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高考政治真题分类汇编专题10:文化的传承与创新

试卷更新日期:2020-07-28 类型:二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指出:“中医药学是中华民族创造的伟大创迹,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为中华民族繁衍生息作出了巨大贡献,对世界文明进步产生了积极影响。”其中蕴含的文化道理是(    )

    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既是民族的又是世界的

    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发挥积极作用中传承发展

    ③中华文化发展的实质在于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只有通过交流传播才具有价值义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2. 在数千年发展历程中,亚洲人民创造了辉煌的文化成果。《诗经》《论语》《塔木德》《千零一夜》《聚俱吠陀》《源氏物话》等名篇经典,楔形文字、地图、玻璃、阿拉伯数字、造纸术、印刷木等发明……既独树一帜、各领风骚,又和谐共生、交相辉映,记录了亚洲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都是人类文明的宝贵财富。从中得到的启示是(   )

    ①文化的多样性来自于社会生产生活的丰富性

    ②历史积淀的厚度是衡量文化先进程度的尺度

    ③丰富多彩的优秀文化是人民群众创造力的集中体现

    ④文化作为一种精神力量规定了文明发展的进程和趋势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3. 文字和书写的发明,使人类的经验可以超越面对面的授受而广泛传递,于是,编撰和阅读书籍成了人类经验、知识和智慧得以累积、传承增长的重要方式。这说明(    )
    A、书籍一直是大众传媒的主要形式 B、文化的传承离不开一定的载体和媒介 C、经验和知识的累积离不开文字和书籍 D、书籍的产生是人类进入文明时代的标志
  • 4. 中国古代教育思想中有许多合理成分,如“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的求实态度,“诲人不倦”的育人风范,“教学相长”的教学方法等。有人据此认为,发展教育必须全面回归古代教育思想。这一观点(    )

    ①忽视了古代教育思想的消极作用

    ②理清了教育思想继承与发展的关系

    ③看到了古代教育思想的精华部分

    ④看到了古代教育思想的相对稳定性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5. 透过下图可以看出(   )

    ①优秀传统文化实现了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②文物是中华文化文脉赓续、博大精深的重要物证

    ③作为“活”着的历史,文物对研究文明演进具有重要意义

    ④文物在博物馆的展出丰富和拓展了中华文化的内涵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6. 茶起源于中国,盛行于世界。2020年5月21日是联合国确定的首个“国际茶日”,我国农业农村部与联合国粮农组织等国内外相关机构,围绕“茶和世界·共品共享”这一主题,开展“全球相约‘共饮一杯茶””线上活动,让人们从一“叶”间感受各国不同韵味的茶文化。这表明(   )

    ①“茶”中蕴含的人文精神是民族文化的集中表现

    ②文化多样性是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根本动力

    ③互联网是人们超越时空局限共享茶文化的重要手段

    ④各国文化都是世界文化中不可缺少的色彩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7. 徜徉古镇杨柳青,声声古琴音从青砖灰瓦间溢出,沿运河两岸流淌,一幅隽永的文化长卷就此舒展。石家大院等保存完好的清代民居建筑群,孕育了大院文化;家家会点染、户户善丹青,声名远扬的木版年画,滋养着吉祥文化。杨柳青古镇独具特色的文化(    )

    ①蕴含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②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标志

    ③借助传统建筑和传统工艺得以传承

    ④在世代相传中从未改变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8. 武术在中国历史悠久,有广泛的群众基础,深受青少年喜爱。2020年1月,国际奥委会执委会会议将武术列入第四届青奥会正式比赛项目,这是武术首次成为奥林匹克系列运动会正式比赛项目。这有利于( )
    A、提升中国体育影响力,引领世界体育发展 B、讲好中国故事,增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吸引力 C、坚守中华文化的基本立场,保持中华文化的特性 D、拓宽中华文化传播渠道,推动东西方文明交流交融
  • 9. 由文化部门组织的2019年戏曲“百戏盛典”活动,使观众欣赏到多剧种、多剧目、高水准的戏曲艺术表演,网络直播观看量超过300万人次,网络平台播放量超过1.3亿次,掀起了一股赏戏曲、话传承、谋发展的热潮。材料说明(    )

    ①传播手段创新是繁荣文化的重要途径          ②文化市场的发展能满足多样化的文化需求

    ③文化的传承必须坚持现代化发展方向          ④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要协调发展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10. 越来越多的国产综艺节目以更流行通俗的表达,将文化自信融入一茶一饭、一物一景,在平实的细节里、显见的差异中呈现文化的深度与内涵,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这有利于(    )

    ①展现民族文化的优越性                      ②增强对本民族文化价值的认同

    ③扩大中华文化的影响力                      ④推动中华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11. 某校在美育教学中以《诗经》为主要内容,将文学作品、音乐、绘画、手工等多样形式嵌入其中,独创“诗经美育”课堂。学生在经典诵读、文化体验等活动中享受经典、开发潜质、收获美德。从文化角度看,该校进行这样的探索是基于(    )
    A、美育是培养时代新人的首要环节 B、中华文化本身特有的包容性 C、教育具有选择和传递文化的功能 D、中华经典是文化发展的源泉
  • 12. 习近平指出,中华民族历来注重敦亲睦邻,讲信修睦、协和万邦是中国一以贯之的外交理念。我们提出了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就是要诚心诚意同邻居相处,一心一意共谋发展,携手把合作的蛋糕做大,共享发展成果。提出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    )

    ①彰显了民族文化的深厚底蕴和强大生命力

    ②表明传统文化焕发生机取决于时代的变迁

    ③增强了坚守中华传统文化内容和形式的信心

    ④是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范例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13. 2019年4月,世界著名文化遗产巴黎圣母院因火灾受损。11月,中法双方签署文件,决定就巴黎圣母院修复等开展合作。双方商定在2020年确定巴黎圣母院保护修复合作的主题、模式及中方专家人选,同时明确双方将就陕西秦始皇陵兵马俑保护开展技术与科学交流及培训项目。中法开展文化遗产修复和保护合作旨在(    )

    ①丰富世界文化的多样性

    ②促进中法文化交流互鉴

    ③赋予中法传统文化新的时代内涵

    ④推动中法文化在取长补短中共同发展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二、判断题

  • 14. 文化创新是社会实践发展的必然要求和目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