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考2021年高考地理一轮专题第4讲 自转和公转的基本特征

试卷更新日期:2020-08-01 类型:一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2019年12月26日发生的天文奇观日环食,在大部分亚洲地区及中东地区可以观测到。

    该日的日地距离和月相分别是(     )

    A、近日点、朔 B、近日点、望 C、远日点、朔 D、远日点、望
  • 2. 读下图,完成下面小题。

    (1)、图中A~D四点在哪一点看不到北极星(   )
    A、A点 B、B点 C、C点 D、D点
    (2)、若从南极上空俯视地球,自转方向正确的是(   )
    A、 B、 C、 D、
  • 3. 图中横坐标为某日正午太阳高度(H),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a、b、c、d四地地球自转线速度由大到小排列,正确的是(   )
    A、d、b、a、c B、c、d、b、a C、b、d、c、a D、a、d、b、c
    (2)、a、b、c、d四地该日按昼长时间由短到长的顺序排列,正确的是(    )
    A、b、c、d、a B、a、d、c、b C、d、c、a、b D、b、a、c、d
  • 4. 读“二分二至时地球的位置图”,回答下题。

    A,B,C,D四点中,公转速度最慢的是(    )

    A、A B、B C、C D、D
  • 5. 二十四节气中与近日点的时间最临近的是(     )
    A、小寒 B、春分 C、大暑 D、立秋
  • 6. 读“太阳直射点位移简图”,回答下列各题。

    (1)、当太阳直射点位于b点这一天时,下列说法合理的是(    )
    A、北京的昼长达到一年中最大值 B、地球很快就将到达近日点附近 C、过了这一天,太阳直射点开始向北移去 D、66.5°N及其以北地区出现极夜现象
    (2)、太阳直射点位于c到d之间时,我们可以庆祝的节日是(    )
    A、端午节 B、国庆节 C、元旦节 D、中秋节
  • 7. 下图为太阳直射点在地球表面移动示意图。读图完成下列小题。

    (1)、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直射点位于④处时,应是6月22日前后 B、直射点位于⑤处时,节气是秋分 C、直射点位于①处时,节气是春分 D、直射点从①处到③处期间,我国各地得到的太阳辐射能越来越多
    (2)、图中,当太阳直射点由②处向③处移动时,关于地球公转速度叙述正确的是(    )
    A、越来越快 B、越来越慢 C、先变快,后变慢 D、先变慢,后变快
    (3)、陕西省西安中学昼长夜短且昼渐长的时间是(    )
    A、①→② B、②→③ C、③→④ D、④→⑤
  • 8. 地球的同步人造卫星,其绕地球公转的速度与地面上对应点的自转速度相比较(    )
    A、角速度和线速度都相同 B、角速度与线速度都不同 C、角速度相同,线速度不同 D、角速度不同,线速度相同
  • 9. 读下图,回答下列下列小题。

    (1)、图中ABCD四点线速度的大小关系是(    )
    A、A>B>C>D B、B>C>D>A C、B>D>C>A D、A>D>C>B
    (2)、此刻,图中B点的地方时为和昼长为(     )
    A、6:00 6小时 B、18:00 6小时 C、6:00 12小时 D、18:00 12小时
    (3)、2018年7月19日至2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对阿联酋、塞内加尔、卢旺达、和南非进行国事访问,在此期间有关北京和南非约翰内斯堡的昼夜长短情况,描述正确的是(   )
    A、北京市比约翰内斯堡白昼时间长,且北京市白昼24日比19日昼更长 B、北京市比约翰内斯堡白昼时间长,且北京市白昼24日比19日昼稍短 C、北京市比约翰内斯堡白昼时间短,且北京市白昼24日比19日昼更短 D、北京市比约翰内斯堡白昼时间短,且北京市白昼24日比19日昼更长
  • 10. 下图为太阳直射点在地球表面移动示意图。读图回答下列小题。

    (1)、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直射点位于④处时,应是6月22日前后 B、直射点位于⑤处时,节气是秋分 C、直射点位于①处时,节气是春分 D、直射点从①处到③处期间,我国各地得到的太阳辐射能越来越多
    (2)、图中,当太阳直射点由②处向③处移动时,关于地球公转速度叙述正确的是(    )
    A、越来越快 B、越来越慢 C、先变快,后变慢 D、先变慢,后变快
    (3)、成都外国语学校昼长夜短且昼渐长的时间是(    )
    A、①→② B、②→③ C、③→④ D、④→⑤
  • 11. 关于地球公转的叙述,正确的是( )
    A、地球公转的方向是自东向西 B、在远日点处,地球公转速度最慢 C、地球公转一周360°所需要的时间为365日 D、地球公转导致昼夜交替现象产生
  • 12.     2019年10月1日上午,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

    结合下图,完成下列各题。

    (1)、阅兵式开幕时,地球运动到图中的(    )
    A、①-②之间 B、②-③之间 C、③-④之间 D、④-①之间
    (2)、下列四点附近地球公转速度最快的是(    )
    A、 B、 C、 D、
  • 13. 金庸《倚天屠龙记》第六回第七回:冰山又向北飘浮了七八日。……说也奇怪,越往北行,白天越长,到后来每天几乎有十多个时辰是白昼……终于到了火山脚下,但见那火柱周围一片青绿,竟是一个极大的岛屿。岛屿西部都是尖石嶙峋的山峰,奇形怪样,莫可名状。张翠山和殷素素走过不少地方,却从未见过火山。……岛东却是一片望不到尽头的平野,乃火山灰逐年倾入海中堆起。……高山峭峰玄冰白雪,平原旷野却极目青绿,苍松翠柏,高大异常,更有诸般奇花异树,皆为中土所无。据考,文学作品选段中的“岛屿”是以太平洋阿留申群岛中的卡纳加岛为创作原型。

    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冰山向北漂浮”期间,我国最可能出现的文化现象是 (  )
    A、放鞭炮,守岁迎春 B、吃月饼,共庆团圆 C、赛龙舟,粽叶飘香 D、佩茱萸,重阳登高
    (2)、该岛位于(  )
    A、极地东风带 B、盛行西风带 C、东南信风带 D、东北信风带
    (3)、导致岛上山峰“尖石嶙峋”的外力作用主要是(  )
    A、海浪侵蚀 B、流水侵蚀 C、风力侵蚀 D、冰川侵蚀
  • 14. 研究表明,过去150年间,海洋吸收了气候变化90%的能量,海洋生物为此可能也在被迫发生迁移,以保持它们的环境温度不变。

    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海洋吸收的气候变化90%的能量直接来自(   )
    A、太阳辐射 B、地面辐射 C、大气辐射 D、地热能
    (2)、为保持环境温度不变,海洋生物在水平迁移过程中将经历(   )
    A、地球自转的速度减小 B、昼长变化幅度增大 C、正午太阳高度一定减小 D、四季变得更加分明
    (3)、浮游植物、珊瑚等浅水域地栖物种向深处迁移受到阻碍,主要是因为(   )
    A、水压增大 B、气温降低 C、光照减弱 D、营养盐减少
  • 15. 某同学在晚上 22 时,观测到正南天空中耀眼的天狼星,该同学想在第 3 天仍在正南天空观测到天狼星的时间为(     )
    A、22:00 B、22:12 C、21:52 D、21:48
  • 16. 日出前和日落后的一段时间内,由于阳光被高层大气的空气分子和尘埃所散射,而使天空呈现的微弱光亮,一直持续到太阳低于地平线 18°以下后消失,这种现象称为曙光(日出前)或暮光(日落后)。若某地曙光与暮光相连,则称为“白夜”。回答下题。

    关于白夜现象说法正确的是(   )

    A、极点附近地区白夜持续半年时间 B、每天白夜最长可持续 1 个多小时 C、纬度高于 48.5°的地区均可出现 D、我国境内不可能出现白夜现象
  • 17. 下列关于地球运动的叙述,正确的是(    )
    A、地球到达远日点之后太阳直射点继续向北移动 B、地球上任何地点自转角速度均为 15°/小时 C、地球围绕地轴自转 D、地轴与黄道面的交角为 23°26′
  • 18. 关于地球运动的叙述,正确的是(    )
    A、地球自转围绕的中心是地轴 B、冬至日至春分日,地球公转速度逐渐减小 C、近日点之后,太阳直射点继续向南移动 D、公转时,地轴与黄道面斜交成23°26’的角
  • 19.

    下图为地球公转轨道示意图,读图完成下列各题。

    (1)、图示①、②两地(    )

    A、自转角速度和线速度都大 B、自转角速度和线速度都小 C、自转角速度相等,①地线速度大 D、自转线速度相等,②地角速度小
    (2)、地球在公转轨道上,从甲处运行至乙处期间,②地(    )

    A、正午太阳高度角不断增大 B、由昼长夜短变为昼短夜长 C、极昼范围扩大 D、所处季节相同
  • 20.

    2016年10月17 日,“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发射升空,并成功与“天空二号”空间实验室交会对接。下图为我国二十四节气示意图。读图完成各题。

    (1)、“神舟十一号”与“天宫二号”交会对接后形成的组合体不属于( )

    A、地月系 B、太阳系 C、银河系 D、河外星系
    (2)、“神州十~号”成功发射后北京将迎来的节气是(   )

    A、立秋 B、秋分 C、霜降 D、冬至

二、综合题

  • 21.

    读图(图甲表示北半球夏至日太阳光照示意图)完成下列问题

    (1)、根据已知条件在图甲中作(标)出:(注意:标注过程中需要辅助线的要保留辅助线,无辅助线的不得分)

    ①用字母P标出太阳直射点位置;

    ②用虚线表示南北回归线;

    ③用虚线表示南北极圈

    (2)、根据图甲,在图乙中画出:①晨昏线;②用斜线标出夜半球;③用点Q在图中标出太阳直射点

    (3)、根据图甲回答:

    ①该日全球正午太阳高度随纬度的变化规律是

    ②该日昼长达一年最长的地区是

    ③该日正午太阳高度达一年最大的纬度范围是

    ④此时全球有(大于、小于、等于)1/2的地区与北京处于同一日期。

  • 22. 下表中所列的是12月5日甲、乙、丙、丁四地的白昼时间根据表中数据回答问题。

    地点

    甲地

    乙地

    丙地

    丁地

    自昼时间

    5小时30分

    9小时09分

    12小时

    13小时56分




    (1)、四地中属于南半球的是地。

    (2)、下列三幅图中,能正确表示此日太阳照射情况的是(    )

    A、 B、 C、 D、
    (3)、

    此时的地球所处的位置可能是下图中的( )

    A、①位置 B、②位置 C、③位置 D、④位置
    (4)、综合以上各题的图文信息,分析为什么地球离太阳近的时候.我国反而是冬天?

  • 23.

    下图中,经纬网的间隔是15 ,EF为晨昏线,读图完成下列问题。


    (1)、图中海峡A为 , B地的气候成因是。C岛屿为 , D地气候类型的分布规律是

    (2)、D地多火山地震的原因是

    (3)、图中线速度相等且可能位于同一个时区的点是

    (4)、O点的地理坐标为

    (5)、H点的对跖点到P点的最短距离的方向是

    (6)、推断此时北京时间为

    (7)、若在图示河流的入海口建港口,应建在河口的(左/右)岸,并说明理由。

  • 24.

    读北半球“二分二至”时的地球位置示意图,完成下列要求。

    (1)、在图上用箭头画出地球自转、公转的方向。

    (2)、写出节气名称。

    (3)、当地球公转速度达到一年中最大值时,它刚好位于公转轨道上的           附近。

    A、 B、 C、 D、
    (4)、当地球运行到⑤位置时,北京的昼夜长短状况是昼夜长短的变化趋是

    (5)、当地球位于⑥位置时,太阳直射的位置正处于右图中的(a、b、c、d)段。

    (6)、在a段过程中地球公转速度的变化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