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德阳市第五中学2019-2020学年九年级上学期化学开学考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0-07-24 类型:开学考试

一、单选题

  • 1. 中华民族的发明创造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巨大贡献。下列古代发明及应用中,不涉及化学变化的是( )
    A、 陶瓷烧制   B、 火药使用 C、 粮食酿醋   D、 活字印刷
  • 2. 下列变化中,前者是化学变化,后者是物理变化的一组是(   )
    A、铁器生锈、水果腐烂   B、水的蒸发、水的电解 C、石蜡燃烧、石蜡熔化   D、胆矾研碎、汽油挥发
  • 3. 人类生活需要能量,下列能量是由化学变化产生的是(  )
    A、电灯通电发出的光   B、电熨斗通电发出的热 C、水力发电产生的电能   D、天然气燃烧放出的热量
  • 4. 亚硝酸钠(NaNO2)是一种工业用盐,人若误食会中毒,下列选项中给出了亚硝酸钠的性质,则有关亚硝酸钠性质归类的判断错误的是(   )
    A、NaNO2有咸味﹣﹣物理性质 B、NaNO2的水溶液呈碱性﹣﹣物理性质 C、NaNO2为白色固体﹣﹣物理性质 D、NaNO2有毒﹣﹣化学性质
  • 5. 某同学在点燃蜡烛时,提出固体石蜡可能变成蒸气才能燃烧。就此看法而言,应属于科学探究环节中的(   )
    A、提出问题 B、猜想与假设 C、进行实验 D、获得结论
  • 6. 下列实验室中的交流,属于化学变化的是(   )
    A、锥形瓶:“同学们不爱惜我,我被摔碎了” B、铁架台:“好难受啊!我在潮湿的空气中生锈了” C、酒精灯:“帽子哪里去了?我的燃料越来越少了” D、干冰:“我在空气中放置一段时间就会变得无影无踪”
  • 7. 不能用来判断蜡烛发生化学变化的现象是(   )
    A、蜡烛燃烧时发光、发热 B、用白瓷菜碟盖在蜡烛火焰上,在白瓷板上可观察到黑色的粉末状物质 C、在火焰上罩一个干而冷的烧杯,烧杯内壁出现水雾 D、用内壁蘸有澄清石灰水的烧杯罩在火焰上方,烧杯内壁出现白色浑浊物
  • 8. 下列对于过氧化氢(俗称双氧水,化学式为H2O2 )的各种表述中,错误的是(   )
    A、双氧水分子模型为:    B、双氧水是由氢元素和氧元素组成 C、表示1个双氧水分子   D、双氧水分子由1个氢分子和1个氧分子构成
  • 9. 蜡烛(足量)在如图的密闭装置内燃烧至熄灭,用仪器测出这一过程中瓶内氧气含量的变化如图所示,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

    A、该实验说明燃烧只需要氧气 B、蜡烛熄灭的原因是瓶内氧气已经耗尽 C、氧气浓度小于一定值时,蜡烛就无法燃烧 D、蜡烛熄灭后,瓶内只剩二氧化碳气体
  • 10. 对下列有关实验的现象描述中,其中错误的是(   )
    A、在几粒锌片中加入稀盐酸,产生大量气泡 B、在蓝色硫酸铜溶液中加入无色氢氧化钠溶液,产生白色沉淀 C、在蜡烛火焰上方罩一个干而冷的烧杯,烧杯内壁出现水雾 D、在无色氢氧化钠溶液中滴加几滴酚酞试液,溶液变红色
  • 11. 科学家用单个分子制戚的“纳米车”能在人工操纵下运输药物分子到病源处释放,杀死癌细胞。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分子是由原子构成的 B、分子之间有间隙 C、分子是肉眼不能够直接看见的 D、分子在人为外力作用下才能运动
  • 12. 物质的性质不仅决定了它的用途,还决定了它的保存方法。固体氢氧化钠具有以下性质:

    ①有腐蚀性; ②易吸收水蒸汽而潮解; ③易溶于水,溶解时放出热量; ④能与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反应。 实验室中固体氢氧化钠必须密封保存的主要原因是(   )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二、填空题

  • 13. 用元素符号或元素名称完成下列各题:(要求书写规范)

    ;锌;铜;Al

    ;铁;氮;He

    ;硫;碘;Mn

  • 14. 用化学符号填写:(要求书写规范)

    氢气;保持水的化学性质最小微粒是

    氧气分子;铵根;硫酸根

    碳酸根;氢氧根;硝酸根

  • 15. 用坩埚钳夹持一条经打磨后呈色的镁带,在酒精灯上点燃,下方垫一张石棉网,点燃后,可以观察到的现象是 , 产生色的粉末,请写出该化学反应的文字表达式为
  • 16. 阅读下面短文,从“物理变化、化学变化、物理性质、化学性质”中选择正确的答案填入下面描述的空白处。
    (1)、在通常状况下,氯气(化学式:Cl2)呈黄绿色,具有刺激性气味
    (2)、氯气在1.01×105Pa时,冷却到-34.6℃变成液态氯气,继续冷却到-101℃变成固态氯气。
    (3)、红热的铜丝在氯气中能燃烧
    (4)、把氯气通入水中,部分氯气与水反应生成盐酸和次氯酸

三、实验题

  • 17. 同学们都点过生日蜡烛吧!蜡烛点燃后发出明亮的火焰。某化学兴趣小组的同学进行了下图所示的系列实验。

    (1)、如图A所示,点燃一支蜡烛,看到的主要现象是(填字母序号)。

    ①发出黄白色火焰            ②熔化的蜡烛液顺着蜡烛流下

    ③发光、发热                ④火焰分三层(外焰、内焰、焰心)

    (2)、如图B所示,将一根木条迅速平放于蜡烛火焰中,片刻后取出,观察到木条表面两边出现了黑斑,说明蜡烛火焰的部分的温度最高。
    (3)、如图C所示,取一个冷的白瓷片放置在火焰上方,片刻后取出,观察有黑色小颗粒物产生,冷却后触摸有滑腻感,这些颗粒是炭黑。你认为她的以下做法中不合适的是_____(填字母)。
    A、反复实验,并观察是否有相同现象 B、查找资料,了解石蜡的主要成分,探究生成的黑色固体是什么 C、认为与本次实验目的无关,不予理睬 D、询问老师或同学,讨论生成黑色物质的原因
    (4)、①如图D所示,将干而冷的小烧杯罩在火焰上方,发现烧杯内壁有水雾出现,说明蜡烛燃烧的生成物中含有

    ②将图D中的小烧杯迅速倒立过来,立即注入少量澄清石灰水,振荡,发现澄清石灰水出现现象,说明蜡烛燃烧生成了

    (5)、根据以上实验及现象判断蜡烛的生成物,请写出蜡烛燃烧发生的化学反应的文字表达式为

四、科学探究题

  • 18. 某化学兴趣小组的同学们对蜡烛燃烧火焰的焰心进行了以下探究,请你完成其中的步骤:

    〖查阅资料〗:①二氧化碳(CO2)气体不燃烧,也不支持燃烧;能使澄清石灰水变浑浊。

    ②一氧化碳(CO)气体能燃烧生成二氧化碳,产生蓝色火焰。

    ③石蜡的凝固点和沸点比较低,石蜡蒸汽能燃烧,易凝固成白色固体。

    (1)、向焰心斜向插入一根细玻璃管,发现玻璃管内无明显现象(如下图所示),在玻璃管的上口点燃,上口产生火焰,这说明焰心物质的化学性质是具有性。

    (2)、猜想和验证:三位同学在探究的过程中,将短玻璃导管插入焰心(如图),发现另一端也可以点着。

    〖提出问题〗导管里的气体成分可能会是什么呢?

    〖猜想与假设〗:假设①:焰心气体只含一氧化碳;

    假设②:焰心气体只含石蜡蒸汽;

    假设③:焰心气体含有一氧化碳和石蜡蒸汽。

    〖实验方案〗:取一根的玻璃导管,并用冷的湿的毛巾包住导管,下端插入焰心,然后再导管上端做点火试验。

    〖现象与结论〗:

    如果观察到导管内部无石蜡凝结,出口气体可燃的现象,假设①正确。

    如果观察到现象,假设②猜想正确。

    如果观察到现象,假设③猜想正确。

    (3)、如图,将两支燃着的蜡烛罩上玻璃杯,一会后高的蜡烛先熄灭,低的蜡烛后熄灭,同时还观察到玻璃杯内壁变黑。由此我们可以得到启发:从着火燃烧的高层楼房中迅速逃离,下列方法中错误的是(填字母)。

    A 用湿毛巾捂住口鼻            B 成站立姿势跑出

    C 不要轻易开窗            D 沿墙角伏低身子迅速爬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