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綦江区2018-2019学年七年级下学期地理期末考试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0-07-29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

  • 1. “我们亚洲,山是高昂的头,我们亚洲,河流像热血流,……”。亚洲是我们亚洲人共同的“家”,关于这个“大家庭”的“左邻右舍”,说法正确的是
    A、东临印度洋 B、南临北冰洋 C、西部与欧洲接壤 D、北临太平洋
  • 2. 下列关于亚洲的叙述,错误的是(   )
    A、地跨热带、北温带和北寒带,气候复杂多样 B、地势中部低,四周高 C、人口增长较快,给资源、环境带来了沉重压力 D、经济发展不平衡,日本是本区经济发达国家
  • 3. 亚洲是世界第一大洲,现有48个国家和地区,下列国家与地理单元搭配不符的是(   )
    A、中国——东亚 B、泰国——东南亚 C、印度——南亚 D、日本——西亚
  • 4. 强强是个旅行小达人,暑假准备去欧洲西部旅行,他在搜集整理该地区景点时不小心出了错,请你帮他找出来(   )
    A、意大利——古罗马斗兽场 B、荷兰——风车 C、挪威——埃菲尔铁塔 D、法国——凯旋门
  • 5. 俄罗斯分布有世界上面积最大的森林植被类型是(   )
    A、热带雨林 B、亚热带常绿阔叶林 C、温带落叶阔叶林 D、亚寒带针叶林
  • 6. 我国对俄罗斯出口以下商品,你认为可信且受当地人民欢迎的是(   )
    A、钢铁 B、石油 C、汽车 D、玩具
  • 7. 以下对中东地区描述正确的是(   )

    ⑴地处三洲五海之地,地形以高原、山地为主

    ⑵该地区有世界上最大的咸水湖泊——里海     

    ⑶这里有世界第二大半岛——阿拉伯半岛

    ⑷该地区是伊斯兰教、基督教、犹太教的发源地

    A、⑴⑶⑷ B、⑴⑵⑷ C、⑵⑶⑷ D、⑴⑵⑶
  • 8. 中巴铁路的开通将我国与波斯湾联系起来,我国通过铁路从瓜达尔港口运输的资源主要是(   )

    A、棉花 B、煤炭 C、石油 D、铁矿
  • 9. 李老板去中东旅行,发现当地有旅店把床铺安排在屋顶上,请你帮他解释原因主要是(   )
    A、体验一天的温度差异 B、欣赏美丽的夜空 C、当地终年炎热,降雨极少 D、感受异域风情
  • 10. 《人与自然》纪录片中,经常看到撒哈拉以南的非洲热带草原上动物每年周期性大规模迁徙的壮观景象。回答下面小题
    (1)、撒哈拉以南的非洲热带草原上动物周期性迁徙的主要原因是(   )
    A、追逐水源和食物 B、躲避天敌 C、躲避炎热天气 D、保护草原生态环境
    (2)、一般不参与大迁徙的非洲野生动物是(   )
    A、角马 B、狮子 C、斑马 D、大猩猩
  • 11. 下列关于撒哈拉以南非洲的叙述,错误的是(   )
    A、黑种人占总人口的比重不足一半 B、“单一的商品经济”,在国际贸易中处于不利地位 C、以热带气候为主,终年炎热,被称为“热带大陆” D、资源丰富,有“世界原料仓库”之称
  • 12. 欧洲西部人们餐桌上常见牛排、奶油、乳酪等食品,说明当地农业中所占比重较高的是(   )
    A、畜牧业 B、园艺业 C、渔业 D、种植业
  • 13. 近几年“极地热”逐渐成为世界旅游的热点。以下不属于登陆极地地区应注意的事项是(   )
    A、登陆衣物用具全部吸尘 B、必须穿用船上统一的鞋子登陆,登陆前对鞋子进行消毒 C、拍照时,包可以随便放地上 D、不可踩踏植物
  • 14. 登上南极大陆后,迎接我们的南极主人是(   )
    A、 B、 C、 D、
  • 15.    2018年世界杯足球赛于6月14日—7日15日在俄罗斯境内11座城市举行。回答下面小题。
    (1)、地图是我们生活和学习必不可少的工具。玲玲想知道这些城市的地理位置,应该查找的是(   )
    A、俄罗斯地形图 B、俄罗斯政区图 C、俄罗斯交通图 D、俄罗斯气候图
    (2)、玲玲整理了俄罗斯的部分地理知识,你认为有误的是(   )
    A、是世界上唯一一个既跨两个大洲,又跨两个半球的国家 B、工业、城市、人口主要集中分布在欧洲部分 C、地势西高东低、南高北低 D、俄罗斯纬度位置高,6、7月份气温条件适于足球比赛
  • 16. 俄罗斯是跨经度最广,东西距离最长的国家,其客货运最适宜的交通运输方式是(   )
    A、公路 B、铁路 C、水运 D、管道
  • 17. 《西游记》的故事几乎家喻户晓,它是根据唐代高僧玄奘西行赴天竺取经的真实故事演绎而来。回答下面小题
    (1)、故事主人翁玄奘西行取经的目的地是(   )
    A、泰国 B、麦加 C、印度 D、耶路撒冷
    (2)、下图是朋友穷游该国拍摄下的照片,其反映的主题是(   )

    A、人口与住房问题 B、人口与交通问题 C、人口与粮食问题 D、交通与住房问题
  • 18. 近年来,该国软件产业令世界瞩目,被称为该国“硅谷”的是(   )
    A、班加罗尔 B、孟买 C、加尔各答 D、北京
  • 19. “绵羊你别发抖呀别害怕,不要担心你的旧棉袄…….”,澳大利亚绵羊数量居世界首位,因此被誉为(   )
    A、坐在矿车上的国家 B、世界活化石博物馆 C、骑在羊背上的国家 D、天然野生动物园
  • 20. 读下图,两国人口主要集中分布在     地区(   )

    A、西南沿海地区 B、东南沿海地区 C、北部地区 D、内陆地区
  • 21. 巴西的咖啡、可可、甘蔗等热带经济作物产量均居世界前列,这主要得益于巴西有利的(   )
    A、地形条件 B、土壤条件 C、河流条件 D、气候条件
  • 22. 20世纪60年代,被称为“地球之肺”的热带雨林面积急剧减少,其主要原因是(   )

    ①修筑公路,对沿线雨林过度砍伐            ②开采矿山,破坏雨林植被

    ③当地居民原始的烧荒耕作方式              ④沿海城市人口激增

    A、   ①②③ B、①③④ C、②③④ D、①②④
  • 23. 亚洲地势起伏大,这里有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海拔8844.43米,世界最低地死海海拔低于海平面415米,它们的相对高度是(    )
    A、8429.43米 B、9259.43米 C、8848.58米 D、无法计算
  • 24. 亚洲东部、南部受季风的影响,容易频繁发生的自然灾害是(   )
    A、干旱 B、洪涝 C、旱涝 D、台风
  • 25. 关于亚洲的世界地理之最,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世界人口最多 B、民族种类最丰富 C、跨纬度最广 D、跨经度最广
  • 26. 中南半岛的城市、人口多分布在沿河平原和河口三角洲地区,下列原因分析不正确的是(   )
    A、地形平坦 B、水源充足 C、交通便利 D、水能丰富
  • 27. 小明业余喜欢摆弄电脑,他发现自家的电脑、电源产于马来西亚,硬盘产于日本,主板产于美国,内存条产于韩国……,对此现象的准确理解是(    )
    A、国际竞争激烈 B、国际矛盾和冲突剧烈 C、国际合作与经济全球化 D、国家与国家之间经济各成一体

二、非选择题

  • 28. 读“东南亚地区图”,回答问题。

    (1)、东南亚包括中南半岛和群岛两部分。
    (2)、中南半岛上最主要的粮食作物是(小麦/水稻),适合该作物生长的有利气候条件是
    (3)、A处是世界著名的海峡,是沟通太平洋与印度洋的咽喉要道。
    (4)、下列商品不属于东南亚地区主要出口商品的是_____。
    A、棕油 B、天然橡胶 C、羊毛 D、椰子
  • 29. 美国经济十分发达。读图,回答问题。

    (1)、甲、乙两幅图片体现了旧金山、底特律  的工业特色,请把图片代号(甲、乙)填到相应的横线上:旧金山 , 底特律。 
    (2)、美国农业实现了地区生产的化,形成了许多农业带(区)。其中乳畜业需要接近城市、人口众多的消费市场,

    A、B两地适宜发展乳畜业的是

    (3)、在美国旧金山、纽约和洛杉矶等城市有华人聚居的、富有中华特色的“街”。
  • 30. 读“日本简图”,回答问题。

    (1)、日本是一个南北狭长的岛国,气候具有明显的特点(大陆性/海洋性)。
    (2)、日本是一个多山的国家,地形以和丘陵为主。
    (3)、位于板块交界处的日本,境内多火山,其著名的活火山C为 , 也是日本最高峰。日本地震频发,假如你赴日本旅游,正在商场购物时突发地震,以下做法不正确的是

    A.地震发生时听从指挥有序快速撤离

    B.地震时应撤离到相对空旷地带

    C.地震被困后躲在卫生间墙角等角落处

    D.地震时应乘坐电梯迅速离开

    (4)、日本因地制宜、扬长避短发展经济,形成了“”型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