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考2021年高考地理一轮专题第9讲 等压线、等压面、等高线、等温线的判读

试卷更新日期:2020-08-02 类型:一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读某地等温线图,完成下面小题。

    (1)、影响图A、B两点气温不同的主要因素是(   )

    ①纬度②洋流③海陆位置④地形

    A、①② B、②③ C、③④ D、①④
    (2)、如果图中等温线向北凸出,等温线最北点距大陆最南端距离最长的时间是(   )
    A、1 月 B、5 月 C、7 月 D、10 月
    (3)、图中C地渔业资源丰富的主要原因是(   )
    A、寒流经过 B、暖流经过 C、有上升流 D、寒暖流交汇
  • 2. 等压线是某一水平面上气压相同点的连线。下列四幅等压线图中,P点所在位置风力最大的是(   )
    A、 B、 C、 D、
  • 3. 下图为我国局部地区冬季某时天气形势图,图中虚线表示的天气系统以每小时15千米的速度向东南方向移动。

    据此完成下列各题。

    (1)、图中①②③④四地中,气压值最大的是(  )
    A、 B、 C、 D、
    (2)、10小时后,甲地最有可能出现(  )
    A、雷暴天气 B、晴热天气 C、灰霾天气 D、雨雪天气
  • 4. 同一锋面气旋中,当冷锋锋面移动速度加快,追上暖锋锋面,则形成了锢囚锋。

    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图中各地的天气状况,判断正确的是(  )

    A、甲地气压高于丙地 B、乙、丙两地多阴雨 C、丁地风力大于甲地 D、乙、丁两地降温快
  • 5. 读某地某年11月26日02时地面天气形势(等压线)图,判断此时甲地的天气特点是(   )

    A、低温阴雨 B、晴暖无风 C、风雪交加 D、寒冷干燥
  • 6. 读下图,若图中的虚线表示洋流,下列叙述中正确的是(   )

    A、①是暖流,位于北半球 B、②是暖流,位于南半球 C、①②均向南流动 D、①位于大陆西岸,②位于大陆东岸
  • 7. 下图为纽芬兰岛及周边区域示意图。完成下列小题。

    (1)、下列四地冬季降雪成因与该区域相似的是()

    ①山东半岛渤海沿岸②田纳西河上游地区

    ③云贵高原贵阳地区④日本海的东部沿岸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2)、甲海域发现了大量海洋污染物,其扩散方向

    主要为(    )

    A、东南 B、东北 C、西北 D、西南
  • 8. 读“某地区年降水量和年平均气温的分布图”,回答下列小题。

    (1)、关于图示地区的叙述,正确的是(  )
    A、周围山地环绕,地形以盆地为主 B、农作物生长容易受到低温冷害的影响 C、河流径流量主要随气温的变化而变化 D、该地区的水热条件可以满足农作物一年两熟的需求
    (2)、图中甲地等温线向北凸出的原因是(  )
    A、受太阳辐射影响 B、受大气环流影响 C、受地形影响 D、受人类活动影响
    (3)、影响东北地区年降水量分布的主要因素有(  )

    ①太阳辐射 

    ②距海远近 

    ③季风风向 

    ④纬度位置

    A、①② B、②③ C、③④ D、①④
  • 9. 读图,P岛是由沿裂谷溢出的上地幔物质堆积而成,2016年春季,该岛的火山多次喷发,目前已进入火山喷发活跃期。

    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P岛多火山,多地热资源的原因(   )
    A、位于亚欧板块与美洲板块的消亡边界 B、位于亚欧板块内部 C、位于美洲板块内部 D、位于大西洋的海岭附近
    (2)、造成图中甲、乙两处等温线发生明显弯曲的主要因素分别是(   )
    A、海陆分布、纬度位置 B、洋流、地形 C、太阳辐射、洋流 D、盛行风、地形
  • 10. 某年6月26日9时东亚部分地区海平面等压线图,完成下面小题。

    (1)、图中l1、l2锋面类型分别为(   )
    A、冷锋、暖锋 B、暖锋、冷锋 C、冷锋、冷锋 D、准静止锋、准静止锋
    (2)、此日,属于晴天的地区有(   )

    ①九州岛  ②山东半岛  ③台湾岛  ④浙江省

    A、①② B、②③ C、①④ D、③④
  • 11. 下图为“世界某海区7月表层水温分布图”。读图完成下列小题。

    (1)、造成甲海区水温不同于同纬度其他海区的主要原因是(   )
    A、寒流流经 B、暖流流经 C、径流汇入 D、多阴雨天气
    (2)、甲处沿海的气候特征是(   )
    A、夏季高温多雨 B、冬季多雨 C、降水稀少 D、冬凉夏温
  • 12. 下图为某区域简图,图中P月等温线和Q月等温线分别是该区域的最冷月等温线或最热月等温线。读图完成下列各题。

     

    (1)、图中信息表明(   )
    A、Q月甲地气温低于乙地 B、Q月为该区域最冷月 C、该区域可能位于我国东部 D、甲地地势比周边低
    (2)、图中P月等温线对应的温度及月份最可能是(   )
    A、—5℃  一月 B、6℃  七月 C、6℃  一月 D、—5℃  七月
  • 13. 下图为西班牙7月份多年平均等温线分布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图中a的值可能为(   )
    A、18℃ B、20℃ C、16℃ D、25℃
    (2)、一般年份,西班牙夏季气温相对较低,主要原因是(   )
    A、受寒流影响,降温减湿 B、降水多,云量大 C、内陆海拔高,沿海受海洋影响 D、纬度高,太阳高度角小
  • 14. 读“某海域水温图”,完成下题。

    根据图中水温的分布特点可知,甲海区(  )

    A、位于北半球,有暖流经过 B、位于北半球,有寒流经过 C、位于南半球,有暖流经过 D、位于南半球,有寒流经过
  • 15. 该图为2019年11月29日20点亚洲局部海平面气压分布图。在锋面到达前后,甲地先后出现的天气现象是(    )

    A、晴朗—风力增大—阴雨—降温 B、晴朗—风力减小—阴雨—降温 C、晴朗—风力增大—阴雨—升温 D、阴雨—风力减小—晴朗—升温
  • 16. 下图为“北半球某区域图及沿不同方向的气压变化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根据图示信息可推断出( )
    A、丙地近地面吹西南风 B、丁地以晴朗天气为主 C、甲地降水概率大于乙地 D、甲地气温高于乙地
    (2)、乙地将要经历的天气变化过程最有可能是( )
    A、湿度增加,风和日丽 B、气温降低,温差变大 C、气温降低,气压升高 D、连续阴雨,风力加大
  • 17. 下图为“中纬度沿海某地一天中某时等压面图”(相邻两个等压面气压差相等)。完成下面小题。

    (1)、四地气温、气压高低的情况是(     )
    A、①比②气温低 B、③比④气温低 C、①比②气压高 D、④比③气压高
    (2)、依据图示信息和所学知识,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图中风向的成因与南亚西南季风的成因相同 B、此时②受来自海洋湿润气流影响下雨 C、M、N两地水平气流运动方向相反 D、等压面分布状况出现时间可能在夏季的夜晚
  • 18. 下图为北半球某地等压面的垂直剖面图,图中①和②的海拔高度均为 6 千米。完成下列小题。

    (1)、图中四地风力大小判断正确的是(     )
    A、①<②      ③>④ B、①<②      ③<④ C、①>②      ③<④ D、①>②      ③>④
    (2)、①处风向为(     )
    A、西南风 B、正西风 C、东北风 D、正东风
  • 19. 下图为澳大利亚多年平均 a 月、b 月近地面气压分布图。读图完成下列各题

     

    (1)、根据图中等压线分布,可判断 b 月是(   )
    A、1 月 B、4 月 C、7 月 D、10 月
    (2)、a 月份,图中甲乙丙丁四地,为一年中降水最少的是(   )
    A、 B、 C、 D、
    (3)、a 月份,一艘货轮从我国舟山港出发前往图中的丙地,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途经我国南海海域时,顺风顺水 B、途经我国南海海域时,顺风逆水 C、到达丙港口时,发现周边牧草枯黄 D、途经菲律宾时台风肆虐
  • 20. 读以下气压分布图,读后完成下面小题。

    (1)、此时图中最可能的是(   )
    A、甲是高压中心 B、乙处天气晴朗 C、丙处天气晴朗 D、丁处气温升高
    (2)、丁处此时最容易出现(   )
    A、台风 B、泥石流 C、风暴潮 D、寒潮

二、综合题

  • 21. 读“我国某区域及1月0℃等温线分布示意图”,完成下列问题。

    (1)、说出1月0℃等温线的走向及其影响因素。
    (2)、比较R1、R2河段流速和流量的差异,并说明判断的理由。
  • 22. 下图是某季节沿28°N纬线亚欧大陆东岸地区的剖面示意图,图中a、b为低空等压面。读下图,回答问题。

    (1)、图中a、b两等压面气压较高的是 , 原因是
    (2)、甲地的气候类型是 , 此时的气候特征表现为
    (3)、此时,甲地的盛行风向为 , 形成原因是
    (4)、该季节下列现象可信的是(    )
    A、华北地区涝灾严重 B、亚洲低压势力最强大 C、江淮地区形成梅雨天气 D、新疆地区受寒潮影响突降大雪
  • 23. 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下图为2015年某日北京时间8:00亚洲部分地区地面气压场(单位:hPa)实况图,此时图示地区出现北部为亚洲高压,南部为三个台风共存的局面。

    (1)、判断图示现象最可能出现的季节,并说明判断的理由。
    (2)、阐释在B天气系统的影响下,未来几天内宁夏平原地区将会经历怎样的天气变化过程?
    (3)、简述C天气系统的形成过程。
  • 24.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下为2019年4月6日17时某区域地面天气图,虚线范围内为图示天气系统引发的某种气象灾害实时分布区。此前图示区域大部分地区表土解冻,地表干燥。

    描述甲地的天气状况,分析其形成的原因。

  • 25. 根据图文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海南岛为热带季风气候,素有“天然大温室”之美誉,农业是海南经济的优势产业。海南冬季种植瓜菜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冬季瓜菜有80%以上销往国内北京、上海等50多个大中城市,也有少部分出口日本、韩国等国家。下图为海南岛最冷月平均气温分布图。

    (1)、描述海南岛最冷月平均气温分布特征,并分析成因。
    (2)、评价海南岛发展冬季瓜菜基地的条件。
    (3)、结合海南地理特征,请为海南农业发展提出建议。
  • 26.

    下图(图1)是2013年5月15日14:00 欧洲部分地区海平面等压线分布图,下图(图2)是①、②两种气候类型的气温与降水量图。读图回答下题。

    图1

    图2

    (1)、甲受天气系统影响明显,此刻甲、乙、丙三地,有明显降水、降温天气的是地。

    (2)、右图①、②两种气候类型与左图中甲、丁三地与明显相符合的分别是

    ①对应地;②对应地;②气候类型形成原因是

    (3)、图中甲、乙、丙、戊四地中风力最强的是地,原因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