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东丽区2019-2020学年八年级下学期历史期末考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0-07-29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项选择(下列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符合题目要求。每题2分,共50分) 

  • 1. 庚子年是中国传统的六十甲子纪年法。2020年是庚子年,180年前的庚子年中国历史上发生的重要事件是(   )
    A、八国联军侵华战争 B、第二次鸦片战争 C、鸦片战争 D、抗日战争 
  • 2. 策划发动第二次鸦片战争的国家是(   )
    A、英、法 B、英、法、俄 C、英、法、美 D、英、法、美、俄
  • 3. 下列人物属于太平天国后期优秀青年将领的是(   )

    ①杨秀清    ②陈玉成    ③石达开     ④李秀成

    A、①② B、②④ C、①③ D、③④
  • 4. 洋务运动前期发展的重点部门是(   )
    A、兴办纺织业 B、学习西方采矿业 C、创办近代民用工业 D、兴办近代军事工业
  • 5. 继《南京条约》以后,使中国半殖民地化程度大大加深的不平等条约是(   )
    A、《马关条约》 B、《北京条约》 C、《天津条约》 D、《辛丑条约》
  • 6. 维新派的改革遭到顽固派的激烈反对,主要因为(    )                     

    A、维新派反对清政府 B、改革触犯了顽固派的利益 C、改革完全是错误的 D、维新派反对帝国主义
  • 7. 第一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决定,新中国成立后起临时宪法作用的是(   )

    A、《中华民国临时约法》 B、《中华民国约法》 C、《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D、《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
  • 8. 我国出兵朝鲜的主要目的是(   )
    A、找美国复仇 B、击败美国,解放台湾 C、抗美援朝,保家卫国 D、树立大国形象
  • 9. 我国存在两千多年的封建剥削土地制度被彻底摧毁是在下列哪一事件后(   )
    A、颁布《天朝田亩制度》 B、土地改革完成 C、制订《中国土地法大纲》 D、土地革命兴起
  • 10. 新中国成立后,党和国家非常重视西藏地区的建设,下列哪项是在“一五”计划期间完成的 (   )
    A、西藏和平解放 B、建成京沪铁路 C、建成青藏、川藏、新藏公路 D、派孔繁森等干部支援西藏建设
  • 11. 我国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采取的主要方式是(     )

    A、没收资本家的财产 B、开展合作化运动 C、组织生产合作社 D、实行公私合营
  • 12. 下图是在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时期涌现出的英雄模范人物之一,他是(   )

    A、焦裕禄 B、邓稼先 C、邱少云 D、王进喜
  • 13. 20世纪70年代末,我国思想理论界开展了一次关于什么问题的讨论(   )
    A、是否以阶级斗争为纲 B、如何评价“文化大革命” C、真理标准 D、市场经济是姓社姓资
  • 14. 从下图中你了解的历史信息是(   )

    A、包工包料包销 B、股份制改革 C、私有化改革 D、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
  • 15. 这座城市既是第一批被迫开放的通商口岸,又是第一批设立的经济特区,它是(   )
    A、厦门 B、珠海 C、深圳 D、汕头
  • 16. 确立邓小平理论作为党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是在(   )
    A、中共十二大 B、中共十五大 C、中共十四大 D、中共十三大
  • 17.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下列成就不属于这一时期取得的是(   )
    A、农业生产获得迅速恢复和发展,为国家工业化建设准备了条件 B、国内生产总值持续高速增长 C、粮食、棉花、肉类和原煤、钢、水泥等200多种工农业产品的产量在世界名列前茅 D、我国人民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综合国力不断跃上新台阶
  • 18. 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新中国处理民族关系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   )
    A、少数民族当家作主 B、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C、民族平等 D、西部大开发战略
  • 19. 今年全国“两会”据已公布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议程显示,会议将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的议案。香港回归的时间和基本方针是(   )
    A、1997 年7月1日    “九二共识” B、1999 年7月1日    “一国两制” C、1997 年7月1日    “一国两制” D、1999年12月20日   “和平统一”
  • 20. 当前阻碍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是(   )
    A、民间交往 B、连战来访 C、两岸通航、通商、通邮 D、台湾岛内的分裂势力
  • 21. 在新中国成立前夕,中国人民解放军建立的第一支海军是(   )
    A、华东军区海军 B、北海舰队 C、东海舰队 D、南海舰队
  • 22.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结束了百余年来旧中国的屈辱外交,同各国重新建立新型外交关系。新中国奉行的外交政策是(   )
    A、和平共处的外交政策 B、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 C、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 D、单边主义的外交政策
  • 23. 日本首相田中角荣访华,中日两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是在(   )
    A、1970年 B、1972年 C、1971年 D、1973年
  • 24. 青蒿素目前仍然是人类治愈疟疾的唯一选择。发现能够有效抵抗疟疾的青蒿素并获得2015年诺贝尔奖的中国科学家是(   )
    A、钟南山 B、张文宏 C、张伯礼 D、屠呦呦
  • 25. 下列能够说明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城乡人民生活发生巨变的有(   )

    ①凭粮票、布票等票证购物      ②自驾游成为人们休闲的一种方式

    ③轻松惬意地网上淘宝、购物    ④“低碳”和“原生态”生活成为时尚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②③④ D、①③④

二、非选择题(本大题共3小题,第26题18分,第27题18分,第28题14分,共50分)

  • 26. 饱经风霜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已经走过了70个春秋,回首这70年来所走过的不平凡之路,会引起我们深深的思考。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奋发中图强】

    材料一

    【新航程再起】

    材料二 1978年的中国,是中华民族5000年历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这一年,有无数的中国人的命运因中国的变化而改变;从这一年开始,中国前进的每一个脚步都将引起全世界目光的关注……

    ——《开辟中华民族全面持续发展繁荣新时期—解说中国改革开放30年》

    材料三 (1992年)十四大闭幕前后,海内外舆论给予广泛报道并高度评价,称这是20世纪末重要的历史事件。普遍认为邓小平为中国发展社会主义指出了一条唯一正确的道路。

    ——2011年第9期《党史纵览》 卓爱平/文

    材料四 1978—2008年,中国用短短的30年实现了一个从颓败到中兴的划时代飞跃,迅速踏上现代化道路。30年,经历了欧洲用两个世纪才完成的同样程度的工业化、城市化和社会转型;30年,经济保持年均速度近10%的持续高速增长,成功步入中等收入国家行列……

    ——《开辟中华民族全面持续发展繁荣新时期—解说中国改革开放30年》

    (1)、结合材料一回答,这一时期工业化建设的重点是什么?“一五” 计划的完成,有什么重要的历史意义?
    (2)、结合相关知识,说说你对1978年“是中华民族5000年历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的理解。
    (3)、联系所学知识回答,中共十四大为中国发展社会主义指出的“唯一正确的道路”是什么?
    (4)、联系所学知识思考,中国成功实现中华民族世纪复兴的基本经验有哪些?(写出两点即可)
  • 27. 阅读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初试小牛】

    材料一 “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

    材料二

    见图一图二

     

    【走出国门】

    圆满成功?图二反映了我国在20世纪70年代取得的哪一重大外交成就?

    材料三 见图三      【强国之梦】

    (1)、上述内容一般被称为什么?它在国际上产生了什么影响?
    (2)、图一是1955年召开的万隆会议,在会上中国代表团团长周恩来提出的什么方针促进了会议的

    (3)、说出图中美国总统的名字。中美关系开始走向正常化的标志是什么?
    (4)、中美两国是何时正式建交的?中美建交的前提条件是什么?
    (5)、你认为中国外交取得重大成就的根本原因是什么?
  • 28.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1)、【科技强军梦】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我国的国防和军队建设发展迅速,武器装备向现代化迈进。试举两例进行说明。

    (2)、【民族复兴梦】

    为了实现中国梦,中国共产党确立了“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请阐述这一奋斗目标。

    (3)、在新形势下,中国共产党实现中国梦的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