成各自的生命活动。那么细胞结构是怎样的?细胞又是如何构成生物体的,请你根据所学的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1)、图中的图甲、图乙和图丙是同学们利用显微镜观察过的细胞,其中是人体口腔上皮细胞的是图 , 人体口腔上皮细胞与洋葱表皮细胞相比没有的细胞结构是和液泡。
    (2)、细胞膜除了具有保护功能外,还能将细胞内部和细胞外部的环境分隔开,使细胞形成一个稳定的环境,细胞膜还能物质的进出。
    (3)、图甲和图乙中的细胞核是(填写字母),它的主要功能是控制生物的;在植物细胞和动物细胞的细胞质中有着许多微小的结构,其中是呼吸作用的主要场所。
    (4)、细胞的每个结构都承担着重要的功能,细胞是一个完整的整体,各个结构的功能相互联系、彼此协调,因此保持细胞的才能表现细胞的正常的功能。
    (5)、图是光学显微镜下观察到洋葱根尖细胞分裂,生物体内具有分裂能力的细胞通过不断的产生新细胞,在生物体的生长发育过程中,这些处于不同部位、失去分裂能力的细胞逐渐的变化,形成形态、结构和功能各不相同的细胞,这一过程称为细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