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台州市三门县2019-2020学年七年级下学期社会法治期末测试卷(历社部分)

试卷更新日期:2020-07-23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本题共10小题,每小题2分,共20分。)

  • 1. 下列关于中国地理位置的说法,正确的是(    )
    A、位于亚欧大陆的西部,太平洋的东岸 B、东临印度洋,西部深入内陆 C、位于亚欧大陆西部,西南濒临印度洋 D、位于亚欧大陆东部,太平洋西岸
  • 2. 关于下面四个省份的叙述,正确的是(    )

    ①是我国领土最南端的省级行政区

    ②2020伊始,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在该省爆发

    ③该省的元阳梯田是哈尼族世世代代留下的杰作

    ④是黑龙江省,与俄罗斯蒙古两国接壤

    A、①③ B、②④ C、②③ D、③④
  • 3. 关于我国民族的分布表述错误的是(    )
    A、汉族人口遍布全国各地,主要集中在东部和中部地区 B、56个民族中壮族人口最多,分布最广泛 C、各民族在分布上具有“大散居,小聚居,交错杂居”的特点 D、少数民族主要集中在西南,西北和东北的边疆地区
  • 4. 某中学地理小组绘制了一幅思维导图,解释某地形区自然地理要素的作用与影响。据此回答下面小题。

    (1)、图中序号与其填入的内容合适的是(    )
    A、①海拔低,一马平川 B、②辐射强,太阳能资源丰富 C、③冬暖夏热,日温差小 D、④湖泊星罗棋布,沟壑纵横
    (2)、对人类的生产生活而言,该地区的主要限制性因素是(    )
    A、地形复杂多样 B、昼夜温差大 C、高寒缺氧低气压 D、太阳辐射强
  • 5. 读下图我国某粮食作物生产时间安排表,完成下面小题

    (1)、根据上述安排表,可以推算此粮食作物最有可能生长的区域是(    )
    A、塔里木盆地 B、青藏高原 C、珠江三角洲 D、东北平原
    (2)、据此可知,与农业生产时间安排关系最密切的自然因素是(    )
    A、地形 B、土壤 C、河流 D、气候
  • 6. 一城一名片。下列城市的名片中,城市名称与其特色对应正确的是(     )
    A、 B、 C、 D、
  • 7. 为了解 “大陈岛垦荒精神”,我校七年级某班组织学生开展研究性学习,他们来到“垦荒精神”的诞生地——大陈岛进行参观考察。他们采用的调查方法是(    )
    A、实地考察法 B、问卷调查法 C、访问调查法 D、文献调查法
  • 8. 世界上最早统一的国家出现在(    )
    A、尼罗河流域 B、长江黄河流域 C、两河流域 D、印度河流域

二、非选择题(本题有3小题,共30分)

  • 9. 读“中国地图”,完成相关题目。

    (1)、省级行政中心:①②
    (2)、省级行政区简称:③④
    (3)、海域:⑤
    (4)、地形单元:B.高原C.山脉
    (5)、我国第二大岛屿是图中的(填字母)(    )
    (6)、下列美称符合岛屿b特征的是(    )
    A、红松之乡 B、天府之国 C、天然植物园 D、石油宝库
  • 10.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为实现到2020年让农村贫困人口全部摆脱贫困的宏伟目标,中国正在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西部雄奇壮美的新疆阿克苏,是浙江对口援建地区。

    材料一:

    材料二:阿克苏苹果采摘时间严格控制在10月25日之后(内地采摘时间为8—9月),果香浓郁、甘甜味厚、汁多无渣,冰糖心含量高达70%。在杭州援疆“电商培育工程”支持下,阿克苏已全面推广“互联网+特色农产品”营销模式。

    (1)、阿克苏位于杭州的什么方向?河流AB段流向是什么?
    (2)、根据材料和所学知识,从自然条件分析阿克苏苹果品质优良的原因。
    (3)、杭州与阿克苏的对口援建中,应遵循怎样的原则?
  • 11.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距今9000年前后,长江和黄河的中下游以及辽河流域开始出现农业聚落,距今约5000年,黄河流域出现了古城遗址。

    材料二:

    材料三:孔子名丘,字仲尼,春秋末期鲁国陬邑(山东曲阜)人,生于公元前551年,卒于公元前479年。是中华文化思想的集大成者,儒家学说的创始人。

    (1)、农业聚落的形成依赖于怎样的自然环境?
    (2)、有学者认为从历史资料角度看,这些文字可信度比较高,请说明理由。材料一、二告诉我们,要了解早期人类历史可以通过什么途径?
    (3)、结合材料三,说说在介绍孔子生平时使用了哪几种时间纪年法?