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与法治七上4.9.2《增强生命的韧性》同步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0-07-24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在日常学习生活中,有的同学竞选班干部没有成功;有的同学在学期末没有被评上“三好学生”;有的同学在考试中没有发挥好,成绩不理想,这些情况表明(     )
    A、人生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难免会遇到挫折 B、学生遇到的挫折最多 C、有的人一生会遇到多次挫折,有的人一生一次挫折也没有 D、人生中的挫折太多,根本没有成功的可能
  • 2. “呦呦鹿鸣,食野之蒿”。屠呦呦在寻找青蒿素的过程中历经了一次又一次的失败,而诺贝尔奖的获得便是对她在艰难跋涉中所付出的坚持、智慧和汗水的肯定,也是对她事业最好的回报。屠呦呦的成功说明(   )
    A、生活之路不平坦,总有挫折来相伴 B、经历挫折能成功,他人帮助要拒绝 C、面对挫折要坚强,磨炼意志增才干 D、人的生命很短暂,付出太多不划算
  • 3. “感动中国”栏目给“感动中国”人物郎平的颁奖词是:临危不乱,一锤定音,那是荡气回肠的一战!拦击困难、挫折和病痛,把拼博精神如钉子般砸进人生。一回回倒地,一次次跃起,一记记扣杀,点染几代青春,唤醒大国梦想。因排球而生,为荣誉而战。一把铁榔头,一个大传奇!面对挫折,郎平的经历启示我们 (    )
    A、正确面对挫折,及时调整自己 B、回避挫折,置之不理 C、挫折使人成功,越多越好 D、面对挫折,顺其自然
  • 4. 澳洲三十七岁的尼克·胡哲是一个演讲家。他一出生就没有四肢,只有一只仅冒出两只趾头的小脚,小时常被同学嘲笑,曾绝望到企图滚下椅子跌死算了。后来母亲鼓励他,以后有人投以奇异目光时,就主动和对方搭讪,用友善态度面对世界,结果令他赢得不少友情。通过他的努力,最后,他成为了一位世界闻名的演讲家,活出了自信和精彩的人生。他的故事启示我们(   )
    A、生活的道路并不总是平坦的,我们要及时享乐 B、面对挫折,我们需要发现、发掘自己的生命力量 C、只要有勇气,任何困难都能克服 D、只要我们怀揣着美好的愿望,就能跨过一切阻碍
  • 5. 英国作家萨克雷说:“生活是一面镜子,你对它笑,它就对你笑;你对它哭,它就对你哭。”这对我们面对挫折的有益启示是(   )
    A、我们可以在挫折中磨砺自己 B、挫折是人类进步的阶梯 C、要学会乐观 D、面对挫折,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态度
  • 6. 面对挫折,不同的人会产生不同的感受和行为反应的主要原因是(    )
    A、人们对挫折的认识和态度不同 B、人们对挫折的耐受力不同 C、人们的自然状况不同 D、挫折的大小不同
  • 7. “真正的强者不是流泪的人,而是含泪奔跑的人”这句话理解不准确的是(    )

    ①真正强大的人都不哭泣

    ②培养坚强的意志,是获得成功的保证

    ③含泪奔跑的人都会成功

    ④树立积极的人生态度,勇敢面对生活中的挫折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8. 一般情况下,遇到挫折时,应对的合理路径是(   )

    ①对症下药,寻找解决方法

    ②战胜挫折,丰富生活经验

    ③冷静思考,分析产生原因

    A、①→②→③ B、③→②→① C、①→③→② D、③→①→②
  • 9. 如图给我们的启示是(   )

    ①面对诱惑要提高自控能力

    ②努力奋斗就能够取得成功

    ③面对挫折,态度不同结果可能会不同

    ④面对挫折要保持乐观向上的积极心态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10. 面对困难和挫折,不同的态度会有不同的结果。那么,下列对待困难和挫折的态度正确的是(   )
    A、坚定信念,迎难而上 B、只能成功,不能失败 C、彻底妥协,以后再说 D、放弃目标,回避困难
  • 11. “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人生逆境,十之八九”这些说明(   )
    A、人生凄苦,世事无常 B、每个人的生活都苦不堪言 C、人世间没有幸福而言 D、每个人都会经历挫折的考验
  • 12. 生命是有韧性的,要从容面对挫折。下面同学的言行中能体现正确对待挫折的是(    )
    A、考这么差,我还有什么脸见老师和父母? B、学校选拔足球队员我被选上了,幸亏当初我没有因为害怕而放弃。 C、我已经努力过了,还是考得那么差,真笨,真丢脸。 D、哈哈,他们不如我,这次冠军非我莫属
  • 13. 被困188个小时,在没有任何食物的情况下,广西合山矿难的两名被困矿工靠着喝巷道顶部渗下的污水顽强求生,依然坚强的活了下来,并被成功救出。这体现了(     )
    A、生命是顽强的 B、生命是脆弱的 C、生命是短暂的 D、生命是永恒的
  • 14. 2019网络热词“是个狼人”,由“是个狠人”演变而来,意思是比“狠人再狠”一点”2019年女排世界杯中国女排11连胜,完美收官。近70年风雨历程,中国女排每一步都凝聚着坚忍不拔,面对困难、失败不服输,每位队员都“是个狼人”,从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    )

    ①面对挫折,要发掘生命的力量

    ②只要经历磨难就一定能成功

    ③我们要培养面对困难的勇气,奋发进取

    ④我们要磨励坚强意志,增强自己的生命韧性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②③④ D、①③④
  • 15. 下列对漫画理解正确的是(    )

    ①遇到挫折是好事,一定会使你成功
    ②生活有苦有乐,挫折是不可避免的
    ③挫折不可怕,每个人都能轻松应对
    ④面对挫折,要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16. 漫画告诉我们的道理是(    )

    A、生活中处处会遇到挫折 B、挫折总会让人一蹶不振 C、我们要增强生命的韧性 D、应保护孩子免受到挫折
  • 17. “无锡小霍金”陈耔蓬,6岁时被确诊为杜氏型肌营养不良症,脊椎变形、肌肉萎缩,连吃饭、上厕所这些小事,对他来说都非常困难。但他不向命运低头,挑战自我,他主创的作品“流浪宠物智能投喂器”在世界创新创客大赛上荣获一等奖。陈籽蓬的成功表明(    )
    A、同样的挫折,对不同的人都会产生相同的影响 B、挫折是人生的宝贵财富,只有多经历挫折,才能拥有精彩人生 C、人生难免有挫折,所有挫折都会带来成功 D、我们要从挫折中发掘自身的生命力量,逐渐培养自己面对困难的勇气和坚强的意志

二、判断题

  • 18. 面对挫折,我们需要及时调整自己,正确对待挫折,发掘自身的生命力量。
  • 19. 古人说:“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所以凡是遭受挫折,身处逆境的人都能成长。

三、问答题

  • 20.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鞍钢冷轧厂钳工李超,初中毕业后,未选择重点高中,而是报考了鞍钢技校钳工专业,立志成为一名能工巧匠。刚入厂时,由于个子小,凡乎没人注意他,甚至没给他派师傅。在短暂失落后,他历经十多年艰辛探索,不断超越自我,先后解决了230多项生产难题,获得国家发明金奖、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等奖项,成为创新“超人”。被中宣部授子全国“时代楷模”荣誉称号。

    材料中李超的经历对我们青少年健康成长有哪些启示?

  • 21. 每年麦收过后,玉米苗钻出地面,如果灌溉及时,肥料充足,玉米苗会蹭蹭蹭地疯长,每每这个时候,父老乡亲便采取断水、扒土、晒根等方式,让玉米苗经受磨难并抑制其生长,对此我很不理解。一次,看着太阳底下卷着叶子、无精打采的玉米苗,我问正在劳作的父亲:“为什么不让玉米苗好好生长,却故意折磨它呢?”

    父亲说,这叫给玉米“蹲苗”,目的是让玉米根系向深处发展,让它变得敦实粗壮,增强以后抗旱和抗倒伏的能力。如果不断水不晒根,它就会把根系长在地表上,不会把根扎到深处去吸取水分,一旦后期缺水,它就会因无法吸收土地深处的水分而干枯,遇到大风,也很容易倒伏。蹲苗,就是切断水源晒晒它地表的根,逼着它往深处扎根。

    人也是如此,小时候不吃苦不受累,一帆风顺,饭来张口,衣来伸手,就不会培养与困难作斗争的品质和毅力。

    玉米棵需要蹲蹲苗儿,而人生同样需要蹲蹲苗儿。

    “人生需要蹲蹲苗儿”,这都给了我们哪些启示?

四、材料分析题

  • 22. 【珍视生命】

    霍金21岁时,患上不治之症,最后全身瘫痪,不能言语。但他并未消沉,他说:“我的目标很简单,就是把宇宙弄个明白。”他全身心投入宇宙论和黑洞研究中,目前,“霍金辐射”理论深刻影响着全世界

    (1)、依据材料,指出霍金遇到了哪些挫折?面对挫折,他对待生命是怎样的态度?
    (2)、依据材料,指出霍金战胜挫折的方法。
    (3)、生命的时间是有限的,生命的意义是无限的,霍金的事迹启示我们应如何让生命之花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