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与法治七上4.8.1《生命可以永恒吗》同步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0-07-24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金庸先生虽然去世了,但他的小说仍是几代人之间的共同话题,其作品中跌宕的情节,优美的诗句、深刻的睿理是几代人共同的记忆。这说明(    )
    A、我们对生命要有一种敬畏的情怀 B、生命是独特的,短暂易逝的 C、个体生命可以在精神上继承和创造人类的文明成果 D、我们每个人都无法抗拒生命发展的自然规律
  • 2. “昨天已经过去,永不复返;今天已经和你在一起,但很快就会过去;明天就要到来,但也会消逝。抓紧时间吧,一生只有三天。”这段格言告诉我们( )
    A、人的一生在眨眼间就过去了 B、生命是短暂的,只有昨天、今天和明天 C、人生太短,应抱着无所谓的态度来看待人生 D、生命是不可逆的,要珍惜生命时光
  • 3. 我的鼻子很高,头发微卷,有点像外国人;我性格外向,热情、奔放,喜欢交朋友;我兴趣广泛,尤其喜欢到野外郊游;我喜欢唱歌,我爱笑……这就是我。这表明(    )
    A、每个人的生命都具有独特性 B、生命的独特性只体现在外貌、性格和兴趣上 C、“我”和别人没有什么差别 D、所有人的生命都是一样的,没有差别
  • 4. 罗曼·罗兰说:“人生不售来回票,一旦动身绝不能复返。”这启示我们(   )
    A、生命来之不易,千姿百态的生命竞相展现我们的活力 B、每个人都有不同的人生道路,每个人的生命都不可替代 C、生命是不可逆的,时光一去不复返,我们要珍惜生命中的每一天 D、生命很短暂,我们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奋斗和奉献中
  • 5. 下列体现珍爱生命的句子是(    )

    ①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

    ②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③人生天地间,若白驹过隙

    ④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A、①② B、①③ C、②③ D、③④
  • 6. 我们每个人都难以抗拒生命发展的自然规律。面对这一规律,我们应该( )

    ①认识到死亡是人生不可避免的归宿,从而感激生命的获得
    ②更加热爱生命

    ③从容面对生命的各种不可预知
    ④及时享乐,让自己的人生不留遗憾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7. 每个人的生活不尽相同,我们都是在自己的生活经历中一点一点地建构自己,形成人们所说的“我的人生”。这主要说明(   )
    A、生命是短暂的,应珍爱生命,寻找生命的意义 B、生命是一个逐渐丰富的过程 C、生命是独特的,每个人的生命不可替代 D、人类改造环境的能力非常强
  • 8. 生命的接续,使得每个人的生命不仅仅是“我”的生命,还是“我们”的生命,在生命的传承关系中,我们能更好地(   )
    A、认识和面对自己的生命 B、利用生命 C、接受和顺从自己的命运 D、认识他人
  • 9. 林林性格温和、内敛,平易近人;志浩的性格外向,热情、奔放,喜欢交朋友;子涵喜欢唱歌,这表明(    )
    A、每个人的生命都是独特的 B、我和别人没什么区别 C、每个人的人生道路都是一样的 D、每个人的生命都是一样的,没有差别
  • 10. 在人类生命的接续中,青少年能担当的使命是( )

    ①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学习
    ②为建设和谐社会与人为善、热心公益
    ③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其他国家和民族的人民友好往来
    ④为保护地球环境低碳出行、绿色选购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②③④ D、①②③④
  • 11. 苏岑这样写道:“命运多幽默,让人沉默。我们似乎已经过了为未来焦躁不安的年纪,反正注定的事情都会发生,干脆缄口不言。命运没有意味,结局都是死亡,所以,坦然接受,便可内心宁静。”下列能体现材料观点的有( )

    ①我们每个人都难以抗拒生命发展的自然规律

    ②死亡是人生不可避免的归宿,它让我们感激生命的获得

    ③每个人的生命结局都是死亡,因此活着毫无意义

    ④向死而生,让我们拥有一份好好活着的感动,从容面对生命的不可预知,更加热爱生命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④
  • 12.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国际学术会议上说:“不忘记历史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善于创新。只有坚持从历史走向未来,从延续民族文化血脉中开拓前进,我们才能做好今天的事业。”从生命接续的角度,这给我们的启示是(   )
    A、选择适合自己的人生发展道路 B、更好地认识和面对自己的生命 C、在身体上接续祖先的生命 D、在精神上不断继承和创造人类的文明成果
  • 13. 对如图一组图片的主题概括恰当的是(   )

    A、生命共生共存 B、生命是坚强的 C、生命是脆弱的 D、灾难磨砺生命
  • 14. 在生命的接续中,人类生命不断发展,人类的精神文明也不断积累和丰富。下列对生命的接续认识错误的是(   )
    A、在生命的传承关系中,我们能更好地认识和面对自己的生命 B、我们每个人仅仅是在身体上接续祖先的生命 C、我们在精神上不断继承和创造人类的文明成果 D、在人类生命的接续中,我们总能为自己的生命找到一个位置,担当一份使命
  • 15. 2019年3月21日,江苏盐城市响水县陈家港镇江苏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化学储罐发生爆炸事故。截至3月25日下午,事故已造成78人遇难,盐城市全市医院共有住院治疗伤员566人,其中危重伤员13人、重症伤员66人。这一惨烈的生产安全事故警示我们(   )

    ①生命有时候很脆弱,应倍加珍惜

    ②生产安全事故是生命第一杀手,要想方设法杜绝

    ③生产安全事故严重危害社会,必须努力防范

    ④事故在所难免,谁也没办法阻止

    A、①② B、③④ C、①③ D、②④

二、判断题

  • 16. 我们每个人都无法抗拒生命发展的自然规律。
  • 17. 每个人的生命是在无数的偶然性中产生的,这说明生命是独特的。
  • 18. 每个人的生命是在无数的偶然性中产生的。

三、填空题

  • 19. 生命对于我们而言,不仅仅是身体的生命,还包括中的生命、精神信念上的生命。
  • 20. 是地球上最珍贵的财富,世界因的存在而变得如此生动和精彩。

  • 21. 属于我们每个人只有一次,因此我们要

  • 22. 人的生命因为而闪烁着夺目的光彩。不同的人生,有不同的色彩,有的 , 有的

四、问答题

  • 23. 古人云:“水火有气而无生,草本有生而无知,禽兽有知而无义,人有气、有生、有知,亦且有义,故最为天下贵也。”谈谈你对生命的认识(或生命的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