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八年级物理上学期2.3声的利用

试卷更新日期:2020-08-02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图是警察利用无人机对行人“喊话”时的情景,该情景能说明(   )

    A、声音只能向一个方向传播 B、声音的响度与距离无关 C、声音可以在空气中传播 D、声音不能传递信息
  • 2. 下列有关声现象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声音从水中传到空气中,传播速度将变大 B、医院里检查身体用的B超利用超声波来传递信息 C、弹琴时不断用手指控制琴弦,主要是为了改变音色 D、把手机调到静音状态是在人耳处减弱噪声
  • 3. 下列对图中有关声现象的描述正确的是( )

    A、图甲:发声的音叉轻贴着乒乓球,乒乓球被多次弹开,说明乒乓球可以传声 B、图乙:太空中宇航员能对话,说明声音可以在真空中传播 C、图丙:倒车雷达是利用超声波来传递信息的 D、图丁:8个相同的玻璃瓶装不同高度的水,敲击它们时发出声音的音色不同
  • 4. 关于下列四个情景的说法错误的是(   )
    A、 发声扬声器旁的烛焰晃动,说明声波能传递能量 B、 不能听到真空罩中闹钟的闹铃声,说明声波的传播需要介质 C、 发声的音叉将乒乓球弹开,说明发声的物体在振动 D、 钢尺伸出桌面的长度变短,振动时声音的音调变低
  • 5. 关于声现象,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人听到声音是否响亮只跟发声体发声时的振幅有关 B、人们可以用声学仪器接收到超声波判断地震的方位和强度 C、倒车雷达是利用回声定位探测车后的障碍物 D、用大小不同的力敲击同一音叉是为了探究音调与频率的关系
  • 6. 下列有关声现象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把手机调到静音状态是在人耳处减弱噪声 B、声音从水中传到空气中,它的传播速度将变大 C、弹琴时不断用手指控制琴弦,主要是为了改变音色 D、医院里检查身体用的B超是利用超声波来传递信息
  • 7. 下列事例中,主要是利用声波可以传递能量的是(   )
    A、声呐探测鱼群位置 B、蝙蝠利用声波辨别方向 C、医生对结石病人进行“超声”排石 D、老师在课堂上慷慨激昂地讲解战斗英雄故事
  • 8. 下列关于声的应用中,主要体现了声波能够传递能量的是(   )
    A、声波震碎玻璃杯 B、声呐探测鱼群位置 C、医生用听诊器给病人诊断 D、蝙蝠利用超声波确定目标的位置

二、多选题

  • 9. 下列现象说明声能传递信息的是(  )
    A、利用声呐探测鱼群 B、医生利用超声波振动除去人体内的结石 C、医生通过“B超”检查胎儿的发育情况 D、超声波加湿器
  • 10. 在图所示的事例中,能说明声音具有能量的是(  )
    A、 超声波能粉碎人体内的结石 B、 听到发令枪声运动员开始奔跑 C、 超声波清洗眼镜 D、 倒车雷达侦测有无障碍物

三、填空题

  • 11. 如图,医生正在用听诊器为病人诊病,听诊器运用了声音(选填“传递能量”或“传递信息”)的道理;来自患者的声音通过橡皮管传送到医生的耳朵,这样可以提高声音的(填“音调”或“响度”)。

  • 12. 在一个去掉底的塑料瓶子的一端扎上橡皮膜,然后用手指弹橡皮膜,瓶口的蜡烛的火焰会发生 , 这个现象说明声音具有
  • 13. 医院用B超检查病情是利用声可以传递; 钢琴演奏者用大小不同的力弹同一个琴键,声音的会有所不同。
  • 14. 人站在北京天坛回音壁圆形围墙内说话,声音经过多次 , 可在围墙内的任何位置听到。编钟是我国春秋时代的乐器,敲击大小不同的钟能发出不同的(选填“音调”、“响度”或“音色”)。
  • 15. 运用声呐系统可以探测海洋深度,这是利用声音可以传递。在与海平面垂直的方向上,声呐向海底发射(选填“超声波”或“次声波”)。如果经4s接收到来自大海底的回波信号,则该处的海深为m(海水中声速是1500m/s)。但是,该声呐系统却不能用于太空测距(比如地球与月球的距离),这是因为
  • 16. 由于雾霾严重,小明咳嗽看医生,医生用听诊器听肺音诊断疾病,是因为声可以传递;小明发现超声波加湿器和烧开水都会冒“白气”,加湿器是利用声波传递 将水打碎形成小水滴。
  • 17. 如图所示是眼镜店清洗眼镜的设备,该设备利用 声波使清洗液发生剧烈达到去污作用:另一方面,科学研究发现,7赫兹的声波可以穿透十几米厚的钢筋混凝土给人伤害,用这种声波制成的武器威力巨大,可以传得很远,如果要减少伤害,可以制造隔离罩,从而有效的阻止声波的传播。

  • 18. ①人们挑选瓷器时,总要敲击几下,以判断瓷器是否有裂纹;②医生用B超获取病人体内器官的情况;③医生用超声波给人们洁牙;④中医通过“闻”来诊病;⑤医生用超声波除去人体内结石。以上事例,表明声音可以传递信息的是;表明声音可传递能量的是

四、计算题

  • 19. 用超声侧位仪向海底发射超声波,经过4后收到回波。如果海水中声音的平均速度为1500m/s,此处海水约有多深?
  • 20. 小明站在一山谷间,他喊了一声,经过一秒听到了一次回声,又过了0.5秒,又听到一次回声,问:
    (1)、小明距离较近的山崖多远?
    (2)、小明距离较远的山崖多远?
    (3)、小明所在的山谷有多宽?
  • 21. 在古代,船在雾中以5m/s的速度匀速驶向山崖,水手吹号角并通过回声来判断船离山崖的距离。某次水手吹响号角后经4s听到回声,则:
    (1)、吹号角并通过回声来判断船离山崖的距离,利用了声音可以传递
    (2)、听到回声时,船离山崖有多远?(取15℃时空气中的声速为340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