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顺义区2020届九年级道德与法治6月模拟(二模)考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0-07-28 类型:中考模拟

一、选择题,共20个小题,每小题2分,共40分。在每小题列出的四个选项中,选出最符合题目要求的一项。

  • 1. 2020年5月5日,我国_________运载火箭搭载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和柔性充气式货物返回舱试验舱,在我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并成功入轨,我国空间站阶段的首次飞行任务告捷。(    )
    A、“长征五号B” B、“玉兔二号” C、“天宫一号” D、“嫦娥四号”
  • 2. 2020年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_________。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该法共7编1260条,覆盖一个公民生老病死的全部生活。它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    )
    A、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 B、《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 C、《中华人民共和国核安全法》 D、《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 3. 诗人席慕容的《青春》写道:“青春是握在手里的细沙,不知不觉已然漏去;青春是天上的一颗流星,虽然美丽却瞬间逝去;青春是幸福留下的阵阵香气,想要珍惜它已离去。”这段诗告诉青少年(    )
    A、青春是美好的,要尽情享乐不要留下遗憾 B、青春是矛盾的,要促进生理和心理的协调 C、青春是喜悦的,不要因烦恼感到悲观失望 D、青春是短暂的,要珍惜青春创造美好人生
  • 4. 下图漫画《鸡贵有自知之明》,讽刺了那些(    )

    A、轻易放弃目标的人 B、不能够正确认识自己的人 C、不善于通过实践挖掘潜能的人 D、因为害怕失败而不敢尝试的人
  • 5. “我微笑着走向生活,无论生活以什么方式回敬我。报我以幸福吗?我是一只凌空飞翔的燕子。报我以不幸吗?我是一根劲竹经得起千击万磨……”我们从汪国真的诗中能读到(    )

    ①乐观自信的人生态度                  ②积极进取的人生追求

    ③坚韧不拔的意志品质                  ④得过且过的随意性格

    A、①②④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③
  • 6. 小林在学校的生涯规划大讲堂上了解到,未来将有300余种传统职业逐渐被淘汰,大数据、人工智能、远程医疗、虚拟现实、互联网等领域的新兴职业将成为主流。以下关于职业选择的说法正确的有(    )

    ①职业选择只需要把握自己的特长     ②职业选择要完全从自己的兴趣出发

    ③职业选择要结合自己的能力和经验   ④职业选择要考虑国家与社会的需要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7. 当今社会,终身学习已经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我们要确立终身学习的观念,以适应现代社会不断发展变化的新要求。下列名言能体现终身学习观念的是(    )

    ①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              ②活到老,学到老

    ③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              ④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

    A、①② B、②③ C、③④ D、②④
  • 8. 综艺类节目《国家宝藏》通过动人的演绎让观众们走进了一件件国宝的历史记忆,油然而生的是浓浓的民族自豪感。这“活起来”的国宝(    )

    ①唤醒了人们内心深处的文化自信     ②体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③激发了民众唯我独尊的民族精神     ④推动了人们继承所有的传统文化

    A、①③ B、②④ C、③④ D、①②
  • 9.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明确指出,国家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两个子女。国家由提倡一对夫妇生育一个子女到一对夫妇生育两个子女的政策调整。该政策(    )

    ①说明我国已不再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

    ②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举措

    ③有利于缓解我国人口老龄化速度过快的问题

    ④说明我国人口问题已彻底解决

    A、①② B、②③ C、③④ D、②④
  • 10. 江西玉山县女子谢某拒不配合防疫工作,在防疫卡点打闹并损坏公私财物,被行政拘留15天。谢某的行为(    )
    A、受到了行政处罚,是行政违法行为 B、要承担民事责任,是民事违法行为 C、受到了刑罚处罚,是一般违法行为 D、受到了行政处分,是严重违法行为
  • 11. 观察下图,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要用制度保障少数人的利益 B、完善立法,明确禁止乙肝歧视 C、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反对歧视 D、学会在复杂的情况中做出正确的选择
  • 12.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路五花八门的谣言不绝于耳。2020年2月23日,网民柴某,在微信群中发布“积水潭医院要开始建方舱医院”相关消息,造成不良影响。经查实,柴某所发内容纯系个人编造。柴某因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依法被海淀公安分局行政拘留。此事件警示我们(    )
    A、沉迷于网络影响学习、工作和生活 B、网络世界里,个人隐私容易被侵犯 C、恪守道德、遵守法律是网络生活的基本准则 D、我们要学会“信息节食”,不应在无聊的信息上浪费精力
  • 13. 小宇喜欢运用图表的方法来总结所学知识,直观且容易掌握。下列图中知识错误的是(    )
    A、 发展理念 B、 基本国策 C、 四个自信 D、 战略布局
  • 14. 2019年9月25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正式投运,初步统计,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已经创造了40多个国际国内第一,技术专利103项,国产率达98%以上。英国《卫报》更是将其评为“新世界七大奇迹”之首。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建成(    )

    ①是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智慧和汗水的结晶

    ②表明我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成果显著

    ③说明我国的自主创新能力已经领先世界

    ④极大地增强了我们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

    A、 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15. 受疫情影响,延迟79天的两会终于来到了。2020年全国“两会”即中华人民共和国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三次会议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十三届全国委员会三次会议,分别于2020年5月21日和5月22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请回答下面小题。
    (1)、2020年5月22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当日下午,各代表团分组审议了《政府工作报告》。这表明(    )

    ①人民代表大会具有监督权       ②人民代表大会是我国基本政治制度

    ③全国人大在行使国家监察职能   ④人大代表在行使审议权

    A、①③ B、②③ C、①④ D、②④
    (2)、《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扩大高校面向农村和贫困地区招生规模。要优化投入结构,让教育资源惠及所有家庭和孩子,让他们有更光明的未来。这(    )

    ①是我国在落实科教兴国战略

    ②有利于保障贫困地区孩子的受教育权

    ③能够彻底阻断贫困地区的贫困代际传递

    ④有利于促进教育公平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3)、2020年两会期间,中国政府网联合多家网络媒体平台,再次发起“我向总理说句话”网民建言征集活动——“关于上学、养老、住房、看病等你对政府工作有什么意见和建议?”。此活动(    )

    ①保障了人民直接行使国家权力      ②有利于公民行使监督权

    ③能立刻解决网友提出的所有问题    ④有利于推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

    A、①② B、①③ C、②③ D、②④
  • 16. 某校要出一期关于“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黑板报,其中一个版块是展现新中国70年的经济成就。下列能作为这一版块内容的有(    )

    A、①② B、②④ C、①③ D、③④
  • 17. 最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播出的家风主题系列剧《家道颖颖之等着我》讲述了一个普通家庭在长达70余年的时代跨度中始终传承的家风家训“好男儿自食其力站着生,大丈夫以身许国不畏死”的故事。该家训体现了(    )

    ①强烈的家国情怀                              ②可贵的批判意识

    ③感人的时代精神                              ④自立自强的优秀品质

    A、①② B、③④ C、②③ D、①④
  • 18. 2020年5月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七十三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发表致辞。强调: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中方始终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及时向世卫组织及相关国家通报疫情信息,第一时间发布病毒基因序列等信息,毫无保留同各方分享防控和救治经验,尽己所能为有需要的国家提供了大量支持和帮助。只向非洲,中国就向50多个国家和非盟交付了大量医疗援助物资,还专门派出了5个医疗专家组。习近平指出:现在疫情还在蔓延,中国将在两年内提供20亿美元国际援助;中国将同联合国合作,确保抗疫物资供应链;中国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担负性作出中国贡献;中国将同二十国集团成员一道落实“暂缓最贫困国家债务偿付倡议”------上述材料体现了(    )

    ①中国智慧和大国担当

    ②中国主导世界发展作用已被世界认可

    ③我国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

    ④我国秉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

    A、 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二、非选择题。本部分共6小题,第21题6分,第22题5分,第23题7分,第24题8分,第25题11分,第26题13分,共计50分。

  • 19. “买短乘长”是基于社会信用体系而产生的一项便利乘客出行的利民措施,但一部分人却利用“买短乘长”措施恶意逃票。在青岛北开往兰州的K1027次列车上,乘客张某自2019年10月28日至12月12日间,多次通过买短乘长的方式,恶意逃票乘车82次,逃票的涉案金额达1100多元。对此,兰州铁路民警对他进行了相应处罚。

    知识链接:买短乘长,是指旅客购买了短途车票,到站后不下车而是继续乘坐,到站后再补票。《铁路旅客信用记录管理办法(试行)》第6条的规定:对无票乘车、越站乘坐且拒不补票的纳入铁路旅客信用信息记录管理。买短乘长的行为,轻者被列入限制乘坐火车失信人“黑名单”,重者因诈骗被处以治安处罚,情节严重的还将被追究刑事责任。

    (1)、如何看待漫画中双方人物的行为?
    (2)、依法治国必须坚持全面厉行法治。请为此提出两条合理化建议。
  • 20. 生活中总有一些人或事让我们备感温暖。

    2020年年三十中午,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科的医生点了两份外卖。疫情当前,下单的医生体贴地备注:如果快递师傅介意医院环境,我可以到路边拿,不用送上楼。半小时后,快递小哥不仅把饭菜送上了二楼,店家还免费送了两个菜,并附了一张字条:“医生:辛苦了。送一份肉一份菜。新年快乐!”

    用所学知识,请对这一暖心事件写一篇短评。(80字左下)

  • 21.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严重期间,为防止向校园蔓延,确保师生身体健康,教育部2020年1月27日发布通知,要求2020年春季学期延迟开学。各省市自治区教育厅分别发布了2月10日起组织中小学生开展线上教育教学的通知。

    回忆起“宅家学习”阶段,同学们众说纷纭:

    (1)、作为当时“宅家学习”的一员,请你说说开展“停课不停学”的理由。
    (2)、请运用所学知识,选择其中一位同学的说法加以评析。
  • 22.  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既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冲锋号已经吹响!

    材料一:

    年份 贫困人口(万) 贫困发生率 贫困县(个) 人均可支配收入(元)
    2013年 8249 8.5% 832 6079
    2019年 551 0.6% 52 11567

    材料二:我国非常重视脱贫攻坚工作。2015年以来,习总书记就打赢脱贫攻坚战召开了7个专题会议。2020年4月20日至23日,习总书记到陕西“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的秦巴山区考察调研脱贫攻坚情况,释放出中国脱贫攻坚“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重要信息。并为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等脱贫攻坚举措指明了方向与路径,传递出中国将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明确信号。此次考察期间,习近平还对下一步扶贫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既考虑当前,又着眼长远,不仅有助于中国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而且能确保政策的连续性,确保脱贫民众不返贫。

    材料三:目前,脱贫攻坚战已进入倒计时,正发起最后冲刺---聚焦“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挂牌督战未摘帽的52个贫困县和贫困人口多、脱贫难度大的1113个村。受疫情影响,一些帮扶工作难开展、外出务工受阻、产业扶贫遇到困难,时间紧、压力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定要啃下“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的“硬骨头”。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也强调:加大剩余贫困县和贫困村攻坚力度,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1)、上述表格中数据的变化说明了什么?
    (2)、请你说一说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价值所在。
    (3)、请你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建言献策。
  • 23. 文化因交流而多彩,文化因互鉴而丰富。某校九年级学生在学习了“”文化篇”以后,想召开一个中外文化交流会。同学们分成中外两方人马,纷纷搜集准备相关内容。班会一开始,两方人马就各自展现出最具特色的节目。

    【中方】播放了一首由“李谷一、小虫(台湾)、小柯、谭晶”合唱的歌曲《龙文》:一弹戏牡丹,一挥万重山;一横长城长,一竖字铿锵;一画蝶成双,一撇鹊桥上;一勾游江南,一点茉莉香。洒下床前明月光,上下千年一梦长。古今如一龙凤凰,黑眼黑发真善良。宫商角徵羽,琴棋书画唱;孔雀东南飞,织女会牛郎;深爱这土地,丝路到敦煌;先人是炎黄,子孙血一样。读懂千年金钩银画样,习惯故乡白米面或汤。

    一杯清茶道汉唐,妙笔丹青画平安。宫商角徵羽,琴棋书画唱;孔雀东南飞,织女会牛郎;深爱这土地,丝路到敦煌;先人是炎黄,子孙血一样-------

    【外方】  播放了一组其他国家有代表性的传统舞蹈

    (1)、《龙文》这首歌让你想到了哪些令人自豪和骄傲的中华文化?
    (2)、“中外双方”播放的内容体现出世界文化的什么特点?我们应如何对待世界文化?
    (3)、在中外文化的交流中,你会推荐哪一种中华文化,并说明理由。
  • 24. 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一场新冠肺炎疫情带给我们许多伤痛,也带来许多感动。某班计划以“劳动造就辉煌,青春点亮人生”为主题召开主题班会。请你参与其中完成下列任务。

    材料一:4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郑州圆方集团(河南省郑州市一家综合服务型民营企业)全体职工回信中指出,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面对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从一线医务人员到各个方面参与防控的人员,从环卫工人、快递小哥到生产防疫物资的工人,千千万万劳动群众在各自岗位上埋头苦干、默默奉献,汇聚起了战胜疫情的强大力量。希望广大劳动群众坚定信心、保持干劲,弘扬劳动精神,克服艰难险阻,在平凡岗位上续写不平凡的故事,用自己的辛勤劳动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材料二:正值疫情期间,我们中学生居家学习之余,和家人一起进行农事、家务等劳动:如翻地、种菜、施肥、洗衣、扫地等,还有的同学在网上学习为家人做可口的饭菜,有的同学在做饭过程中手被刀划了个小口子、被热油溅了一下也不怕。对此,同学和家长的感受颇多。

    (1)、请你结合习总书记的回信,推荐一位(或一类)疫情期间令你感动的劳动者并给出推荐理由。
    (2)、请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对同学和家长的言行加以评析。
    (3)、2020年5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祝贺,指出“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在实现中国梦的路上,你如何让自己的青春大放异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