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恩施市2018-2019学年七年级下学期地理期末考试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0-07-29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

  • 1. 读“亚洲沿30°N纬线地形剖面图”,完成下面小题。

    (1)、该图呈现出亚洲自西向东地势的变化是(   )
    A、低—高—低 B、高—高—低 C、高—低—高 D、中部高,四周低
    (2)、下列关于亚洲的叙述正确的是(   )
    A、世界跨经度最广的大洲 B、长河众多,均自西向东流入海洋 C、东部和南部季风气候广布 D、地形以平原为主,农耕发达
  • 2. 茅草屋是非洲草原典型的民居,一般用树枝、木棍构架,房顶铺茅草,读“非洲民居茅草屋”,完成下面小题。

    (1)、非洲草原茅草屋的建筑充分考虑了(   )
    A、地震灾害 B、寒潮灾害 C、风沙灾害 D、就地取材
    (2)、影响非洲草原茅草屋建筑的主导因素是(   )
    A、地形 B、气候 C、经济 D、文化
  • 3. 中东是目前世界上石油储量最大、生产石油最多的地区。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中东是世界上冲突、战争最频繁的地区。读“中东石油资源的分布和主要输出路线图”,完成下面小题。

    (1)、中东石油输出的主要方式可能是(   )

    ①公路运输  ②铁路运输    ③海洋运输     ④内河运输    ⑤管道运输

    A、①③ B、②④ C、③⑤ D、④⑤
    (2)、中东成为世界上冲突、战争最频繁的地区的地理原因是(   )

    ①位于“三洲五海之地”,为争夺战略位置而战  ②石油资源丰富, 为石油而战③水资源匮乏,为水而战   ④宗教纷争, 为文化而战

    A、 B、①② C、①②③ D、①②③④
  • 4. 里约热内卢和东京分别为2016年和2020年夏季奥运会主办城市。读“日本和巴西工业、城市人口分布图”,完成下面小题。

    (1)、里约热内卢和东京能承办夏季奥运会,其共同的优势是(   )
    A、均为本国首都 B、都是本国最大的城市 C、均经济发达,人口数量多 D、城市规模大,服务职能多
    (2)、日本工业集中分布在太平洋沿岸和濑户内海沿岸,其主要原因有(   )

    ①多优良港湾,海运便利  ②太平洋沿岸地震较少③城市人口集中, 国内最大消费地 ④沿海平原集中,填海造陆价格低   ⑤太平洋沿岸农业发达

    A、①②③ B、①③④ C、①③⑤ D、③④⑤
  • 5. 读“中南半岛略图”,完成下面小题。

    (1)、图中阴影部分表示该地区农作物的主要产区,该作物是(   )
    A、水稻 B、棉花 C、玉米 D、小麦
    (2)、中南半岛的在大城市主要分布在河流沿岸及河口三角洲。下列哪个城市的分布不符合这一特点(   )
    A、泰国——曼谷——湄南河 B、老挝——万象——湄公河 C、缅甸——内比都——伊洛瓦底江 D、越南——河内——红河

二、非选择题

  • 6. 阅读下列图文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1: 2019年3月21~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对意大利、摩纳哥、法国进行了国事访问。

    材料2:北京时间2019年4月6日9时32分,意大利中部发生6.3级强震,震中位于距首都罗 马北部95公里处,罗马震感明显。

    材料3:“欧洲西部部分图”。

    (1)、写出图中数码所示的地理事物名称:海域①;首都②
    (2)、习主席这次出访欧洲三国受到了最隆重、高规格的接待。意大利、法国在欢迎仪式中都安排了马队骑兵护卫迎接环节,礼仪独特。从地理角度看,说明这些国家(特别是英、法等国)业很发达。请结合气候资料说明该产业发达的气候原因:
    (3)、摩纳哥的面积1.98平方公里,在世界上倒数第二,经济却很发达,人均收入位居世界前列。其支柱产业可能是
    (4)、罗马的气候特征是;意大利是一个多地震的国家。试用板块运动的原理解释意大利多地震的原因:
  • 7. 阅读下列图文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1:撒哈拉以南非洲各国与南美洲巴西在地理位置、自然资源和人文方面有很多异同之处,在经济发展中可以相互借鉴。

    材料2:“撒哈拉以南非洲资源分布图”、“巴西资源分布图”。

    (1)、撒哈拉以南非洲是世界上人种的故乡; 巴西最显著的人口特征是
    (2)、撒哈拉以南非洲和巴西纬度位置的共同点是 ;图中的刚果河、亚马孙河共同的水文特征有水流量大,其共同的原因是。(写出两种)。
    (3)、两地均有分布的矿产资游有(写出两种),两地均有分有的经济作物有(写出两种)。
    (4)、目前撒哈拉以南非洲的很多国家,正在努力改变经济过分依赖初级农矿产品生产的情况,使经济稳步增长。根据图文信息联系所学知识,指出这些国家采取了哪些发展经济的举措?

    (回答两点)。

  • 8. 阅读下列图文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1:2019年6月5-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对俄罗斯进行了国事访问并出席第二十三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

    材料2:“俄罗斯略图”.

    (1)、请你叙述俄罗斯的海陆位置:
    (2)、读图可知,俄罗斯总体地势特征是;俄罗斯大部分地区冬季寒冷而漫长,夏季温暖而短促,其主要原因是
    (3)、习主席访俄并出席第二十三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圣彼得堡位于图中①②③④中的(填代号)工业区内。
    (4)、俄罗斯的工业基础雄厚,布局了四大工业区。其工业区发展依托的基础条件是
    (5)、中俄友好,互利互惠。从能源需求看,中国需要从俄罗斯进口的商品可能是;从俄罗斯工业的短板看,中国出口到俄罗斯的商品主要是
  • 9. 读“美国本土略图”,回答问题:

    (1)、山脉A是 , 河流B注入的海域是
    (2)、一艘载有5万吨货物的海轮从纽约到洛杉矶,走最近的航线,应依次经过(“地理名称+箭头”方式表示)。
    (3)、美国的农业生产充分利用不同地区的自然条件,实现了地区生产的专业化。图中②区域地势平坦,土壤肥沃,春夏气温较高,适合种植;图中①区域不适合种植粮食作物而适合牧草生长形成乳畜带,影响该带布局的主要自然因素是(三选一:地形、气候、河流),主要社会经济因素是(三选一: 市场、交通、文化)。
    (4)、美国东北部地区工业发达,历史悠久,是美国也是世界最大的工业区。从图中信息得知,有利于其工业发展的自然条件是 (回答两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