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高考政治真题分类汇编专题17:国际和国际组织

试卷更新日期:2020-07-28 类型:二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2019年12月举行的英国议会下院选举中,保守党取得压倒性胜利,获365席,工党获203席,苏格兰民族党获48席,自民党获11席,包括新芬党在内的其他六个政党共获23席。后经国王任命,保守党领导人鲍里斯·约翰逊成为新一届英国首相并负责组阁。这表明(    )

    ①英国是一个君主立宪制国家            ②英国是一个多党制国家

    ③权力关系上英国的议会高于内阁        ④英王掌握政府的人事大权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2. 2018年以来,法国进入“多事之秋”,“黄马甲”运动持续不断,不是抗议政府汽油提价,就是抗议政府推动的“退休制度改革”。法国实行行政双头制,但“黄马甲”运动的主要矛头总是指向总统,而不指向总理。从制度层面上讲,这是因为(    )
    A、总统是政府首脑 B、总理必须对总统负责 C、总统领导政府具体行使国家行政权 D、总统在国家行政领导体制中掌握大政方针
  • 3. 2019年3月,法国政府拟对符合特定条件的大型互联网企业征收数字服务税。7月,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宣布,总统已下令根据美国《1974年贸易法》第301条款对法国此举发起调查。10月,法国施行数字服务税后,美国启动“301调查”,法国总统随之回应将制定应对方案。下列分析正确的是(   )

    ①法国是总统制国家,政府是否征收数字服务税听命于总统

    ②法国总统拥有行政权,应对美国的“301调查”是其职责

    ③美国总统拥有立法权,负责制定对外贸易的相关法律

    ④美国总统是政府首脑,贸易代表办公室要对总统负责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4. 上海合作组织由中国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周边多国组成。2019年,在上合组织比什凯克峰会上,习近平主席针对复杂的国际形势,强调要把上合组织打造成当今世界团结互信、安危共担、互利共赢、包容互鉴的地区合作机制典范。对此理解正确的是(    )

    ①上合组织具有明确的目的性

    ②上合组织是众多贸易协定的管理者

    ③中国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深化互利合作

    ④各国际组织的共同宗旨是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

    A、①④ B、①③ C、②④ D、②③

二、材料分析题

  • 5. 特朗普执政以来,美国政府执意推行一系列倒行逆施的内外政策,国内各种矛盾有增无减。新冠疫情在美国大规模暴发则无情地撕下了“美式人权”的虚伪面纱。民主党和共和党在抗疫和复工复产问题上争斗不止;特朗普与多位民主党籍州长在应对疫情问题上几乎每天上演“隔空互怼”;特朗普总统为了彰显功绩、争取连任,不顾疫情实际,一再夸夸其谈、谎话连篇;美国政府在应对疫情上自利短见、不负责任、任性低效。正因如此,短短两三个月时间,美国的新冠疫情严重失控,民众大量死亡、工作急速流失,种族主义和社会不公的伤疤再度被撕开,美国民众成为美国政治的牺牲品。

    结合材料,运用《国家和国际组织常识》中的相关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1)、美国有哪些重要政治制度?
    (2)、分析新冠疫情下美国民众成为美国政治牺牲品的制度性原因。
  • 6. B【国家和国际组织常识】

    2020年春,新冠肺炎疫情全球爆发。欧洲疫情初期,欧盟各成员国防护资源紧张,各自为战。随着疫情不断升级,欧盟多次召开视频首脑峰会,强调加强各成员国合作与沟通。然而,鉴于各成员国在处理与其国民相关的健康保障问题方面拥有排他性权力,各成员国的公共卫生政策还是自主制定。

    在中国疫情防控形势最艰难的时候,欧盟多国给予了中国和中国人民宝贵的支持和帮助。中国抗疫取得阶段性成果后,积极向欧盟伸出援手: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携带医疗物资驰援意大利;中国抗疫医疗专家通过视频向欧方分享中国抗疫的经验……灾难面前,中欧协同抗疫,给世界树立了以协同求生存、以合力促发展的典范。

    结合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1)、分析抗疫中欧盟想实现而又不能真正实现“用一个声音讲话”的原因。
    (2)、简述中国与欧盟协同抗疫所彰显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