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高考政治真题分类汇编专题16:哲学与经济学常识

试卷更新日期:2020-07-28 类型:二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2020年3月28日,美国总统正式签署第三轮经济刺激法案,总规模高达2.2万亿美元,这是美国历史上最大的一揽子财政政策。该经济刺激法案体现了(    )
    A、新自由主义的基本主张 B、凯恩斯的政策主张 C、李嘉图的比较成本学说 D、斯密“看不见的手”的作用
  • 2. 有人说:你我一起看一棵被称之为“树”的植物,我看到的是我理解的树,你看到的是你理解的树,不管你我看到的树是多么相似,而“树”本身究竟是什么样子,我们并不知道。下列选项中与材料蕴含的哲学观点一致的是(    )
    A、子非鱼,安知鱼之乐 B、仁义礼智,非由外铄我也,我固有之也 C、不是风动,不是幡动,仁者心动 D、若在理上看,则虽未有物,而已有物之理

二、判断题

三、材料分析题

  • 4. A【经济学常识】

    1974年哈耶克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他的获奖具有特殊意义,标志着盛行了大半个世纪以国家干预为主要取向的经济学潮流的逆转。

    哈耶克的新自由主义思想在20世纪80年代成为最有影响的思想潮流之一,在90年代的市场化改革中,哈耶克的理论被一些改革家作为行动指南。在新自由主义思想潮流的指导下,东欧、拉美等许多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陷入困境。

    结合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1)、哈耶克与其他新自由主义学派在理论内容和政策主张上有哪些共同点?
    (2)、从失败的新自由主义改革实践中,我国经济发展可以汲取哪些经验教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