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市德惠市第三中学2019-2020学年七年级下学期道德与法治月考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0-07-27 类型:月考试卷

一、选择题(下列各题只有一个正确选项。1~10题每题1分,11~15题每题2分,共20分。

  • 1. 人一生中身体发育的关键时期是 ( )
    A、婴儿期 B、青春期 C、老年期 D、中年期  
  • 2. 以“哀民生之多艰” “风声鹤唳,草木皆兵”“怒发冲冠”“漫卷诗书喜欲狂”所表现的情绪分别是(   )
    A、喜怒哀惧 B、哀喜惧怒 C、哀惧怒喜 D、惧喜怒哀
  • 3. 青春期的矛盾心理有时让我们烦恼。下列做法不利于解决矛盾心理的是(   )
    A、求助他人 B、参加集体活动 C、不与任何人交往 D、学习自我调节,成为自己的心理保健医生
  • 4. 小玲对同桌说:“上中学以后,我越来越不愿意什么都告诉父母,有什么事愿意自己做决定。”同桌说:“我也有同感。”这两个同学的对话反映了进入青春期,我们的思维具有 (   )

     

    A、独立性 B、批判性 C、依赖性 D、盲目性
  • 5. 有同学发现,在班级里,有些女生很努力的学习数学,但考试却总会输给男生,而在英语考试中往往能轻松取胜。这说明(   )
    A、女生不能学好数学 B、男女各自优势,互相学习 C、光靠努力是没有用的 D、男生不能学好英语
  • 6. “止于至善”是人的一种精神境界,我们应该有自己的格调,有我们的“至善”追求。“止于至善”要求我们(   )
    A、到处施善 B、省察他人 C、养成自我省察的习惯 D、能真诚面对自我和他人
  • 7. 下四位同学对青春的理解,不正确的是 (   )
    A、青春意味着肆意放纵 B、青春总有一些规则不能违反  C、青春总有一些基本界限不能逾越 D、青春有格,要行己有耻,止于至善 
  • 8. 情绪是影响学习和工作效率的重要因素之一。我们应该(   )
    A、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产生情绪 B、学会合理地调节情绪 C、让喜、怒、哀、惧等情绪轮流出现 D、使情绪总是积极向上
  • 9. 当我们看到别人因不幸而难过得痛哭失声的时候,心情会显得特别沉重;当别人高兴的时候,而我们却沮丧着脸,别人的心里肯定也不好受。这说明(   )
    A、人的情绪是不相同的 B、人的情绪是完全相同的 C、人与人的情绪会相互感染 D、人的情绪状态不会影响他人
  • 10. 对传递情感正能量认识不正确的是(   )
    A、在情感体验中,我们可以用自己的热情和行动来影响环境 B、我们的情感不需要表达、回应、共鸣 C、在与他人的情感交流中,我们可以传递美好情感,传递生命的正能量 D、我们在传递情感的过程中不断获得新的感受,使我们的生命更有力量
  • 11. 黎明进入初中以后,说话的声音变得粗声粗气的,很难听,于是他很害怕在众人面前讲话,课堂上也不敢发言。你应该告诉他(   )

    ①这种心理和生理现象都不健康

    ②这属于青春期正常的生理现象

    ③我们要正视这些变化,欣然接受青春花蕾的绽放

    ④不因自己的生理变化而自卑,是我们对自己的尊重

    A、①②④ B、①②③ C、②③④ D、①③④
  • 12. 在异性同学面前,下列表现属于青春期心理萌动的是(   )

    ①自傲,目中无人                 ②有自我表现的欲望

    ③更加在意自己的形象             ④渴望得到异性的肯定和接受

    A、①③④ B、①②④ C、②③④ D、①②③
  • 13. 孔子说:“行己有耻。”行己有耻对我们的要求包括(   )

    ①树立底线意识                  ②养成自我省察的习惯

    ③触碰道德底线的事情不做        ④违反法律的事情坚决不做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③④
  • 14. 有些同学进入初三以后,觉得学习压力明显加重,总担心考不好,焦虑不安。面对这种情绪,我们应该主动调节。以下调节方法不可取的有(   )

      ①李明上课时看小说解压          ②张晓每晚玩网络游戏到深夜

    ③王鹏整夜唱歌排除焦虑          ④朱军每天抽时间到运动场跑步

    A、①②③ B、①③④ C、②③④ D、①②④
  • 15. 我们的情感是复杂的。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

    ①有高级情感,如道德感          ②有负面的情感,如敬畏感

    ③由基础性情感,如安全感        ④有正面体验,如爱的情感

    A、①②③ B、①③④ C、②③④ D、①②④

二、非选择题(共40分)

  • 16. 认识青春期,回答下列问题。

    青春期是一个半幼稚半成熟的时期,是独立性和依赖性、自觉性和幼稚性错综矛盾的时期,也被称为“心理上的断乳期。”

    (1)、青春期一般指人发育过程中介于哪两个时期的过渡期?
    (2)、材料说明青春期矛盾心理的主要表现有哪些?
    (3)、我们应该怎样调节青春期的矛盾心理?
  • 17. 感受青春的情绪,回答下列问题。

    两位同学参加“放飞梦想”演讲比赛。

    情景一:甲同学演讲的时候,心跳的厉害,非常害怕自己有讲错的地方,怕同学笑话他,结果声音越来越小。

    情景二:乙同学准备上台演讲的时候,心里默默想着“我一定会做好的,”只见乙同学演讲的时候面带微笑,非常自信,台下不时掌声阵阵。

    (1)、乙同学是用什么方法调节自己的情绪的?
    (2)、两名同学的表现说明情绪具有怎样的作用?
    (3)、情绪是一种综合表现出来的生理和心理状态,它包括哪些成分?
  • 18. 欣赏名人名言,回答下列问题。

    罗曼罗兰说:“最可怕的敌人,就是自己没有坚定的信念和顽强的毅力。”

    习近平主席说:“蓝图不可能一蹴而就,梦想不可能一夜成真。人间万事出艰辛,面对挫折当自强。”

    (1)、自强不息是成功者的座右铭,自强的重要内容包括什么?
    (2)、为什么说自强让我们更自信?
    (3)、人人都应该学会自强,自强要靠什么?
  • 19. 男生女生,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情景再现一:吉林市第七中学7年(2)班的男女同学们,在课堂上积极讨论发言,课后也在一起讨论说笑,课外的游戏活动都积极参加,关系非常融洽,学习成绩也很好。

    情景再现二:初中生小明对小影很欣赏,渐渐喜欢上她。小明认为自己找到了真正的爱情。

    (1)、从情景一可以看出男生女生应如何进行优势互补?
    (2)、从情景一 中可以看出男生女生交往的原则是什么?
    (3)、情景二中小明对爱情有了自己的看法,那么真正的爱情意味着什么?
    (4)、小林应如何正确对待这种朦胧情感?
  • 20. 有人说,青春是泪水;有人说,青春是任性;有人说,青春是无悔......对此,某中学七年(1)班开展了一次以“青春无悔”为主题的班会活动。请你参与,完成下列问题。

    活动一:行己有耻,青春有格。

    在社会生活中有许多规则,这些规则让我们的生活安全而富有意义。例如:不伤害别人;不说谎;不欺骗;遵纪守法;相互尊重;信守承诺.....

    活动二:止于至善,青春无悔。

    对“大学之道,在于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的探讨。

    (1)、我们的行为在证明并塑造着我们自己。我们应该怎样做到“行己有耻”?
    (2)、“行己有耻”需要我们怎样增强自控力?
    (3)、慎独的含义是什么?
    (4)、“止于至善”是一种什么样的精神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