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2020年中考历史模拟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0-07-30 类型:中考模拟

一、选择题(下列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选项最符合题意,多选、错选、不选均不得分。每小题2分,共30分)

  • 1. 学会归纳历史发展的阶段特征是学习历史的重要方法之一。下列对秦汉时期阶段特征的归纳描述,正确的是(   )
    A、国家的产生和社会变革 B、政权分立与民族融合 C、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建立和巩固 D、繁荣与开放的社会
  • 2. 阅读书籍需要关注目录,从而把握内容的主旨。下图目录展现的内容主旨是(   )

    A、争霸与争鸣的春秋战国 B、秦汉大一统的封建国家 C、繁荣开放的大唐盛世 D、明清王朝的盛世余晖
  • 3. 有西方学者认为“近代世界赖以建立的种种发明与发现可能有一半来源于中国”。由中国传人欧洲,促进了欧洲“发现世界”进而产生真正意义上的“世界史”的科技成就是(   )
    A、造纸术 B、指南针 C、印刷术 D、火药
  • 4. 《东京梦华录》记载:“街南桑家瓦子,近北则中瓦,次里瓦。其中大小勾栏五十余座,内中瓦子、莲花拥、牡丹楣、里瓦子、夜叉捆、象栩最大,可容数千人。”这一现象出现的原因是(   )
    A、北魏孝文帝迁都洛阳,学习和接受了汉族先进的文化 B、北方人迁到江南,带去了劳动力和先进的生产技术 C、商品经济的发展,城市繁荣,市民阶层不断壮大 D、统治者坚持以农为本的传统观念,推行“重本抑末”政策
  • 5. 《信念永恒》中有“这是一声,砸向旧世界锤头撞击,合着十月革命的惊天霹雳,从上海望志路到南湖红船发力,锻造出一个民族驶向复兴彼岸的航迹。”材料反映了(   )
    A、五四运动的爆发 B、中国共产党的诞生 C、南昌起义的爆发 D、井冈山会师
  • 6. 1971年10月25日,美国代表布什说:“这是联合国历史上的转折点,反西方国家在美国威信动摇时第一次击败了美国。”他哀叹,那些表决后欢声雷动的代表们“就是要踢山姆大叔一脚”。这个“转折点”是(   )
    A、万隆会议圆满成功 B、中国提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C、中日邦交正常化 D、中国恢复联合国的合法席位
  • 7. 我国在20世纪70年代末和90年代初出现过两次思想解放,其相同点有(   )
    A、冲破了“两个凡是”的禁锢 B、针对改革开放遇到的姓“资”姓“社”的困扰 C、以反对个人崇拜为重点内容 D、推动了邓小平理论的形成或发展
  • 8. 1993年4月1日起,按照国务院《关于加快粮食流通体制改革的通知》精神,取消了粮票和油票,实行粮油商品敞开供应。从此,各种票证逐步淡出历史舞台,象征着一个“新时代”的来临。“新时代”是指(    )
    A、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时代 B、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时代 C、社会主义计划经济时代 D、社会主义道路探索时代
  • 9. 从1347至1353年,鼠疫夺走了2500万欧洲人的性命,大量神父染病死亡,动摇了“瘟疫是上帝对罪人的惩罚”的信念,进而动摇了教会的权威,孕育了及时行乐的现实主义。这可以用于解释(   )
    A、殖民扩张不断加剧 B、文艺复兴运动兴起 C、启蒙思想广泛传播 D、资产阶级革命爆发
  • 10. 下图是世界近代历史上一次资产阶级革命的进程示意图。这次革命发生在(   )

    A、英国 B、美国 C、法国 D、德国
  • 11. 一学者认为:“巴黎公社是一次悲壮的失败,失败的原因很多,根本的原因就一条,就是生产方式,尤其是生产力的发展,还没有发展到足以推翻资本主义制度这样一个程度。”该学者认为巴黎公社失败的根本原因是(  )
    A、资产阶级力量强大 B、资本主义制度优越       C、无产阶级经验不足 D、生产力发展不充分
  • 12. 进入2018年以来,美国加快推行贸易保护政策,不仅与曾经的“盟友”英、法、德、意、日等国撕破脸,中美贸易战也是硝烟四起。面对特朗普逆全球化的单边主义政策,全球贸易摩擦不断加剧,世界经济发展面临严峻挑战。这表明(   )
    A、美、日、欧同盟面临着解体 B、逆全球化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主流 C、全球贸易治理体系亟待完善 D、互利共赢原则遭到国际社会的抵制
  • 13. 在德国,汽车时代的到来,引起了居住方面的革命……汽车的普及推动了一场社会革命,遏制了人口进一步向城市集中,从而使人口得以从饱和的城市向郊区扩散。由此可见,第二次工业革命中,在德国出现的人口移动趋势是(   )
    A、由农村向城市集中 B、由城市向郊区扩散 C、由德国向欧洲扩散 D、由大城市向小城市扩散
  • 14. 国际妇女解放运动从萌芽兴起,发展至今亦有200多年的历史。19世纪30—40年代,欧洲妇女开始了争取平等权利的斗争。从根本上讲,此时妇女解放运动兴起是基于(   )
    A、资产阶级确立政治统治 B、动荡不安的社会环境 C、社会生产方式发生改变 D、启蒙运动宣传自由平等思想
  • 15. 非洲独立浪潮首先兴起于北非。1952年,纳赛尔领导埃及自由军官组织发动政变,建立了埃及共和国。1956年,纳赛尔总统宣布从英、法殖民者手中将苏伊士运河收归国有。1962年,阿尔及利亚赶走法兰西殖民者。在北非独立运动的影响下,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的独立运动逐渐高涨。1960年是“非洲独立年”,这一年非洲有17个国家获得独立。这些说明了(   )
    A、民族解放是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 B、帝国主义的殖民体系彻底崩溃 C、国际合作有利于应对危机 D、地区冲突和民族矛盾不断激化

二、材料辨析题(每小题10分,共30分)

  • 16. 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中国在过去的三十多年里进行的经济改革,不仅提高了公民总体的物质生活水平,也给他们带来了更多的自由和更大的流动性。中国发展了一种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能够挑战美国经济主导地位,并且提供了一种不同于西方民主国家的发展模式。

    ——(美)弗兰萨克雷约翰芬德林主编《世界大历史1900至反恐战争》

    材料二: 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就是要使市场在国家宏观调控下对资源配置起基础性作用,为实现这个目标,必须坚持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经济成分共同发展的方针,进一步转化国有企业经营机制……

    ——1993年《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

    材料三:到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到20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

    请回答:

    (1)、材料一中,中国的“经济改革”开始于哪一年?中国创立的“不同于西方民主国家”的发展模式是什么?
    (2)、材料二中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目标是在党的哪一次会议提出的?据材料指出,为实现这一目标,我们需合理利用哪两种经济手段?
    (3)、材料三中“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最早是哪次会议提出的?根据所学知识,指出材料三这一奋斗目标制定的主要目的是什么?
  • 17. 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各国共处一个世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立国际新秩序已日益成为世界各国的发展共识。阅读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材料一:1750—1914年间,欧洲人成功地将自己的优势地位转变为世界性的霸权:19世纪末,欧洲势力控制了大部分亚洲和几乎整个非洲地区……三个历史进程--革命、工业化及帝国主义——可以帮助我们理解欧洲人何以逐渐地控制了世界。

    ——《新全球史》

    材料二:

     材料三:2020年5月6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中国已经不是101年前的中国了。我们希望华盛顿有些人好好思量一下,如果在今天还想借疫情对中国甩锅推责、打击霸凌中国,14亿中国人民会做出怎样强有力的反应。

    材料四:这个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面对人类社会的时代之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中国方案;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这一方案赢得了世界的一片叫好,其中蕴含的“天下为公”的思想,更是温暖了世界。

    ——摘自新华网

    (1)、根据材料一结合所学知识,分析“欧洲人成功地将自己的优势地位转变为世界性的霸权”的政治、经济因素各是什么?
    (2)、材料二左图英、德两国各自纠集他国组成联盟,扩军备战、冲突不断,最终引发了那次战争?右图事件发生在哪次世界大战中? 
    (3)、材料三中,中国已经不是101年前的中国了,请问101年前即1919年召开的巴黎和会,最能体现其大国分赃实质的会议内容是什么?
    (4)、习近平的中国方案凸显了当今时代的主题,这一主题是什么?面临这个时代,除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你还有哪些建议?
  • 18.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早在13、14世纪,连接欧亚非地区的世界贸易网已经形成,欧洲在其中一直处于边缘地位。……16世纪欧洲在世界经济贸易中的这种处境开始改善。但一直到18世纪,原有的世界经济贸易格局仍没有改变。随着欧洲人越来越广泛深入地融入和利用既存的经济贸易体系,并在其中发挥日益增大的影响力,到19世纪欧洲终于成为世界经济贸易的中心。

    ——摘编自弗兰克《白银资本》 

    材料二:本协议缔约方认识到需要积极努力以确保发展中国家,特别是其中的最不发达国家,在国际贸易增长中享有一个与其经济发展需要相适应的份额;热切希望达成互惠和互利的安排,大量减少关税和其他贸易壁垒,消除国际贸易关系中的歧视性待遇。

    ——《xx协定》

    材料三:从社会生产力发展的角度分析,经济全球化是一个历史的过程。20世纪80年代以来,以信息技术革命为中心的高新技术的迅猛发展不仅冲破了国界,而且缩小了各国和各地区的距离,使世界经济发展的物理障碍日益减少,由此也进一步加速了经济全球化的快速发展。

    ——摘编自霍建国《经济全球化发展的大趋势不可逆转》

    (1)、据材料一指出13世纪至19世纪欧洲在世界贸易中的地位变化
    (2)、据材料二结合所学知识,你认为与该协定直接相关的组织是什么?该组织的宗旨是什么?
    (3)、据材料三并结合所学知识,分析推动“20世纪80年代以来经济全球化”的动力是什么你认为中国应该如何适应并融入经济全球化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