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考2021年高考地理一轮专题第5讲 地球运动的地理意义

试卷更新日期:2020-08-01 类型:一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北京时间2020年3月25日18: 50,杭州某同学在西方天空观测到明亮的金星。下图为地球、金星轨道示意图,甲、乙、丙、丁为金星在轨道上的四个不同的位置。完成下列小题:

    (1)、此时,金星可能位于轨道上的位置是(    )
    A、 B、 C、 D、
    (2)、此时,旧金山(122OW ,38ON)的区时是( )
    A、3月24日2:50 B、3月25日2:50 C、3月24日10:50 D、3月25日10: 50
  • 2. 日晷是我国古代利用日影测得时刻的一种计时仪器,由铜制的指针、与指针垂直的晷盘(晷盘与赤道平面平行的称赤道日晷)组成。其工作的

    原理是,将指针朝向北极星固定,通过观察指针投影在晷盘上的刻度来判断时间。下图为浙江某地某时刻赤道日晷影照片。完成第 下列小题。

    图示时刻,太阳的方位为(   )

    A、东北方向 B、西北方向 C、东南方向 D、西南方向
  • 3. 沧州市某中学地理实践小组分别于二分二至日正午时刻测量了学校旗杆影子的长短(如图所示)。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旗杆影长的变化可以反映太阳直射点的周年运动,下列排序符合该运动规律的是(   )
    A、甲→乙→丙→丁 B、乙→丁→丙→甲 C、丙→乙→丁→甲 D、丁→甲→丙→乙
    (2)、一年中正午时刻,学校旗杆影子位于旗杆(   )
    A、正北 B、正南 C、西南 D、西北
  • 4. 2015年某日出现了日食现象.在四幅日照图中,深色阴影为夜半球,浅色阴影为当时可观测到日食的地区范围.读图,回答问题.

    发生日食的这天,在如图所示四地中,正午太阳高度角最大的是(  )

    A、   甲 B、 C、 D、
  • 5. 时值中国开启与阿拉伯国家外交关系60周年,以“一带一路”促进共赢发展,当地时间2016年1月19日13时35分许,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抵达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开启为期5天的中东三国国事访问。据此回答下列小题。
    (1)、习近平主席访问中东期间,利雅得(   )
    A、正午太阳高度变小 B、昼长夜短 C、正午物影逐日延长 D、白昼渐长
    (2)、“一带一路”促进中国和沙特实现优势互补,共赢发展。中国和沙特进一步加强合作的领域主要有(  )

    ①制造业     ②水产养殖业    ③粮食种植业     ④能源开采业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6.    2020 年 4 月 10 日凌晨,火星、木星、土星等三颗行星在天空以“等距”方式排列成一条直线, 出现“三星欢聚”天文奇观。完成下列小题。

    (1)、产生此次天文奇观的原因是(     )
    A、地球自转 B、地球公转           C、行星自转 D、行星公转
    (2)、照片背景中的天体“亮晶晶”,其类型大多属于 (     )
    A、星云 B、恒星               C、行星 D、卫星
  • 7. 宜宾市某中学地理兴趣小组今年暑假组织甘孜州研学活动。小明同学在游记中描述如下:“全程都是清一色的沥青路面,进入甘孜州后我们的大巴车多数时间都是在盘山公路上行驶,在公路接近山顶处多建有隧道。北京时间12点整我们到达稻城——亚丁景区”。下图示意此次研学活动的行程安排。

    据此完成下题。

    (1)、推测行程安排上,最崎岖的路段是(    )
    A、宜宾—康定 B、康定一雅江 C、雅江一理塘 D、理塘一景区
    (2)、多在接近山顶处建隧道,说明该处(    )
    A、浓雾锁山 B、风沙强劲 C、滑坡频发 D、冰雪期长
    (3)、兴趣小组一到稻城——亚丁景区就四处拍摄风景,为了避免逆光的干扰,取景时应尽量避开(    )
    A、正南方 B、正北方 C、东南方 D、西南方
  • 8. 小明利用假期来到澳大利亚鲍恩(20°S,148°E)参加为期一个月(从月初到月末)的地理交流活动,下图是他绘制的这个月该地某一旗杆杆影顶端日变化图,其中0点为旗杆的位置。

    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关于该月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华北平原的小麦正值返青季节 B、长江入海口处的海水盐度达到一年的最低值 C、天山牧场的牧民向山麓地带转移 D、从中东前往日本的游轮在途经北印度洋时顺风顺水
    (2)、在小明学习交流期间,该地区(    )
    A、有两次正午时小明看不到自己的影子 B、日落时刻先推迟后提前 C、正午太阳高度先减小后增大 D、昼长逐渐变长
    (3)、在该城市的沿海有澳大利亚著名的大堡礁景观,堡礁又称“离岸礁”,指有潟湖与陆地隔开的珊瑚礁,下列关于其形成原因正确的是(    )
    A、水温升高,地壳下沉,珊瑚虫骨骼堆积 B、水质变好,地壳上升,珊瑚虫骨骼堆积 C、水温升高,地壳上升,珊瑚虫骨骼堆积 D、水温下降,水质变好,珊瑚虫骨骼堆积
  • 9. 神舟十一号飞船于北京时间10月19日凌晨3时31分与天宫二号于距离地面393公里的轨道上成功实施自动交会对接。景海鹏和陈冬两名航天员随后进驻天宫二号,开展空间科学实验。下图为神舟十一号飞船与天宫二号交会对接示意图。

    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材料里提到的时间是指(  )
    A、北京地方时 B、格林尼治时间 C、东八区区时 D、内蒙古地方时
    (2)、此日,地球位于公转轨道的(   )
    A、春分日到夏至日之间 B、夏至日到秋分日之间 C、秋分日到冬至日之间 D、冬至日到春分日之间
    (3)、神舟十一号飞船与天宫二号成功实施自动交会对接时,纽约(西五区)的区时为(   )
    A、15:31 B、14:31 C、13:31 D、12:31
  • 10. 读下照图,下列叙述不正确的是(    )

    A、D点即将进入白昼 B、C点地方时为2时 C、AB线是晨线 D、D,E两点的地方时相同  
  • 11. 近年来,甘肃高台县把光伏发电产业作为发展生态工业的排头兵,使之成为县城经济发展的主力。为了充分利用太阳能,该县某同学提出将光伏板的支架改造成活动支架(见下图)。据此回答下面小题。

    (1)、用于光伏发电的太阳辐射能(    )
    A、属于不可再生能源 B、是以电磁波的形式传送的 C、与风能、水能无关 D、来自太阳内部的核裂变
    (2)、若调整活动支架使正午太阳光线与光伏板垂直,主要考虑的因素是(    )
    A、昼夜更替 B、阴晴变化 C、太阳高度 D、地方时差
    (3)、甘肃高台县一年中,光伏板与地面的夹角a最小、光照时间最长的日期是(     )
    A、春分日 B、夏至日 C、秋分日 D、冬至日
  • 12. 住宅的环境设计特别关注树种的选择与布局,不同树种对光照与风有不同影响。下图为华北某低碳社区(40°N)住宅景观设计示意图。(正午太阳高度由直射点向南北两侧递减,纬度每变化一度,正午太阳高度减少一度。)读图回答下面小题。

    (1)、仅考虑阳光与风两种因素,树种与房屋组合最好的设计是(    )
    A、 B、 C、 D、
    (2)、为保证冬季太阳能最佳利用效果,图中热水器安装角度合理的是(    )
    A、 B、 C、 D、
  • 13. 下图为某一河段的剖面,面对河流下游,左手方视为左岸,右手方视为右岸。

    读图回答下题。

     

    此河流位于( )

    A、    南半球 B、北半球 C、赤道上 D、回归线上
  • 14. 下图为我国某科考队员在北极黄河站(78°55′N,11°56′E)拍摄的太阳一天的视运动轨迹合成图(每两小时拍摄一次)。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该日最有可能为我国的(     )
    A、清明节 B、端午节 C、重阳节 D、中秋节
    (2)、当太阳位于图中P位置时,天安门广场旗杆杆影的朝向为(    )
    A、东北 B、正北 C、西北 D、东南
  • 15. 悬空寺位于山西省恒山(39°42′N,113°41′E)的金龙河峡谷(峡谷成南北走向)的西岸崖壁。古时人们在峭壁上修建了栈道,后世以此为依托建起悬空寺。悬空寺“日晒不着、雨淋不着、风吹不着、千年不倒”。始建初期,悬空寺距离谷底近百米,后来与谷底距离越来越近。图为悬空寺位置示意图。

    结合相关地理知识,完成下面小题。

     

    (1)、悬空寺建在距谷底近百米的峭壁中部,推测其主要考虑的因素有(  )

    ①古栈道      ②洪水      ③光照     ④气温       ⑤岩石

    A、①②③ B、③④⑤ C、①②⑤ D、①②③④⑤
    (2)、悬空寺与谷底距离越来越近的原因最可能是(  )
    A、峡谷两侧山地下沉 B、峡谷底部地壳抬升 C、峡谷河流的侵蚀下切 D、峡谷河流的泥沙沉积
    (3)、每天悬空寺的日晒时间平均只有2小时左右,不考虑天气因素,下列时间(北京时间)最可能有太阳照射的是(  )
    A、9点 B、11点 C、13点 D、15点
  • 16. Z村坐落于我国南方某山间河谷盆地,北靠山体、面南开敞。村内房屋南面多选种落叶阔叶树;天井(建筑物间的露天空间)东西长、南北窄,南北宽度与建筑物高度的比值较北方庭院小。

    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Z村地处南方地区,而房屋南面却多选种落叶阔叶树是为了(   )
    A、春季防风固沙 B、夏季遮荫纳凉 C、秋季截水增湿 D、冬季利于采光
    (2)、与北方庭院相比,Z村天井南北宽度与建筑物高度的比值较小的原因是该村(    )
    A、光照时间较短 B、降水较多 C、太阳高度较大 D、温度较低
  • 17. 处于北半球上昼半球的甲乙两地经度相差180°。当甲地地方时为12时,两者太阳高度相差20°,当甲的纬度升高时,甲、乙两地纬度差的变化趋势,正确的是(   )
    A、 B、 C、 D、
  • 18. 下图为云南怒江中游福贡县 (26°54′N,98°52′E) 当地的传统民居———千脚落地房。在斜坡或靠山处竖立几十根木桩,像千百只脚一样,支撑着整个房屋。每年12月到次年1月为最佳建房时间。

    据此完成下列各题。

    (1)、“千脚落地”是对当地自然环境特征的适应,该特征主要是(   )
    A、雨水丰富 B、闷热潮湿 C、岩层破碎 D、坡面较陡
    (2)、每年12月到次年1月为千脚落地房最佳建房时间,主要原因是( )
    A、晴天较多,利于施工 B、适宜伐木,建材丰富 C、农闲时节,时间充足 D、坡体稳定,便于打桩
    (3)、北京时间12∶00时,被阳光照射的木桩影子指向( )
    A、东北方向 B、西北方向 C、正南方向 D、正北方向
  • 19.     2020年2月抗疫期间,我国山东某中学地理教师为准备线上教学资料,到附近公园拍摄了一张照片(下图)。照片中的草苫和塑料膜可以为棚内的灌木盆景挡风保温。

    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该地理教师拍摄照片的时间大约是(   )
    A、5:00-6:00 B、8:00-9:00 C、12:00-13:00 D、15:00-16:00
    (2)、为更好对图中灌木盆景保温,最合理有效的措施是(   )
    A、将棚子开口用塑料膜封闭 B、将棚子开口用草苦封闭 C、用水浇灌 D、释放人造烟幕

二、综合题

  • 20. 读地球公转二分二至日的位置示意图和太阳光照示意图(图中阴影部分表示黑夜),回答问题。

    (1)、在图中的公转轨道上标出地球公转的方向。
    (2)、右图所示的光照情况对应左图中的(填图中字母)位置,其节气为
    (3)、当地球位于左图中的B、D两处时,全球正午太阳高度的分布状况是
    (4)、右图中的EF线为(填"晨"或"昏")线,E点的地方时为时,F点的昼长为小时。
    (5)、左图中从A到B的一段时间内,山西省昼夜长短的变化状况是
    (6)、当地球公转到C位置时,南半球正值(填季节)。此时全球出现极昼的范围为
  • 21. 下面为地球公转轨道及冬、夏至太阳光照示意图(阴影表示黑夜)。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1)、左、右两幅太阳光照图中,晨昏线 表示晨线的是
    (2)、左图表示北半球(节气),该日山东各地的昼夜长短状况是
    (3)、右图D,E,F三地中,自转线速度最大的是 , 正午太阳高度最小的是
  • 22. 下图中阴影部分表示黑夜,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1)、此图是以为中心的光照图,日期为日前后。
    (2)、太阳直射点的地理坐标是
    (3)、A、D、E三点的正午太阳高度角从大到小的排列顺序是 , 乙点的日出时间是
  • 23.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下列图甲为太阳光照示意图,图中阴影区域为黑夜,非阴影区域为白天,图乙为地球公转二分二至日位置示意图。

    (1)、图甲对应图乙中的(填序号)。
    (2)、弧BD为(填晨或昏)线。
    (3)、图乙①②③④中,地球公转速度最慢的是(填序号)。
    (4)、图甲此时A点地方时为时,该日大庆日出(填方向)。
  • 24. 我国某中学地理兴趣小组对当地经纬度进行了实际测量与计算,其测量的记录和结果如下。据此完成下列各题。

    测量工具:自制测量台(如图1,竖杆垂直台面)、教学用量角器一个、测绘罗盘一只、手表一块。

    测量说明:量角器圆心放于竖杆影子顶端,观察影子投射在量角器上对应刻度。

    测量日期:2018年9月23日。

    测量结果:在手表显示12:40时,杆影与罗盘指针方向重合,竖杆影子投射在量角器上对应刻度为50°。

    (1)、根据该日测量结果,可计算出:经度为 , 纬度为
    (2)、当北京时间为12:00时,该活动小组观察到竖杆影子的方向为
    (3)、请帮该地理兴趣小组在图2中绘制出该地全年的正午太阳高度数值变化曲线。
    (4)、该日过后三个月时,全球正午太阳高度的分布规律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