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与法治七上4.9.1《守护生命》同步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0-07-24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我们的生活与社会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我们也不断从社会中汲取营养。观看一部电影、听一场音乐会、读一本书籍都可以让我们从社会中获得(    )
    A、物质支持 B、精神滋养 C、身体成长 D、物质回报
  • 2. 某校七年级开展了“经典诵读”“茉莉花茶制作”“参观首都博物馆”等活动,这些活动的开展(    )

    ①有利于在优秀的传统文化中滋养我们的精神生命
    ②激发我们弘扬民族精神,守护精神家园
    ③ 体现了学校对我们精神生活和精神需求的关注
    ④表明只有养护精神才是守护生命的体现

    A、②③④ B、①②③ C、①③④ D、①②④
  • 3. 一个孩子问母亲:“如果家中着了火,我该抢救什么呢?”母亲微笑着回答:”最重要的是你要能把自己的生命抢救出来,其他的一切都是不重要的。”这个妈妈的回答告诉我们(   )
    A、除了生命,其他的一切都不重要,不用在乎 B、发生危险时,首先保护自己的生命最重要 C、家没有了,命也没有了 D、火灾发生时,什么都不重要了
  • 4. 小磊是某个贫困山区的中学生,他常常用自己仅有的钱买一些名著阅读。有的同学看见了非常不理解,他们认为有这个钱,去买点好吃的零食岂不是更好。而老师却赞赏小磊的行为。这说明了(   )
    A、即使物质贫乏,外部环境艰难,也要注重精神养护 B、物质贫乏,外部环境艰难,我们没有对真、善、美的体验 C、我们的精神发育,完全受物质生活条件和外部环境的制约 D、书中自有黄金屋,精神食粮是我们生存的根本
  • 5. 2019年12月,婺源县古坦学校开展了消防安全应急疏散演练活动。小强对此很不以为然:“又没发生火灾,用得着那样瞎练吗!”下列说法中,最能说服小强的是(   )
    A、各种生命都有其存在的意义和价值 B、关爱生命需要防患于未然 C、无论遇到多大挫折,都要永不放弃生的希望 D、通过消防安全应急疏散演练实现生命价值
  • 6. 下边漫画启示我们(   )

    A、应拒绝汉堡等高热量食品 B、没有比较就没有伤害 C、要适量运动,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 D、怎么运动都不为过
  • 7. 我们每个人活着,除了要关注生理需要和身体健康,还要过精神生活,满足精神需要。因此,守护生命(   )

    ①要关注自己的身体    ②会丢失优秀的民族文化

    ③要放弃我们的精神家园     ④需要养护我们的精神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8. 某校开展以“增强安全意识提升安全防范能力”为主题的安全教育活动,以下同学们的做法不符合这一主题的是(   )
    A、学习做菜时,不把水滴到热油中 B、被狗咬伤后,立即前往医院诊治 C、电器冒烟时,及时关掉电源开关 D、过斑马线时,低头和人微信聊天
  • 9. 一段时间以来,《朗读者》《经典咏流传》《见字如面》《故宫上新了》等一系列具有人文情怀的文化类节目深受观众喜爱,掀起了一股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热潮。这类节目的播出( )

    ①有助于养护精神,充盈个人的精神世界

    ②有助于丰富我们的精神生活,满足精神需求

    ③表明守护生命首先要关注自己的身体

    ④表明守护生命需要关注并养护我们的精神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④
  • 10. 下列各种生活方式中,不属于健康的生活方式的是(    )
    A、烦恼时用摔打枕头的方式来发泄 B、积极参加集体活动 C、烦恼时吸少量的烟使自己平静下来 D、平时坚持体育锻炼
  • 11. 五千年中华文明的浩瀚星辰,时间的长河涤荡尘埃,血脉传承绵延至今,精神的纽带浩荡飘拂,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就不缺乏跨越时空的精神传承。下列说法与材料相符的是( )

    ①在生命的接续中,人类的精神文明也不断积累和丰富

    ②生命对于我们而言,不仅仅是身体的生命,还包括社会关系中的生命、精神信念上的生命

    ③我们不仅仅是在身体上接续祖先的生命,也在精神上不断继承和创造人类的文明成果

    ④中华优秀精神基因已融入每一个中国人的血脉中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12. 生命的接续,使每个人的生命不仅仅是“我”的生命,还是“我们”的生命。在生命的传承中,我们能更好的(    )
    A、认识和面对自己的生命 B、利用生命 C、接受和服从自己的命运 D、认识他人
  • 13. “腹有诗书气自华”。“书香社会”这一温馨浪漫的词汇首次“亮相”政府工作报告,就点亮了无数人的眼睛,目前全国各种线上线下的阅读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这类活动的开展(   )

    ①有助于养护精神,充盈个人的精神世界    ②有助于培养我们高雅的生活情趣

    ③有助于在个人精神世界的充盈中发扬民族精神    ④表明我国已成为文化强国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14. 明明期中测试成绩不理想,家长、老师都批评了他。他觉得生活特别没有意思,甚至有了轻生的念头。对此,我们应当这样对他说(   )

    ①我们应当对自己的生命负责    ②人生中总会遇到挫折,但我们不能放弃生命
    ③生命只有一次,我们应当珍爱生命    ④放弃生命就可以解脱,一切问题都会消失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15. 有学者指出,心理健康在贫困时代是奢侈品,在发展中国家是点缀品,在发达国家是必需品,这表明(    )
    A、心理发育完全依赖于物质条件 B、我们的精神发育需要物质的支持 C、精神发育,不完全受物质条件和外部环境的制约 D、心理健康只是发达国家所需要的
  • 16. 下列做法能体现守护生命的是(    )

    ①看到歹徒行凶就近到派出所或打110报警

    ②遇到落水者,不管任何情况,马上下水教人

    ③外出游玩,遇到意外伤害,及时自教

    ④陌生人送给的饮料尽情享用

    A、①② B、②④ C、②③ D、①③
  • 17. 人们的精神需求可以成为产品创新、技术创新或者理论创新的一个突破口,可以作为引导人们创新的一种方法。下列关于“精神需求”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精神发育完全受物质生活条件和外部环境的制约 B、精神需求和青少年没有关系,青少年不必追求精神生活 C、我们要过精神生活,满足精神需求 D、守护生命不需要关注并养护我们的精神
  • 18. 1月18日中安在线:全国首次!消防常识进了合肥小学语文期末考试统考卷。1月17日上午,在刚刚结束的合肥市小学生四年级全市统考的语文考试中,消防常识成为重要考试内容纳入其中。消防常识作为语文期末考试的重要内容,这在合肥乃至全国尚属首次。“遇到火灾,应拨打的火警是?”“对照消防栓使用说明书,将下列使用步骤重新排序”“在日常生活中,如何防止火灾发生?请你至少写出两条正确做法。”这道消防常识试题分布在四年级语文期末试卷的阅读理解一栏,以消防栓的使用说明书为题引,囊括了日常消防器材维护以及生活中常见的消防常识等消防知识。当你遇到火灾时,应该(  )

    ①走电梯迅速逃离

    ②应根据火灾发生时的风向来确定疏散方向,朝逆风方向快速离开火灾区域

    ③逃离时要用湿毛巾掩住口鼻,并尽量避免大声呼喊,防止烟雾进入口腔

    ④楼通道被火封住,欲逃无路时,可将床单、被罩或窗帘等撕成条结成绳索,牢系窗槛,顺绳滑下

    A、①②③ B、①③④ C、②③④ D、①②③④
  • 19. 作为未在年人,守护生命首先要(    )
    A、关注自己的身体 B、不漠视他人生命 C、沉着冷静,采取最佳措施应对危险 D、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

二、判断题

  • 20. 守护生命首先要关注自己的身体。
  • 21. 注意保护视力、合理的饮食、不滥用药物等都是对生命负责任的表现。
  • 22. 不会游泳的初中学生小明遇见有人落水,不假思索,下水营救。

三、问答题

四、材料分析题

  • 24.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近日,国家应急管理部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自然资源部、交通运输部等部门对2019年上半年全国自然灾害情况进行了分析。经核定,2019年上半年我国各种自然灾害共造成全国3180.3万人次受灾,36人死亡,23人失踪,82.8万人次紧急转移安置。

    (1)、上述材料说明了什么?
    (2)、生活中,意外伤害就潜伏在我们身边。请你从自然和人为的角度各举一例。
    (3)、我们应如何守护自己的生命健康?
  • 25.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中国申报的“二十四节气”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类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非物质文化遗产主要体现为以下五大领域:口头传说和表现形式,包括非物质文化遗产媒介的语言;表演艺术;社会实践、仪式、节庆活动;有关自然界和宇宙的知识和实践;传统手工艺。“二十四节气”的申报从整体上归为第四类遗产领域。

    阅读上述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1)、“二十四节气”为什么能够被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
    (2)、正确区分精神和物质对我们的影响,我们应该怎样守护精神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