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济宁市鱼台县2020届九年级道德与法治第二次模拟(6月)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0-07-28 类型:中考模拟

一、选择题(下列各题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符合题意,每小题2分,共20分)

  • 1. 2020年4月24日,国家航天局宣布,将我国行星探测任务正式命名为“天问(TIANWEN)系列”,将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命名为(    )。
    A、天宫五号 B、嫦娥五号 C、天问一号 D、天问二号
  • 2. 2020年5月28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第___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宣告了中国”_____”正式到来(    )
    A、  3    全面依法治国时代 B、3    民法典时代 C、4    民法典时代 D、4    全面依法治国时代
  • 3. 下列时事说法正确的是:(    )

    ①《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纲要》印发,提出到2035年,全面建成数字乡村

    ②2019年全球超算500强中国上榜数量连续第四次位居世界第一

    ③4月18日,民政部发布公告,经国务院批准,海南省三沙市设立西沙区、南沙区。西沙区人民政府驻永兴岛,南沙区人民政府驻水暑岛

    ④2020年1月,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黄旭华院士和曾庆存院士获得2020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A、①②③ B、①③④ C、①②④ D、②③④
  • 4.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19年10月28日至31日在北京召开。会议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经济制度,这一重大创新标志前我国的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会议明确我国的基本经济制度是(    )

    ①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

    ②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

    ③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

    ④社会生义市场经济体制

    A、 B、①②④ C、①②③ D、①②③④
  • 5. 2019年9月6日,2019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开幕式暨孔子博物馆开馆仪式在山东曲阜举行。本届孔子文化节主题为“用儒家文化讲好中国故事”。这有利于(    )

    ①全面继承中华传统文化

    ②夯实优秀传统文化根基,坚定文化自信

    ③增强中华儿女的文化认同感

    ④弘扬中华传统美 德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民族精神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6. 2019年5月28日,国家网信办统筹指导西瓜视频好看视频、微博等14家短视频平台,以及腾讯视频、爱奇艺、优酷、pp视频等四家网络视频平台,在“六一”儿童节到来之前,统一上线“青少年防沉迷系统”。这一举措(    )

    ①是对未成年人的社会保护

    ②能够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网络空间

    ③能避免未成年人走上违法犯罪道路

    ④能够引导未成年人合理使用网络,提升网络素养

    A、①②③ B、①③④ C、①②④ D、②③④
  • 7. 2019年中国迎来5G时代,依托5G的高速,虚拟现实互动、增强现实直播、远程医疗,各种跨行业、跨领域高速融合让人充满期待。面对5G时代的机遇与挑战,我们应该(    )

    ①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

    ②立即融入世界,做全球经济主导者

    ③积极谋求自身发展,提高国际竞争力

    ④占领技术制高点,拒绝与外国合作

    A、①②③ B、①③ C、②③④ D、③④
  • 8. 4月26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九部门印发《关于在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通知》,决定2019年我国全面启动地市级及以上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公民在实施垃圾分类工作中应该注意的是(    )

    ①在生活中自觉养成垃圾分类的意识与习惯

    ②把垃圾分类放在环保工作首位

    ③垃圾分类,对资源循环利用、环境保护意义重大。

    ④增强责任感,积极为垃圾分类建言献策

    A、①③④ B、②④ C、①④ D、①②④
  • 9. 2019年6月29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决定,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发布特赦令,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对部分服刑罪犯予以特赦。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教授王平认为,此次特赦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承续中华文明慎刑恤囚、明刑粥教的优良传统,推进法安天下,德润人心的执政自信和制度自信。“法安天下,德润人心”表明(    )

    ①德治因滋养心灵而比法治更重要

    ②以道德滋养法治精神强化道德对法治文化的支撑作用

    ③法律与道德相辅相成,法治与德治相得益彰

    ④法治和德治可以相互替代

    A、①②③ B、①④ C、③④ D、②③
  • 10. 习近平指出,当前,国际社会最需要的是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团结应对,全面加强国际合作,凝聚起战胜疫情的强大合力,携手赢得这场人类同重大传染性疾病斗争的胜利。说明中国(    )

    ①是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的主导力量

    ②推动合力抗击疫情、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担当

    ③是全球规则的倡导者与制定者

    ④是世界格局中的重要力量,为全球治理提出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

    A、①②④ B、②③④ C、②④ D、①③④

二、非选择题,共40分。

  • 11. 品味学习生活

    生活中总有许多平凡岗位,上不引人注意的小人物,但是他们身上透着的精神却引领着我们前行。他们是:疫情期间每天冒着零下十几度的严寒,走一个小时的山路,攀爬4800米的雪山山顶上网课的藏族女孩欧金措妈;在工作中被誉为“老年人的拐杖、外地人的向导、乘客的贴心人”的公交司机刘宝中;几十年来照顾父母、公婆、爷爷等七位身患重病的老人,用孝心与毅力为濒临绝境的家庭撑起一片天的田秦;20年如一日坚持“内不欺已、外不欺人”,苛求质量的私营业主苑水萍......

    结合所学知识分析,材料中众多优秀小人物身上透着的精神是怎样引领我们前行的?

  • 12. 致敬身边英雄

    “感动中国”人物一黄旭华,隐娃理名30年的中国“核潜艇之父”;30多年中,8个兄弟姐妹都不知道黄旭华搞核潜艇,父亲临终时也不知他是干什么的,母亲从63岁盼到93岁才见到儿子一面。对“忠孝不能两全”这句老话,黄旭华掷地有声的说,对国家的忠,就是对父母最大的孝!在被潜艇这个事业上,我可以牺牲一切,此生属于祖国,此生属于核潜艇,此生无怨无悔。

    结合所学知识分析,黄旭华践行了怎样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给你怎样的人生启迪?

  • 13. 走进法治时代

    材料一:2020年2月初,常某某夫要途径湖北疫区回到济宁,在其丈夫拒不执行居家隔离措施和公安机关传唤的过程中,常某某对出警人员进行担抱、撕拉,致使两名出警人员的左手食指被咬伤。近日,由济中市任城区检察院提起公诉,被告人常某某以疫情期间妨害公务罪依法被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

    材料二:习近平主席2月5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依法科学有序防控至关重要。

    (1)、上述材料一体现了道德与法治教材中的哪些观点?
    (2)、请你为依法防疫、抗疫.建言献策?
  • 14. 关注国家发展

    [我思考]

    [我分析]

    2020年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新年贺词中强调: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2020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年。冲锋号已经吹响。我们要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往前,把短板补的再扎实些,把基础打得再牢靠一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

    (1)、图表反映出我国取得的成就是什么?取得这一成就的根本原因是什么?
    (2)、“为什么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结合所学知识请谈谈你的认识。
    (3)、[我行动]

    “短板补的再扎实些,把基础打得再牢靠一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请你为当地政府提出你的合理化建议。(至少两个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