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考2021年高考地理一轮专题第7讲 大气的受热过程、热力环流、风及大气的垂直分层

试卷更新日期:2020-08-01 类型:一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我国K冰川沿山谷分布,某科考队在2003年7月1日至9月13日对该冰川末端进行考察,发现该时段山谷风显著,主要风频为西北风和南风;以夜雨为主,日降水量与气温日较差呈正相关。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1)、该时段,K冰川末端谷风最强通常出现在(   )
    A、2 时前后 B、8 时前后 C、13 时前后 D、15 时前后
    (2)、K 冰川(    )
    A、西北高,东南低 B、西南高,东北低 C、东南高,西北低 D、东北高,西南低
    (3)、该时段,K 冰川末端 7 月 10 日降水量最大。该日(    )
    A、冰川消融量较少 B、西北风风速较大 C、太阳辐射量较弱 D、气温日较差较小
  • 2. 雾是悬浮在近地面空气中的大量微小水滴或冰晶,完全由冰晶组成的雾称为冰雾。我国北方秋冬季节常有“十雾九晴”现象。下图为我国部分地区年平均雾日空间分布图。完成下列小题。

    (1)、甲地多冰雾的主要原因是(     )
    A、纬度高,极端低温天气多 B、蒸发强,近地面水汽充足 C、冬季取暖,凝结核排放多 D、离冬季风源地近,风力强
    (2)、与乙地秋冬季节“十雾九晴”成因相似的是(    )
    A、晴朗天空多蔚蓝色 B、晴天拉萨阳光充足 C、夜晚月面温度极低 D、挪威夜晚出现极光
  • 3. 读大气垂直分层示意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对流层大气的温度随高度升高( )
    A、逐渐升高 B、先升高后降低 C、逐渐降低 D、先降低后升高
    (2)、下列关于平流层的叙述,正确的是( )
    A、平流层高处不胜寒 B、空气以水平运动为主 C、天气现象复杂多变 D、臭氧层位于30km以上
    (3)、能反射无线电短波,对无线电通信有重要作用的大气层是( )
    A、对流层 B、平流层 C、臭氧层 D、电离层
  • 4. 我国北方地区农民为了避免所种庄稼遭受霜冻灾害,在深秋的夜晚往往于田间点燃柴草。结合大气受热过程示意图,完成下面小题。

    (1)、关于图中a、b、c所代表的内容,叙述正确的是( )
    A、a代表近地面大气的直接热源 B、b代表近地面大气的直接热源 C、a代表的辐射是大气逆辐射 D、b代表的辐射是大气逆辐射
    (2)、燃烧柴草防御霜冻的做法,有利于( )
    A、增强a辐射 B、增强b辐射 C、增强c辐射 D、减弱c辐射
  • 5. 臭氧层保护是当今全球最重要的环保议题之一。下图反映了9月份30°S ~ 80°S平流层臭氧总量多年变化状况。

    据此完成下列各题。

     

    (1)、随年份的推移,臭氧总量( )
    A、最大值所在位置南移 B、在各纬度均出现递减 C、在高纬地区递减明显 D、随大气CO2浓度而增加
    (2)、臭氧总量减少直接导致( )
    A、太阳紫外线减少 B、全球降水量减少 C、平流层气温降低 D、地面散失热量减弱
  • 6. 南美洲乌尤尼盐沼,数百万年前曾是一片汪洋大海,现被称为“天空之镜”,面积达1 000 km2,水平面高差不到1 m。漫步其中,白天浸没在童话般蓝白的世界里,宛若仙境;夜晚360°全景星光,星河遨游,天地难分。下图示意乌尤尼盐沼的位置。

    据此回答下列各题。

    (1)、与乌尤尼盐沼被称为“天空之镜”的原因有关的是(    )
    A、地势起伏大,面积大 B、受赤道低压带影响,风力大 C、海拔高,大气能见度好 D、湖水深,湖底盐体反射作用强
    (2)、乌尤尼盐沼的形成的原因有(    )

    ①板块挤压、地壳抬升

    ②气候干旱、蒸发强烈

    ③板块分离、断裂下陷

    ④临近海洋、寒流影响

    A、①④ B、②③ C、③④ D、①②
  • 7. 高大山体对山体内部和外部的气候及山地垂直带具有重要影响。地理研究人员选取北美洲落基山脉39°N沿线某段进行测量统计,绘制出该段山体内外部七月10℃等温线分布高度变化图(下图)。

    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七月10℃等温线在山体内部分布最高,主要原因是(    )
    A、寒流影响小 B、山体海拔高 C、大陆性显著 D、距离海洋远
    (2)、受山体内外气温差异的影响,可能会导致山体(    )
    A、西侧降水多于东侧 B、内部垂直带数目多于外部 C、内部雪线高于外部 D、内部森林带上限低于外部
  • 8. “白露”(9月8日前后)是反映自然界气温变化的节令。白露一到,人们就会明显地感觉到炎热的夏季已过,凉爽的秋季将至。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从物候学标准米看,连续五日均温稳定在22℃以下时就算进入了秋季。但我国东部各地的入秋时间不尽相同,导致这种差异的主要因素是(    )
    A、植被覆盖 B、海陆位置 C、地形地势 D、太阳辐射
    (2)、诗经有云:蒹葭萋萋,白露未晞。“白露”节气一到,清晨多露水的原因主要是(    )
    A、夜间地面辐射弱 B、白天太阳辐射弱 C、夜间大气逆辐射弱 D、白天大气辐射弱
    (3)、“一夜西风一夜凉”是华北地区白露节气过后天气的真实写照,与之相关的天气系统是(     )
    A、暖锋 B、冷锋 C、准静止锋 D、气旋
  • 9. 自然地理环境各要素通过水循环、大气循环、生物循环和岩石圈物质循环等过程,进行着物质迁移和能量交换,形成了一个相互渗透、相互制约和相互联系的整体,读下图回答下列各题。

    (1)、若此图表示大气热力环流示意图,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气压a地低于b地 B、气温a地低于b地 C、若该环流发生在城市地区,则a是市区,b是郊区 D、若该环流发生在沿海地区,则a是陆地,b是海洋
    (2)、若此图为海陆间水循环侧视图,则(   )
    A、a为海洋,b为陆地 B、环节③为人类提供了重要的淡水资源 C、环节②表示植物蒸腾和陆地水蒸发 D、环节①④均能造成黄土高原的千沟万壑
    (3)、若此图表示的是某大洋环流示意图,且c、d两地全年昼夜近于等长,则(   )
    A、①洋流为西风漂流,性质属于寒流 B、②洋流附近可能有沙漠和大型渔场分布 C、④洋流对沿岸有降温减湿的作用。 D、此洋流圈是北半球中低纬海区的大洋环流
  • 10. 下图为我市元旦期间某地草莓塑料大棚图,回答下列小题。

    (1)、塑料大棚主要改善了农业生产的:(     )
    A、热量 B、水分  C、光照 D、地形
    (2)、塑料大棚农业运用的原理类似于(    )
    A、大气热力环流原理 B、大气保温作用原理 C、水循环原理 D、岩石圈物质循环原理
  • 11. 城市热岛效应是指城市市区气温明显高于外围郊区的现象,热岛强度是用市区和郊区两个代表性观测点的气温差值来表示的。下图为北京市四季热岛强度平均一天内变化示意图。读图,回答问题。

    (1)、热岛效应最强的季节是(     )
    A、春季 B、夏季 C、秋季 D、冬季
    (2)、夏季一天中热岛效应最强的时间段是(    )
    A、6时—8时 B、10时—12时 C、12时—16时 D、0时—4时与22时—24时
    (3)、减弱北京市热岛效应的主要措施有(     )

    ①增加市区绿化面积 

    ②机动车限行 

    ③冬季市区利用地热采暖 

    ④道路铺设渗水砖

    A、①② B、③④ C、①③ D、②④
  • 12. 新疆属典型的温带大陆性气候,晴天时,白天气温一般较高。其主要原因是(   )

    ①地表物质吸收太阳辐射能                        ②大气吸收太阳辐射能

    ③地表物质吸收大气辐射能                        ④大气吸收地表辐射能

    A、①② B、②③ C、③④ D、①④
  • 13. “城市热岛”指城区比周边地区气温高的现象。下图中的曲线表示某城市夏季午后近地面气温分布状况。据此完成下列各题。

    (1)、城市热岛形成了城郊间的热力环流。下列各图中,能正确表示该环流方向的是(    )
    A、 B、 C、 D、
    (2)、为有效缓解城市热岛效应,可在城区扩大(     )
    A、工业区 B、商业区 C、住宅区 D、公共绿地
  • 14. 下图为“某地夏季午后2:00实测的气温空间分布示意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甲处最可能是(  )
    A、灌丛中的一小片空地 B、草原中的一小片森林 C、公园中的一小片石山 D、池塘中的一小片沙洲
    (2)、丁处高温中心形成的直接原因是(  )
    A、接受的太阳辐射量多 B、接受的地面辐射量多 C、锋面中的暖气团上升 D、周边的热空气流入
    (3)、日出前后,图中四处气温最高的可能是(  )
    A、 B、 C、 D、
  • 15. 东亚海陆热力差指数是指东亚季风区的陆表温度与副热带西北太平洋的海表温度之差,指数大的年份夏季风偏强,反之夏季风偏弱。下图示意东亚1960~1999年夏季海陆热力差指数逐年变化。

    读图完成下列各题。

    (1)、图示时段东亚地区(  )
    A、陆表温度总是比海表温度高 B、陆表与海表温度均持续上升 C、夏季海陆热力差异有明显的年际变化 D、夏季风逐年增强
    (2)、根据图示信息推断,1966年和1993年我国东部季风区的旱涝情况是(  )
    A、两个年份南部皆旱 B、两个年份南部皆涝 C、1966年北涝南旱、1993年北旱南涝 D、1966年北旱南涝、1993年北涝南旱
  • 16. 草原犬鼠(土拨鼠)有自己的生存智慧。它们善于挖掘洞穴,其洞穴有两个出口:一个是平的,而另一个则是隆起的土堆(如下图)。这使地面上的风能够吹进洞穴,形成“穿堂风”,给犬鼠带去习习凉风。

    据此,完成下列各题。

    (1)、根据上图犬鼠洞穴的 “穿堂风”,以下判断正确的是(   )
    A、甲为气流出口 B、甲洞口气压比乙洞口高 C、乙处气温较低 D、甲洞口地面气流流速较快
    (2)、湖南省衡阳市丘陵地区的民居要利用“穿堂风”,以下布局合理的是(    )
    A、房屋东西朝向, 房前河流,屋后水泥地面 B、房屋东西朝向, 房前水泥地面,屋后山林 C、房屋南北朝向, 房前山林,屋后河流 D、房屋南北朝向, 房前水泥地面,屋后河流
  • 17. 下图为同一地点在某日的上午、午后、夜间及清晨四个不同时段的近地面大气垂直气温分布图。读图完成下列小题。

    (1)、图中丁曲线越接近地面气温越高的原因是(  )
    A、越接近地面风速越小,大气热量不易散失 B、越接近地面空气尘埃越多,尘埃能吸收太阳辐射 C、越接近地面空气密度越大,大气越能吸收太阳辐射 D、地面吸收太阳辐射后,地面辐射首先供近地面大气吸收
    (2)、图中四条曲线中最可能是清晨的大气垂直气温分布的是(  )
    A、 B、 C、 D、
  • 18. 雾霾,是雾和霾的组合词,是指空气中因悬浮着大量微粒而形成的大气混浊现象,常见于城市地区。图 1 为大气受热过程示意图,图 2 是我国某地雾霾天气前后的照片。完成 下列小题。

    (1)、经过晚秋晴夜,第二天凌晨多大雾天气,其原因是 (    )
    A、太阳辐射强 B、地面辐射弱 C、大气逆辐射弱 D、保温作用强
    (2)、雾霾天气时(       )
    A、②增强 B、③增强 C、①减弱 D、⑤减弱 
  • 19.     2018年5月14日,从重庆飞往拉萨的川航3U8633航班在重庆江北机场正常起飞。当飞机抵达青藏高原东南时,飞行高度(海拔)9800米。此时,驾驶舱的风挡玻璃突然爆裂,出现座舱释压的极端罕见险情。在机组的正确处置下,事故发生34分钟后,飞机平稳地在成都双流国际机场着陆,乘客无一伤亡,他们创造了中国民航史上一次史诗级壮举。

    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驾驶舱的风挡玻璃爆裂时,飞机所处的大气层位置应为(   )
    A、对流层 B、平流层 C、高层大气 D、电离层
    (2)、在飞机下降的过程中,窗外气温的变化为(   )
    A、一直下降 B、一直上升 C、先上升后下降 D、先下降后上升
  • 20. 木棉树也称攀枝花,木棉树花落后长出椭圆形的蒴果,果实成熟后果荚开裂,果中的棉絮随风飘落,如六月飘雪一般,别有一番情趣。每年4、5月,种有攀枝花树的街道上随处可见木棉絮飘飞。下图示意木棉絮飘飞景观。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1)、攀枝花的木棉絮4、5月飘飞较多的主要原因是(    )
    A、风力较小 B、光照较强 C、气温较高 D、降水较少
    (2)、木棉絮飘飞对当地造成的不利影响主要有(     )

    ①诱发火灾       ②影响出行安全

    ③引起呼吸道疾病 ④阻碍物种繁衍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④
    (3)、一天中木棉絮飘飞较多的时段可能是(     )
    A、清晨 B、午后 C、傍晚 D、深夜

二、综合题

  • 21. 下图为我国东北山地冬季山顶和谷地气温日较差示意图。读图完成下列问题。

    (1)、①、②两曲线表示山谷的是 , 与山顶相比气温日较差特征是
    (2)、分析山顶、山谷出现气温日较差差异的原因。
  • 22.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一:2019年9月以来,甲国发生大面积的森林火灾,形成高温天气,产生大量的热量和烟尘被风带到了乙国。2020年1月6日,因气象原因,丙地山区发生大范围森林火灾。

    材料二:图1为某地区示意;图2为图1某区域放大图。

    (1)、落在地面上的烟尘会导致丙地区气温(升高/降低),从热力环流角度,分析烟尘被带到丙地区的主要过程。
    (2)、从气象和植被的角度分析丙地1月山火蔓延的自然原因。
  • 23. 阅读图文资料,回答下列问题。

    桌山位于南非开普敦附近,主峰海拔1087米,山顶如削平的桌面,被称作“上帝的餐桌”。桌山是地质历史浅海海底断裂后整体上升形成,山体由石灰岩(沉积岩)构成。山顶溪湖绝迹,植被低矮稀少,景象荒芜。夏季在海陆风的作用下,晴天时山顶常有大片云团环绕,被称为“上帝的桌布”。下左图桌山位置示意图,下右图为桌山景观。

    (1)、石灰岩受流水溶蚀,常发育有峰丛、溶洞等典型的喀斯特地貌,桌山年降水量多达1500毫米,喀斯特地貌却发育很差,分析其气候原因。
    (2)、夏季是开普敦欣赏和拍摄“上帝桌布”的最佳季节,分析其原因。
    (3)、“上帝的桌布”通常只环绕在桌山顶上,受山坡气流的影响,不会蔓延到山下,分析其原因。
  • 24.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山体效应是指由隆起山体造成的垂直带界限如林线(山地森林分布的最高界线)、雪线等在内陆的巨型山体或者山系中央比外围地区分布要高的现象。形成原因是山体的热力效应所产生山体内部比外部(或外围低地)温度高的温度分布格局。研究表明,影响山体效应强度的因素主要是山体基面高度和降水。图a示意山体效应概念模型,图b、c示意某山脉不同纬度带山体内外最热月10℃等温线分布高度。

    (1)、运用大气受热过程原理,解释山体效应产生的原因。
    (2)、简述10 ℃等温线在该山体的分布高度差异。
  • 25.  读“某城市某年11月13日20时的气温(单位:℃)实况图”,回答下列问题。

     

    (1)、此图反映了城市所具有的效应。在这种效应的作用下,如不考虑其他因素,城郊之间风向应该是
    (2)、一般而言,城区的降水几率(大于或小于)郊区,主要原因是什么?
    (3)、仅从热力环流角度考虑,判断图中A地能否建水泥厂?为什么?
    (4)、试分析在城郊之间建设环境绿地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