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北辰区北仓第二中学2019-2020学年八年级上学期物理10月月考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0-07-29 类型:月考试卷

一、单选题

  • 1. 男低音歌手独唱时由女高音歌手轻声伴唱,下面对二人声音的描述正确的是( )

    A、“男声”音调低、响度小;“女声”音调高、响度大 B、“男声”音调高、响度大;女声音调低、响度小 C、“男声”音调高、响度小;女声音调低、响度大 D、男声音调低、响度大;“女声”音调高、响度小
  • 2. 下列现象中不属于机械运动的是(   )
    A、一江春水向东流 B、冰雪消融 C、海水奔腾 D、春风拂面
  • 3. 一短跑运动员在5s内跑完了50m,汽车行驶的速度是54km/h,羚羊奔跑的速度是20m/s,那么三者速度从小到大的顺序是( )

    A、运动员、汽车、羚羊 B、汽车、羚羊、运动员 C、羚羊、汽车、运动员 D、运动员、羚羊、汽车
  • 4. 下列几种估测最符合实际情况的是(   )
    A、人步行的速度约为5m/s B、全新的2B铅笔长约18cm C、课桌的高度约为1.5 m D、一张试卷厚度的大约10mm
  • 5. 有一种专门存放贵重物品的“银行”,当人们存放了自己的贵重物品后,要用仪器记录下自己的“手纹”、“眼纹”、“声纹”等,以便今后用这些自己独有的特征才能亲自取走东西,防止被别人盗领走。这里的“声纹”主要记录的是人说话的(   )
    A、音调 B、响度 C、音色 D、三者都不是
  • 6. 如图,把正在发声的电铃放在玻璃罩内,电铃和罩的底座之间垫上柔软的泡沫塑料,逐渐抽出罩内的空气,电铃的声音会逐渐变小,直至听不到声音。这个实验说明了(   )

    A、声音是由物体振动产生的 B、声波在玻璃罩中发生了反射 C、真空不能传声 D、声波不能在玻璃中传播
  • 7. 鼓在受到击打时会发声,用不同力量击打,发生变化的主要是声音的(   )
    A、音调 B、响度 C、音色 D、频率
  • 8. 有关人的耳廓的作用,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人没有耳廓很难看,所以主要作用是美观 B、耳廓是为人遮风挡雨的 C、耳廓主要防止杂物进入耳道中 D、耳廓主要是收集外界声波,使人听声音更加清楚
  • 9. 甲乙两同学沿平直路面步行,他们运动的路程随时间变化的规律如图所示,下列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甲同学比乙同学晚出发4s B、4s﹣8s内,甲乙同学都做匀速直线运动 C、0﹣8s内.甲乙两同学运动的路程相等 D、8s末甲乙两同学速度相等
  • 10. 生活中用“引吭高歌”“低声细语”来形容声音,这里的“高”“低”描述的是声音的(   )
    A、音色 B、音调 C、响度 D、速度
  • 11. 李军家距学校600 m远,某天他上学时,以1 m/s的速度走完一半的路程,为了不迟到,他改以1.5 m/s的速度走完一半路程,他上学时走路的平均速度是(   )
    A、1.2 m/s B、1.25 m/s C、2 m/s D、2.5 m/s
  • 12. 甲、乙两辆汽车行驶在平直的公路上,甲车上的乘客看乙车在向南运动,乙车上的乘客看到树木都向南运动,则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甲、乙两车可能都向南运动 B、甲、乙两车都向北运动 C、甲车向北运动,乙车向南运动 D、甲车一定在向南运动,乙车向北运动
  • 13. “女高音”“男低音”中的“高”“低”,描述的是声音的(  )
    A、音调 B、响度 C、音色 D、速度
  • 14. 如图是某物体运动的s-t图像,则图中能与之相对应的v-t图像是(   )

    A、 B、 C、 D、
  • 15. 下列关于误差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多测几次求平均值可以减小误差 B、改进实验方法可以减小误差 C、测量时的错误和误差都可以避免 D、测量中错误是可以避免的,而误差是不可避免的
  • 16. 关于运动和静止,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拖拉机和收割机以同样的速度、向相同方向前进时,以拖拉机为参照物,收割机是静止的 B、站在正在上升的电梯上的乘客认为电梯是静止的,是因为他以身边的乘客为参照物 C、站在地球上的人认为地球同步卫星在空中静止不动,是因为他以自己为参照物 D、飞机在空中加油时若以受油机为参照物,加油机是运动的
  • 17. 下列关于声音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隔墙有耳”说明固体也能传声 B、“闻其声而知其人”主要根据音色来判断的 C、“震耳欲聋”说明声音的音调高 D、引吭高歌说明声音的响度大

二、填空题

  • 18. 日常生活中声音的“高”与“低”,其物理意义是不同的,有时指音调,有时指响度,例如:一名男低音歌手正在放声高歌,这是的“低”指的是;“高”指的是。成语“震耳欲聋”,从声音的特性分析,描述的是的大小。


  • 19. 2011年11月9日,我国第一个火星探测器“萤火一号”与俄罗斯“火卫一”探测器捆绑发射。在捆绑发射升空的过程中, “萤火一号”相对于是静止的, 相对于是运动的
  • 20. 教室内老师讲课的声音,是由老师的声带 产生的,并通过 传播到学生的耳朵.

  • 21.

    甲、乙、丙三辆小车同时、同地向同一方向运动,它们运动的图象如图所示,由图象可知:运动速度相同的小车是  ;经过5s,跑在最前面的小车是 

  • 22.

    小聪一家去北京旅游,在北京市郊公路的十字路口,他看到图所示的交通标志牌,标志牌上的数字“40”表示的意思是 , 汽车在遵守交通规则的前提下,从此标志牌处匀速到达北京,最快需要h.


  • 23. 科学考察工作者为了测海底某处的深度,向海底垂直发射超声波,经过8s收到回波信号,该处海水深m (声音在海水中的传播速度为1500m/s)。这种方法(选填“能”或“不能”)用来测量地球和月球之间的距离。
  • 24.

    小明自己制作了一个哨子,如图所示,在筷子上缠一些棉花,做成一个活塞,用水蘸湿棉花后插入两端开口的塑料管.吹管的上端,可以发出悦耳的哨声.这哨声是由 产生的.上下推拉活塞,可以改变声音的 

  • 25. 如图用刻度尺测量一物体的宽度,该刻度尺的分度值是 , 物体的宽度是cm。秒表读数为

     

三、实验题

  • 26. 某物理兴趣小组利用带有刻度尺的斜面,小车和数字钟“测量小车的平均速度”,如图所示,图中显示的是他们测量过程中的小车在甲、乙、丙三个位置及其对应时间的情形,显示时间的格式是“时:分:秒”

    (1)、请你根据图示完成下表:

    小车由甲至乙

    小车由乙至丙

    小车由甲至丙

    路程s/m

    26

    时间t/s

    4

    平均速度v/(cm/s)

    15

    (2)、分析表中的数据,小车全程是做匀速运动吗?为什么
    (3)、该实验所用的测量工具是
  • 27. 某同学为了探究物体发声时振动的频率高低与哪些因素有关,他选择了四根钢丝进行实验,如图所示。具体数据如下表:

    编号

    材料

    长度

    粗细

    松紧

    钢丝

    10cm

    0.2mm2

    钢丝

    10cm

    0.1mm2

    钢丝

    5cm

    0.1mm2

    钢丝

    5cm

    0.1mm2

    (1)、用同样的力拨动钢丝甲和乙,发现拨动钢丝时的音调高。由此可以得出的结论是:在弦的长度、松紧程度相同时,振动的频率高低与弦的有关。
    (2)、为了探究发声体振动的频率高低与弦的长度的关系时,他应用同样大小的力先后拨动钢丝。
    (3)、先后用同样大小的力拨动钢丝丙和丁,可以得出的结论是:

四、计算题

  • 28. 汽车在出厂前要进行测试,某次测试中,先让汽车在模拟山路上以8m/s的速度行驶500s,紧接着在模拟公路上以20m/s的速度行驶100s.求:

    (1)、该汽车在模拟山路上行驶的路程.

    (2)、汽车在这次整个测试过程中的平均速度?

  • 29. 一列火车长200m,以72km/h的速度匀速通过一座长为1.8km的大桥,问火车全部通过该大桥需要多长的时间?
  • 30. 夏天打雷时,看到闪电后经过5s才能听到雷声。请你粗略估算出产生雷电处离观察者有多远?(空气中的声速为340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