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眉山仁寿县华兴联谊学校2019-2020学年中考道德与法治“二诊”试卷(2020.6.23)

试卷更新日期:2020-07-28 类型:中考模拟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2分,共24分)

  • 1. 每年中、高考来临前,有学校便组织学生参加各种文体活动。这种调节情绪的方法属于(    )
    A、注意力转移 B、改变认知 C、合理发泄 D、自我暗示
  • 2. 受新冠疫情影响,四川省教委通知要求:2020年春学期全省中小学实行分批错峰开学,要求各学校在开学前认真做好防疫物资的储备、制定各项防疫工作预案等。这体现了对未成年人的(    )
    A、家庭保护 B、学校保护 C、社会保护 D、司法保护
  • 3. 下表中对“微行为”的“微点评”正确的有(    )

    序号

    微行为

    微点评

    有序停放共享单车

    遵守公共秩序

    公共汽车上主动为孕妇让座

    遵守社会规则

    向有关部门反映学校周边黑网吧问题

    尊重社会公德

    某商场从不打虚假广告和卖假货

    诚信无价

    A、①②④ B、②③ C、③④ D、①④
  • 4. “新型冠状病毒”、“疯牛病”、“禽流感”、“人﹣猪链球菌”感染……随着人类改造自然的范围扩大和程度加深,一些原来只在动物中传播的疾病威胁到人类的健康,这提醒我们(    )
    A、人类改造自然的同时要尽力改变自然界的自然规律 B、利用和改造自然必须以遵循自然规律为前提 C、人类要尽可能做到不开发自然资源 D、人类改造自然的范围扩大和程度加深对环境的破坏必然越大
  • 5. 有一趟高铁“逆行”准点驶入武汉,这趟高铁上的“逆行者”,就是上海驰援武汉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第一批医生。首批出征的上海医疗队包括135名医生。这批“逆行”医生的身上体现了(    )

    ①敬畏生命    ②终身学习    ③敬业奉献    ④见义勇为

    A、①② B、②④ C、①③ D、③④
  • 6. 根据《关于依法处理监护人侵害未成年人权益行为若干问题的意见》,监护人如有伤害未成年人等七种行为,人民法院可判决撤销其监护人资格。这体现了(    )

    ①维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②落实对未成年人的社会保护

    ③侵害未成年人权益是严重违法行为   ④营造关爱未成年人的社会氛围

    A、②③ B、①② C、①③ D、①④
  • 7. 全国妇联日前作出决定,追授在抗疫一线殉职的徐辉、黄和艳、姜娜三位同志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妇联的决定有利于(   )

    ①弘扬社会正气,维护公平正义

    ②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③形成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④提高人民群众的思想道德素质

    A、①③ B、②④ C、③④ D、①②
  • 8. 独龙族是我国28个人口较少民族之一,也是一个从原始社会末期直接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的少数民族,习近平一直关心独龙族的发展,多次给云南省贡山县独龙江乡群众回信,鼓励他们与全国人民一道奔小康。这说明(     )

    ①我们党坚持促进各民族共同繁荣      ②实现全面小康一个民族都不能少

    ③我国少数民族风俗习惯相同          ④民族平等需要经济发展水平相同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9. 习近平18日应约同法国总统马克龙通电话,强调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是暂时的,2020年仍能实现既定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要实现既定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

    ①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发展生产力

    ②把改善民生作为今年国家工作的根本任务

    ③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关起门来搞经济

    ④要更加注重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

    A、①④ B、②③ C、③④ D、①②
  • 10. 2月19日,紫阳镇坑口村番鸭养殖项目合作社牵头人程龙开面对疫情下入不敷出的现状,向紫阳镇坑口村委会打来了求助电话。经了解,作为一项扶贫产业,坑口村番鸭养殖基地现有成品番鸭1.1万余只,受疫情影响,现已超正常养殖周期30余天,资金无法回笼。为防止扶贫产品积压,紫阳镇政府决定通过”消费扶贫”的方式,帮助合作社缓解流动资金不足的困难,以减少亏损。紫阳镇政府的做法( )

    ①体现了党和政府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②有利于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同步富裕

    ③有利于提高人们的科学文化素质

    ④能够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幸福感

    A、①② B、②③ C、①④ D、③④
  • 11. 纪录片《厉害了,我的国》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指导下取得的伟大成就,如震惊全球的移动支付、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使百姓的生活更加便捷;中国制造,中国创造,中国建造共同发力,继续改变着中国的面貌;嫦娥四号探测器成功发射,国产大型水陆两栖飞机水上首飞,北斗导航向全球组网迈出坚实一步。这些成就的取得说明(    )

    ①我国当代科学技术已经在世界上处于领先地位

    ②培育科技自主创新能力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

    ③新的发展理念促进科技发展,推动了科技进步

    ④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12.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强调,疫情冲击之下的世界经济发展前景,主要取决于国际社会如何应对。国际社会应携手同行,争取早日战胜疫情。中国及时复工复产,为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安全提供了支撑与保障。这段话告诉我们(    )

    ①中国应利用新冠肺炎疫情的契机进一步拓展国际市场

    ②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经济发展面临着新的风险和挑战

    ③促进世界经济发展,要把提升发展的质量放在第一位

    ④中国坚持合作共赢理念,致力于建设一个繁荣的世界

    A、①② B、①④ C、①③ D、②④

二、非选择题。(共26分)

  • 13. 材料一:2020年5月28日15时08分,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宣告中国“民法典时代”正式到来。民法典编纂过程中,先后10次通过中国人大网公开征求意见,累计收到42.5万人提出的102万条意见和建议。今年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对民法典草案展开认真审议和热烈讨论。根据各方面意见,又作了100余处修改,其中实质性修改40余处。

    材料二:作为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民法典开创了我国法典编纂立法的先河,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她又被誉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市场经济的基本法”。

    材料三:不管是衣食住行、生老病死还是婚丧嫁娶、生产经营,我们每天都在与民法打交道。从个人到家庭再到社会,民法典给所有的“用户”带来了全新的美妙体验。民法典用更完善的规则守护爱的港湾,为家庭和睦聚力。民法典对于人民需求保持了高度的敏感性,新增内容中不少是针对舆论热议的立法回答,中国社会治理的法治效能得到有效彰显。

    (1)、材料一中民法典的诞生历程说明了什么?
    (2)、民法典开创了我国法典编纂立法的先河,具有哪些里程碑的意义?
  • 14. 材料一:2020年1月,“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全面爆发。湖北是首先发现疑似病例的省份,这与他们喜欢吃野生动物是分不开的,同时,不卫生的生活习惯和人们对于传染病防御意识淡薄,使得新型冠状病毒通过各种传播途径威胁着人们的生命安全。在那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广大科学家及医护人员表现出极大的积极性主动性,临危受命、挺身而出,冒着生命危险拯救受害者,书写出了壮丽的人生赞歌。

    材料二:针对当前全球重大挑战,习近平主席自导坚持对话协商、共建共享、合作共赢、交流互鉴、绿色低碳,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阐释了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路径。

    (1)、从新型冠状病毒爆发的原因上看,你能认识到什么呢?
    (2)、面对全球性挑战,世界各国应该怎么做?
    (3)、防控就是责任,请你谈谈各界应如何响应总书记指示,担起责任抗击疫情。(至少两个角度)
  • 15. 为表达全国各族人民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国务院3日发布公告,决定2020年4月4日举行全国性哀悼活动。在此期间,全国和驻外使领馆下半旗志哀,全国停止公共娱乐活动。4月4日上午10时起,全国人民默哀3分钟,汽车、火车、舰船鸣笛,防空警报鸣响。山河无恙才能气清景明。让我们为逝去的英烈同胞们默哀祈祷,让我们传承他们的无疆大爱,让温暖世间的人性之光最终驱散无情病毒阴霾,共同守护好中华民族优秀儿女的精神家园

    根据上述材料要求,某校九年级准备召开有关主题班会,邀请你去参加并完成下列活动与探究任务:

    [策划设计]

    (1)、请你根据材料要求,为此次班会拟定一个恰当的主题,并设计两种活动形式
    (2)、通过缅怀活动,我们更清断的认识到我们们民族精神的重要性。你将如何传承和弘扬民族精神?请写出你的践行计划。
    (3)、缅怀追忆,是为了更好的指引我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请你谈谈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