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吕梁市文水县2018-2019学年七年级下学期地理期末考试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0-07-29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

  • 1. 与亚洲不相邻的大洋是       。( )
    A、太平洋 B、印度洋 C、大西洋 D、北冰洋
  • 2. 下列对亚洲的描述不正确的是(   )
    A、亚洲的地势是中间高,四周低 B、受地形影响,河流呈放射状向四周分流 C、亚洲流经国家最多的河流是湄南河 D、亚洲是世界季风气候最典型的地区
  • 3. 西亚被称为“世界石油宝库”,下列对西亚石油资源的叙述正确的是(   )

    ①西亚是世界上石油储量最丰富的地区,约占世界总储量的一半以上

    ②西亚是世界上石油产量最大的地区,占到世界石油总产量的三分之一

    ③西亚是世界上石油出口量最多的地区,所产石油90%以上供出口

    ④西亚石油主要分布在波斯湾和红海沿岸地区

    A、①②③④ B、①②③ C、②③④ D、①②④
  • 4. 导致撒哈拉以南非洲生态环境逐步恶化的根本原因是(   )
    A、部族冲突不断 B、快速发展的经济 C、气候炎热,旱灾频发 D、人口增长过快,滥垦乱伐,过度放牧
  • 5. 西欧商业价值最高的河流是(   )
    A、莱茵河 B、易北河 C、多瑙河 D、伏尔加河
  • 6. 20世纪以来,陆续有20多个国家在南极设立科学考察站,请问我国在南极最早设立的考察站是(   )
    A、   昆仑站 B、泰山站 C、中山站 D、长城站
  • 7. 被基督教、伊斯兰教、犹太教共同视为圣城的城市是(   )
    A、雅典 B、罗马 C、耶路撒冷 D、梵蒂冈
  • 8. 俄罗斯国土面积辽阔,但其农业生产受到很大的限制,请问制约其发展的最重要因素是(  )
    A、劳动力 B、气候因素 C、农业生产技术 D、国家政策
  • 9. 下列关于俄罗斯交通运输的叙述中不正确的是(   )
    A、俄罗斯的铁路运输在其欧洲部分形成稠密的铁路网 B、俄罗斯的河流很多,且水量丰富,但受自然条件的局限性大 C、受北大西洋暖流的影响,圣彼得堡成为北冰洋沿岸著名的不冻港 D、管道运输在俄罗斯的交通中占据重要地位
  • 10. 被誉为“西非经济巨人”的国家是(   )
    A、尼日利亚 B、尼日尔 C、利比里亚 D、几内亚
  • 11. 下列关于印度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印度北部山地,中部平原,南部高原 B、印度东北部盛产黄麻,加尔各答是其麻纺织工业中心 C、印度西临孟加拉湾,东临阿拉伯海 D、印度人发明包括0到10这十个数字符号的世界通用计数法
  • 12. 欧洲西部是资本主义经济发展最早的地区,这里经济发达,工业区密布,下列国家与工业区不匹配的是(   )
    A、英国—伦敦周围地区 B、英国—乌拉尔工业区 C、德国—鲁尔区 D、意大利—米兰、都灵、热那亚地区
  • 13. 下列气候特征不属于南极地区的是(   )
    A、极光 B、烈风 C、干燥 D、酷寒
  • 14. 图中甲处所示的重要海上通道是(   )

    A、白令海峡 B、苏伊士运河 C、马六甲海峡 D、巴拿马运河
  • 15. 下列几种气候类型图,在欧洲西部分布最典型的是(   )
    A、 B、 C、 D、

二、非选择题

  • 16. 当地时间2019年4月15日下午6时50分,巴黎圣母院发生火灾,火灾发生后引起全世界人民的高度关注,有网友感慨:“我还没去看看,一切都没了。”是啊,无论是文物古迹,还是自然风光,旅行要趁早啊!请同学们根据所学知识,将相关内容用短线连起来( )

  • 17. 填空题
    (1)、火山之国——
    (2)、铜矿之国——
    (3)、世界上最大的群岛——
    (4)、世界上最长的裂谷带——
    (5)、世界上黄金产量最多的国家——
    (6)、北极的冰上霸王——
    (7)、世界上面积最大的国家——
    (8)、“五海三洲两洋”之地——
  • 18. 观察甲、乙两国地图,结合所学知识完成下列各题。

    (1)、甲:国名 , 首都:。乙:国名 , 首都:
    (2)、甲、乙两国中属于发达国家的是 , 位于西半球的是
    (3)、甲、乙两国的人口、城市和经济的分布有何共同点?并分析原因,写出两点即可。
    (4)、甲国最大的河流是河(名称),大约6480千米,居世界第位,其冲击而成的平原是世界上最大的冲积平原。该国分布的世界上面积最大的热带雨林,但目前它正遭到严重破坏,这会带来哪些不利影响?
    (5)、乙国因为矿产资源非常丰富而被称为“的国家”,又因它是世界上羊毛生产和输出最多的国家,而被称为“”的国家。
  • 19. 阅读下表,完成下列各题。
      美国 日本
    面积 930多万平方千米,居世界第四位 是个岛国,面积约37万平方千米
    人口 3亿,居世界第三位 1.27亿
    自然资源 美国的土地、森林、矿产等自然资源非常丰富 除森林和水力资源丰富外,其他矿产资源极度贫乏

     
    历史 是一个移民国家,尽管只有200多年的历史,但来自不同种族、不同国家的人民共同创造了灿烂的文化 早期深受中国文化影响,明治维新以后,大量汲取欧美文化,成为一个典型的东西方文化交融的国度
     

     

    (1)、美国的传统老工业区位于地区,著名的“汽车城”(城市)就位于本区。

    美国宇航、电子、信息技术等新兴工业分布在地区,闻明于世界的“硅谷”就位于本区的城市。

    (2)、日本的工业集中分布在的狭长地带,日本最大的工业区是工业区,其核心城市是
    (3)、美国农业高度发达,其最显著的特点是实行 , 请你列举两个农业带的名称。
    (4)、制约日本农业发展的不利因素是
    (5)、美、日两国是自然条件迥然不同的国家,但他们都是世界经济大国、强国,这两国的发展对我国发展有哪些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