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绥棱一中2019-2020学年高二下学期政治4月月考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0-07-23 类型:月考试卷

一、选择题 (只有一个选项正确,每题2.5分,共60分)

  • 1. 文化生活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下列属于文化现象的是:(   )

    ①武夷山自然风景

    ②2019年故宫元宵节点亮,故宫文化再惹全球关注

    ③2019年10月28日,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在京召开

    ④2019年动漫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热播,广受好评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2. 我们儿时唱着“小嘛小儿郎,背着那书包上学堂……”“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长大,而现在的孩子唱的是“这首歌给你快乐,你有没有爱上我……”这体现了文化生活的道理是:(   )
    A、文化具有非常丰富的形式 B、文化古今有别,又有先进与落后之分 C、文化是人的一种素养 D、文化是一定时代政治经济的反映
  • 3. 2019年9月20日,“书桌上的紫禁城——故宫文具品牌发布会”在故宫博物院敬胜斋举行。会上,故宫文具共发布了包含学生文具、办公文具、商务文具、礼盒文具和益智类文具的全线百余款文创产品,产品品类涵盖了本册、笔、包袋、学习灯具、桌面收纳、套装文具等140多个品种。这说明:(   )

    ①一定的精神文化活动离不开相应的物质载体 

    ②文化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的重要因素

    ③文化生产力发展,文化消费更加丰富多彩

    ④文化对提升人的精神境界起着决定性作用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4. 古希腊哲学家说“人是驯化或开明的动物”,“人是政治生物”;后来有人说“人是文化的动物”;再后来又有人说“人就是人,不是动物”,“人的本质是文化”。上述材料说明:(   )
    A、文化是一种社会政治现象 B、文化和人没有本质的差别 C、先有文化,后有人的产生 D、文化是人类社会特有的现象
  • 5. 在几千年的历史发展中,中华民族创造了辉煌灿烂的中华文化,其中许多思想和精神至今仍然熠熠生辉,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华儿女。这说明文化(   )
    A、对人的影响具有深远持久的特点 B、对人的影响具有潜移默化的特点 C、影响人们的交往行为和交往方式 D、是推动社会进步和发展的物质基础
  • 6. 截至2018年底,我国共有世界文化遗产36项、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4项,位居世界遗产名录国家前列。我国十分重视对文化遗产的保护,是因为文化遗产:(   )
    A、是本民族独享独有的文化财富 B、是维系民族生产和发展的精神纽带 C、是由人们社会实践创造的 D、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历史文化成就的重要标志
  • 7. “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鼓励之中,他就学会了自信;生活在敌意之中,他就学会了争斗……”这体现的文化生活道理有:(   )

    ①人们在社会实践中创造和享用文化

    ②人的成长受文化环境的影响

    ③文化对人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

    ④文化可以塑造人生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②③④ D、①③④
  • 8. 2019年《流浪地球》票房46.86亿元,在春节档中排名第一,可以与我国几大产业的利润相匹敌。由此可见:(   )

    ①经济发展是文化发展的基础

    ②文化有自身的传承性和相对独立性

    ③文化与经济相互影响、相互交融

    ④文化产业可以创造巨大的经济效益

    A、①② B、②③ C、③④ D、①④
  • 9. 中央电视台热播的《中国诗词大会》让人们重温诗的美好,让参与者的心灵得到滋润。这表明:(   )

    ①大众传媒具有文化传递和创造功能

    ②文化环境能影响人的文化素养

    ③大众传媒具有文化沟通和共享功能

    ④文化能够提高人们的道德素质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10. 最是书香能致远,唯有读书方宁静。某校开展“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校园”读书活动。通过举办经典诵读比赛、传统美德我践行等文化活动,营造了浓厚的读书氛围,推动了校园文化建设。这样做的依据是:(   )

    ①优秀校园文化能够丰富学生的精神世界

    ②优秀文化对人的思维方式的决定更持久

    ③文化对人的全面发展起积极的促进作用

    ④文化对人的影响来自各种形式的文化活动

    A、①② B、③④ C、②③ D、①④
  • 11. “也许,你的指尖夹着他人的生命——请勿吸烟”。像这样的公益广告就好像是一盏盏的灯,灯光亮一些,我们身边的黑暗就会少一些。事实上,公益广告正悄无声息地改变着我们的生活。这表明:(   )
    A、文化就在我们身边,触手可及 B、文化对人的影响是无形的,应顺其自然 C、文化对人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 D、文化能使人得到精神上的愉悦、情操上的陶冶
  • 12. 公益广告面向社会公众,通过声、像、字幕、音响等电视手段,针对现实时弊和不良风尚,通过短小轻便的形式,激起公众的欣赏兴趣,进行善意的规劝和引导,匡正过失,达到警世和教化的目的,以求产生最好社会效益。重视公益广告的原因:(   )

    ①能启迪人的智慧,揭示世界本质

    ②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是人们文化素养的核心和标志

    ③对社会发展和个人成长产生影响

    ④已经成为文化传播的重要途径

    A、①③ B、②③ C、①④ D、②④
  • 13. 世界卫生组织将每年的5月8日确定为世界微笑日,这一天会变得特别温馨,在对别人的微笑中,你也会看到世界对自己微笑起来,在人与人之间传播愉悦与友善,增进社会和谐。微笑使心灵净化、社会和谐,这说明:(   )

    ①文化影响人们的交往行为和交往方式

    ②人们在社会实践中创造发展和享用文化

    ③文化对人有深远持久的影响

    ④人们的精神活动离不开物质载体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14. 2019年9月13日,背靠热情巍峨的火山,临近波澜壮阔的大海,意大利历史悠久的陶尔米纳小镇近期迎来了首家中餐厅。以弘扬中国传统美食与文化为宗旨的综艺节目《中餐厅》第三季正式拉开了帷幕,该小镇将成为中国游客新的旅游目的地。从中我们可以感悟出:(   )

    ①文化对经济具有反作用

    ②文化能够直接转化为物质力量

    ③优秀文化是经济发展的精神动力

    ④制造业产品依赖于“工匠精神”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15. 2019年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央宣传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在全国城乡联合主办“我和我的祖国”百姓宣讲活动。9个省份巡回宣讲,引起热烈反响,超过8500万人次聆听宣讲。在全国上下唱响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的昂扬旋律。由此可以看出:(   )

    ①文化对人的影响来自特定的文化环境和文化活动

    ②文化越来越成为经济发展重要支撑

    ③优秀文化对人的发展具有决定作用

    ④弘扬优秀文化能增强人的精神力量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16. 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的演讲指出,“和羹之美,在于合异”。文明差异不应该成为世界冲突的根源,而应该成为人类文明进步的动力。这意味着:(   )

    ①世界各国文化应相互认同,加强合作

    ②要坚持求同存异,理解和尊重不同民族的文化

    ③文化交流互鉴应坚持以经济价值为主

    ④各民族文化都是世界文化不可缺少色彩,要坚持一律平等原则

    A、①② B、②③ C、②④ D、③④
  • 17. 中国文化的精髓是“和谐”,“和谐”向世界传达了中国对人类文明发展的一个重要理念:只有尊重各国文明的多样性,世界才能和平发展。尊重不同文明有利于:(   )

    ①集中展示民族文化

    ②消除各民族文化之间的差异

    ③发展本民族文化

    ④促进世界文化繁荣

    A、①② B、③④ C、②④ D、①③
  • 18. 2019年9月中旬,中国迎来了传统佳节——中秋节,各地中秋节庆典活动进行得如火如荼。月饼、包子、春卷等中国特色小吃摊前排起了长队,舞龙表演更是吸引了不少群众。这说明:(   )
    A、民族节日是全面展示了中华传统文化 B、经济生活对传统文化产生重要影响 C、庆祝民族节日,是民族文化的集中展示 D、民族节日是一个民族历史文化成就的重要标志
  • 19. 2019年9月23日,《回望传承——八大山人纪念馆建馆60周年故宫典藏特展》在江西南昌的八大山人纪念馆开幕。《墨荷图》《双鹰图》等6件八大山人画作将展出。从文化遗产的角度,对此认识正确的是:(   )

    ①对于展现世界文化的同一性具有独特作用

    ②保护文化遗产是传播中华文化的重要途径

    ③有利于展现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和历史文化成就,是人类宝贵的文化财富

    ④有利于增强中华民族的文化自豪感,唤醒人们的非遗保护意识

    A、①② B、②③ C、①④ D、③④
  • 20. 2019年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参加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作为文物有效保护的探索者,樊锦诗获得了由党中央、国务院颁发的改革先锋称号。她扎根大漠逾五十年从未褪色的热忱与活力,用自己的行动讲了一个中国人保护敦煌文化的故事,也讲了一个全世界保护文化遗产的故事,对此理解准确的是:(   )
    A、文化是一个民族区别于其他民族的独特标识 B、不同民族和国家文化的内容和形式各具特色 C、文化既是民族的,又是世界的 D、世界文化是由不同民族文化构成的
  • 21. 2018年最后一列中欧班列(成都)驶向欧洲。中欧班列所到之处,便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心交融之地。越来越多的欧洲民众对中华文明、中华文化、中华语言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中欧班列在连通了中国与欧洲各国的物产,在方便欧亚大陆人民互通有无的同时,架起了世界人民友谊桥梁。中欧班列的运行表明:(   )

    ①文化在交流中传播

    ②文化在交流中走向趋同

    ③商业贸易是文化传播的主要手段

    ④商业贸易是文化交流的重要途径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22. 2019年9月24日“山鹰之子——安第斯文明特展”日前在山西博物院开展。古代秘鲁和中国文化有许多相同点:比如都使用结绳记事;都崇拜鸟类、虎豹等;都喜欢用羽毛制品和草编制品;都善于作壁画等。对此认识正确的是:(   )

    ①人类社会实践具有共性和普遍规律

    ②商业贸易是文化传播的主要手段

    ③世界不同文化在交流中传播发展

    ④各民族的文化在交流中相互认同

    A、①② B、③④ C、①③ D、②④
  • 23. 纪录片《中国的宝藏》于2019年10月初在英国广播公司(BBC)世界新闻频道中播出。该片通过介绍中国文物,让世界认识中国,深刻地感知中国、了解中国、领悟中国,这对推动中英文化贸易具有重要历史和现实意义。之所以要重视文化贸易,是因为:(   )

    ①能推动中国优秀文化产品走向世界

    ②文化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

    ③中国文化在国际文化交流中起主导作用

    ④文化贸易是综合国力竞争的核心

    A、①② B、③④ C、②④ D、①③
  • 24. 互联网已成为驱动创新、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惠及全人类的重要力量。互联网将世界变成了“地球村”,使国际社会日益形成相互依赖的命运共同体。从文化生活的角度看,互联网发展的意义在于(    )

    ①增强大众传媒在文化传播中的特有功能        
    ②为促进文化交流消除文化差异提供载体  

    ③让全世界共享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成果        
    ④让文化不再受制于经济和政治成为可能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二、非选择题(共2题,40分)

  • 25. 阅读材料,分析问题

    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中国女排时隔12年第三次获得奥运冠军,再登荣誉巅峰。

    2019年中国女排以十一连胜夺得世界杯冠军,为祖国70年国庆献礼,让国人振奋,让世界惊叹。观看比赛过程中让多少中国人热血沸腾、欢呼雀跃为中国女排呐喊助威,又让多少人潸然泪下肃然起敬。

    中国女排精神“扎扎实实、勤学苦练、无所畏惧、顽强拼搏、同甘共苦、团结战斗、刻苦钻研、勇攀高峰”很好的诠释了中华体育精神。女排精神已超越体育的范畴,深深扎根中国人心中,化作浓浓中国情结,带给我们灵魂深处的感动。顽强拼搏彰显强大生命力和感召力,激励各行各业的人们在新时代敬业奉献,也向全世界宣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和能力。2019 年 9 月 30 日,习近平主席在接见中国女排时强调,团结协作、顽强拼搏的女排精神始终代代相传,极大地激发了中国 人的自豪、自尊和自信,为我们在新征程上奋进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力量。

    运用文化与生活的知识,说明新时代为什么要继续学习和弘扬女排精神。

  • 26.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在古代,中国的造纸术和印刷术传到欧洲后,促进了欧洲的启蒙运动、文艺复兴。欧洲人用中国人发明的指南针实现了地理大发现,用火药发明了枪炮,摧毁了封建主义的堡垒。外国科技文化如印度、阿拉伯的数学、天文历算、医药等,也陆续传入中国。吸收埃及玻璃制造技术后,中国制造的玻璃器皿质量得到提高。中国青花瓷在用料、纹饰、造型上受到伊斯兰文化的深刻影响。

    (1)、习近平主席指出,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结合材料,请运用文化多样性的知识,对此加以说明。
    (2)、请你就如何弘扬和传播中华民族文化提出两条具体措施,并说明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