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右玉县二中2019-2020学年八年级上学期物理11月月考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0-07-29 类型:月考试卷

一、单选题

  • 1. 关于声现象,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闻其声,知其人”说明发声体不同,音调不同 B、“低声细语”中的“低”是指音调低 C、“震耳欲聋”主要说明声音的音调高 D、用超声波清洗眼镜——声波可以传递能量
  • 2. 夏天,小丽将冰水和热水分别注入常温下的两只透明烧杯中,如图所示,一会儿发现两只烧杯的杯壁上都有一部分出现小水珠,变得模糊了。针对这一现象,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甲、乙两杯都在内壁出现了水珠 B、甲杯的内壁出现了水珠,乙杯的外壁出现了水珠 C、甲杯的外壁出现了水珠,乙杯的内壁出现了水珠 D、甲、乙两杯都在外壁出现了水珠
  • 3. 天气炎热,小明在吃冷饮时观察到一些现象,下列分析正确的是(   )
    A、将冷饮从冰箱里拿出时,感觉到“粘”手是凝固造成的 B、包装盒外面的霜,是液化造成的 C、打开冷饮包装纸,看到有“白气”生成是升华造成的 D、吃冷饮时感到凉爽,主要是凝华造成的
  • 4. 下列现象中利用了熔化吸热的是(  )
    A、运输食品时利用干冰降温防止食品腐烂 B、天热时向地上洒水会感到凉快 C、游泳后离开泳池时身上会感到有点冷 D、向可乐饮料中加冰块会使饮料变得更凉
  • 5. 下列情景中形成的像,属于实像的是(   )
    A、 亭台在湖面的倒影 B、 从放大镜中看到镜后正立、放大的数字 C、 小孔成的像 D、 “海市蜃楼”
  • 6. 潜水员在水下作业时发现岸上的楼房变高了,能解释这一现象产生原因的光路图是(   )
    A、 B、 C、 D、
  • 7. 现代生活,智能手机给人们带来了许多便利,但长时间盯着手机屏幕,容易导致视力下降。图中关于近视眼及其矫正的原理图正确的是(   )

    A、甲和丙 B、甲和丁 C、乙和丙 D、乙和丁
  • 8. 下列有关光现象的解释,错误的是(   )
    A、小孔成像是因为光沿直线传播的原理 B、雨后彩虹是光的反射现象 C、城市玻璃幕墙造成的“光污染”是光的反射现象 D、电影屏幕制成白色是因为白色屏幕能反射各种色光
  • 9. 2014年最为特别的天象之一——“超级月亮”出现于8月11日凌晨,它比正常时的月亮要大百分之二十,亮度也有所增加,某天文爱好者为了研究这一现象,于是架设一台天文望远镜做进一步观察,关于该望远镜,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物镜和显微镜的物镜作用相同 B、物镜相当于放大镜,用来把像放大 C、物镜的作用是使远处的物体在焦点附近成虚像 D、它由两组透镜组成,靠近眼睛的为目镜,靠近被观测物体的为物镜
  • 10. 在“探究凸透镜成像的规律”时,将点燃的蜡烛放在距凸透镜14cm处,在透镜另一侧距离透镜26cm处的光屏上得到烛焰清晰的像。则下列相关说法正确的是(   )
    A、光屏上成倒立、缩小的实像 B、该透镜的焦距f一定满足7cm<f<13cm C、照相机是利用这一成像原理工作的 D、将老花镜放在蜡烛和透镜之间,要使光屏上还出现清晰的像,光屏应远离透镜

二、填空题

  • 11. 201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活动在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如图所示是“直﹣8B”运输直升机悬挂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飞过天安门上空的情景.“直﹣8B”运输直升机相对于国旗来说,是的(选填“运动”或“静止”).地面观众看“直﹣8B”运输直升机是的(选填“运动”或“静止”).这说明物体的运动和静止是的.

  • 12. 在一次洞穴探险中,小明和队友失去了联系,在洞中转来转去找不到洞口,这时他用了一个方法很快找到了洞口:用手指蘸一些急救包中的消毒酒精,竖在空中,凭手的感觉可以判定从洞外吹来的风向,顺着这个方向就可找到洞口。手指随了酒精后能判定风向,这是因为:有风的一侧空气流动快,酒精快,此时酒精(选填“吸热”或“放热”),使手指表面温度(选填“升高”或“降低”)。
  • 13.

    如图所示,李红在艺术节上用古筝弹奏优美的乐曲,乐曲的声音是通过传入人耳的;李红用力拨动古筝弦可以提高声音的

  • 14. 丽丽在阳光下吹泡泡,空中飞舞的泡泡上出现了彩色条纹,这是光的现象.我们能够看到不发光的物体,是因为物体(填“反射”或“折射”)的光进入了我们的眼睛.
  • 15. 一只燕子在平静的湖面上飞过,当燕子距水面6m时,它的“倒影”距水面m,它在湖面的“倒影”是(填“实”或“虚”)像,这是由于光的形成的.

三、作图题

  • 16. 如图所示,请画出入射光线经过透镜后的折射光线。

四、实验题

  • 17. 洋洋同学在探究“凸透镜成像规律及应用”的活动中,选用了焦距未知的凸透镜.

    (1)、将凸透镜安装在光具座上,用平行光作光源,移动光屏,在光屏上得到一个最小最亮的光斑,如图甲所示,则该凸透镜的焦距为cm.
    (2)、将蜡烛、凸透镜、光屏依次安装在光具座上,并调整蜡烛火焰、凸透镜及光屏三者的中心,使其大致在上,为实验探究做好准备.
    (3)、如图乙所示,将点燃的蜡烛移到标尺10 cm处,再移动光屏,直到在光屏上得到一个清晰的像为止.生活中就是利用这一成像原理来工作的.
    (4)、在图乙所示情况下,保持光屏和凸透镜的位置不变,将蜡烛向左移动一段距离后,为了在光屏上再次得到清晰的像,应在凸透镜左侧附近安装一个焦距适当的________.
    A、凸透镜 B、凹透镜
    (5)、若保持凸透镜位置不变,将蜡烛移动到标尺35 cm处,会在光屏上得到一个倒立的实像.
    (6)、如果用不透明纸板将凸透镜上半部分遮住,结果________.
    A、没有影响 B、不能成像 C、成一半的像 D、仍能成完整的像,但亮度变暗
  • 18. 在做“观察水沸腾”的实验时。

    (1)、实验装置安装时应该(填“自上而下”或“自下而上”)。
    (2)、A组同学用的是如图甲所示装置,他们测出的水温将偏 ( 选填“高”或“低” )
    (3)、B、C两组同学虽然选用的实验装置相同,但将水加热到沸腾用的时间不同,他们绘制的温度随时间变化的图象如图乙所示。分析图象可知:水的沸点是 ,当时的大气压 ( 选填“ < ”、“ > ”或“ = ”)1个标准大气压;B、C组得到b、c两种不同图象的原因可能是水的不同。
    (4)、由实验结果可以得出水沸腾时的规律是:
    (5)、同学们做实验时发现,将酒精灯取下熄灭后,烧杯中的水仍然会沸腾一段时间,然后才停止沸腾,原因是
    (6)、将甲装置中的石棉网取下,将烧杯换成纸杯,此实验能否进行?。(填“能”或“不能”)
  • 19. 如图是探究“平面镜成像的特点”实验装置。选择器材时,小明建议:

    (1)、为确定像的位置,用厚度较(选填“厚”或“薄”)的代替平面镜。
    (2)、A、B两根蜡烛的大小和形状应(选填“相同”或“不同”),这样便于验证像和物的关系。实验过程中,小组同学互相配合,按规范完成实验。
    (3)、将蜡烛A点燃后放在M前方,透过M可以清晰地观察到(选填“A蜡烛”或“A的烛焰”)的像。接着移动蜡烛B,使它与像完全重合,从而确定的位置。
    (4)、在蜡烛B的位置放上一张白纸,白纸上(选填“能”或“不能”)呈现烛焰的像。由此表明平面镜成的是像(选填“实”或“虚”)。
    (5)、小明改变蜡烛A的位置,则像的大小将 , 像的位置将(均选填“改变”或“不变”)。平面镜成像时,像与物相对镜面是的。

五、简答题

  • 20. 在一间黑暗的屋子里,用手电筒垂直照射放在白纸上的一面镜子,从侧面观察,是镜子亮还是白纸亮?这是为什么呢?

六、计算题

  • 21. 某人发现远处有一座大山,他就地一掌,经过1.4s听到回声,那么,他距离大山约多少米?(声音在空气中传播速度为340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