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021学年青岛版五四制数学五年级上学期第一单元测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0-07-25 类型:单元试卷

一、选择题

  • 1. 下图是中国象棋棋盘的一部分,若“帅”位于(5,1)位置,“车”位于(7,0)位置,那么“马”的位置是(    )。

    A、(1,2) B、(4,3) C、(8,4)
  • 2. 一个长方形的四个顶点分别是A、B、C、D,如果用数对表示,点A是(1,1),点B是(5,1),点C是(5,4),那么点D用数对表示为(    )。
    A、(1,4) B、(1,5) C、(4,1) D、(4,5)
  • 3. 数对(8,2)和(5,2)表示的位置是(   )
    A、同一行 B、同一列 C、同一点 D、无法确定
  • 4. 关于下面的路线图,描述正确的一项是(    )。

    A、小企鹅先向东偏北10°的方向走500m,再向正北方向走80m就到家了。 B、小企鹅先向北偏东10°的方向走500m,再向正北方向走80m就到家了。 C、小企鹅先向正东方向走500m,再向正北方向走80m就到家了。
  • 5. 一架飞机从某机场向南偏东40°方向飞行了1500千米,返回时飞机要向(   )。
    A、南偏西40°方向飞行1500千米 B、北偏西50°方向飞行1500千米 C、南偏东50°方向飞行1500千米 D、北偏西40°方向飞行1500千米
  • 6. 如图,点A的位置用数对表示是(1,5)。线段OA绕点O按顺时针方向旋转90°,点A的对应点A’的位置用数对表示是(   )。

    A、(5,5) B、(5,1) C、(4,1) D、(6,1)
  • 7. 野生动物园保护小组先测得一头大象的位置在(1,3),3小时后,测得这头奔跑的大象的位置在(6,3)。如果下图中每格的距离代表30km,这头大象每小时大约跑( )km。

    A、50 B、40 C、60 D、150
  • 8. 如图,如果将三角形向上平移2个单位,再向右平移1个单位,则顶点A的位置应表示为(     )。

    A、(3,6) B、(4,6) C、(4,4) D、(5,4)
  • 9. 如图,小亮从家到学校要穿过一个居民小区,若小区的道路均为南北或东西方向,下面线表达不正确的是(    )。

    A、(1,4)→(1,1)→(4,1) B、(1,4)→(2,4)→(2,2)→(4,2)→(4,1)2 C、(1,4)→(3,4)→(4,2)→(4,1)

二、判断题

  • 10. 虽不知道(2,y)表示的位置是第几行,但知道是第2列.(   )
  • 11. 数对(2,3)和(3,2)表示的位置是不一样的.(   )
  • 12. 一个三角形顶点的位置是(2,3)向上移动了3格,它的顶点位置是(5,8 )。(   )
  • 13. 用(3,3)表示一个物体的位置,两个3表示的意义相同.(   )
  • 14. 小军、小文面对面坐着,小军面朝东南方向,则小文面向西南方向。(    )

三、填空题

  • 15. 若将电影票上的4排6号记作(4,6),那么电影票上的2排5号记作 , (7,15)表示的位置是号。
  • 16. 小兵在教室的位置在第5列第3行,可以用数对表示为(5,3),小马在小兵的后面,小马的位置用数对表示为();小月的位置用数对表示为(6,2),小月在第行。
  • 17. 如图,苹果的位置为(2,3),则梨的位置可以表示为(),西瓜的位置记为()。

  • 18. 如图,如果将三角形ABC向上平移2个单位,再向右平移1个单位,则顶点A的位置应表示为

  • 19.

    数对(1,4)、(3,3)、(3,1)、(5,1)、(2,5)、(4,4)、(1,1)、(4,2)

    表示

  • 20. 安安在教室中的位置是(6,4)表示第6列第4行,吉吉在教室中的位置是第5列第2行,用数对表示是;小爱和安安同一列,和吉吉同一行,小爱的位置用数对表示是
  • 21. 看图填空

    王老师从家出发,先向米到达医院,然后向方向走米到达体育馆。

  • 22. 公园在小猪家的东偏南20°方向上,小羊家在公园的°方向上。

  • 23. 填一填。

    下图是甲、乙两个城市的位置图,先观察,再回答下列问题。

     

    从甲城看,乙城位于)方向,距离甲城280千米处。

    从乙城看,甲城位于)方向,距离乙城280千米处。

四、作图题

  • 24. 按要求画出下面各地方的位置。

    (1)、小红家在学校东偏北30°1000米处。
    (2)、小东家在学校南偏西60°1500米处。

五、应用题

  • 25. 某海域一艘轮船发生故障,船上雷达搜索显示,附近有一艘军舰、一艘货船和一艘商船。

    (1)、以出事船只为观测点,货船的位置在出事船只)°方向,距离千米处。
    (2)、如果商船以每小时48千米的速度赶往出事地点,军舰想与商船同时赶到,军舰每小时行驶千米。
  • 26. 8路公共电车从起点向西偏北40°行驶3千米到达图书馆后,向西行驶4千米到银行,最后向南偏西30°行驶4.5千米到达终点。
    (1)、根据上面的描述,画出8路公共电车的行驶路线图;

    (2)、根据路线图,写出8路公共电车回程时所行驶的方向和路程。
  • 27. 豆豆上学:

    (1)、看图描述豆豆从家到学校的路线;
    (2)、如果豆豆每分钟走60米,豆豆从家到学校需要多少分钟?
    (3)、学校8:00开始上课。一天早上,豆豆7:30从家出发走到商场时,发现没带数学课本。于是他赶回家取了课本后继续上学。如果豆豆每分钟走60米,他会迟到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