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丹东市2018-2019学年七年级下学期地理期末考试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0-07-29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

  • 1.     2018年习近平主席四次踏出国门,足迹遍布亚、菲、欧、拉美以及大洋洲13个国家。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第1站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该国最可能向中国出口的商品是(   )
    A、汽车 B、石油 C、水稻 D、棉花
    (2)、菲律宾是第9站,在当地能观赏到的景观是(   )
    A、椰树摇曳 B、大漠孤烟 C、成群的企鹅 D、林海雪原
    (3)、第12站是巴拿马,下列对巴拿马的叙述正确的是(   )
    A、被称为“世界加油站” B、位于南美洲中部 C、通过运河沟通两大洋 D、原住民为白种人
  • 2. 随着经济全球化,在超市中可以买到世界各地的进口食品。下列食品最有可能来自的国家依次是(   )

                

    牛排        咖啡         稻米           爆米花玉米粒

    A、法国 巴西 泰国 美国 B、法国 美国 泰国 巴西 C、美国 泰国 法国 巴西 D、巴西 法国 泰国 美国
  • 3. 读“印度主要矿产和城市分布示意图”,完成下面小题。

    (1)、据图判断,加尔各答适合发展的工业部门是(   )
    A、石油工业 B、钢铁工业 C、电子工业 D、棉纺工业
    (2)、20世纪90年代,印度利用英语普及,信息技术发展早及劳动力成本低等优势发展了(   )
    A、软件外包产业 B、钢铁工业 C、纺织工业 D、机械制造业
    (3)、班加罗尔有“印度硅谷”之称,对其叙述正确的是(   )
    A、在当地丰富的能源基础上形成的 B、地处平原,地势低平,环境优美 C、以信息技术等高科技产业为主 D、海运发达,便于产品出口
  • 4. 图示的西伯利亚地区是俄罗斯的一个重要开发区,这里针叶林广布……根据图中信息,完成下面小题。

    (1)、该区域的人口分布特征是(   )
    A、高纬地区多,低纬地区少 B、南多北少 C、河流沿岸较多 D、沿海地区多
    (2)、该地区的地理环境特点包括(   )

    ①地广人稀  ②气候宜人  ③交通便捷  ④矿产丰富

    A、①② B、②③ C、③④ D、①④
  • 5. 中东被称为“三洲五海之地”,下列水域不是海洋的是(   )
    A、黑海 B、阿拉伯海 C、红海 D、里海
  • 6. 下列图片中的动物不属于澳大利亚的是(   )
    A、 B、 C、 D、
  • 7. 读“南极大陆注意事项"和“南极俯视图”,完成下面小题。

    (1)、“注意事项”反映出南极地区(   )
    A、生态环境脆弱,易被破坏 B、动植物资源丰富 C、地面泥泞,鞋子易被弄脏 D、气候寒冷,易患感冒
    (2)、科考队对南极描述可信的是(   )
    A、工作过程中经常遇到狂风暴雨 B、海面上飘浮的冰山是这里独特的自然景观 C、我们在长城站看到了极昼现象 D、我们一般6月—8月到达南极地区科考
    (3)、与南极地区相比,北极地区(   )
    A、气温更低 B、海拔高 C、纬度低 D、风力小
  • 8. 自由行深受青年朋友喜爱,宁宁和朋友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她们的目的地是泰国,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宁宁和她的朋友直飞泰国首都,读图,泰国的首都是(   )
    A、内比都 B、曼谷 C、万象 D、河内
    (2)、结合右图,当地人对泰国的介绍中正确的是(   )
    A、泰国人人会讲汉语 B、黑色人种遍布全国 C、泰国与中国陆上相邻 D、湄公河流经泰国
  • 9. 读“巴西矿产和农作物分布图”,完成下面小题。

    (1)、下列关于巴西的说法不确的是(   )
    A、北部亚马孙河水量大 B、北部为平原,人口密集 C、铁矿资源丰富 D、南部比北部气候凉爽
    (2)、巴西是天然橡胶的故乡,天然橡胶主要分布在(   )
    A、北部雨林地区 B、高原内部 C、东南沿海地区 D、河流入海口处
    (3)、巴西有三分之一的汽车用酒精 (来自甘蔗加工)作燃料,与这种现象无关的是(   )
    A、政府支持开发清洁能源 B、巴西甘蔗产量大 C、利于改善环境质量 D、巴西钢铁工业先进
    (4)、为实现对热带雨林的持续保护,巴西应该(   )
    A、全面禁止砍伐行为 B、建立雨林保护区 C、在雨林中修路,方便交通 D、禁止木材买卖

二、非选择题

  • 10. 某中学地理课外活动小组利用“亚洲的河流分布图”(左图)和“亚洲的气候类型分布图”(右图),模拟探究河流与地形、气候等自然地理要素之间的关系。请你与该小组同学一起完成探究活动。

    (1)、读左图,阳阳这样描述亚洲的海陆位置特点,请你补充完整;亚洲占据亚欧大陆大部分,东临太平洋,北临北冰洋,
    (2)、下列选项中,不能说明“亚洲是世界第一大洲”的是__________(单选) 。
    A、面积最大 B、地形复杂多样 C、东西距离最长 D、跨纬度最广
    (3)、读右图,描述亚洲的气候特证:(答出一点即可),季风气候主要分布在亚洲的

    地形对河流的影响;

    (4)、读左图,亚洲的河流大多从中部流向四周的海洋,原因是
    (5)、左图中①②③④四条河流中,最终没有注入海洋的是河,该河的流向是

    气候对河流的影响;

    (6)、左图中①②③④四条河流中,结冰时间最长的是河。
    (7)、左图中③河的水量季节变化很大,原因是
    (8)、归纳总结:

    地形、气候对河流的影响是:(答出一点即可)。

  • 11. 中国的小刚和晨晨是微信好友,晨晨假期到日本的阿姨家玩,以下为晨晨发给小刚的聊天记录。结合右图,回答下列问题。

    我先到阿姨家玩了几天,那里是日本四大岛屿中最北的岛,有很多海产品加工厂,各种鱼特别新鲜。表哥还带我一起去泡温泉,真舒服……昨天来到横滨,我竟然在码头上看到了来自我国的货轮,好亲切啊!一会儿我们去吃日本的特色美食寿司(寿司中的米饭口感非常棒)……

    (1)、晨晨的阿姨家住在岛上,横滨位于岛,东临洋。 
    (2)、日本有很多温泉,日本人有泡温泉的习俗,原因是日本位于板块和板块交界处,多
    (3)、晨晨看到的中国货轮上最可能装有_________(单选)。 
    A、石油 B、煤炭 C、汽车 D、照相机
    (4)、根据晨晨的聊天记录,小刚推测日本主要的粮食作物是 , 渔业(填“发达”或“不发达”)。
    (5)、晨晨在日本会发现日本人在家习惯穿和服,上班时间穿西装,这体现出日本文化具有的特点。
  • 12. 读“俄罗斯图”,回答下列问题。

    (1)、读图,A山脉是 , 俄罗斯地跨洲和洲。
    (2)、俄罗斯的工业特点是 , 影响俄罗斯四大工业区分布的共同因素是(答出两点)工业区是该国工业最发达的地区。
    (3)、俄罗斯的人口主要分布在洲部分,这里的铁路以莫斯科为中心呈状, 俄罗斯位于波罗的海沿岸的重要港口是
    (4)、俄罗斯A山脉以东地区面积广大,但经济发展程度远不如西部地区,原因是(答出一点即可)。
  • 13. 畜牧业发达的地区和国家,畜牧业产值占农业总产值的比重都很大,如澳大利亚为75%,英国在70%以上,德国高于50%。读“欧洲西部地形图及汉堡多年平均气温曲线和年降水量柱状图”和“澳大利亚气候类型分布图”,回答下列问题。

    (1)、读图,欧洲西部的地形特点是:山地主要分布在 , 平原主要分布在 , 地势特点是
    (2)、读图,汉堡的气候特征是 , 气温和降水的年变化(填“大”或“小”)。
    (3)、欧洲西部受等自然条件的有利影响,畜牧业发达。
    (4)、读右图,澳大利亚大约有一半的土地用于牧羊,被称为“” ,天然草场广布,这与澳大利亚有大面积的(填气候类型)有关。
    (5)、澳大利亚某农场主计划从德国汉堡引种多汁牧草,该农场应位于澳大利亚部,这里是(填气候类型) ,畜牧业产量高。
    (6)、关于两个区域畜牧业共同特点的叙述,正确的是_________(双选)。
    A、机械化程度高 B、在农业生产中所占比重大 C、从事畜牧业的人口占人口总数的比重大 D、畜牧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有主导地位
  • 14.     2019年6月27日,第一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在湖南省长沙拉开帷幕,截至目前,中国47家中央企业在51个非洲国家参与合作项目1800多个,为非洲国家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读“非洲某地景观图”“非洲气候类型分布图” ,回答下列问题。

    (1)、有53个非洲国家参加了本次中非经贸博览会,他们中的人大多是种人。
    (2)、左图是非洲某国家展台上的背景图片,图片显示拍摄时间是1月份,该国可能位于右图中(填序号)地。
    (3)、来自非洲的Kettle在博览会上做成一单生意。她出口的商品可能是________(单选)。
    A、可可 B、稻米 C、机器人扫地机 D、华为手机
    (4)、中国在亚洲设立了我国最大的境外有色金属工业基地,其有利条件是非洲资源丰富。
    (5)、为了给当地生产生活提供清洁能源,同时保护和改善当地的生态环境,中国在非洲承建了某光伏项目(利用太阳能资源),该项目最可能分布在非洲的北部,原因是
    (6)、2019年4月中国政府通过世界粮食计划署对非洲五国提供紧急粮食援助,为非洲数十万人口提供帮助,有效缓解相关国家面临的粮食安全危机。非洲粮食供应不足的原因是(答出一点即可)。
    (7)、浙江省开启了“万人游非洲”活动计划,下列旅游胜地属于非洲的是_________(单选)。
    A、乞力马扎罗山 B、悉尼歌剧院 C、埃菲尔铁塔 D、吴哥窟
  • 15.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美国现任政府挑起中美贸易摩擦,使得美国农民很“受伤”,中国每年进口大量美国生产的农产品,贸易摩擦发生后中国进口量迅速下滑, 美国农民收入减少。

    材料二:美国的乳畜带位置偏北,气候冷湿,适宜牧草生长,而且,这里是美国最早的制造业带,城市人口密集,因此乳畜业非常发达。

    材料三:“美国本土地形图” (左图)和“美国农业带分布图”(右图)

    (1)、右图体现出美国农业的特点是 , 根据材料二判断乳畜带位于(填图中序号),主要的影响因素是
    (2)、流经美国中央平原的河流是 , 它对中央平原农业发展所起的作用是(答出两点)
    (3)、中国每年大量进口美国生产的农产品,例如棉花、大豆、葡萄酒、肉类等。我国进口的棉花主要来自(填右图字号),美国从事农业生产的劳动力很少,但农产品产量高,得益于美国农业生产的特点。
    (4)、与美国相比,中国农业生产需要加强投入的要素是(填“劳动力数量”或“农业科学技术”)。
  • 16. 根据图文资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2017年5月31日,由中国援建的肯尼亚蒙内铁路通车,蒙内铁路被称为肯尼亚的“世纪工程”,是肯尼业独立以来首条新铁路,在肯尼亚修铁路异常艰难,当地造不出修路用的起重机,只能从中国运过去,没有修路的水泥原材料粉煤灰,中国科学家研究出了用当地的火山灰代替。缺少技术人员,中国派工程师培训肯尼亚员工共计20000多人次。

    材料二:肯尼亚共4500万人口,蒙内铁路开通后,为当地创造了近5万个工作岗位,推动GDP增长1.5%,为区域间跨境物流运输降低了40%的成本,蒙内铁路的建成,使肯尼亚在东非地区的政治、经济影响力显著提升。

    材料三:刚果国家1号公路——这是中刚最大合作项目,也是刚果等级最高,通行体验最好的公路,这条全长536km的公路是中国建筑员工历时八年、在当地艰苦的环境中开拓修建的。

    材料四:“撒哈拉以南非洲图”(地理教材七年级下册第61页)“世界主要火山、地震带分布图”“肯尼亚在非洲的位置图”及“背尼亚略图”。

    (1)、读“撒哈拉以南非洲图”(地理教村七年级下册第61页),归纳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地形特点。并写出肯尼亚所在的地形区名称。
    (2)、读图分析:肯尼亚为什么没有修路用的粉煤灰(粉煤灰是水泥的原材料之一,主要来自燃煤排出的固体废物)。肯尼亚为什么有大量的火山灰?
    (3)、我们通常用发展水平(包括经济发展水平、教育水平、医疗水平、人们的生活水平等多个指标)来综合衡量一个国家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阅读材料判断,肯尼亚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并说出你的判断依据。
    (4)、蒙内铁路的建成,为肯尼亚的社会经济发展带来了哪些有利的影响?
    (5)、撒哈拉以南非洲正在积极发展民族产业,摆脱过分依赖初级农矿产品的经济状况,肯尼亚积极发展花卉种植业, 中国是肯尼亚鲜花的第四大消费市场。肯尼亚的鲜花通过哪种交通运输工具运到中国? (答“汽车”或“火车”或“船舶”或“飞机”)
    (6)、读“撒哈拉以南亚洲图”(地理教材七年级下册第61页),分析在刚果国家1号公路的修建过程中,中国的建筑员工需要克服的来自自然环境中的最大困难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