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高考政治真题分类汇编专题13:探索世界与追求真理

试卷更新日期:2020-07-28 类型:二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习近平指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要尊重规律,摒弃征服水、征服自然的冲动思想。“禹之决渎也,因水以为师。”大禹之所以能成功治理水患,原因在于尊重规律。这说明(    )

    ①认识规律就能达到改造世界的目的

    ②掌握和尊重规律才能避免主观盲动

    ③根据规律特点利用规律才能造福人类

    ④按规律办事就不能改变其发生作用的条件和形式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2. 新冠疫情出现后,内容不同、风格各异的条幅亮相各地街头:有醒目的抗疫方针,有简洁的防疫要领,也有幽默的防疫注意事项。它们都表达了对人民生命健康的关爱,既提高了民众的防疫意识,又促使人们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这说明(    )

    ①意识可以指导实践             ②意识是社会的产物

    ③意识是客观存在的主观映象     ④意识能够调节人体的生理活动

    A、①② B、③④ C、①③ D、②④
  • 3. 采用传统的玉米和大豆间套种方法,大豆会缺少光照,倒伏严重,产量很低。针对该问题,农学家经过多年探索,反复试验,提出玉米和大豆带状复合种植的新理论和新方法,实现了两种作物的协调高产。由此可见( )

    ①实践是认识的来源               ②认识产生于实践的需要

    ③认识受具体的实践水平限制       ④认识受主体知识水平的限制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4. 漫画《意外收获》(作者:吉俊明)针砭时弊,富含哲理。从所含哲理看,下列诗句中与漫画最接近的是( )

    A、吾心自有光明月,千古团圆永无缺 B、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C、花自凋零水自流,月自独行我自愁 D、抽刀断水水更流,举杯销愁愁更愁
  • 5. 由于史料奇缺,一直以来人们对古滇国所知甚少,但是大量古滇国青铜贮贝器的出土改变了这一状况。贮贝器盖上精美的立体雕刻生动地展现了古滇人的社会生活,如农事、牧畜、纺织狩猎、祭祀等,视觉冲击力极强,堪称“青铜铸造的无声史书”。这表明(    )

    ①客观世界是可知的

    ②艺术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

    ③不同发展阶段的生产实践是各不相同的

    ④古滇国的生产方式决定着古滇人的社会生活面貌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6. 毛泽东指出:“世界上只有唯心论和形而上学最省力,因为它可以由人们瞎说一气,不要根据客观实际,也不受客观实际检查的。”这告诉我们的是(   )

    ①唯心论和形而上学都以认识和实践相脱离为特征

    ②客观事物是认识的对象和检验真理的标准

    ③真理的本性在于主观和客观相符合

    ④不以理论为指南的实践是盲目的实践

    A、①③ B、②③ C、①② D、②④
  • 7. 假如青春有颜色,它或许是志愿红、迷彩绿,又或许是医务白、工装蓝……青春的理想,铺就奋斗的底色。新时代,各行各业涌现出许许多多担当有为的青年,他们在奋斗中实现人生理想,以开拓进取的精神成就时代荣光,以胸怀大我的姿态绘就人生画卷。上述材料蕴含的哲学道理是(   )

    ①把握矛盾的普遍性是正确解决矛盾的关键

    ②实践是正确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的基本途径

    ③矛盾的普遍性只能存在于特殊性之中

    ④尊重客观规律是正确发挥主观能动性的基础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8. 习近平总书记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思维来阐述问题,注重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比如坚持实事求是、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全面协调、坚持调查研究等。上述方法与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对应正确的是(    )
    A、坚持实事求是——物质与意识的辩证关系 B、坚持问题导向——整体与部分的辩证关系 C、坚持全面协调——物质与运动的辩证关系 D、坚持调查研究——矛盾同一性与斗争性的辩证关系
  • 9. 1979年,邓小平同志提出了“小康之家”的概念,从此“小康”被用来诠释中国现代化坐标上一个重要阶段。从党的十五大提出“建设小康社会”,到十六大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再到十八大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九大提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过程体现了(    )
    A、认识的根本目的是获得真理 B、认识的最基本属性是客观性 C、真理通过不断战胜谬误得到发展 D、认识在实践基础上不断深化和发展
  • 10. 动物毒素一直威胁着人类的生命。与盲目使用毒素治疗疾病的年代相比,今天研究人员不仅知道动物毒素包含着多种成分以及每种成分的分子级目标,而且还基于毒素的特征,运用基因组学的技术研究毒素作用机理,把一些致命毒素变成药物的来源。这说明(    )
    A、人的理性能够为客观物质世界确立自然法则 B、科技创新提供新的认识工具促进认识的深化 C、创造性思维活动能够变头脑中的观念为现实 D、事物性质的改变是新旧事物交织融合的过程
  • 11. 18世纪,科学在发现自然规律方面成就斐然,以至于很多人认为,已经没有什么真理可以发现了……像钟表一样有序运转的世界观完全取代了混乱的世界观。该观点(    )

    ①肯定了追求真理的过程不是一帆风顺的        ②肯定了自然科学已完成发现真理的任务

    ③否认了真理是主观与客观相符合的认识        ④否认了真理会在发展中不断地超越自身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12. “乡野路,田地旁,帮扶队员不辞忙;东家奔,西家访,不落一个送芳香。”这一民谣成为某地脱贫攻坚中广大扶贫干部工作状况的真实写照。由此可以看出(    )

    ①实践是认识的目的和归宿                    ②发展必须对人民群众负责

    ③意识是对客观存在的反映                    ④文化具有潜移默化的特点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13.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这客观规律谁也无法改变,可以改变的是人们对待时间的态度。毛泽东讲,“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邓小平说,“我就担心丧失机会。不抓呀,看到的机会就丢掉了,时间晃就过去了”。人们在时间规律面前要“争”,要“抓”,其哲学依据是(    )

    ①时间的价值因人而异,没有客观性

    ②承认时间规律的客观性是科学利用时间的前提

    ③时间规律的普遍性决定了人们对待时间态度的统一性

    ④时间的流逝是客观的,对时机的把握需要发挥主观能动性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14. 1869年,门捷列夫公布了自己制作的元素周期表,将已发现的化学元素纳入一个统一的体系中。依据元素周期律,门捷列夫推断当时的一些原子量测定结果存在误差,预言“类铝”(镓)、“类硼”(钪)等当时尚未发现元素的存在,他的推断和预言后来在实验中被逐一证实。这表明(    )

    ①科学发现来源于认识的不断深化与积累

    ②科学原理对探索和发现客观真理具有指导作用

    ③任何科学理论都必须在实践中验证自己的真理性

    ④科学原理——科学预测——实践检验是认识发展的一般规律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二、判断题

三、材料分析题

  • 17. 近年来,中国科幻作家两次获得国际科幻界顶级荣誉——雨果奖,国产科幻电影也收获票房和口碑的“双丰收”……越来越多的“未来感”不断涌现。

    科幻作品的未来感,恰恰是来自当下的现实感。太空漫游、人工智能,外星家园等科幻作品中许多看似天马行空的设定,或多或少都能在现实生活中找到其源头活水。最近几年,越来越多的世界级未来学家、科技作家频繁造访中国,他们踏上中国的土地,更多的是为了寻找一种未来发展的可能,因为中国在许多领域走在了世界前列,在亿万人民追逐梦想的脚步中,可以听到时代的脉动,看到潮水的方向。

    “科幻作品的未来感,恰恰是来自当下的现实感。”结合材料,运用物质和意识的辩证关系原理谈谈你对这句话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