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怀化市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2018-2019学年七年级下学期地理期末考试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0-07-29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

  • 1. 读亚洲地形与河流图,回答下列各题。

    (1)、亚洲地形复杂多样,以高原和山地为主。图中字母A代表的高原被称为“世界屋脊”,该高原是(   )
    A、蒙古高原 B、伊朗高原 C、青藏高原 D、德干高原
    (2)、亚洲河湖众多,图中湖泊B为世界最大的湖泊。该湖泊是(   )
    A、贝加尔湖 B、里海 C、青海湖 D、苏必利尔湖
    (3)、亚洲大部分河流流向四周海洋的原因是(   )
    A、地形复杂多样 B、气候复杂多样 C、地势中部低,四周高 D、地势中部高,四周低
  • 2. 读“非洲气候类型分布图”,完成下题:

    (1)、非洲被称为“热带大陆”,主要原因是(   )
    A、非洲地势较高,造成气温较高 B、大部分地区位于南北回归线之间 C、非洲岛屿较少,影响气温分布 D、非洲海岸线平直,海洋气流难以到达
    (2)、图中甲河的名称及其注入的海洋,组合正确的是(   )
    A、刚果河—大西洋 B、亚马孙河—太平洋 C、尼罗河—地中海 D、赞比西河—印度洋
    (3)、乞力马扎罗山被称为“赤道雪山”,形成此景观的主要影响因素是(   )
    A、纬度因素 B、地形因素 C、人为因素 D、海陆因素
  • 3. 读“北美大陆沿40°N地形剖面图”, 完成下面小题。

    (1)、读上图,判断A山脉是(   )
    A、安第斯山脉 B、落基山脉 C、喜马拉雅山脉 D、乌拉尔山脉
    (2)、从上图可以看出北美洲的地势特征是(   )
    A、中间高,四周低 B、东部高,西部低 C、东西高,中部低 D、中间低,四周高
    (3)、拉丁美洲目前主要通行的语言是(   )
    A、西班牙语和英语 B、英语和葡萄牙语 C、葡萄牙语和西班牙语 D、法语和英语
  • 4. 自然地理环境是由地形、气候、水文等自然要素相互影响、相互生存和发展的自然基础。读东南亚地形图,完成下面小题。

    (1)、甲半岛的人口城市主要分布在沿河平原和河口三角洲地区,下列成因分析不正确的是(   )
    A、地形平坦 B、水能丰富 C、河运便利 D、水源充足
    (2)、陈毅元帅访问缅甸时,曾赋诗一首,其中有“我住江之头,君住江之尾,…山山皆向北,条条南流水”之句,诗句所反映中南半岛的地理信息是(   )
    A、山河相间,纵列分布 B、我住在长江的上游,君住在长江的下游 C、山脉、河流向东西延伸 D、每一条河流都向北流
  • 5. 巴基斯坦是我国重要的陆上邻国,中巴经济合作前景广阔,读“中巴经济走廊位置示意图”,完成下面小题。

    (1)、下列哪条河流经了巴基斯坦(  )
    A、布拉马普特拉河 B、印度河 C、底格里斯河 D、恒河
    (2)、中巴经济走廊建成后,由瓜达尔港运输到我国的货物不需要经过(  )
    A、苏伊士运河 B、直布罗陀海峡 C、白令海峡 D、马六甲海峡
  • 6. 枣椰树是热带和亚热带绿洲农业的代表性植物,人们形象地称它是“头长在火中,脚浸在水里”的果树。枣椰树耐干旱,但需要较多的水分才能长出丰硕的果实。枣椰树的果实叫椰枣,营养丰富,含糖量高。

    读下图伊拉克图,完成下题。

    (1)、位于西亚的伊拉克是世界上著名椰枣生产国。下列全部属于该国生产椰枣有利的自然条件的是(   )

    ①两条大河流经,为枣椰树提供了生长所需水源②降水多,雨水充足

    ③地于热带沙漠气候,热量充足,降水少,符合椰枣耐旱特点④气候寒冷,生长周期长

    A、①③ B、②③ C、②④ D、①④
    (2)、欧洲西部的地理特征的描述,错误的是(   )
    A、欧洲西部西临太平洋,南临地中海 B、欧洲西部地形以平原为主,次为高原;山地面积较小 C、欧洲西部大多数国家属于发达国家 D、在挪威北部也可以欣赏到极昼极夜现象
  • 7.    2018年2月7日,中国第五个南极科考站——罗斯海新站正式选址奠基,预计2022年建成。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罗斯海新站(   )
    A、濒临大西洋 B、是纬度最高的科考站 C、位于南温带 D、位于长城站的西南方向
    (2)、罗斯海新站选址奠基时(   )
    A、北极熊悠然散步 B、昼长夜短 C、原野上鲜花盛开 D、极昼现象
  • 8. 日本被誉为“樱花之国”,樱花花期只有六七天,可爱花者可以从日本南部起伴着樱花花容向北赏花长达数月之久。根据下图结合所学知识回答下列各题。

    (1)、如果你想在“五一假期”期间去日本欣赏樱花,应去的地方是(     )
    A、北海道 B、本州 C、四国 D、九州
    (2)、导致樱花开放时间自南向北逐渐推迟的主要因素是(     )
    A、水分 B、热量 C、地形 D、树种  
  • 9. 读世界四条大河示意图,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A河是北美最大河流,直接注入大西洋 B、B河是世界上最长的河流,其突出的特点是定期泛滥 C、C河是世界上水量最大的河流,主要流经热带草原气候区 D、D河是中国的母亲河,由于植被保护好,含沙量一直很少
  • 10. 有关法国农业的正确叙述是( )
    A、法国粮食产区主要在地中海沿岸 B、法国属于温带海洋性气候区,对发展农业生产不利 C、法国的粮食作物以水稻为主 D、法国地中海沿岸以出产质地优良的葡萄闻名于世
  • 11. 读四国轮廓图,据此回答下列各题。

    (1)、四个国家中分布有世界面积最大热带雨林的是(  )
    A、 B、 C、 D、
    (2)、有关四个国家经济特征的叙述,正确的是(  )
    A、甲国是世界最大的咖啡和天然橡胶生产国 B、乙国工业集中分布在东南沿海地区 C、丙国是工矿业和农牧业发达的国家 D、丁国咖啡、甘蔗的产量居世界第一
  • 12. 读“俄罗斯主要交通运输方式及其运输周转量图”,完成下面小题。

    (1)、据图推断俄罗斯货物运办理的主要方式是(   )
    A、航空、铁路 B、公路、海运 C、管道、铁路 D、铁路、公路
    (2)、俄罗斯内河航运不发达的主要原因是(   )

    ①河流含沙量大;②纬度高,河流结冰期长;③河流南北流向对东西向运输没有大的帮助;④河流流速快

    A、①② B、②③ C、③④ D、①④

二、非选择题

  • 13. 神奇的北纬45度被称为“黄金草原带” ,密布着全球众多优质牧场。蒙牛特仑苏的奶源就是在这个黄金奶源带。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1)、F洲G洋H
    (2)、图中A、B、C是世界著名的畜牧业区。其中A地区发展畜牧业的有利自然条件是
    (3)、图中D是亚洲与北美洲的分界线海峡。图中E为南北美洲的分界线运河。
    (4)、北美洲科迪勒拉山系与日本一样多火山地震,它们都位于火山、地震带上。
    (5)、图中①地人口稀疏,其主要原因是
    (6)、亚洲气候主要特征是
  • 14. 读图“南美洲和非洲气候类型分布图”,完成下列问题。

    (1)、两大洲有很多共同点,都主要位于(五带),都有大型河流流经,非洲有世界上最长的河流 , 南美洲有世界上最大的河流 , 两大洲农产品也有相似性,盛产等热带经济作物。
    (2)、两大洲也有很多差异,在气候上的差异主要体现在降水上,南美洲气候(干旱/湿润),非洲气候(干旱/湿润),南美洲是“人种大熔炉”,非洲除北非外大部分为人种。
  • 15. “世界面临粮食危机区域分布”图,结合学过的世界地理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1)、上图中面临粮食危机的地区主要分布在非洲和洲。
    (2)、美国是世界粮食生产和出口大国,从新奥尔良港出口的粮食向东经过①洋,一是运往欧洲,二是运往非洲和亚洲西部。
    (3)、②是海峡,是进入我国南海的主要通道,地理位置十分重要。
    (4)、B地区是世界重要粮食出口区,试从地形、气候分析该地区种植盛产水稻的有利条件
    (5)、③地区半岛是三种宗教的发源地,当地居民主要信仰教。该地区传统民居多具有墙厚、窗小、平顶等特点是因为
  • 16. 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2019年4月15日18:50,法国巴黎圣母院发生重大火灾!856年的艺术瑰宝几乎被火焰吞没!火情迅速蔓延,塔尖在大火中坍塌。目前, 巴黎圣母院着火的原因官方说法是翻新的维修工人失误所导致。

    材料二:

    (1)、A河B海C山脉
    (2)、图中序号①所代表的气候类型是。它只分布在太平洋沿岸狭长地带。请你从地形因素考虑,分析其原因:
    (3)、欧洲西部的D河莱茵河航运价值非常高,试分析莱茵河航运发达的原因
    (4)、在北美洲中部,冬季寒冷气流可到达墨西哥湾沿岸;春夏季节,来自墨西哥湾的暖湿气流也能长驱北上,到达哈德孙湾附近。这些现象对北美洲可能产生哪些影响?
    (5)、巴黎圣母院战争年代安然无恙,却倒在了和平年代的翻修。谈谈你对世界文化遗产的发展和保护的看法
  • 17. 读“俄罗斯、日本两国轮廓示意图”,回答下列问题。

    (1)、填图中名称:日本首都③ , 俄罗斯重要海港④、⑤ 
    (2)、俄罗斯西伯利亚大铁路被称为“亚欧大陆桥”,请分析西伯利亚大铁路沿南部山区修建的原因
    (3)、关于两国工业布局的叙述,正确的是(   )
    A、日本矿产资源丰富,工业布局为资源型 B、俄罗斯矿产资源贫乏,工业布局为临海型 C、俄罗斯的工业主要分布在亚洲部分 D、俄罗斯矿产资源丰富, 工业布局为资源型
    (4)、日本河流大多短小,但水能资源丰富。俄罗斯河流较长,但航运价值较低,试分析原因
    (5)、日本的工业分布在地区,原因是
  • 18. 阅读地图,结合相关知识回答问题。

    (1)、读图分析,①、②两国主要河流流向有什么不同? , 其中①国尼罗河流量较小的自然原因是
    (2)、甲图中的运河A是运河。甲图文物古迹的分布有什么特征?
    (3)、读乙图,②国地形分布有什么特点?
    (4)、②国和加拿大的国界线经过世界上最大的淡水湖群“”。
    (5)、②国境内修筑P、Q两条铁路,哪一条修筑难度大?为什么?
    (6)、②国主要城市与其主要职能搭配有误的一项是(   )
    A、华盛顿—首都 B、芝加哥—宇航中心 C、底特律—汽车工业 D、匹兹堡—钢铁中心
    (7)、假如你有机会去①、②两国之一旅游,你会选择哪个国家?请说明你的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