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高考政治真题分类汇编专题14:思想方法与创新意识

试卷更新日期:2020-07-28 类型:二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工业遗产的开发利用是城市转型发展亟待解决的问题。许多城市巧妙利用闲置的厂房和设备,精心打造文创产业园、时尚设计园、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厂房变成博物馆,仓库改成音乐厅,厂区转为影视基地……工业遗产的“华丽转身”表明(   )

    ①事物间的联系是客观的,与人的意识无关

    ②把握联系的多样性是正确认识和有效利用事物的前提

    ③事物发展的关键在于把事物的内部联系转变为外部联系

    ④人们可以通过实践调整事物之间原有的联系,建立新的联系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2. 习近平强调,城市发展和治理要统筹好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空间布局。在我国城市化进程的推进和城市规模的拓展过程中,只有实现人口与环境、生产与生活、城市发展与生态保护之间的平衡,“鱼与熊掌”兼得,才能建设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共生共荣的宜居城市。对上述材料分析正确的是(   )
    A、联系的客观性和无条件性要求人们统筹好生产、生活、生态三者关系 B、“鱼与熊掌”兼得是基于矛盾的同一性和斗争性相互结合推动事物发展 C、建设宜居城市需要人们通过实践搭建新的自在事物的联系 D、宜居城市建设要坚持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的统一
  • 3. 火箭呼啸而去、飞船摇曳而归。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的成功发射,开启了中国载人航天“三步走”战略的最后一步——空间站时代。空间站和航天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将带动众多科技领域的进步,使航天成果广泛应用。由此可见(    )
    A、航天技术是引领我国科技创新的根本动力 B、 制定正确 战略是航天事业成功的决定性因素 C、开启空间站时代是中国载人航天事业一次质的飞跃 D、航天技术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存在着必然联系
  • 4. 有些同学喜欢边听音乐边学习。有研究表明,当学习任务比较简单时,越不熟悉背景音乐歌词的语言,背景音乐对学习的影响越小;当学习任务比较难时,越熟悉背景音乐歌词的语言,背景音乐对学习的影响越小。这启示我们(    )
    A、自在事物的联系是客观的 B、局部的变化制约整体功能 C、事物的量变必然促成质变 D、事物的联系是多种多样的
  • 5. 灯泡的发明曾被认为是骗局、外科消毒法曾被人们拒绝、疫苗刚出现时曾受到抵制……今天,它们不仅得到了广泛应用,相关的技术和产品还在不断更新。材料说明(    )
    A、矛盾的同一性和斗争性是辩证统一的 B、矛盾的普遍性寓于矛盾的特殊性之中 C、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是解决矛盾的关键 D、事物的发展是前进性与曲折性的统一
  • 6. 下列选项中与漫画蕴含的哲理相符的是(    )

    A、提纲挈领,纲举目张 B、金无足赤,人无完人 C、勿轻小物,小虫毒身 D、小洞不补,大洞吃苦

二、判断题

  • 7. “社会发展模式绝不可能完全复制”的观点不符合矛盾普遍性与特殊性的辩证关系。(      )

三、材料分析题

  • 8.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70多年来,新中国不断发展壮大,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

    ◆与新事物一起成长

    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的历史,是一部与新事物同行、和新事物一起成长的历史。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社会主义“三大改造”,到改革开放初期的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再到国有企业的股份制改革、民营企业的发展壮大:从产业扶贫中的“公司+合作社”,到城市共享经济的“互联网+”,再到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物联网……事物层出不穷,一桩桩一件件,体现出发展不止、变革常新的社会发展规律,刻印下国家与新事物一起成长的深深足迹。

    ◆走近世界舞台中央

    某同学应邀参加一场国际青少年交流活动,拟以“新时代全球治理的中国贡献”为题,撰写一份发言稿提纲。

    (1)、结合材料,从唯物辩证法角度,阐明我们应该如何与新事物起成长。
    (2)、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帮助该同学续写完发言稿提纲。

    要求:①围绕主题,形成总论点和分论点,内在逻辑一致;②论据充分;③学科术语使用规范;④字数在200字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