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高考政治真题分类汇编专题18:生活中的法律常识

试卷更新日期:2020-07-28 类型:二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小英的爸爸只有初中文化程度,但热爱写作、发明,并经营一家白酒厂。一天,他向正在读高中的小英咨询有关知识产权的问题。小英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有(    )

    ①初中文化程度的人写的诗歌不是著作权法上的作品

    ②为增强宣传效果,可以将“中国白酒”作为自家酒厂的商标

    ③生产白酒的新技术方案可以作为商业秘密加以保护

    ④如果将生产白酒的新技术方案申请发明专利,必须公开该技术方案

    A、①② B、③④ C、②③ D、①④
  • 2. 赵某向唐某购买了200万元的酒店装修材料,约定货款在六个月内付清,违约金为10%,定金20万元。三天后,赵某又以该酒店抵押,向某银行贷款200万元,期限为六个月,并办理抵押权登记。三个月后,因发生疫情,赵某的酒店依法停止营业,导致赵某到期无力偿还欠款。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因不可抗力应当免除赵某还款义务 B、唐某可不返还定金并要求赵某支付违约金 C、假如拍卖赵某的酒店,银行可优先受偿 D、不能免除赵某因履行迟延而承担的违约责任
  • 3. 王某是某中学的音乐教师,与没有音乐细胞的张某结婚三年后,因夫妻感情破裂要求离婚。双方就财产的分割发生纠纷。以下属于王某个人财产的是(    )

    ①王某婚后购买的价值上万元的音乐书籍  
    ②王某婚后接受张某爷爷指定赠与她的小轿车

    ③王某婚后创作的音乐作品所获的收益    
    ④王某婚后用婚前个人财产炒股所获得的收益

    A、①② B、③④ C、②③ D、①④

二、材料分析题

  • 4. 白飞雪(14岁)在一家商厦购买了一串价格为3000元的标明为“天然黄水晶”材质的项链。商厦邀请白飞雪担任该水晶项链的品牌形象大使拍摄广告宣传画,报酬为10万元。白飞雪欣然同意。回家后,白飞雪父母找到一家珠宝鉴定中心鉴定该项链,鉴定书写明该项链的材质是玻璃。

    结合本案,运用《生活中的法律常识》的相关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1)、说明项链买卖合同成立的理由。要使合同有效,白飞雪父母该如何做?
    (2)、白飞雪父母可以基于形象大使合同要求商厦支付报酬吗?说明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