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考2021年高考生物一轮复习 走进细胞和细胞的分子组成 专题测试(提升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0-08-01 类型:一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下列关于病毒的叙述,错误的是(   )
    A、有的病毒经灭活处理后,可用于细胞工程中介导动物细胞的融合 B、适当增加机体内参与免疫的细胞数量与活性,可提高对新型冠状病毒的抵御能力 C、在某人的分泌物中检测到新型冠状病毒,推测该病毒的增殖不依赖于宿主细胞 D、用高温高压处理病毒使其失去感染能力,原因之一是病毒的蛋白质发生了热变性
  • 2. 下列关于真核细胞的结构与功能的叙述,正确的是(   )
    A、根据细胞代谢需要,线粒体可在细胞质基质中移动和增殖 B、细胞质基质、线粒体基质和叶绿体基质所含核酸的种类相同 C、人体未分化的细胞中内质网非常发达,而胰腺外分泌细胞中则较少 D、高尔基体与分泌蛋白的合成、加工、包装和膜泡运输紧密相关
  • 3. 下列关于生物体中有机物的叙述,正确的是(   )
    A、淀粉的结构单元是蔗糖 B、胆固醇是人体所需的物质 C、蛋白质是生物体内重要的贮能物质 D、人细胞中储存遗传信息的物质是RNA
  • 4. 组成下列多聚体的单体的种类最多的是(   )
    A、血红蛋白 B、DNA C、淀粉 D、纤维素
  • 5. 下列关于细胞中无机化合物的叙述,正确的是(   )
    A、自由水是生化反应的介质,不直接参与生化反应 B、结合水是细胞结构的重要组成成分,主要存在于液泡中 C、无机盐参与维持细胞的酸碱平衡,不参与有机物的合成 D、无机盐多以离子形式存在,对维持生命活动有重要作用
  • 6. 如图表示某化学键的结构式,则含有该键的化合物不可能是(  )

    A、ATP B、抗体 C、胃蛋白酶 D、胰岛素
  • 7. 生物学实验常呈现“五颜六色”的变化。下列实验中溶液颜色变化的叙述正确的是(   )
    A、在新鲜的梨汁中加入斐林试剂,混匀后在加热条件下由无色变成砖红色 B、在厌氧发酵的果汁中加入酸性重铬酸钾溶液,混匀后由蓝色变成灰绿色 C、在DNA溶液中加入二苯胺试到,混匀后在沸水浴条件下逐渐变成蓝色 D、在氨基酸溶液中加入双缩脲试剂,混匀后逐渐变成紫色
  • 8. 下列关于人和动物体内有机物及细胞的叙述,错误的是(   )
    A、脂肪和糖原彻底水解的产物都可作为细胞呼吸的底物 B、某些蛋白质和脂类物质可对人体的生命活动进行调节 C、肾小管壁细胞内的细胞器都含蛋白质,其细胞膜上的蛋白质只能识别激素 D、人体各种免疫细胞中都有DNA和RNA两种核酸
  • 9. 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屠呦呦在抗疟药物研发中,发现了一种药效高于青蒿素的衍生物蒿甲醚,分子结构如下图。下列与蒿甲醚的元素组成完全相同的物质是(   )

    A、纤维素 B、叶绿素 C、胰岛素 D、生长素
  • 10. 下列物质中,只含有C,H,O,N四种元素的是(  )

    ①维生素D ②叶绿素a ③酶 ④腺苷 ⑤ADP ⑥吲哚乙酸

    A、①③⑤ B、④⑥ C、②③⑥ D、③④
  • 11. 下列关于生物体内相关化合物的叙述,正确的是(    )
    A、脂肪、磷脂和固醇的组成元素相同 B、Na+和Cl-是维持人体血浆渗透压的主要无机盐 C、麦芽糖和蔗糖水解后都能产生果糖和葡萄糖 D、氨基酸种类和数量相同的蛋白质具有相同功能
  • 12. 以下实验中,酒精的用途不正确的是(    )
    A、植物组织培养实验可用酒精对外植体消毒 B、观察花生种子中的脂肪用酒精洗去染液浮色 C、提取和分离光合色素实验中用酒精做层析液 D、DNA 粗提取实验中用酒精溶解蛋白质等杂质
  • 13. 脂质不具有的功能是(   )
    A、作为能源物质储存起来 B、构成质膜等生物膜 C、参与生命活动的调节 D、催化物质的分解
  • 14. 下列有关人体内化合物的叙述,正确的是(   )
    A、淀粉属于多糖,是能源物质 B、磷脂属于脂肪,是储能物质 C、RNA属于核酸,是遗传物质 D、促甲状腺激素属于蛋白质,是信息物质
  • 15. CDK1是推动细胞由分裂间期进入分裂期的关键蛋白。在DNA复制开始后,CDK1发生磷酸化导致其活性被抑制,当细胞中的DNA复制完成且物质准备充分后,磷酸化的CDK1发生去磷酸化而被激活,使细胞进入分裂期。大麦黄矮病毒( BYDV )的M蛋白通过影响细胞中CDK1的磷酸化水平而使农作物患病。正常细胞和感染BYDV的细胞中CDK1的磷酸化水平变化如图所示。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正常细胞中DNA复制未完成时,磷酸化的CDK1的去磷酸化过程受到抑制 B、正常细胞中磷酸化的CDK1发生去磷酸化后,染色质螺旋化形成染色体 C、感染BYDV的细胞中,M蛋白通过促进CDK1的磷酸化而影响细胞周期 D、M蛋白发挥作用后,感染BYDV的细胞被阻滞在分裂间期
  • 16. 锌在植物体内有重要作用,如水稻的“稻缩苗”、玉米的“白芽病”、柑橘的“小叶病”等都与锌的缺失有关。锌是有些酶的组成成分,多数是作为酶的金属活化剂,缺锌时,植物光合作用效率会大大下降。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因为锌是叶绿素的组成成分,所以缺锌会引起叶绿素含量降低,导致叶肉和叶绿体结构发生异常 B、锌与其它化学元素相比,它在地壳中的含量很低,但却是植物必需的一种微量元素 C、植物体内的锌主要是根细胞通过主动运输从土壤中吸收的,此过程需要载体蛋白的协助和能量的供应 D、缺锌时,植物光合作用效率下降,可能是锌影响了酶的活性
  • 17. 用规范操作对某未知样品的成分进行鉴定,所用试剂和溶液呈色的结果如表所示,该样品是(   )

    试剂

    结果

    碘液

    棕色

    苏丹Ⅲ染液

    橘红色

    班氏试剂

    蓝色

    A、可溶性淀粉溶液 B、葡萄糖溶液 C、鸡蛋清溶液 D、植物油
  • 18. 二硫键“-S-S-”是蛋白质中连接两条肽链之间的一种化学键.如图是由280个氨基酸组成的某蛋白质的结构图,对其叙述正确的是(     )

    A、该蛋白质至少有280个氨基 B、形成该蛋白质的过程中脱去了277个水分子 C、该蛋白质至少有2个游离的羧基 D、该蛋白质的功能由氨基酸的数量、种类、排列顺序三方面决定
  • 19. 根据施莱登和施旺当年发表的关于细胞研究的成果,人们综合为以下几个要点:

    ①细胞是一个有机体,有它自己的生命

    ②一切动植物都是由细胞发育来的

    ③细胞是一个行使生命功能的相对独立的单位

    ④每个细胞对与其他细胞共同组成的整体生命起作用

    ⑤新细胞可以从老细胞中产生

    关于上述要点,从现代生物学的角度判断,需要修正的是(    )

    A、①④ B、②④ C、 D、

二、双选题

  • 20. 棉花纤维由纤维细胞形成。蔗糖经膜蛋白SUT转运进入纤维细胞后逐渐积累,在纤维细胞的加厚期被大量水解后参与纤维素的合成。研究人员用普通棉花品系培育了SUT表达水平高的品系F,检测两品系植株开花后纤维细胞中的蔗糖含量,结果如图所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纤维素的基本组成单位是葡萄糖和果糖 B、曲线甲表示品系F纤维细胞中的蔗糖含量 C、15~18 天曲线乙下降的主要原因是蔗糖被水解后参与纤维素的合成 D、提高SUT的表达水平会使纤维细胞加厚期延后

三、综合题

  • 21. 细胞既是生物体结构和功能的基本单位,又是新陈代谢的主要场所。下图是四种生物细胞,请据图回答:

    (1)、动植物细胞的最主要区别是看其有无。图中既属于生命系统的细胞层次又属于生命系统的个体层次的是(填代号)。
    (2)、图中属于原核细胞的是 , 他们在结构上不同于真核细胞在显著的特点是 , 它们都有一个环状的DNA分子,存在于中。
    (3)、蓝藻是(填代号)。蓝藻能进行光合作用的原因是其内含有 , 因而它是一类营生活的生物。
    (4)、C是原核细胞中的。多营生活。
  • 22. 下图分别表示生物体内几种物质结构模式图,据图回答:

    (1)、甲图中的三种物质都是由许多连接起来的。这三种物质中,在功能上与另外两种截然不同的是
    (2)、乙图所示化合物的基本组成单位可用图中 (填数字或字母)表示,各基本单位之间是通过[]连接起来的。
    (3)、丙是由种氨基酸聚合而来,该类物质功能具有多样性的根本原因是
    (4)、甲乙丙在形成过程中都有生成,用15N进行同位素标记, (甲、乙、丙)物质能够被标记。
  • 23. 图1表示细胞内某些有机物的元素组成和功能关系,图2表示细胞中两种结构的组成物质与元素的关系,其中A、B代表元素,Ⅰ、Ⅱ、Ⅲ、Ⅳ、Ⅴ是生物大分子,X、Y、Z、P分别为构成生物大分子的基本单位。回答下列问题:

    (1)、两图中A代表的元素是。(用元素符号填写)
    (2)、Ⅰ在小麦种子中主要指。Ⅳ与图2中表示同一物质。
    (3)、大分子物质Ⅰ~Ⅴ中,具有物种特异性的是 , Ⅳ的结构具有多样性,其根本上是由(填图1中序号)决定的。
    (4)、鉴别细胞中Ⅱ、Ⅲ的分布,使用的试剂是。本实验需用盐酸处理细胞,则盐酸对结构1和结构2的作用是

四、实验探究题

  • 24. 我国有 2 亿亩供水和温度条件适宜种植水稻的盐碱地,培育耐盐水稻新品种对扩大水稻种植面积和提高产量非常重要。
    (1)、脯氨酸是植物细胞内凝固点低、水溶性最大的氨基酸,是研究植物逆境胁迫的重要指示物。下列关于脯氨酸性质和功能的说法正确的是_____(选择选项前字母填写)。
    A、脯氨酸可能是合成植物蛋白的原料之一 B、细胞内脯氨酸含量升高,可以提高渗透压应对盐碱胁迫 C、细胞内脯氨酸含量升高,有利于应对低温胁迫
    (2)、脯氨酸与茚三酮反应,生成稳定的红色化合物,再用甲苯处理,使色素全部转移至甲苯中。用分光光度计测定溶液在 520nm 波长光下的吸光值,获得待测样液数据。以为空白对照,在 520nm 波长光下测定吸光值。以在同样波长光下测定的吸光值绘制标准曲线构建数学模型,对照标准曲线查出待测植物组织细胞中 脯氨酸的含量。
    (3)、水稻是一种对盐碱中度敏感的作物。研究人员选择 A、B、C 三个新品种水稻同时栽培于含 0.15mol/L 的 NaCl 且 pH 不同的溶液中, 以分别培养在蒸馏水(pH6.5)中的三个品种水稻作为对照,检测水稻体内脯氨酸量的变化。

    ①该实验的自变量是

    ②由此可以初步筛选出适合在盐碱地生长的水稻品种是 , 做出判断的依据是

    (4)、对于脯氨酸提高植物细胞渗透压从而应对盐碱胁迫的机理,有的学者提出新的推测: 脯氨酸通过提高液泡内Na+浓度增强植物吸水能力。研究者对这一推测进行了实验探究,其中实验组的材料选择、处理及检测指标应包括 (选择选项前的字母填写)。

    a.脯氨酸基因敲除突变体

    b.液泡Na+通道基因敲除突变体

    c.野 生 型 植 株

    d. 正 常 供 水 环 境

    e.模拟盐碱胁迫环境

    f.测定液泡内Na+浓度

    g.植株吸水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